暗黑破壞神2 元素抗性和免疫分析

《暗黑破壞神2 重製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下面的介紹會分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主要介紹的是怪物元素抗性和元素免疫的形成和計算方法,第二個部分介紹的是降低和破除元素免疫的方法。心急的朋友可以會直接想看第二部分的內容,但是強烈建議你先閱讀完第一部分,因為它會讓你了解一個怪物的元素抗性和免疫是怎麼形成的,最終能達到什麼樣的抗性值,這樣你才能有針對性地去考慮是否能破除這個怪物的免疫以及破除免疫所需的條件。

  第一部分:怪物的元素抗性和免疫

  1、怪物的元素免疫是如何產生的?

  怪物對某種元素的抗性大於等於100時,就實現了對該種元素的免疫,這時來自遊戲人物的該種元素攻擊都不會對怪物造成任何傷害。這里的元素主要指的是火、冰、電、毒四種。當然物理和魔法免疫也是同樣的情況,這里就不放在一起詳細分析了。

  2、普通怪物的元素抗性是如何計算的呢?

  每一種怪物都有其基本的元素抗性,而且在三個難度下不盡相同。比如,act1 我們常見的僵屍,就是學名 Zombie 的那個,在普通難度下除了毒防為50,其餘抗性都為0;在惡夢難度下,毒防提高到75,其餘抗性還是0;在地獄難度下,毒防是75,冰防變成了120,其餘抗性依舊是0。所以我們在地獄難度看到的 Zombie 都是冰免疫的。

  要了解不同怪物的基礎抗性可以參見本文最後的附錄。

  3、Super Unique 怪物的元素抗性又是如何計算的呢?

  Super Unique 怪物 (就是那些固定位置的金怪啦,像我們熟悉的 Pindleskin 、 Shenk 等等)除了它所屬的該類別怪物的基本元素抗性外,還有額外技能獎勵(bonuses)帶來的抗性提高。我們知道 Super Unique 怪物都會有幾種額外的獎勵技能,比如 Extra Fast、Stone Skin 等等。其中有幾種獎勵技能會進一步增強怪物的抗性,分別是:

  火焰強化(Fire Enchanted)能提高怪物 75% 的火焰抗性,
  冰冷強化(Cold Enchanted)能提高怪物 75% 的冰冷抗性,
  閃電強化(Lightning Enchanted)能提高怪物 75% 的閃電抗性,
  還有魔法抵抗(Magic Resistant)會提高怪物火焰、冰冷、閃電三系各 40% 的抗性。

  另外還有一種獎勵技能會提高怪物毒素系 75% 的抗性,但這個技能沒有名稱,不會顯示在怪物名字的下方,其特點是當接近附帶這個技能的怪物的時候你的遊戲人物會自動中毒。這個無名的獎勵技能似乎只能作為固定的獎勵技能出現,已知的唯一固定附帶這個技能的怪物就是 Baal 前面的第二批小兵頭目。

  舉個例子來說明獎勵技能所帶來的抗性提升:某 Super Unique 怪物的基礎抗性分別是:火 25%、冰 60%,電和毒都是 0,如果這個怪物只有一個火焰強化(Fire Enchanted)的獎勵技能,那麼它的最終抗性就是 火 25% + 75% = 100%, 冰還是 60%, 電、毒為 0。由於火系的抗性達到了 100% ,於是這個怪物就成為一個火系免疫的怪物。如果這個怪物除了火焰強化外還有一個魔法抵抗(Magic Resistant)的額外技能,那麼,最終抗性就會變成:火 25% + 75% + 40% = 140% ,冰 60% + 40% = 100%,電增加到 40%,毒素抗性還是 0。這時的怪物不僅火系免疫,冰系也同時免疫了,你的所有火系和冰系攻擊都將無效。


作者:佚名暗黑破壞神2 元素抗性和免疫分析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