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塵餘生4》81號避難所背後故事揭秘

  我要講的第一個故事發生在81號避難所。

  大家都知道,「避難所從不會拯救任何人」,基本所有避難所居民都是可憐的人體實驗對象,噪音、植物、病毒、冷凍、黑豹、蹩腳的喜劇(霧)輪草著他們弱小的身心,更有鬼畜的1000男1女(想想就激動)!

  帶著砍怪的覺悟,我走進81避難所的洞穴,映入眼簾的是竟未開啟的大門!

  這證明實驗還在繼續啊,我獵奇的心開始蠢蠢欲動了!

  正當我試圖開啟大門一探究竟,喇叭里突然冒出一個聲音。

  誒呦,這個避難所還在運行吶,避難所的監督說,給她3個核融合核心就讓我進去參觀,搶錢啊!

  我跟她哭訴自己是前避難所難民,申請政治避難,監督兔死狐悲,與我抱頭痛哭(霧),最後免了門票哈哈!!

  進門寒暄後,我仔細觀察了一下,前廳整潔沒有垃圾,說明秩序穩定;居民神色平常,說明沒有隱藏;監督慈眉善目,更是豐乳肥臀!

  但我深知一切監督都是壞蛋,這里面一定有更大的咪咪!

  踏進避難所,映入眼簾的卻是再正常不過的社區,簡直就像地下鑽石城,學校、商店、飯店、理發店應有盡有,居民行動從容,善良友好,工作辛苦,生活無聊,這不妥妥的一線城市小白領嘛!

  我不服氣,黑進終端機一探究竟,醫院淨是小病,植物園沒有孢子,就連監督大人的日記里,也只是一些運營管理的小麻煩,沒有疑點,毫無破綻!

  唯一個小問題是管道老壞,這算什麼啊摔!

  太詭異了,真的就好像是避風港一樣。

  但我深信,「避難所從不會拯救任何人」,看似風平浪靜,安居樂業的81號避難所,肯定在醞釀更大的颶風(不然B社做出來幹什麼啊)!

  懷揣著獵奇的心,我們進入了”里”避難所,有一點可以肯定,「表」避難所的任何人包括監督,都不知道「里」避難所的存在,細思極恐!

  昏暗,塌陷以及怪物,終於有個避難所的樣子了,我懸著的心踏實了下來(霧),本本分分開始砍怪(撿垃圾)。

  從黑進的終端機來看,地下是一個研究病毒與抗體的實驗室,鼴鼠是用來做實驗的。

  深入調查,背後冒汗!原來整個「表」避難所的居民,原計劃全部是用來做病毒人體實驗的!

  而且他們還安裝了病毒噴灑器,計劃鼴鼠實驗完成後開始噴灑。

  我繼續探索,找到了計劃的相關信息,全都駭人聽聞,比如計劃在商店等人流大的房間作為病毒轉播站,觀察疾病對社會及經濟的影響等等,我仿佛看到樓上那些歡聲笑語、無病呻吟變成人間煉獄的模樣。

  奇怪的是,這些日記的時間,竟然是200年前存入的,看看「里」避難所的荒廢程度,也應該有100多年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個計劃擱淺了呢?

  我找到了4個人名:

  第一任監督奧莉薇。

  「里」避難所的三個科學家柯林斯、菲林特、博羅。

  奧莉薇和三個科學家一直有聯系,看來上面只有她知道整個計劃,並且隱瞞著居民等待實施,和其他避難所別無二致。

  對話中,科學家一直在匯報現在工作的進展,奧莉薇的對答卻有些小心翼翼,對開展實驗的進展工作表現得極為慎重,貌似在醞釀著什麼?

  果然出事了!

  監督與科學家貌合神離,從留下的記錄來看,我們無法得知究竟發生了什麼,這是輻射的特點,只能從只言片語和結果中推斷過程。

  監督背叛了科學家,用某種方式切斷了上下的聯系,科學家無法做人體實驗,也無法出去,困死在了地下,這是監督的選擇。

  之所以喜歡這款遊戲,因為輻射的劇情留白太多了,給我這種腦洞選手充分的發揮空間。

  一切都發生在200年前,現在欣欣向榮的81號避難所,是奧莉薇的人性光輝的產物,我們不知道她背叛公司前後的心里路程,也許是居民樂觀向上的態度,重建家園的信心(從自主開商店、莊稼收成好可以看出來)打動了她,這是多少個夜不能寐、食不能安,彷徨猶豫後(從對話中的推阻慎重可以感覺出來)下定的決心?

  故事到這里如果結束了,也只是個不錯的故事而已,接下來劇情的轉折,徹底讓我覺得異塵餘生4青出於藍。

  視角一下轉到科學家身上,憤怒、絕望躍然紙上,「奧莉薇,你還能不能再偽善一點?!」

  人體試驗誠然有悖倫理,但是試驗成功後的抗體,可以挽救多少生命?縱觀人類歷史,做過多少慘無人道的實驗,才把醫學和科學推到現在的高度?

  是的,我們舍棄了小部分人,滅絕了人性,但是我們的眼中是全人類的福祉。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獸性,失去一切!

  這些話(腦補)給我當頭一棒,立馬想起《三體》中的程心和維德。

  退一步講,奧莉薇犧牲3個人,換來81號避難所,與科學家犧牲81號避難所,換來天下人,有什麼區別,又孰輕孰重?

  帶著內心的矛盾,我繼續向下走,發現了一個叫「居里」的小機器人。

  居里告訴我們,她是協助醫學實驗的機器人,兩個世紀前,鼴鼠掏出籠子,咬死了2個科學家,她繼承了衣缽,繼續研究工作,終於在83年前制出了萬用解藥,可以治療一切病原體!

  當我感天動地,覺得天下蒼生俱歡顏的時候,居里給我迎頭一棒!

  什麼!?只剩一劑解藥!?

  200年的研究成果!只剩一發!!這套路我熟啊!肯定是上去選擇救不救小男孩了!!200年的成果啊!!!!!

  可惜的是,所有用於製造藥劑的有機化合物都腐爛了,我內心翻江倒海,一邊思索著待會的選擇一邊繼續劇情。

  居里說,她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能不能帶我走?」

  ……………..

  有男人能抵抗這種話嗎?果斷遣散了原隨從「噶抓」,帶妹上路(雖然是機器人)。

  在旁邊的一個終端機上,我看到了科學家最後的留言,以及居里的記錄。

  柯林斯博士製造了居里,並植入了他老婆的人格,與世隔絕後,居里成了柯林斯的精神寄託,他單獨給了居里一個終端機,並禁止別人查看居里的日記。

  博羅博士也對居里彬彬有禮,經常幫她搬東西,「這很奇怪,因為我的舉重能力遠超人類男性。」居里疑惑地記錄到。

  在最後一篇日記中,居里記載了博羅博士最後的時光。

  「博羅博士在接手其他人的工作上有極大的貢獻,我最後收到的指令是:【繼續獨立實驗,這樣我們的死才沒有白費。】

  我的處理器皆完全投入,以追求人類的福祉,不負此最後的命令。訊息結束。」

  讀到最後,我差點淚崩了,古往今來,推動科學進步的就是這樣一群孤僻、冷漠、瘋狂、不被世人理解的科學家,他們眼中的宏偉志向不允許有一點私情,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最後,我翻看了柯林斯最後的日記。

  「居里是一個空前的成功,她的人格就像我一樣真實,她對科學研究也有極大的貢獻,看到她在思考道德觀念時,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她是我最偉大的傑作。

  但願有一天她能多看看這個世界,以前她只能聽我唱歌提到藍天蝴蝶,我真希望可以見證她親眼看到這些事物的反映…」

  直播到這里時,我的聲音哽咽了,太丟人了,只好匆匆離開這傷感之地。

  隨後,我發現了3個用衣櫥做的棺材。

  其中兩個棺材有屍骨,第三個里面是骨灰。鮮花與燭台,和整齊疊好的3件實驗袍。

  一瞬間,我突然發覺,原來科學家也是人,不是反派撲克臉NPC,他們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和樓上的居民,和奧莉薇,和你我並無不同。

  不由得,我真的開始尊敬這些科學巨擎,時代巨人,他們值得同奧莉薇一並載入史冊。

  現在,你們如何選擇呢?你們會拿解藥救上面的小男孩,還是保留下來等待備份?

  我終於知道血清的另一個用途了

  被鼴鼠咬了之後,永久-10HP,醫生都治不好,只能用血清,一共才150HP,我好蛋痛!!

  做個小廣告。

  我是斗魚小主播烏力,房間號435017,目前每晚7-11點直播異塵餘生4,流派是內衣流。

  我懷著五味雜陳的心情再次提筆。

  之前在「表」避難所發現一個奧莉薇留下的終端機,需要大師級黑客才能破解,我這天終於點出了大師黑客,進入81避難所揭開最後的謎團。

  這個終端機記錄著《任命文件》、《81避難所的首要任務》、《核爆疏散管理》、《奧莉薇日記》和與科學家的通話記錄。

  《任命文件》中,公司對奧莉薇的學術和管理經驗高度評價,希望她帶領81避難所,將人類帶向更好的未來,「不論未來什麼模樣。」

  《81的首要任務》與我們之前的推測一致,並規定「居住區其他人皆不得知悉首要指令。」

  《核爆疏散管理》中規定,發生核爆後,監督負責通知居民和科研人員,並分開引導,科研人員和居民不能接觸,「尤其是可能有私交的人員。」

  以上文件補充了一些細節,補完了之前一些猜測漏洞。

  我點開《奧莉薇日記》,隱約期待著奧莉薇內心掙扎的自述,想像著什麼善惡小人大戰啊~不敢直視孩童雙眼啊~愛上某個居民啊~

  總之,不管我希望看到的是什麼,但絕對不是她下面記錄的那些。她所記錄的,破滅了我對這個人所有的敬意。

  第一篇:

  「我當然能勝任這份工作,但以我的政治信念,他們怎麼認為我會合適這種計劃?雖然他們還沒有完整告訴我要在這里做什麼,但我不是笨蛋,這里面肯定有人體試驗,如果他們讓我跨越道德界限,就准備去國會備詢吧。」

  上來就猛料不斷啊,原來奧莉薇一開始就不同意人體試驗,而且有相當的「政治正確」、「道德正確」理念,看來是一個堅定不移的人,但為什麼還會接受這項工作?

  第二篇:

  「這些研究員一半都是小孩子——期末考試苦讀到星期五隔天宿醉的那種階段,我想薪水大概不錯吧,至少比我研究生的時候高多了。」

  第三篇:

  「比我想像的還要糟糕,他們在政府有強大的靠山,我不能就這樣子揭發他們。我看過居民名單了,有很多人打算住在81號避難所,如果把這些人當成試驗品,不就辜負了他們對我的信任。我覺得進退兩難,不知道該怎麼辦。」

  接手工作後,奧莉薇到這里還感覺蠻正常的,BUT!

  前方高能,劇情直轉急下!!

  第四篇:

  「完成了。今天一早就接到羅薩里歐的電話,她的聲音在抖。她知道的。果不其然,警告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升級了,不久新聞就報導已經確認發射了。我做出了決定,我故意破壞了電話清單。多簡單的一件事,但這代表科學人員沒有一個會收到疏散通知。」

  臥!了!個!大!槽!!!

  我讀到這的時候半天沒說話,一直播間的人陪我沉默。

  也就是說,「里」避難所是不止三個人的,奧莉薇故意沒有通知科研團隊,導致他們全都死在外面了。

  奧莉薇有點太過了吧,她這樣真的是「拿自己道德觀判別人死刑」啊。

  第五篇:

  「我沒有犯罪頭腦,還是有3個人進來了。菲林特和柯林斯與我的年紀差不多,都住在後灣區。他們有時間和居民一起來到這里。博羅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早上就路過看看今天有沒有演習。不意外。他們已經到研究區域報導了,現在他們已經開始忙著工作,畢竟只有3個人。」

  奧莉薇現在已經在惦記著怎麼斬草除根了,冷靜,堅定,害死那麼多人後沒有一絲彷徨。這里透露出一個重要信息:這些科研人員她都認識。至少比居民要熟絡。

  第六篇:

  「菲林特和博羅越來越待不住了,柯林斯和那個機器人把氣氛維持得相對穩定,但我懷疑他們已經看出來我根本就沒有要讓他們做第三階段測試了。不確定該怎麼做才好,他們已經有辦法使用輸送噴嘴了。如果他們想要動手的話,是可以隨心所欲影響全體居民的,必須要讓他們保持冷靜。」

  這是我們在「里」避難所看到的通訊記錄時,奧莉薇的內心獨白。

  第七篇:

  「我做出了一個殘酷的選擇,一逮到機會,我就盡快破壞了所有住宅區的輸送噴嘴,沒想到這麼快就被博羅發現了,媽的,我連柯林斯這麼快就要達到第三階段都沒想到。過去幾個月里發生了許多事,我都沒想到。切斷通訊是懦弱的行為,但我有什麼選擇?只要他們想,食物與水都有,我就是不能讓他們做人體試驗。我希望他們能夠原諒我,然後在這里過完平靜的一生。(完)」

  奧莉薇並不像我之前想像的那個樣子,我以為她會有一個感化的過程,她做這個決定是有人的感情在里面的。

  但不是,她一開始就想做這件事,這性質就不一樣了。

  本來我寫了一些極具主觀色彩的結論,但是知友回復說稍稍過火了,所以我刪掉了結論。孰是孰非,觀眾們想必已經有自己的想法。

  走在避難所里,看著眼前活蹦亂跳的孩子,優哉游哉的居民。

  如果不是奧莉薇,他們不可能活著,殘酷惡劣的廢土與他們沒有一點關系,這里是廢土中的烏托邦。

  我心里反復咀嚼著一句話:孰輕孰重?究竟是孰輕孰重?

  聽說後面的劇情,81號避難所還要鬧革命,想獨立,推翻現在的監督,找我幫忙。

  我只想說,能不能TM消停一會?身在福中不知福,誰TM敢跟我提革命,老子一槍崩了他!!

  War,war never changes.

來源:異塵餘生4吧
作者:烏力a《輻射4/異塵餘生4/377160/角色扮演》81號避難所背後故事揭秘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