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霸王4》術語大全 Counter、立回是什麼意思

《街頭霸王4》術語大全 Counter、立回是什麼意思

  LP MP HP === 輕拳 中拳 重拳

  LK MK HK === 輕腳 中腳 重腳

  標準的機廳按鍵排列為:上排 LP MP HP/下排 LK MK HK

  SA(日版名稱)=FA(美版名稱)=MK+MP一起按。根據按住不放的時間分為3個等級,Lv1能夠防禦,中招不會倒地;Lv2能夠防禦但中招會倒地;Lv3無法防禦,中招會倒地。

  SC=消耗4格能量放的招

  UC=消耗半圓型憤怒條,按3個鍵一起放的招

  DASH=66(前前)or44(後後),一般只說DASH而沒特別說是後DASH基本都是說66(前前)。

  EXSA=超級取消。即出招命中(或被防禦)的瞬間按住SA不放,全身閃金光。若此時再迅速推44/66可以連SA也取消掉,大部分高級combo都需要應用此技術。

  出招表里的阿拉伯數字==小鍵盤的8個數字所對應的搖杆方向。如:623+P=升龍拳。我們討論時經常會說到「5」,比如5HP,5HK等等。5即代表不推任何方向,一些combo中也需要回中,也就是方向杆回5。

  受身:被攻擊至倒地的瞬間推搖杆的「↑」可快速站立。被2HK,投擲(包括指令投),SC,UC攻擊倒地時無法受身。

  壓起身:指用 2HK 投技(包括指令投) SC以及UC把對方放倒之後對方無法受身。在對方倒地再站起這個時間內去抓准對方起身的瞬間攻擊,造成對方暫時性受制。

  擇:顧名思義,選擇。如,通常我方做逆向起身壓制落地之後,是打還是投,二選其一,使對方被迫需要立刻作出對策選擇,這是二擇。還有三擇和多擇,如Ken在開局的距離下可以瞬間五擇對方(跟帖不要問怎麼五擇)。

  互擇:指一定距離下,雙方均能作出進攻手段和迴避手段,任何一方都不占優也不處於劣勢的情況。例如Ken的各種214K命中之後。

  強擇:指雙方在互擇階段由其中一方使用特定招數瞬間造成對方處於被動擇情況。4代中最典型的毫無疑問就是 各種 必殺技》SA66。其實就是用帶有啟動無敵時間並且領先恢復的招式來攻擊對方。

  零擇:4代中並沒有真正意義的零擇,即便是其他遊戲也只有少數遊戲存在局部性零擇。意思是說經一方使用特定招數,對方無論如何都只能硬受挨打。4代中也存在一些偽零擇,例如:對方無血且在版邊,我方使波動拳》SA66,對方無法SA扛掉,也無法防禦,只能前跳或垂跳,但起跳就會被升龍擊落。

  逆向:逆向攻擊,通常是指的跳攻擊。由對方面前跳起,攻擊對方的背後,瞬間造成左防還是右防的判斷上選擇。通常如大部分角色的跳MK。

  移動投:本作只有Ken和剛拳擁有的特殊技。並不屬於攻略出招表上的標准招式,指由普通投擲取消擁有突進效果的普通技出招動作延伸出的長距離投擲。

  招式取消(不含EXSA的超級取消):遊戲系統對人物的招式輸入有優先和靠後的處理順序。從低級到高級依次為:指令投>普通投 > 普通技(包括特殊技和TC) > 必殺技 > SC >UC。越低級越被系統優先處理,從而產生了招式取消。通常更高一級的指令能取消低級的指令。如:2MK》波動拳,是由必殺技(波動拳)取消了普通技(2MK)的收招;波動拳》真空波動拳,是由SC(真空波動拳)取消了必殺技(波動拳)的收招;Dan的挑釁傳說》疾走無賴拳,是由UC(疾走無賴拳)取消了SC(挑釁傳說)的收招。但投技無法被取消,也不被列為高級招取消低級招的范疇。

  TC:全名為Traget combo。為組合式連擊的特殊技。如Ken的5MP》5HP。

  立回:在一定距離下,雙方使用一切技兩,招式,也可以是純粹的腳步移動和跳躍……來互相試探對方的反應動作,其目的是為了使對方露出破綻。此僵持過程,稱為 立回。

  目押:該名稱為日文沒有翻譯直接引用的漢字詞匯,意思為「看準就押(按)」。出招攻擊對方後,完成該次攻擊的同時再次攻擊對方,稱之為目押。與招式取消不同,取消是用下一招的出招來取消上一招的收招從而形成連擊;目押是在上一招徹底完成後,用一個速度快於對方受創硬直恢復時間的招再次攻擊(浮空追打不算)。可以是普通技,如Ryu的2MP》2MP》2HK;也可以是必殺技,如Bison的2LP》UC,春麗的5HP》UC。

  Counter:破招,指攻擊方在攻擊過程中受到對方攻擊。受創後不論何種姿勢,不論地面還是空中,強制附加被攻擊判定,攻擊方可以進行追打。

  Reversal:技術性反擊,成立條件為「受創方在受創硬直恢復的第一時間出招反擊」,這個必須是 必殺技 以上等級 的招式,不包括特殊技和普通技。此時反擊方的任何 必殺技 以上等級 的招式(不含飛行道具)都會強制性帶有破甲效果。

  相殺:屬於Counter的一種。指攻擊方在攻擊的同時受到對方同等級招式的迎擊,造成雙方同時受到傷害。大部分情況下後出手的一方會占優,能夠形成追擊。和破招不同的一點是,相殺一定是破招,而破招不一定就會出現相殺。

來源:街霸4吧
作者:十刀破極《街頭霸王4》術語大全 Counter、立回是什麼意思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