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靈魂》歷代劇情及世界觀深度解析

一、眾王的分析

眾王是王魂的擁有者,雖然人類世界稱他們為神明,但真正信仰他們的的也只有相對應的組織,例如白教青教信仰奇跡的力量也就是葛溫派系,大沼則把伊札里斯里的魔女當做神,而其他的許多人類國度和巨人國度並不信仰這些實體神,而是信仰另外一個維度的,那些未曾出現過的神,例如罪業女神,火神,羅伊德等等

所以3王所代表的不是正真意義上的神,而只是靈魂強大的一個物種,而幾類物種,只生活在他們所支配的同類型國度里,例如王城,伊札里斯,墓地。

而這些強大物種在獲得王魂有自己的固定特性

葛溫派系,秩序的建立和維護者,在獲得王魂之後,建立最有秩序威嚴的騎士團,用雷的力量正面對抗古龍,建立秩序國度,並且公正,嚴明,毫無人性

自己的長子,即使戰功赫赫,即使是自己的直系血緣,依然放逐加摧毀雕像,對於幫助過自己的白龍希斯,信守承諾分於王魂,對於在自己城下建立功勛的小隆德四王依然如此,在混沌出生的時候率領騎士團對抗惡魔,建立暗月之劍,打擊不尊重自己派系的敵人,並且派遣王的先鋒對抗深淵。

而在火要消逝之際,並沒有逃避責任而是直接出去傳火燃燒自己。而對於弱於自己的那些物種,並沒有進行任何奴役和欺壓。

所以葛溫派系所代表的是光明,公正,秩序,嚴明,以及毫無人性。

魔女派系,魔女最早並沒有從正面對抗古龍,而只是用自己強大的魔法改變了地貌環境,而從之後魔女建立了自己的魔都伊札里斯,並開始鑽研初火的研究直至失敗等等劇情分析出

首先魔女因為是姐妹所以擁有著3王中最接近人性的一種行為,也是跟人類接觸最多傳授人類最多的一個派系,所以其代表的是和葛溫相反的,叛逆以及創造。

最後墓王,墓王的稱呼是第一個亡者,而這個第一個亡者的意義為何,並無太多考據,但是其也是一個派系並且並沒有太多對世界的影響。

二、黑暗靈魂的獲得者-矮人

在1代CG里可以明顯看到矮人,也就是人類獲得了第4個王魂,而普遍的說法這個王魂是黑暗靈魂,而黑暗靈魂真的代表黑暗,和滅火嘛?

其實不然,縱觀1代到3代加上DLC,不死人總是行走在對抗其他勢力的路上,而做這些掙扎的意義是滅火?那何必去對抗,順其自然下去自然會滅火。

不死人的身上會有記號,則是黑環,而黑環是一種稱呼,並被那些沒有出現黑環的人當作不吉利,進而遭到驅逐和捕殺,而對抗不死人的手段中有一種教羅伊德的護符,也就是說,在人類中也有著數量可觀的非不死人用著其他神明所賦予的武器在對抗不死人。那不死人到底是什麼?

這里說下防火女,從1到3代中了解到,防火女,是王魂的擁有者所設立下來護火的,這王魂的擁有者,就包括了人類國度和葛溫,而維度在人類國度中有著許多防火女的傳承以及出現了不死人。

防火女負責引導不死人去傳火,而不死人在擁有了黑環之後就擁有了不死的能力,其實所有的不死人初期都是無火之灰,而第4個魂也就是黑魂的特性就是保衛,一個在其他王魂出現無法逆的錯誤之後,引導世界走向正規的一個保衛機制的存在,因為其的黑魂供給並不依賴初火,而僅僅因為其是個魂的容器,可以吸收和使用其他魂,就像一個充電寶一樣,並不像插座依賴電廠,而其魂的來源可以是各種類型的生物,從王魂的擁有者,到路邊的一條野狗。

而這個保衛機制的最終目的就是搜集到那些魂進而繼續燃燒初火。

三、遊魂

遊魂是一種狀態,那些失去了意志之後四處飄盪追逐人性的遊魂到底是怎麼回事?

從許多物品描述中了解一下世界背景。

當火逐漸開始虛弱的時候,開始出現了不死人,而大量的不死人被放逐和囚禁,而剩下的不死人則朝著羅德蘭進發,在這期間許多國家因為更多的不死人出現而亡國。

遊魂,就是失去魂的力量的各種物種,大到葛溫三王的國度,小到路邊的老鼠也野狗,失去魂的特徵就是形如干屍,但是也並不是毫無理性,只是在失去理性的路上漸行漸遠,從洛斯麗克那些祈禱的雜兵,到伊露希爾那些會巡邏的雜兵來看,世界只是瀕臨崩潰的邊緣並沒有完全崩潰,而唯一不受這些影響的則就是人類中黑環的擁有者,不死人。

所以在初火中獲得了魂的各類物種由魂維持著自己形態,而最後失去魂的物種則漸漸的回歸到了原初形態,遊魂形態。

但是在從物種形態回歸到原初形態是根據這個物種所擁有的魂強大與否來決定退化過程的

所以才會有各種強大的富有智商和目的的敵人,而這些敵人並不意味著知道這個世界的本質,而只是因為自己快餓死所以要吃了你這樣原始的目的又或者因為自己是某個組織要效忠某個目的或者領袖的這樣的使命來對抗你。

四、黑魂與人性

第三部中從墓地爬起來的有2批,第一批是那些柴王,而第二批則是無火的余灰不死人,雙王子說知道無火的余灰終歸會找上門來,說明他們知道火的一些本質,而不死人從1代追殺追逐那些強大的魂然後傳火一直到3代的特性來看,不死人從來都是在火要熄滅的時候出現,而至於被防火女引導之後所去的方向,到底是獲得王魂還是追殺王者則是由防火女來提供建議。

不死人的本質和責任源於此,但是恰恰在黑暗靈魂中還含有人性,人性不同於其他王魂所固有的模式,貪婪,欲望,私心,友善,團結,互助,善良,這些都是人性,不死人是遊戲和世界觀賦予的特質,而人性呢?則是由遊戲中的角色和遊戲外的玩家所體現,是贊美太陽幫助別人,還是掠奪別人舔血刀劍?不死人中,洋蔥和太陽騎士權勢了友情,善良,信仰,中指男,針刺男,克雷頓等又展現了舔血刀尖的生活,其他各種角色。也體現了他們自己的各種人性特色。

而從世界觀上來說,各類型的人性組成了各種不同類型的國家,不同於葛溫只建立了王城,魔女建立了伊札里斯,人類的國度遍布世界並且擁有著不同的文化和技術。這也是黑暗靈魂和人性的特色。

來源:黑暗靈魂3吧
作者:風之小芯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