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混亂的戰場

作為一款回合策略類遊戲,《全面戰爭》系列憑著遊戲宏大的戰爭場景以及出色的策略系統設定而受到眾多玩家們的好評。繼2015年《阿提拉:全面戰爭》發布後,製作商Creative Assembly一直在研發新作,在大家萬分期待後,《戰錘:全面戰爭》在5月24日發售。這次作品是《全面戰爭》系列第一次以「戰錘」為題材,本作一改系列那種「歷史百科」的風格,將充滿奇幻風格的中古戰錘世界展現在玩家面前。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遊戲的空中部隊

當全戰系列宣布下一作是《戰錘:全面戰爭》時,無論是不是中古戰錘的粉絲,大家是很興奮的。其一是全戰首次採用了非史實的世界,讓這個已經頗為令人熟知的系列又一次籠上了一層神秘面紗,宛如初見一般令人忐忑和興奮;其二,則是中古戰錘本身極其磅礴壯麗而完整的世界觀,即使遊戲只截取了其一部分展現出來,也已經十分足夠,更不要說後續必然來臨的DLC了。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復雜的派系

戰鬥

在筆者在遊戲中用一門倒霉催的矮人火炮炸出一窩狂獸人的時候,或是看著英勇的帝國長槍兵被殺人蝙蝠和僵屍團團圍困的時候,都會禁不住地去想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開發商花了那麼長時間才製作出了這款遊戲?答案大概是它與前作有頗多不同之處,讓製作者費了好些腦細胞。Creative Assembly在這款新作中非常大膽地加入了奇幻元素,但同時也失去了其前作中的一些亮點。但總的來說,遊戲耐玩性十足的遊戲機制連同這個晦暗卻又詼諧的「戰錘」世界一起把筆者僅有的一點兒抱怨都給打消干淨了。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遊戲戰鬥界面

派系

而在戰鬥之外,派系的特色也時刻在影響著玩家的遊戲進程,例如長期不進行戰爭就會互相鬥毆發生損耗的綠皮部隊,比如不會占領城市,遊牧式的四處燒殺劫掠的混沌軍團,比如吸血鬼可以在墓地復生士兵,極短時間內就能夠快速補充部隊等。不同派系的事務官、科技樹和英雄技能都截然不同,遊戲的內容是全戰系列前所未有的豐富,也擁有著很高的可玩性。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人類的火炮部隊

派系之間的差別在戰役中展現得非常明顯。人類和小矮人族群的設定與前作相比變化並不大:人類依舊高貴而小矮人仍然堅忍不拔。在人類種族中,有來自「舊世界」的力量強大的巫師,而小矮人們則擁有重型火炮、質量卓越的前線部隊以及能夠進行空襲的機械旋翼,這些兵種很好地彌補了其在騎兵和法術部隊上的短板。然而,好戰的綠皮獸人和具有隱士氣質的吸血鬼種族的設定較之前作有了不小的變化。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坦克和騎士部隊

雖然每個種族各不相同、饒有趣味,但是讓人覺得遺憾的是種族的數量還不夠多,而且它們的起始位置都是定死了的。當筆者玩兒了差不多有100輪的時候,終於深切地體會到了這一設定帶來的問題。

筆者玩過不少《全面戰爭》系列的遊戲,所以也大概了解在一段比較短的時間里《全面戰爭》系列遊戲一般會去展現給玩家哪些內容。在之前的遊玩過程中,筆者習慣去先構思好一大堆的開局方案,然後再去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選擇和調整。

領主

然而在《全面戰爭:戰錘》中,筆者唯一的選擇就是以不同傳奇領主的身份開始遊戲(這里的「傳奇領主」指的是一個部落的最高首領),而且每一次僅能選擇兩個,而且這兩個往往沒有什麼本質差異。這樣一來,遊戲體驗的多樣性就被削弱了。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畫面

音效

遊戲的戰鬥腳本製作十分精良,玩家能夠在一場場音效絕佳、曲折有致的戰鬥中體會到無窮的樂趣。這款遊戲非常注重策略,玩家有一定的自由度。比如說在一次早期的帝國任務中,我需要去襲擊一群叛亂分子。我的部隊就潛藏在附近的森林里面,且在此過程中我有兩個選擇:一是在正式開戰之前先去攻伏擊一支小分隊,二是等這堆叛亂分子都聚在一起之後發動一次性進攻。

此外,這款遊戲在戰鬥方面的敘事亦令人印象深刻,一個個角色們仿佛都鮮活了起來,讓玩家情不自禁地想知道接下去會發生什麼。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接下來談談畫面問題:在2016年,這樣的遊戲畫面實在不能說是好,只能算中規中矩。當然一方面考慮到這系列的戰場很多情況下會非常龐大,同屏單位多,真要做很精細,廠商未必辦不到,但玩家的機器就不一定能吃得消了。

現在的戰錘,很多玩家紛紛表示三年前的電腦都能流暢運行,而筆者開高特效的情況下,混亂戰場局面依然能維持60fps左右,確實非常流暢。在這個前提下,遊戲的畫面較宣傳片有些許縮水,也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不過音效方面著實不怎麼令人滿意,全戰系列的音樂也一直是筆者十分喜歡的地方,猶記得當初玩中2全戰的MOD「英倫霸主」時,過場載入的悠揚風笛聲,真是瞬間就讓人感覺置身於那片古老的戰場之上。而本作的音樂部分,個人感覺相當一般,甚至沒有能讓人留下印象的曲子。

《戰錘 全面戰爭》體驗心得 史詩般的戰爭
遊戲CG

《全面戰爭:戰錘》中集製作人的精妙思想、有趣的遊戲角色、富有新意的派系設計和各有特點的個體單位為一體,是一款質量上乘的好遊戲。雖然遊戲中各種族的起始位置都被定死了,讓人感覺比較單一,但是每個派系各自特點鮮明,又能帶給玩家全然不同的遊戲體驗。

每個派系的設計都很完整,玩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選擇。優秀的英雄塑造以及混沌軍團入侵的大場面均讓人印象深刻。雖然這款遊戲在設定和節奏上仍有些許不足,但是它能夠滿足玩家對族群林立的史詩戰爭的所有幻想。

總結

畫面:相比前作幾乎沒有變化  7.0

玩法:在保留全面戰爭核心玩法的情況下,又增加了諸多派系的選擇 9.0

音樂:毫無特色,沒有太大創新   6.0

操作:入手難度並不大,但也沒有可以指出缺點地方  8.0

來源:3DM論壇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