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前言

  大海,永遠象徵著廣闊和未知。數千年來,世世代代的人們在對它敬畏的同時也從沒想過停止探索的步伐,就是這種勇氣和精神使得海上的傳說從古至今不曾間斷。在遙遠的美索不達米亞神話中,它們用文字「AB」代表海洋,用「Zû」來代表探知,而「ABZû」就是他們對於深海求知的表達。我們今天要聊的《未知海域》(ABZU),意如其名,正是一款想要喚起人們心底對於海洋探索欲望的遊戲,究竟它能不能成功做到,讓我們的測評為你解答。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ABZU

畫面

  一進入《未知海域》(ABZU)的世界,你可能會有一種似曾相識之感。這種感覺一定程度上來自於他的製作人,本作是由曾擔任《花》以及《風之旅人》藝術總監的馬特·納瓦製作的,在《未知海域》(ABZU)的畫面營造上,他依然採用了很多現實中不存在的純色來進行搭配,在場景物體上也都是比較抽象的風格,從而整體營造出了一種夢幻的感覺,或絢麗或淡雅,美輪美奐。總的來說,雖然本作因為一些建模質量的原因在畫面精緻度和細節方面相比《風之旅人》還有著一些差距,不過最終表達出來的大效果已經十分不錯了,在如此炎熱的夏天,和魚群在水中游盪,這種內心的清涼感也是沒誰了。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色彩豐富的畫面

配樂

  在BGM方面,《未知海域》(ABZU)也請來了曾為《風之旅人》作曲的Austin Wintory來製作BGM,管弦樂的演奏將大海的那種唯美和平靜表現的淋漓盡致,在某些場景下對於緊張感和神秘感的把握也是十分貼切,偶爾的聲音留白更是恰到好處,所以說如果在畫面表現上本作還有一點瑕疵的話,那麼《未知海域》(ABZU)的BGM真的是無懈可擊,和視覺可以稱得上「神配合」。

  說完了視聽,我們再來看看本作遊玩方面的表現,在操作感上,《未知海域》(ABZU)因為是在水中的緣故,3軸方向的操作確實需要適應,好在遊戲中提供了不同偏好的控制給予選擇,所以要想在水中盡情游動也不是什麼難事。然而,偶爾鏡頭的突然變換以及過長的loading時間還是會讓玩家感到一絲不適和出戲。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操作還是要多適應適應

解謎

  其實,本作的遊玩思路同樣和《花》還有《風之旅人》較為接近,算是個解謎冒險遊戲,在遊戲中玩家需要破解迷題一路前進從而解放區域推動劇情。只可惜本作的謎題設置幾乎能稱得上毫無難度,就算對比《風之旅人》,也還是顯得過於的簡單,再加上謎題的解決方式非常少,所以對於想要體驗解謎樂趣的玩家來說,我勸你還是不要對本作抱有過多的幻想了。由此可見解謎並不是遊戲的賣點,甚至說是缺點也不為過,但《未知海域》(ABZU)不會因此就被評為一部披著光鮮外衣的渣作,它的亮點主要體現在體驗方面。嚴格意義來說本作不能算是一款好「玩」的遊戲,遊戲中你不會死亡,也沒什麼挑戰,但當你騎在魚的身上在水中遨遊、搜集鸚鵡螺、冥想觀察魚群狀態、解救生物時,你會發現這種自然安靜的感覺很久都沒感受到了,沒有打打殺殺,有的只是一種在水中暢游的悠閒以及對於未知的探索的欲望,角色優美流暢的動作、不同種類水生生物帶來的震撼以及漸漸神秘且富有寓意的場景,都會讓你不急於找到出口,而是享受這片刻的平和。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簡單重復的謎題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與鯨共舞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釋放海洋生物

劇情

  在這樣的氛圍下遊玩,慢慢你可能會有很多的疑問,比如主角是誰,他為什不用換氣,怎麼還有古生物出現,有的生物為什麼會被關在一個異空間里,那神秘的宮殿又是什麼,這些問題都會讓你想要探求事情的真相。和很多注重情感體驗的遊戲一樣《未知海域》(ABZU)也是將劇情表達的比較隱晦的,沒有任何的劇情提示,隨著遊戲的深入,其中有些問題得到了解釋,可是有的依然一頭霧水,你只能通過一些壁畫和現象來觀察這個世界,主角和鯊魚之間由敵轉友的關系以及象徵毀滅的巨大機械體,再加上歷史的遺跡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場人類自我滅亡後,主角對於人類犯下惡果的救贖之旅,旨在呼喚起現實中人們對於環保的關注。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猜想,對於這樣的遊戲,無論對錯,每個人都可以在腦中編織自己的哈姆雷特,不管你的理解是怎樣的,你都能從遊戲體驗中得到一些感受和啟示,它可能是人與自然的關系也可能是物競天擇的自然法則又或者是不屈不撓的精神,甚至是對於機器與人的深層思考,無論哪一種,都是《未知海域》(ABZU)給你帶來的精神慰藉。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人鯊情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令人緊張的機械裝置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遺跡的壁畫

總結

  最後,關於本作的耐玩性,如果不進行探索收集,通關只需要2小時左右,雖然你可以繼續選擇章節遊玩以及選擇冥想觀察生態,但這對於一款售價100多元(ps4版)的遊戲來說確實算不上良心耐玩,好在現在steam上本作也發售了,相對低廉的價格還是比較具有性價比的,所以想玩的同學steam版才是你們正確的遊戲打開方式啊。

  確實,本作和《花》、《風之旅人》在玩法、畫面風格上有很大的雷同點,並且在細膩度、玩點以及意境表達上也達不到它們的高度,可是《未知海域》(ABZU)同樣值得一玩,因為在快節奏生活的今天,能有如此簡單純粹的遊戲,讓人靜下心來細細品味,已經實屬難得了,況且,大海對於人們的魅力就如同夢想一般,永遠都是獨特且無限的。

《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神秘的海洋

來源:ORNX
作者:ORNX《ABZU》畫面配樂及解謎劇情等上手體驗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