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機器4》評測

在《戰爭機器4(Gears of War 4)》的劇情模式里,出現了這樣一幕。

政府方面的首腦吉恩派出了一個機器人來和主角(以及主角的爹,上一個三部曲的主角馬庫斯)談判。機器人的頭部是一個顯示器,浮現出來的是吉恩的臉——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個機器人也算是她的化身了。

《戰爭機器4》評測這個樣子其實很詭異……


  剛開始,氣氛還算友好,吉恩還愉快地問候了馬庫斯這個老朋友,但很快就話鋒一轉:「如果你執意要協助這些逃犯(指他的兒子一行人),那我們政府軍也不能再保護你了。」

而馬庫斯壓根就沒打算理她:「對,你說的好像沒錯。」然後「滋啦!噗嗤!嗡嗡!」的聲音就爆裂了出來——吉恩最惡毒的詛咒還沒有完全罵出口,就在一片火光中被馬庫斯用電鋸劈成了兩半。

《戰爭機器4》評測馬庫斯真的是寶刀未老

  這已經是吉恩機器人在遊戲里第三次這樣慘遭分屍了——而且都是在話沒說完的情況下。吉恩機器人的境遇就像遊戲整體基調的一個縮影:能動手就絕不逼逼。我已經很久沒有在遊戲里體驗到這種「生死看淡,不服就幹」的雄性荷爾蒙氣息了。

還是我們熟悉的那個《戰爭機器》

《戰爭機器》的前三部曲全部是由Epic Games打造的,而本作則移交給了新兵The Coalition製作——一開始有一些玩家會表示擔心,中途接盤的Coalition能否Hold住這樣一個聲名煊赫的系列?

但從今年CJ上的采訪我們能夠得知,實際上Coalition的團隊里就有很多原Epic製作組的成員加入,所以在把控遊戲精髓這個層面上並不成問題。遊戲成品給人的感受也讓我吃下了定心丸,這就是那個原汁原味的《戰爭機器》,任何一個老玩家在上手後都能立刻熟絡地拿起槍,然後把面前的怪物們轟成渣。

《戰爭機器4》評測至於遊戲的模式,仍然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掩體第三人稱射擊,這個從《戰爭機器》初代就創立的TPS遊戲規範——你或許可以說4代沒有什麼革命性的創新,但作為Coalition第一次接手製作的正統續集(之前的《戰爭機器:終極版》是試水的初代重制),用更保險一點的處理方式肯定會比較安全,這無可厚非。而且,在前幾代已經比較成熟的系統基礎上,本作也有一些讓人眼前一亮的新東西。

最直觀的,莫過於新的敵人和新的武器了。在遊戲的第一章,主角主要面對的敵人主要還是政府製造的機器人「迪比」——它們有球型的追蹤者,會滾到你的身邊爆炸;有普通拿著槍的士兵,但非常耐打;還有一種高大的機器人,扛著殺傷力驚人的重武器,被打入殘血之後竟然還會沖過來進入自爆模式——之前我還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只知道調頭就跑,直到看見了加載頁面上的提示後才明白,進入自爆模式的機器人只需要再一次的爆頭就能讓它停下……

《戰爭機器4》評測而新的怪物敵人「蜂群」和上個三部曲的獸人很類似,有很多種不同的兵種,還有一種不拿槍的幼年形態,雖然攻擊力不高,但是行動迅速,數量也很多,面對他們的時候有種面對僵屍潮的錯覺……

《戰爭機器4》評測蜂群的幼年體

  至於武器,除了鏈鋸槍(學名是騎兵突擊步槍)等系列經典之外,本作還加入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新武器,既有射速極快但是散射也很嚴重的沖鋒槍,也有射程不遠但傷害驚人的霰彈槍,還有必須按住充能才能射擊的安帕狙擊槍——沒錯,在用這種狙擊槍的時候讓我想起了需要蓄力的半藏——不同的是,安帕狙擊槍的充能有時間限制,超過時間就會過熱,掌握好射擊與瞄準的節奏,你才能對遠處的敵人一擊斃命。

還有那些重型武器,更是充滿著濃鬱的美式硬漢氣息——由於塞拉星球此刻正處於戰後重建時期,所以Coalition就地取材,把很多工業機械直接改裝成了武器,比如鑽頭啊、圓盤飛鋸啊等等——對了,這些不同的武器都是有各自的處決技動畫的。當然,個人還是更偏愛經典的鏈鋸搶,拉出轟隆隆的聲音然後沖上去把敵人撕成兩半,別提有多熱血沸騰了。

《戰爭機器4》評測

而對於掩體射擊這個延續了很多代的基本戰鬥模式,在本作也加入了兩個新的技巧:一個是直接探出身子把掩體後面的敵人給拽過來,他們會出現硬直,可以直接使用處決技——但是萬一沒抓住,相反你就會陷入硬直,變成了任人宰割的靶子,所以一定要抓準時機;還有一個是在疾行中快速翻越掩體的技巧,如果此時掩體後有敵人正在躲藏,他們也會被擊中然後陷入硬直。這兩種新技能的加入無疑會讓對戰的流暢程度大大提升,爽快感也就相應變得更加強烈了。

可見,Coalition對於《戰爭機器》系列的精髓可謂是瞭然於胸,新加入的東西也都符合這個系列一貫以來的風格——哪怕是畫面,也沿用了虛幻引擎(當然,這次換成了4代)的調調:清晰、細膩、光影效果出色,還稍微帶了那麼一點點油畫的感覺。除了植物的細節有些一般般之外,《戰爭機器4》的整體畫面水準可以用卓越來形容——PC上甚至還支持8K這樣的變態分辨率,而且優化也非常給力。這次Coalition真的是在第一印象上給足了誠意。

《戰爭機器4》評測  《戰爭機器》的前面幾代——按照戰術大米的話來說——他壓根就沒在意過什麼劇情,開場以後拉開電鋸直接往前砍就足夠了。但在《戰爭機器4》里,遊戲的敘事水平上升了一個很大的台階,中間也借用了很多好萊塢式的大場面橋段。總的來說,它的劇情戰役更加吸引人了。

比方說一開始,政府方面舉辦了一次勝利日的演講,伴隨著慷慨激昂的演說聲,畫面不斷閃回到戰場,你需要操作著士兵在不同的場景里消滅一波又一波敵人——這既是對故事背景的一次回顧,也是一個教學關卡。在演說結束之後,鏡頭終於給到了4代的主角JD(馬庫斯之子)身上,遊戲的第一幕正式拉開。

《戰爭機器4》評測《戰爭機器》的世界觀其實非常有意思

  JD和老爹馬庫斯之間的關系同樣也是4代劇情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果你有一個像馬庫斯那麼剽悍的爸爸,估計你也會和JD一樣不願意生活在他的陰影里吧……不過,當自己的老爹真的陷入危險的時候,JD也展現出了作為兒子必要的擔當。除了馬庫斯之外,劇情里你還能見到不少熟悉的老面孔,至於到底有哪些,還是請大家自己去探索吧。

《戰爭機器4》評測  除了敘事和鏡頭動用了很多電影化的橋段之外,在關卡設計上也有很多新穎的體驗,例如有一關就是騎著拉風的機車去打飛機(字面意義),配合著緊張的背景音樂,完全能讓你玩得手心出汗。而伴隨著飛機引擎的爆炸,飛行的高度越來越低,JD的機車一躍跳上飛機的頂部,然後加速開到了它的前面。不斷下降的飛機最終墜落在了地面上,在他們的身後炸成了一朵蘑菇雲,而鐵骨錚錚的硬漢馬庫斯甚至都沒有回頭瞧上一眼……好萊塢最勁爆動作片的片段也不過如此了吧。

《戰爭機器4》評測遺憾的是,這樣出色的關卡設計並沒有從一而終。在很多傳統的關卡里,某些時候會給我一種很套路的感覺:見到一個新的場景,地面上橫七豎八躺著幾個掩體,我就知道,敵人要來了。前面幾章,會有政府軍的飛機掠過,然後空投下來幾個機器人;如果是後面的關卡,蜂群則會前赴後繼地從地底爬出來……有的時候我真的會覺得有些疲倦,如果敵人出現的方式多一些變數那就好了。只能說,爽快的玩法和純爺們式的風格稍微挽救了一些這樣平淡的流程。

而本作的結局,也是明擺著「我們會出續集」的戛然而止——嗯,這也很好萊塢。

《戰爭機器4》的多人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戰役合作模式、對戰模式和持久戰模式。

戰役合作,就像前幾代那樣,因為你是以一個小隊在活動,所以可以讓網上的朋友扮演小隊里的其他成員,和你一起體驗劇情的流程。本作仍然支持本地分屏(包括Win10版),對於有這方面需求的玩家來說應該算是個小福利。

而在劇情流程里,當一個玩家倒下之後是可以呼叫隊友幫忙的,在一定時間內趕到的話可以救活他,這個設計也延續了下來。但千萬別因此而不顧死活地無腦向前沖,在敵人數量偏多的情況下,小隊成員如果在趕來救你的中途全部倒下,你就只能接受Game Over的結局了。

《戰爭機器4》評測

而對戰部分,則延續了前幾代爽快的TPS體驗。而在加入了那兩個新的掩體技能之後,相信也會給對戰帶來很多新的變數。至於國內玩家最為關心的網絡連接質量問題,這個還有待遊戲正式開服之後再作評判。

至於回歸的持久戰模式,在戰役里也有所涉及。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種塔防,用裝配機製造各種各樣的防御工事,比如減速帶、固定機槍等等,同時操作角色守住據點,抵御敵人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戰爭機器4》評測  值得一提的是,持久戰模式里新加入了職業系統,玩家需要從士兵、偵察兵、工程師、重裝兵、偵察兵這些職業中選擇一個,然後以他們獨特的技能和武器,分工合作抵御敵人。和原先較為單調的塔防相比,這樣的持久戰顯然更有樂趣。

不過當然,就如同之前的《古墓奇兵:崛起》和《最後一戰5》那樣,《戰爭機器4》的多人部分也會賣卡包——不過大多是一些裝飾性的塗裝,並不會影響平衡性。而手把玩家和鍵鼠玩家也不會在對戰模式里相遇,他們只會在戰役模式里成為同仇敵愾的隊友,對這方面有著疑慮的玩家也不必擔心了。

《戰爭機器4》評測結語

《戰爭機器4》是一部能讓你感受到誠意的作品:出色的畫面、良心的優化、支持XBOX Play Anywhere政策、爽快的遊戲體驗、吸引人的劇情模式和質量上乘的多人部分——甚至本作還支持中文配音(盡管是台灣的國語)。《戰爭機器》的老粉絲們可以毫不猶豫地重回戰場了,因為這就是你們最熟悉的那個「Old Gear」;而對於之前不太瞭解這個系列的玩家,這也是個入坑的絕佳機會,相信你們會喜歡上這個美式硬漢系的TPS標桿的。

《戰爭機器4》評測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