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靈魂3》盾牌使用及格擋技巧全攻略 盾牌格擋指南

  寫在前頭,本帖推薦的格擋用中盾有4個:初始的騎士盾(入手最早),洛斯里克騎士盾(入手早、簡單)、黑騎士盾(抵擋好)和渴望盾(實用),大盾不做推薦。分析過程發在下面

格擋基礎


  鍵鼠黨來說,盾牌格擋的使用為滑鼠右鍵,摁著右鍵就可以持續進行格擋(舉盾),格擋攻擊的過程中會消耗綠條(精力),舉盾的時候綠條恢復也會大幅度下降。

  因此,綠條的使用就變得困難了,如何正確地使用格擋來抵消攻擊和進行反擊是舉盾的要點,這個解決的方法主要在於選擇正確的時機進行舉盾和下盾來保證有足夠的精力。

盾牌類型和屬性

  魂三中,盾牌分為3大類:小盾、中盾和大盾。小盾基本上都是一塊小圓板,沒有100%的物防,由於其優異的彈反幀數,大多數情況下被用與彈反。大盾則是高要求、高重量、高減傷率和高抵抗,是格擋的終極選擇,無法彈反。中盾則介於兩者之間,也是最泛用的盾牌類型。本帖主要分享的是中盾的使用和選擇。

  評價一個盾牌格擋好不好,主要分四個方面,從上到下依次是:①物理格擋率;②抵擋力;③屬性格擋率(魔法、雷、火和暗四個類型);④戰技盾還是彈反盾(中盾限定);⑤負重;⑥帥不帥

  圖示以初始騎士盾為例,6個方面數據分別在什麼位置

《黑暗靈魂3》盾牌使用及格擋技巧全攻略 盾牌格擋指南

  ****簡單的盾牌選擇原則就是:選擇一塊100%物防的盾牌,在這個基礎上抵擋力越高越好,再結合情境需要來考慮屬性抵抗率和負重。以下將針對這四個方面展開說明原因:

  ①物理格擋率。首先,物理格擋率必選100%,這是對格擋的最基本要求,推圖必備。

  非100%物防盾的的格擋缺點主要在:

  1.對於大部分純物理攻擊,抵擋後不但要消耗綠條,還需要消耗血條。對於一些高傷害攻擊你很難判斷自己的血夠不夠擋下這一下,這是很致命的,會讓你分心;2.魂三里100%物防盾的獲得途徑十分簡單(騎士出生就送,高牆就能撿到一個),而且負重並不比非100%物防盾高多少。

  綜上便是:100%盾好用易入手,舉盾必備

  ②抵擋力。抵擋力越高意味著格擋消耗的綠條越少,毫無疑問越高越好,這樣可以增加你反擊的空間,這也是大盾最大的優勢所在。

  ③屬性抵擋率。這一項主要在於打會放法術或者帶有強屬性攻擊的boss的時候(吃神,獵龍鎧甲,無名,舞娘)權重會變高,甚至會高於物理抵擋率,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④戰技盾還是彈反盾。由於中盾彈反性能不如小盾,所以說彈反這個性能基本上對中盾而言是沒什麼用的。絕大多數時候「戰技中盾」是最佳選擇——這也是為什麼黑騎士盾那麼多人推薦的原因之一。

  注意:顯示為「武器戰技」的是戰技盾,顯示為「格擋」的是彈反盾

  綜上所述,以上面各個指標來推薦的話可以發現最實用、泛用性最強的格擋中盾無疑是黑騎盾,緊接著實用性更強(可增魂)、但抵擋稍遜的渴望盾。緊接著的是稍遜一籌但入手更早的洛騎盾,還有最容易入手的騎士盾。

《黑暗靈魂3》盾牌使用及格擋技巧全攻略 盾牌格擋指南

《黑暗靈魂3》盾牌使用及格擋技巧全攻略 盾牌格擋指南

《黑暗靈魂3》盾牌使用及格擋技巧全攻略 盾牌格擋指南

《黑暗靈魂3》盾牌使用及格擋技巧全攻略 盾牌格擋指南

  P.S.1:魂三里有兩塊特效類中盾,可以在說明里看到這個特殊效果。分別是艹文盾和渴望盾,增加回綠和增加獲得的魂量。其中渴望盾由於自帶100%物防和增魂的效果是很多人不錯的選擇,艹文盾主要是給喜歡玩重武器的選手用的。

  P.S.2:大盾類沒有辦法很好地說哪塊最優,因為:

  ①大盾的重量差別巨大,往往好的大盾也會比次一級的大盾重上7-10不等,對於負重緊缺的一周目來說可能根本無力拿起來——裸奔拿大盾是很不好的選擇。

  ②大盾的屬性要求差別也大。有50力量要求的呻吟盾,也有30+的黑鐵盾,這是十幾點屬性其實分配到血精上會更安全,投入到大盾上其實性價比並不是那麼好。等高周目點數上去了再考慮也不遲。

  所以,想要最全能的大盾直接上哈維爾盾就行~又重又gay力不是蓋的。

如何正確使用盾牌格擋(重要)

  這也是萌新遇到的最大難題之一,這里將做一些要點的文字闡述,結合具體的boss戰來說明。

①絕對,絕對不能一直舉盾。

  一直舉盾——被boss瘋狂攻擊——破盾虛弱——「朋友請停一下!」——「rua「——回篝火思考人生,這大概是絕大多數打灰古達的萌新遇到的問題。舉盾要不被破盾,關鍵是要控制好綠條。最常用的方法叫:二人轉。即鎖定視角,舉著盾,往左或者右繞著目標走,通過走位避開一些不必要格擋的攻擊。

②要注意下盾來恢復精力。

  簡單來說就是,怪物沒有攻擊你的時候,要放下盾牌,等看怪物有出手前搖了再馬上舉起盾牌,這個過程需要你適當熟悉怪物的動作,舉盾看前搖也是熟悉怪物動作的最佳過程。

③舉盾也是要適當使用翻滾的。

  魂系列總有制裁舉盾癌晚期選手(比如我)的boss,所以這時候舉盾的主要目的並不是通過格擋來找空隙反擊,而是彌補沒有使用翻滾進行躲避攻擊的失誤。魂3里制裁舉盾選手的boss主要是古達(灰古達,黑古達)、獵龍鎧甲、舞娘、無名、dlc小姐姐和人狼等等。在後面的boss戰分析中會大致講講處理的要點。

④適當的使用魔法盾/強力魔法盾是讓持盾變得簡單的要點所在。(核心)

  魔法盾/強力魔法盾可以讓盾牌的抵擋率和抵擋力都上升,對於中盾而言,例如黑騎士盾,用了強力魔法盾的話直接100的抵擋率和100的抵擋力——也就是說只要你格擋成功(方向正確),無論你被boss怎麼打都不會掉血和掉綠(重要),讓你吃完一套也能有綠條反擊,再次變成簡單回合制遊戲。

一些打boss怪物的經驗

  限於樓主電腦不咋地,也不懂錄,大致用文字分享下持盾打一些boss的要點。

①灰古達

  灰古達是個制裁持盾的好手。以初始騎士為例,開打前蹭幾刀,然後鎖定持盾轉圈。注意不要離古達太近——古達的抓投和體術都是不能盾防的,會被瞬間打空精力。然後拉開中遠距離等跳劈,往前滾一下就能躲開,順手砍一刀繼續拉開距離重復即可。

  TIPS:古達有一招橫掃,如果你剛好貼身,站在他的胳肢窩下,那個戟會剛好從你的頭上劃過不受傷,看到他出這招的時候可以考慮主動貼身,瘋狂輸出。

②黑古達:

  會彈反的話easy game。不會的話,戰術上和灰古達差不多,差別主要在:1.需要多注意體術,蹭刀的時候古達會腳踢你,可以看前搖滾開;2.二階段注意拉距離等咸魚突刺,一樣是往右邊滾(對著刀口,別滾早了)就行,有時候需要看古達的後續動作滾兩下,一般一次只能蹭個一刀。總之持盾翻滾打黑古達是hard模式,也有不一樣的挑戰感覺。灰古達的TIPS在這里同樣適用。

③無名

  無名雷傷高,洛騎盾和獵龍盾都是可選的,能拿得起的就獵龍(95%雷抗),不行就洛騎盾,足夠的了。

  1.一階段。一階段幾乎沒辦法用盾,因為無名的攻擊基本是從你頭上來的,加上視角飛來飛去,很大可能你沒法轉好視角牴擋,建議鎖定無名看動作翻滾開,然後補刀鳥頭。

  2.二階段。二階段上魔法盾的話可以直接吃無名的攻擊,easy game達成。不用魔法盾的話,我個人是參考的王LJ的打法——騙無名的咸魚三連,然後趁機補刀。由於沒魔法盾削精很高,盾的作用主要是擋無名突然跑到你後面偷襲你的那招;三連沒來得及翻滾的話也可以抗一下,不過基本上肯定是被破盾的,記得跑開喝血就行。總之拉開距離是關鍵。

  接下來暫時暫停一下boss戰這部分,准備更新一些推圖時持盾的應對策略和打一些難解決的小怪(活屍大斧哥,洛騎,黑騎,教堂騎士等)的方法~

打刀哥

  專家其實劍盾算是比較好對付的,奈何初始騎士套的話,一方面傷害不夠,另一方面綠條很短——扛個3下就破盾了。對付這種選手,建議拿長武器+盾,卡距離懟是最好的。

  所謂「長武器」主要是槍、長槍、戟這一類,用大劍和特大劍也是極好的。由於打刀哥韌性不高,如果你拿槍的話,可以頂著盾,趁打刀哥出手捅他一下,保持好距離,他一出手你就出槍打斷他——由此反復即可。即使你被接近了,由於你頂著盾也不會被砍掉血,後退調整下身位即可,簡單有效。(注意下盾回精力)

洛騎(劍盾)

  高牆難點之一,有制裁持盾癌的撞盾動作。初始騎士號不建議打。要打的話,建議繞他的右手(持劍),讓他不好撞你的盾,引誘他直劍三連後伺機背刺。

  但實際上以初始的綠條來說,「引誘」這個過程會有些困難,很可能被他直接三連空綠條破盾~所以不是很建議新人打這個騎士。另一方面,洛騎的撞盾動作其實挺靈活的,比黑騎士都要靈活。他有時候會很刻意地轉過身想用盾懟你,需要考驗你的走位。

  總的來說,劍盾洛騎適合新人練二人轉,等打完冰狗了可以拿那邊的洛騎多練練身法。

洛騎(槍大盾)

  那個大盾很嚇人,不過個人感覺其實洛騎lancer比saber好打,lancer的話同樣是有撞盾,策略依舊是繞左手,騙他咸魚突刺。但是實際上槍兵的削精是要比劍盾少很多的,所以實際上你可以輕松的擋下突刺,伺機繞背背刺。

  P.S.大盾打劍盾洛騎的話,由於直劍會彈大盾,所以打劍洛騎會變得非常非常簡單,後期進洛城就滿地洛斯里克騎士了,萌新怕洛騎的建議配塊大盾。

羽翼騎士

  非常不建議打。胖子的大戟雖然都能擋下,但是耗精極高,特別是大風車一中基本就是破盾到死;對於全場AOE的天使光柱,由於砸的是頭,盾牌沒卵用。個人刷金three胖的感覺來看,胖子弱菊,背刺熟練的萌新可以考慮試試~整體來說羽翼騎士都很強,單挑要考慮多用翻滾躲攻擊繞菊會比較好辦~

來源:黑暗靈魂3吧
作者:Sumgon《黑暗靈魂3》盾牌使用及格擋技巧全攻略 盾牌格擋指南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