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幻想15(FF15)》劇情優缺點及角色通關心得

《最終幻想15(FF15)》劇情優缺點及角色通關心得

  首先最終幻想15並不是一款所謂的「垃圾」遊戲,它是一款需要時間消化,推敲和細細品味的遊戲。其次最終幻想15給我們帶來的是創新和改革這才是這作最重要的部分。

遊戲畫面

  遊戲畫面的表現看得出來還是十分用心的,一些細節部分做的很好,但是優化上確實有很多不到之處。

缺點

  首先缺點遠景的畫面表現不盡如人意,貼圖問題很多。

  具體舉例部分如下:

  1)島嶼、高山遠處會出現模糊,

  2)稍微大的場景真實度不夠,瀑布迷宮里面的冰面並不真實,冰溜也無水滴滴落,仿佛靜止一樣畫面一般。

  3)海水畫面的製作不夠精細近處看來略顯真實,但是遠處觀看似乎只是一個平面毫無大海的波瀾壯闊。

優點

  其次優點,近景效果佳貼圖精細,顏色搭配風格佳,物品顯示提示略棒。

  1)美食大家公認的畫面最棒,非常真實(我一度懷疑經費都花在這里了)

  2)最終幻想一貫的風格搭配,顏色搭配讓人感到舒服,雖然遠景畫面效果不盡如人意,但是通關色彩的搭配我們還是可以拍出非常不錯的風景照的。

  3)近景的貼圖包括牆上的一些海報都讓人感到非常的真實,汽車的質感還是非常棒的

優化方面

  XBOX的玩家可能比較蛋疼,優化太渣1080P下頭發有明顯鋸齒,差評人物皮膚像是得病了一樣,這個實在是無法接受,很多遠景自帶鋸齒,這樣的情況希望後面能優化一下

遊戲的戰鬥系統

  本作的遊戲戰鬥系統是我玩過的以外所有最終幻想系列中最棒。

  優點的具體表現如下:

  1、連攜作戰中的各種人物搭檔做動作,連攜出發後的直觀傷害反饋,非常的直觀

  2、空中墊步連擊,空中閃避防禦

  3、難以在一周目湊夠足夠點數的AP系統,強大的技能加點(技能加點並不雞肋對於遊戲的各個體驗都有比較大的增益幫助,玩法不同加點優先度不同相當自由)

  4、略棒的打擊感,擊倒,弱點,不同武器敵人的反饋也不同

  5、一定程度的連招體系,推動不同的方向搖杆有不同的打擊動作

  6、帥氣的幻影劍

  7、很有邏輯的一擊必殺(遠處命中目標攻擊更高)

  8、等待模式方便手殘玩家

缺點具體表現如下:

  1、鎖定目標後切換鎖定目標比較困難,導致自己有時候像切換攻擊目標時並不是那樣得心應手

  2、出場很華麗很震撼很酷炫然而使用條件非常苛刻的召喚獸系統

  3、視角調整不是非常靈活有時候很難找到迅速補充魔力的傳送點

  4、冬貝利被擊打後無硬直,無照還很頻繁會被按在地上打

  5、魔力枯竭後硬質特別大,如果不注意MP經常因為大硬直被按在地上打

  6、倒地起身速度比較慢可能是因為設置了最大體力的關系,就是讓你嗑聖靈藥的。

  7、簡單難度和普通難度區別不大,該秒你的還是秒(這里的秒是進入危機狀態的意思)該打不出9999的時候一樣打不出9999,可能只是等級要求上進行了相應變化,然而怪物的數值變化並不明顯,等級的意義似乎只是為了增加少量數值和AP(哈哈)

  8、毫無意義的潛行系統,尤其是在第十三章更無意義,被發現了只能硬肛了你是擺脫不掉敵人的。

  比較有爭議的地方人為有幾點

  1、最大體力,讓你變得不容易死掉也讓你更加容易嗑藥。其實這里我個人理解為照顧新人玩家,畢竟戰鬥的難度不小動不動就進入了危機狀態尤其是另外三個基友,最最尤其的是黃毛君。

  2、沒有了回合制覺得不像是的FF的老玩家,其實回合制已經不流行了畢竟要迎合市場需要也需要更多的新玩家,一款遊戲需要新奇才能夠讓更多玩家討厭,畢竟不是夢幻西遊你說呢是吧。

遊戲的音樂部分

  1)一級棒,客觀的說碰到巨型怪物和支線BOSS,迷宮BOSS時的那種音樂足以讓你覺得非常震撼了

  2)結局的公路音樂非常契合本座的遊戲主題

  3)歷代最終幻想車載音響和蘋果6隨身聽還有什麼可以吐槽的呢,這讓人非常感動

  4)音樂搭配無論是場景切換還是隨著故事的流程進展都可以用完美來形容,尤其是最後一章節的BGM非常的契合了王子的沉重主題

  這作的音樂沒有讓人不喜歡的理由

遊戲的故事

  這也是樓主要著重講的一部分也是很多玩家吐槽它。甚至因為這個劇情而隨意給說他是「垃圾」的原因,如果你注意細節細細評味在回到主題的話其實還是有很多優點的。

  首先一句話描述遊戲的劇情那就是:不完整,空洞缺乏張力。給了你一個大餅卻只允許你吃其中的一小塊,讓人非常不爽非常怨念。其次遊戲收尾呼應有畫龍點睛之筆但是你做的實在是太隱晦了並不直白,不好理解。

  那麼劇情的優缺點下面看樓主細細道來。

劇情缺點

1)大家公認的無女主或者說女主出場細分少的可憐。

  自從聽說這是一部講述兄弟情的基佬旅行我就知道女主的細分不多,但是這細分也的確是少的有點過分了,先不談不能控制的問題,你至少讓公主給王子一些主線任務吧,至少讓他們見面互訴心腸吧,至少讓我們知道他們是有多麼愛對方的吧,然而並沒有。幻想系列一貫以來經典的愛情套路沒有了,然我們感到十分的憂傷,紛紛表示不能接受。這點等於是給玩家們死宅們成噸的暴擊傷害,至少在這里一點上我覺得是失敗的,只靠一些零零散散的回憶並沒有多大用處(至少你的回憶也米有讓我們感受到公主對王子愛,更多的讓我們覺得公主只是為了責任,「盡責」這個詞從王者之劍到遊戲本地一直是公主的口頭禪,你至少要讓我們明白他們之間的感情究竟有多深)所以直到公主死我表示內心毫無波動,我甚至覺得慶幸公主完成了她的責任,她解放了。

2)王子和國王之間的父子情深刻的太晚

  讓人覺得有影響的是車子壞掉時,王子說的謝謝你了老爹。以及結局CG時候王子被他爹捅上的最後一劍。

  這兩個地方其實是非常有代入感的,然而出現的太晚一個是快到十三章了,另外一個卻是結局。雖然結局部分通過王子的對白和老爹的人物表情、動作能感受到父與子之間那濃厚的感情然而這一切全都被之前王子知道父親死後那些非常弱的感情表達給摧毀了。

  所以說父子情不是不深刻而是來的太遲讓玩家先有了一個弱智王子的懷印象從而影響了後面的評價(我們的王子似乎在某些方面也太王子了一點)。

3)帝國

  強大的不可一世的帝國,莫名的就領便當了,一切來的太快就像龍卷風,王者之劍塑造的那個貪婪狡詐的帝國國王在本座毛都沒有就變成了一堆衣服,然後變成了惡魔在打大舅子之前追著玩家跑最後被乾死,好吧最後還說了一句我的水晶。

  帝國強大的體系如何奔潰的這里只有一些資料進行了介紹,其中有一篇是說要塞里面的士兵大半都變成了屍骸已經無法控制了,那麼通過想像應該是宰相乾的,但是他為什麼要干帝國和他有仇的僅僅是路西斯王室,這里並沒有更多的交代和補充,我個人認為可能是亞當在這千百年的歲月里已經慢慢的被黑暗寄生蟲所控制了,被控制的亞當只是想要的不僅僅是給自己報仇更重要是摧毀整個世界,繁衍屍骸。(寄生蟲嗎都想要生殖這也算正常)這里面有什麼沖突我覺得可以用一個DLC來補完。

  大舅子的莫名洗白。這里的洗白有點莫名其妙看了地上的資料以為他的叛變是迫不得己想要磨練王子,但是結合王者之劍來看這違反邏輯他是憎恨王室的,他貪戀更強大的力量所以燒了左臂,這里強行洗白讓人看不懂,變成BOSS我到是可以理解。畢竟有資料交代要塞的感染逐漸擴大,如果是亞當乾的那他肯定跑不了,但是廣播不是說要處死他嗎?莫非處死就是注射寄生蟲這里難以理解。大舅子這里給我們帶來太多疑問難以琢磨。

  帝國的屍骸試驗交代的非常籠統至有少數的資料查閱並不詳盡,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出了哪些成果這些統統沒有,只有寥寥數字一筆帶過讓人們對屍骸這個怪物意猶未盡。

4)王子迷之回歸以及主要配角動向

  王子如何10年後醒來在神秘島(是否)石牢中的呢?毫無鋪墊讓人一頭霧水,連船都有我玩的也是一臉懵逼,沒有任何鋪墊非常的倉促和突然,我們很想知道這十年怎麼了,到底怎麼了;只是通過長大成人小孩有限的資料只能了解一個大概和差不多主要人物的動向。但是我們看不到希德,希德妮,科爾,看不到兄貴妹,後續的對話也沒有更多的他們的信息,我還傻傻的在錘頭鯊找了很久,這次遺憾大過於憤怒,想看十年後她們樣子的應該不是我一個人,這里確實要批評一下。玩家想要的是直觀的看到和一些故事情結而不是簡簡單單的一些對白,拜託好歹人家也是主要配角好吧,給個面子行否。這讓人十分的憤怒。

5)本座故事

  遊戲本座故事設定你看過了兄弟情和王者之劍這讓很多玩家苦逼,懵逼,甚至覺得莫名其妙。我覺得這是市場營銷造成的,奸商的陰謀,這種方式很危險的,在這個遊戲快餐化的年代你們居然還有讓玩家從幾個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細節來體驗故事?大爺們有這種心情?

劇情優點

1)兄弟情刻畫深刻人物特點鮮明

  4個基佬每個人都有各自鮮明的特點和人物性格。

  A、不善於表達的王子

  他的叛逆也是他最明顯最直接反應出他那不善於表達的性格特點所以王子之被玩家吐槽最多也最無法理解他,其實是他的這種性格所致但是如果你細細品味王子的內心世界又將是如何呢?畢竟王子是玩家,玩家就是王子。王子的不善於表達或者是故意設計成這樣的,目的就是讓玩家變成王子,讓不同的王子去體驗不同的內心世界。王子更多的內心世界是在他的動作和面部表情中表達的。

  30歲的王子又另外一個景象,王子已經不是玩家。而是真正的王。他那種必死的決心和對未來的展望完全通過對白流露了出來,無論是即將死去時候的那句:「你們幾個要抬頭挺胸的活著」還是結尾彩蛋的真情告白,這是SE告訴我們這才是真正的王子當他表達出他想要表達出的東西時候我們才覺得這才是一位好的,配得上路西斯的王。

  B、伊格尼斯

  典型奶媽人妻型,一路上照顧大夥的飲食起居挺不容易。其實他並不是只是奶媽而已他穩重、冷靜、沉著的性格表現的非常明顯,每次都是吵架調聽著很有大局觀是一名非常出色優秀的輔佐王的人。在國王與軍師這章中性格表現的非常明顯。換一般人眼睛瞎了還跟著王混個P啊,你王這麼不關心我我不罵娘已經算好事了,我還跟著你?如果是現實世界就算實在好的基友都可以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的互不往來,何況眼睛還瞎了。然而通過這件事情我們可以明顯的知道伊格尼斯其實是最了解王子的人,這種大局觀是他為最好內助的最有力證明。

  C、格拉迪歐拉斯

  和他說的一樣他是王子的盾牌力量擔當,三個AI中攻擊最高的。同樣的反應出他缺乏理智。這點在動畫里做過鋪墊。可能很多人覺得有時候他對王子吼的莫名其妙,其實他內心是十分在意王子的,希望他快速成長起來,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但是他同樣也是缺乏表達力的一名角色,同樣也反應出了這個人物的性格特點。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有感情但是表達過於粗暴,在關鍵時刻、危機時刻很少會很有邏輯的表達自己的觀點(換成現在來說就是網絡噴子,就算他本意是好的然是他們缺少邏輯表達語言,以為噴暴力一點別人就會接受他的觀點)所以王子對他在一些關鍵時刻的表達是十分反感的,雖然知道他是對的,但是又無法表達出(王子表達能力弱估計和小時候經歷的事情有關,他只能和露娜好好的表達通過記事本),就這樣2個無法好好表達自己情感人的在一起了所以到關鍵時刻就是會吵架這點在真實世界也是同理。所以吐槽他莫名暴力的人可以好好思考一下這個人的人物性格特點。

  D、普朗托(其實非常像撩妹和動畫里的痴漢像首尾呼應讓人印象深刻)

  氣氛營造者,搞笑擔當,這點官方也承認了在一處旅館休息時,他會上來和主角對話里面王子會說他是一個氣氛營造著其實自己內心缺不是這樣。這種性格的人物在當今社會也很常見,很像表現自己但是實際上也很寂寞,很怕別人丟下他,所以努力的營造氣氛讓自己有更多的存在感。這個角色外熱內冷,尤其是第十三章結尾讓我們明白了其實他也是間諜,否則為何他們在哪宰相就能在哪,莫非宰相有天眼?有了第十三章或許我們也能理解為何宰相總在合適的時機出現了。正是因為他是個間諜但是又捨不得這份兄弟情以及最後他選擇了兄弟情,可以很明顯的反應出這個角色的性格特點,為何他一直要營造氣氛有時候一些對白似乎也是害怕失去這些兄弟。結合第十三章的敘述這一些也能解釋的通了,也算是點睛之筆。少了他一路上還真的少了不少歡聲笑語,和一些介紹類的對白。

  最後的彩蛋,我承認我哭了讓我這個30歲的大男人哭了尤其是結合了之前四個人發生的很多事情,一起旅行一起玩耍後,我哭了。或許是我能體會到基友分別時候的那種感受,更有可能是對SE這個廠商一些現狀造成的不得不離開感到哭泣。這個彩蛋的確是神來之筆為本作劇情加分不少

2)讓人印象深刻的眾多配角

  A、女龍騎

  我本來以為他是一個BOSS沒想到是個有良知的傭兵,大姐姐應該是女王類型的吧,這個人物的主要作用就是湊夠四個人,攻擊力也是非常的贊。她的那句:「到下班時間我該退場了。」其實是為後來她和帝國分道揚鑣做鋪墊的。很明顯她這句話有兩重含義。第一重,作為一個傭兵拿錢幹活天經地義,給老闆打工准點下班天經地義,沒什麼好吐槽的(又不是國內給老闆打工加班不拿加班費天經地義),一切都只是為了錢這種設定沒有毛病,很好的表達了她的身份傭兵。到點不下班老闆又沒給足夠的錢,難道要我用命來和主角戰鬥這不符合邏輯。第二重就是告訴玩家她和帝國的合作出現了問題,我沒必要為了他們賣命,只是為了自己的退出找個台階下,只不過這個台階有點官方吐槽的味道。這也為女龍騎之後幫助主角一行人變得更加合理,否則後面的故事邏輯上說不通。

  B、希德

  國王好基友,這里希德的性格是個非常頑固不化的人,心口不一這也和現實很多人一樣,很多事情面子上過不去。從他對國王的態度可以充分的表達出他對國王的不舍以及國王死亡的遺憾,遺憾的是直到最後他都沒有和國王見上一面,好基友鬧翻了其實心里還是惦記他的只不過難以開口。這也是這個人物最大的性格特徵了吧

  C、希德妮

  賣肉擔當,是她讓我們燃起了對最終幻想女性的欲望也補充了缺乏女主的尷尬和遺憾。雖然只是賣肉但是她也是一個有故事的女人,表面性格開朗其實也過的並不容易(否則誰在修車店打工雖然是爺爺開的),這里的不容易在於懂事時,父母的雙亡後面劇情有所交代。是為數不多妹子里大家都喜歡的妹子。

  D、科爾

  細分太少,但是他的確是一個忠誠的戰士,富有將軍智慧的遠見。對老國王的死深深的自責發自內心然而他知道只要王室血脈在,世界還有希望。這是符合大局觀的

  E、伊莉斯

  兄貴妹愛上王子,但是無奈只能接受命運的悲慘角色,不知道王子不再的時候她如何渡過的,也不清楚知道王子死後她有多少傷心欲絕,鄰家陽光正妹讓人覺得十分安心。(另外樓主看到了她的胖次,黑色的偷笑)

有爭議的部分:

  最大反派亞當的人物塑造

  這個人物的塑造不是十分成功但是也並不是沒有優點,很多人都吐槽他為何幫助王子,即使後面劇情有所交代也覺得難以理解,這里筆者給大家整理一下這個具有爭議的人物。

  亞當,路西斯王室成員(極有可能是成為王的男人)因為幫助了被寄生的人被水晶拋棄,那麼為何被水晶拋棄。答案很簡單因為自從他吸收寄生蟲的那一刻起註定他無法成為王,水晶不會怎麼可能給自己的敵人力量認可他成為王,只能讓初代王去殺了他,所以才有了那麼多事情。那麼他僅僅因為被寄生蟲寄生想要報復嗎?答案是否定的。

  亞當有兩重性格,一個是善面,一個是惡面。

  說他善是因為他幫助了很多無辜的人,那麼這個人本性善。被寄生後為惡是因為寄生蟲在改變他的性格,因為明明做了好事反而要被水晶拋棄還要被殺導致了他人格的崩壞。如果說之前他有阻止寄生蟲控制他精神的力量話,那麼此刻的他已經無法阻擋寄生蟲的進一步入侵了。這是一個精神在博弈的人物世界。隨著歲月的侵蝕他越發的瘋狂於是他做出了決定毀滅路西斯王室,隨著寄生蟲控制的時間變長毀滅路西斯王室已經從開始簡單的目的已經演變成了摧毀全世界,於是他控制了帝國利用當時世界上最

  希望大家不要無腦黑多發表一些中肯的意見

  最強大的國家的力量來研發屍骸,利用帝國的貪婪和狡詐進行他摧毀全世界的目的和計劃。這並非他的計劃也許已經是寄生蟲的計劃了。

  我說他侵蝕嚴重是有證據的,比如大表舅被侵蝕時候的人物形態變化和理智存在度。為何大表舅說趕緊殺了他。為何亞當時不時的會變成變的非常恐怖。這可以用善惡兩面性來解釋。就算亞當本身的力量非常強大,但是也無法抵擋寄生蟲這強大的侵蝕和破壞。

  為什麼要讓王子順利幫助他,因為體內的寄生蟲告訴他要摧毀所有阻擋它繁殖控制世界,給世界帶來永遠黑暗的計劃。這點亞當是無法阻止的。說道這里不得不提神話體系,當初眾神和路西斯最初之王還有水晶一起打敗的黑暗是誰?是寄生蟲或者說是寄生蟲的本體。在哪之後並沒有完全消除它,它變成了寄生獸襲擊平民,為了幫助平民身為王儲的亞當挺身而出了(路西斯王從目前來從小被教育都是要保護獻身國民的)無奈事實非常的殘酷也因為這樣暗黑在亞當體內積累力量准備報復。(結合壁畫一些有限資料可以得出這樣的猜想)為什麼現在的人不知道屍骸怎麼來的,為什麼亞當知道。這一切就能解釋的通亞當的計劃和為什麼要幫助王子積累力量。它想要消滅的是當年阻止它的全部力量,集中在一起比分散消滅更加容易順便還可以滿足亞當個人的心願(這里可以看出寄生蟲和亞當結合度已經很高了)至於第十三章為何亞當要調戲和嘲諷王子一方面是出於等於路西斯王族那種變態的恨意,另一方也是黑暗力量在嘲笑光明和正義

  亞當的善具體還表現在結尾出。他那句:「我在那先邊等你」以及最後CG他對諾克特行國王行禮。這種標準的國王禮儀以前是沒有的,這里可以反饋出他在被露娜接觸的一瞬間(水都)的時候奪回了一絲理智。他也希望國王能阻止他,能夠讓他安息,畢竟不死了這麼多年也累了,自己本身的仇恨或許在對世界的破壞中的自責里變得更加渺小(畢竟他曾為善,保護子民仇恨的只是路西斯王室,並不想摧毀整個世界)

  總而言之這個人物是悲劇性的角色,失敗就失敗在性格表現都只是在調戲不正經上面了對他的內心深度缺少描寫,張力不夠。在現在的遊戲年代誰還會慢慢體會並且想像這種人物類型的塑造上?我們需要的是更多不費腦細胞的直白交代。

關於開放世界

  我覺得這點是最終幻想系列最大的變革,也是最大的加分項。錯就錯在有點保守,後面的故事流程太線性。玩家眾口難調,既要符合市場需求又要討好老的FF玩家。確實很難。沒有巫師3和妹子5那麼開放我承認。但是你不能否定他出色車體改造,餐飲,旅遊,釣魚、迷宮打寶系統。他不夠開放,所以你就否定他所帶來的變個和優秀的系統,這不是你否定他亮點的理由。

  總結:最終幻想15是個好遊戲,可惜他頂著最終幻想的光環開發壓力巨大,遊戲里很多細節都能感受他倉促的發售。這里面不僅有公司對他的其他,玩家對他的其他,還有工作人員對他的期待。作為一款遊戲他承擔了太多太多不必要的麻煩,我們也不能因為他是最終幻想正統系列就對他隨意抹黑,有好有壞,都請講出道理。不要只是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這是個好遊戲,作為一個最終幻想老玩家來說這點期待還是值得的。對於不足的地方寄望於DLC或者最終幻想15-2了。

  這作你如果硬是要說我因為情懷我也認了,但是這座最終幻想給我們帶來了不一樣的體驗,進步就是最好的系列,30年來不容易且行且珍惜,只有不斷進步才能推動這個系列的不斷發展。各種滋味請各位玩家細細品味,它不是一個款快餐遊戲,它是個好遊戲。就是這個結局讓我心碎,也不多就哭了三分鍾而已,我更希望的是HE感動而不是死人的感動啊,老史你個混蛋。

來源:最終幻想吧
作者:jackmake01《最終幻想15(FF15)》劇情優缺點及角色通關心得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