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井伊家

相信所有通關過一週目《仁王》的朋友都會在二周目的大橋之戰刷一刷血刀塚,來換取進入二周目的基礎裝備。然而當你刷上幾輪,你就會發現包里最多的就是井伊直政的裝備赤鬼套了,作為一套輕甲,赤鬼套實在是百搭啊!咳咳,扯遠了。威廉和服部半藏解決了海坊主後,就來到了大坂,見到了德川家康的替身還有德川家康的心腹,鳥居元忠和井伊直政。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井伊直政和井伊家家紋——橘紋

井伊家的家紋是橘紋。井伊家的祖先是平安時期左大臣藤原冬嗣的六世孫藤原共資,共資膝下沒有兒子只有幾個女兒,只好四處尋訪優秀的女婿,後來聽說井伊八幡社有一個神童,就把他收做養子並且嫁了個女兒給他,這個養子就是井伊家的祖先井伊共保。當年井伊八幡社的神主是在一口井旁邊撿到共保的,就取「井」字作為井伊家家紋的大致輪廓;而《寬永諸家系圖傳》中記載,共保出生的時候,井的旁邊有一課橘樹,神主就在繈褓上繪制了橘紋,這就是井伊家家紋的來歷。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一排右一為井伊家家紋

鳥居家

從初次見面時嘰嘰喳喳的頑固老頭,到不死之焰中捨身成仁的三河武士之魂,鳥居元忠是我在整部《仁王》中最喜歡的人物。尤其是其守護靈的蛻變,讓人不得不佩服光榮特庫摩(Koei Tecmo)的歷史人物塑造能力。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嘰嘰喳喳的頑固老頭,注意肩膀上的家紋

鳥居家的家紋是鳥居笹,是竹雀紋的一種。笹是竹子的同系植物,一般不對其進行區分。竹雀紋歷史悠久,早在鐮倉初期就被當作家紋使用了。在竹雀紋中,竹與雀的位置是多樣的,有的竹子為圓形,中間繪有雀的圖案;也有的竹子豎立,雀位於兩邊。前者一般被稱為「竹雀丸」(伊達政宗家的仙台笹),後者被稱為「竹雀」(鳥居笹)。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各種竹雀紋

德川家

在成功穿越了半藏的老家伊賀和二俁城之後,威廉終於見到了真正的德川家康。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真德川家康

德川家的家紋是葵紋,這里的葵與我們平時常見的蜀葵不同,是一種雙葉葵。最開始使用雙葉葵作為家紋的是加茂神社的氏子——丹波國西田氏。在戰國時代,三河的松平、本多、伊奈、島田氏的家紋都是葵紋。德川使用葵紋的原因大概是要繼承松平氏的家紋。但當德川家康統一天下成為將軍後,松平氏害怕惹禍上身,主動將家紋換掉,葵紋便成了德川家的專用家紋。後來,當時在位的後陽成天皇想將皇室的菊紋賜給家康,沒想到被家康拒絕,此舉大大損害了皇室的面子,並且抬高了葵紋的地位。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葵紋

本多家

威廉在潛入江戶城時,遇到了被蛇男法術控制住的東國無雙——本多忠勝。高達表示靈石在手我就是永動機。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仁王》里的家徽在肩膀上,看不清,反正都差不多。

本多家的家紋是立葵紋。根據《改正三河後風土記》記載,本多家的先祖曾經在加茂神社擔任神職,也許這就是本多家選擇加茂神社的神紋——葵紋作為家紋的原因吧。據傳,德川家曾經對本多家使用葵紋感到不滿,而本多家堅決不換家紋,可能這就是本多忠勝的厲害之處吧。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立葵紋

雜賀

在伏見城救鳥居元忠的時候,擋在威廉面前的,正是雜賀眾的頭領——雜賀孫一。最早直到這個人物還是在《戰國無雙》里,當時他叫雜賀孫市,印象最深的就是別人都是用冷兵器的,就他帶把槍。雜賀眾的家紋是三足烏鴉八咫(zhi)烏,傳說曾經幫助神武天皇打過勝仗,被崇拜為軍神,雜賀眾崇拜它的原因也是希望其能保佑他們百戰百勝。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雜賀孫一和他背上的家紋八咫烏

島左近

作為「石田三成不配擁有的傲世才子」,島左近的出身一直很迷,而他為什麼選擇三柏作為家紋也很迷。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關原合戰中的島左近

「柏」本意為寬大的葉子,柏葉寬大、厚實,自古以來就被用來作為盛放食物的容器。時至今日,在宮中祭祀的時候,祭祀天神的食物依然用柏葉盛放。柏葉漸漸的被譽為神木,並作為一種神器受人崇拜。江戶時代選取柏葉作為家紋的大名有山內、蜂須賀、中川、牧野等。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常見的三柏家紋

大谷吉繼

大谷吉繼在整個《仁王》中顯得很神秘。其一,他到死也沒有摘下面罩(我知道可以幻化他然後取消頭盔);其二,他的守護靈我們也沒有取得。大谷吉繼的家紋也有兩種,其一為違鷹羽紋,其二為遊戲中出現的對蝶紋。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胸口的對蝶紋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在其軍營門口更清楚一點

人們自古便對蝶喜愛有加,蝴蝶也被稱為昆蟲中的女王。平安時代以後,蝶紋的使用進一步擴大,在很多盔甲、衣物或日常用品中都能看到蝶紋的身影。《仁王》中大谷吉繼的對蝶紋與開創了戰國時代的北條早雲的家紋——北條對蝶很像,據說是織田信長所賜。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對蝶紋對比

宇喜多秀家

作為關原合戰中西軍的重要人物,宇喜多秀家可謂只見其紋,不見其人。在關原之戰後半部分隨處可見的兒字紋和背著兒字旗的士兵都來自宇喜多家。其家紋——兒字紋,起源於宇喜多家的發源地兒島。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猛男丟人一瞬間

關於評論中的朋友認為兒文字只是宇喜多家的旗紋而不是家紋的觀點,我放出我的依據,我的觀點是兒文字和剣酢漿草紋二者都是其家紋。也感謝各位的補充!

《仁王》遊戲里的家紋(中)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