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求生》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

在開始玩這款遊戲之前,我的內心其實是很掙紮的。據我所知,這是個規則類似於《H1Z1:殺戮之王》的「大逃殺」式網絡遊戲。也就是說,你和其他幾十名朋友將會被送到一個巨大但是封閉的孤島上互相傷害,直到只剩一個人(或一個團隊)活下來——就像電影《大逃殺》或《饑餓遊戲》中展示的那樣。

我不喜歡這樣的規則,因為我覺得它抹殺掉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而且與其他所有(或絕大多數)玩家為敵,這種事情想想都覺得好孤獨啊……

於是我在第一局遊戲時選擇了「小隊模式」——至少在這場殺戮盛宴中,我能有三個可靠的同伴可以依靠。可萬萬沒想到,原本打算抱其他老玩家大腿的我,不但在陰差陽錯之下拯救了小隊全員性命,而且還成為了把所有人團結在一起的領袖。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遊戲菜單界面

一場四個人的公路旅行

戰局中的所有玩家都是乘坐同一架運輸機,通過跳傘的方式降落到小島上的。可是我所匹配到的這個小隊,在飛機上商量跳傘時機時卻出現了問題。

一位哥們兒聲情並茂地說了一堆日語,一位聲音粗獷的小姐姐嘰里呱啦了一堆韓語,然後一位東北老鐵吼了一句:「咱什麼時候跳啊?」最後我機智地用新概念中式英語深情地回答道:「You Jump, I Jump!」結果,我們所有人都跳到了不同的地方……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所有人都需要從飛機上跳傘下去

  我降落的地方離其他三位隊友都非常遙遠,不過幸運的是似乎也沒有其他敵對玩家在我附近降落,因此我可以從容不迫地去尋找防身用的武器裝備。我在一條鄉間小路邊發現了一幢兩層高的獨棟別墅,並從各個房間里陸續搜刮出了一把霰彈槍、一把M16突擊步槍、一件戰術防彈背心、以及一堆各種口徑的子彈。最讓我驚喜的是,我還在別墅的車庫里發現了一輛老款的家用轎車——如此一來我就能夠在備足武器彈藥的情況下,開著小汽車去尋找走散的同伴們了。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

降落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各種民居或建築當中搜刮武器裝備

  我首先朝離我最近的那位同伴位置開去,從地圖上來看,他似乎在一個小城鎮的高層建築里徘徊。可是當我抵達那座小鎮時,聽到的卻是狙擊步槍沉重而毛骨悚然的聲音。我確信槍聲不是從我同伴所在的那棟建築里發出來的,如此一來我的那位同伴很有可能已經成為了被敵對狙擊手盯上的獵物。

我把車停在了同伴所在建築的樓下,他也如同看到救星似得迅速下樓並上了我的車。果然,他之前一直在被不知蹲在哪個角落的狙擊手壓制,因此只好一直躲在建築里。就在他上車時的那一瞬間,一發狙擊步槍的子彈還打到了我車子的後備箱上!

猛踩了一腳油門後,我載著這位同伴一溜煙地逃離了這座恐怖的小鎮。他如釋重負地在語音頻道里說了一堆日語。我聽不懂他的語言,不過從語氣上來猜,他或許是在對我表示感謝?又或許僅僅是在激動地敘說剛才驚險的一幕吧?不論如何,我現在需要朝另外兩位同伴那里駛去了——從地圖上的標記來看,他們倆目前似乎已經在某個廢棄的軍工廠彙合。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救到了第一位朋友,現在去找另外兩位啦!

  當我們抵達那兩位同伴所在地點時,發現他們倆已經開始和其他玩家交火了,而對手似乎也是個二人組。交戰雙方各自躲在掩體背後互射。目前他們勢均力敵,在火力上誰也壓制不了誰——但是我的出現瞬間改變了這種均衡的態勢。

我飆著小汽車,以60多邁的速度從側面徑直向那兩位敵對玩家撞去。他們還沒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就已經飛向了高高的天空中,然後越飛越高、越飛越遠,最後靜靜地落在了地上。兩連殺的標記浮現在我屏幕的下方。然後我把車停在那兩位同伴面前,在語音頻道里說道:「Need a ride?(需要搭便車嗎?)」。哈哈!想不到我也有機會去裝只有好萊塢電影男主角才有機會裝的逼!

「No!」那兩位同伴分別用韓式英語和充滿東北味兒的英語異口同聲的回答到。

「I mean, We need to find some weapons first.(我是說,我們應該先找些武器。)」

「There are a lot of great weapons here!(這里有超多很棒的武器!)」

於是,在這兩位新同伴的帶領下,我們進入了一個酷似軍械庫的地方。里面不但有著各式各樣巨牛逼的武器,而且還有一大堆雜七雜八的武器零部件。和《H1Z1:殺戮之王》不同的是,在這款遊戲中你的武器裝備可以進行高度定製,槍托、彈夾、瞄準鏡等零件均可以改裝成更加合適的版本——只要你能蒐集到這些改裝部件。

瞄準鏡、握把、彈夾、槍托等武器零部件均可以自己組裝改造

當我們走出這個軍工廠時,每個人都已經被武裝到了牙齒。而我之前開來的那輛私家小轎車,已經沒人瞧得上了——因為在軍工廠的車庫里我們發現了一輛霸氣側漏的軍用吉普。接下來,我們便開著這輛吉普車朝地圖上「安全區域」的中心地帶駛去。

所謂「安全區域」就是系統在地圖上劃出的一片指定空間。這片空間以外的地方很快就會充滿電磁輻射,處於其中的人會不斷受到傷害,直至死亡。隨著時間的流逝,系統指定的安全區域會逐漸縮小,到最後整個遊戲中只會留下一片直徑為50米左右的小場地。

圖中的圓圈就是系統劃定的安全區域,它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縮小

  這樣的設計基本上和《H1Z1:殺戮之王》一模一樣,其目的主要是為了讓大逃殺遊戲能夠更加高效地進行。畢竟整個島那麼大,如果玩家之間一直都遇不到彼此,那麼這個遊戲就根本沒法玩下去。因此遊戲會通過這種方式將玩家們朝不斷縮小的安全區域趕過去,從而增加玩家之間爆發沖突的概率。對玩家而言,如果要想生存到最後,就必須不斷向安全區域的中心位置遷移,並在這個過程中保全自己、消滅敵人。

在前往安全區域中心位置的路上,我們四個橫沖直撞、所向披靡。有的被我們的吉普車撞死,有的被我們火力十足的自動步槍亂槍打死。途中我們甚至還奔襲了一個空投補給箱的位置,一方面進一步強化了我們的裝備陣容,另一方面也順便打死了幾個被補給箱誘惑而來的倒黴蛋。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一起坐著軍用吉普車,我們每個人都武裝到了牙齒

  決戰的時刻一步步臨近了,屏幕右上角顯示目前只剩少數幾個隊伍還有人活著了。而我的小隊不但四個人都健在,而且還全副武裝——獲得最終勝利的概率非常大!作為將整個隊伍凝聚到一起的關鍵人物,我被其他幾個同伴推舉為老司機,最終的戰鬥將由我來駕駛這輛吉普車,載著全體隊員一起奔向勝利的終點。(至少我猜他們是這麼想的,因為他們三個都很自覺地坐到副駕和後座的位置上去了。這應該是信任我駕駛技術的表現吧?)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一路上橫沖直撞、所向披靡。

  果然,我們在最終安全區域遭遇到的大多數人,都是一群不成氣候的散兵遊勇、蝦兵蟹將。唯一對我們有點兒威脅的是一個還剩2人的小隊。他們占據了一棟建築的樓頂,居高臨下地收割著其他玩家的性命。只不過他們的火力明顯比我們弱了一個檔次,如果拉近了距離正面交鋒,他們根本不可能是我們的對手。

我的計劃是這樣的:首先開著吉普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沖到他們樓下,然後全員下車闖進建築和他們近距離火拚。雖然我們也可能會有傷亡,但是在火力上他們兩把槍絕不可能拼得過我們四把槍。只要能幹掉他們倆,最終的勝利就屬於我們了!

想到這里,我踩下了油門徑直朝他們的建築沖去。伴隨著引擎的轟鳴聲,我的熱血在熊熊燃燒。對方的子彈開始傾瀉到我們的吉普車上,企圖在我們靠近之前就把吉普打爆。如果他們的火力稍微再強那麼一丁點兒,的確能做到——只不過現在,呵呵!你們要怪就怪自己命途多舛、時運不濟吧!

就在這時,我掉線了。

掉線的界面……好醜。隔壁育碧家的掉線界面好看多了。

來呀!互相傷害啊!

遊民公司樓下有一顆已經病入膏肓的歪脖子樹,每到刮大風的時候它的樹葉就會簌簌地往下掉。現在已經是春天了,其他的植物都展現出欣欣向榮的精神面貌,唯獨它依然擺著一副萬念俱灰的死樣子,把整條街所有植物的顏值都拉低了。嗨……其實掉線那一瞬間的我估計也和那顆歪脖子樹一樣惹人嫌棄吧?

自從集齊了四人小隊並開上軍用悍馬車後,我就傷害了不計其數的其他玩家。最後因為我在關鍵時刻突然掉線,隊友們估計也被我傷害到了。我不想再給更多的人造成困擾,但也不想一個人孤零零地在大逃殺遊戲里掙紮求生,於是接下來一局遊戲我選擇了「雙人模式」。在這個模式中,每兩個玩家組成一隊,其它的規則保持不變。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開始遊戲前戰局內所有人都會在這樣的區域內靜靜等待

  由於需要交流的小隊成員只有一個人,因此這次商量跳傘時機就方便多了。我在語音頻道里直接進行了倒數:「Three…Two…One…Jump!」然後我們倆同時跳出了飛機,並成功降落到了同一個地方。

雖然我們倆從一開始就黏在了一塊兒,但是在蒐集武器裝備方面的運氣就沒有上次那麼好了。我們的降落點在一片荒郊野外的農場。我們搜遍了農場的所有廁所、谷倉和小破房子,只勉強找到了一把手槍和一根有著「物理學聖劍」美稱的撬棍。鑒於他已經先我一步拿了小手槍,我希望他能夠把那根撬棍留給我來防身——畢竟在這個農場附近我還發現了其他玩家降落傘的蹤影,很有可能過不了多久就要和其他玩家廝殺了。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兩人一組的模式

  「Hey! Leave your stick to me!(嘿!把你的棍子留給我!)」我在語音頻道大聲吼道。

聽到我的聲音後,那位小哥愣住了。令我始料未及的是,他接下來竟然突然開始對我破口大罵。「Mother Fucker」 「Asshole」 之類的髒詞兒一個接一個地冒了出來。我覺得他實在是不可理喻:明明是你搶了所有資源,憑什麼還反過來對我罵罵咧咧?

我感覺自己受到了傷害。既然你不仁,就不要怪我不義。於是我在接下來的一場遭遇戰中臨陣拋下了他,任他被敵人亂槍打死——雖然我自己也很快遭受了報應,但是心里卻莫名其妙地感到特別舒坦。你傷害我?可以呀!大不了我們大家一起互相傷害啊!

至於他當時為什麼突然在語音頻道里對我破口大罵,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我僅僅是要一根撬棍而已,反應至於這麼激烈嗎?直到我第二天起床上廁所的時候才突然意識到,也許當時我說話時沒有把詞吐清——他該不會把「Stick」聽成「Dick」了吧?

從中我逐漸想明白了兩件事。其一,在這款遊戲中並不是所有玩家在降落後都能輕而易舉地找到得體的武器裝備。敵對的玩家之間,甚至是同一個小隊的同伴之間都有可能在遊戲初期尋找資源時發生沖突——而這其實是這款遊戲核心機制中很重要的一環。絕大多數不合格的生存者(比如說第二局中的我)都將很快在這個階段被淘汰。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其實剛降落就立刻找到牛逼武器的概率並不高。更多的時候,在剛開始我只能找到小手槍。

  第二,這款遊戲中玩家之間互相傷害的行為不但不會令人沮喪,反而還是這款遊戲樂趣很重要的一大來源。說實話,我逐漸發現在這款遊戲中傷害別人以及被別人傷害——其實是一件挺愉悅歡脫的事情。而這一點在單人獨狼模式中體現得更為明顯。

驚險與樂趣並存的惡靈勢力

單人獨狼模式則是真正意義上的「大逃殺」,戰局中的一百位玩家都各自為營,互相傷害,直到只剩最後一位倖存者活下來。在電影《大逃殺》和《饑餓遊戲》中,許多看似肌肉發達、喜歡爭強鬥狠的選手往往都活不過遊戲初期的混戰。真正經驗豐富的生存者,懂得靈活利用策略,懂得如何隱匿自己的行蹤,懂得如何神不知鬼不覺地除掉對手。

於是我在單人獨狼模式中選擇降落到人煙罕至的地圖邊緣,在蒐集到必要的武器、裝備和物資後,就開始悄悄地朝安全區中心移動。在這一路上,我竭盡所能地避免捲入沖突當中。如果不幸遭遇了敵人,我會立刻躲到草叢中,或悄悄藏在房間廁所里。如果能躲過去自然最好,如果被敵人追上門,至少我能獲得先下手的機會。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蹲在房間角落准備陰人

  在這樣的策略下,我可以眼睜睜地看著其他玩家之間互相傷害,而自己卻能夠安全地作壁上觀、甚至是坐收漁利。我在幾乎沒開一槍的情況下,輕松摸到了安全區域的最中心,而其他絕大多數玩家則在火拚中一個接一個地死去。

在還剩10個人的時候,安全區域已經縮到了最小,而我再也無法找到能夠繼續躲藏的地方了。情不得已,只有和其他倖存者進行決戰。最終我以第六名的成績結束了這次戰局。在倒下去的那一刻,我其實已經很滿足了。這是我玩兒得最輕松的一局,但是卻依靠合理的策略活到了最後關頭,並獲得了自開始玩這款遊戲以來,最豐厚的獎勵。

《絕地求生/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評測,來呀!互相傷害啊其實我對這個成績已經很滿意了

  當然,我採用的肯定不會是唯一正確合理的策略。要想達到最終目標,每個玩家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其實都有著海量的求生策略可選。在前往最終安全區域的路上,每位玩家的冒險旅程肯定都充滿了各種驚險刺激、心驚肉跳的橋段。雖然在戰局中的100位玩家里,最終只會有1位勝出者,但是每個人在這個過程中收獲的冒險和求生體驗,卻都是獨一無二且價值無窮的。

總結

《絕地求生》是大逃殺類遊戲陣營中新增的一員悍將。它的玩法機制已經高度成熟,玩家之間相愛相殺的樂趣也令人陶醉。它目前主要的瑕疵基本上集中於技術層面上的掉幀和Bug問題,考慮到它現在還處於搶先體驗階段,我相信這些問題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步解決。至於網絡延遲和掉線事故——我不好判斷這僅僅是我運氣不好,還是普遍存在的狀況。不過要想更好地體驗這款遊戲,自備梯子或加速器之類的東西,肯定會是更佳的選擇。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