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藍航線》半吊子火力流親王的演習實測

文章來源:NGA 作者:mydian

一、前言

親王出來也有那麼久時間了,平時或多或少的也在公頻里看到大佬們提到幾句,有的大佬說親王厲害,有的說垃圾。

那親王究竟怎麼樣,練到滿級以後,我打了不少場次,關於這個問題,思考了許久自己終於也有了自己的答案。

二、面板比較

首先看一下面板吧,對比對象就拿相互替代爭議最大的厭戰好了:

《碧藍航線》半吊子火力流親王的演習實測

滿級威爾斯親王,炮擊387,相比最高炮擊的厭戰要低9點,皇家戰列的兩姐妹構成了全遊戲炮擊值的天花板。

裝填136,比厭戰低2點。

防空200,比厭戰高9點,戰列里面中規中矩

耐久6507,比厭戰高177。

機動17,比厭戰高3點,玄學屬性。

這些屬性帶來的裸裝效果就是:第二個厭戰

沒錯,如果沒有技能,不配裝備,這就是一個肉一點點,傷害低一點點的厭戰,而這一點點完全可以當作誤差或者浮動來忽略掉。

所以,技能的分歧使得這兩艘船擁有了不同的靈魂。

更多相關資訊攻略請關註:碧藍航線專題

三、選擇路線,以及戰列副炮的選擇

親王的技能既然要玩陣容,那肯定是就是要玩演習的,親王可以走純白鷹,也可以走皇家白鷹混搭。

我選擇了後者,因為我非常非常喜歡戰列和戰巡,而這個遊戲目前厲害的戰列與戰巡,幾乎都在皇家。

為什麼這麼說?理由:副炮可裝備輕巡主炮

「三聯裝152mm主炮」

《碧藍航線》半吊子火力流親王的演習實測

這門輕巡主炮的射程非常遠,使得開火幾率大增,而巨大的散布又保證了足夠的命中率,這些優勢使得它在演戲中的表現只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

裝備在戰列艦副炮上時,可以在演習中掃射進入射程的敵人先鋒,相當於多了小半個前排輸出,相當相當給力。

如圖,來自後排猛烈的炮火支援:

《碧藍航線》半吊子火力流親王的演習實測

「雙聯裝152mm主炮」

《碧藍航線》半吊子火力流親王的演習實測

相比三聯152,雙聯152由於是穿甲彈,彈道速度極快,使得其在推圖打自爆船的時候,表現非常出色,可以管理自爆船的角度比152三聯廣了不少。

三聯152由於是高爆彈,彈道速度慢,很多時候彈道跑得沒自爆船快,所以容易出現自爆船已經撞進底線了,子彈才飛出來的情況。

我不知道這樣是否足以表達雙聯152在管理漏網自爆船上的優勢,但是只要給你的戰列艦戴上它,去6、7圖撈一撈,你自然就會愛上它的。

如圖,雙聯152收拾漏網的單個自爆船:

《碧藍航線》半吊子火力流親王的演習實測《碧藍航線》半吊子火力流親王的演習實測

所以請容我再說一遍:正是由於可以裝備輕巡主炮做副炮,皇家戰列才能在現在的PVP和PVE環境中有一席之地。

將來如果出了散布大,射程遠的穿甲或高爆驅逐炮,那所有戰列都將擁有類似的功能,但是皇家戰列將依舊保有輕巡副炮高基礎傷害的優勢。

2017.6.24 更新後,三聯152的開火時間被略微加快,所以目前這兩門副炮在管理自爆船的方面,已經是不相伯仲的了,暫時可以無腦選擇三聯152。

更多相關資訊攻略請關註:碧藍航線專題

四、對陣主流陣容的取勝之道:

想要用戰列在演習中獲勝,光有三聯152副炮還不行,在實力相當的演習中,前排的根本目的,更多的是活下來,並幫己方後排分擔敵方後排輸出,所以一錘定音的還是後排。

現在,我們不妨統計一下演習場中各種主流後排艦娘的爆發順序:

一航戰>戰列>=輕母>航母

這里可能引起疑惑的就是輕母了,簡單的說一下,極限獨角獸+伊莉莎白BUFF,是可以在20s就起飛的,所以不要小看輕母的實力。

重回正題,這里先摘除不常見的輕母,單純討論戰列對陣目前最強也最常見的後排組合,一航戰+企業/光輝。

這個組合的後排輸出爆發順序是:一航戰>航母>一航戰>航母

極限裝備強化對應的時間順序是:12s——24s——36s——48s

這個組合的特點就是:一航戰先手令對手減員或打殘(直接團滅?),然後企業/光輝補刀。

一般在企業/光輝出手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勝利。

如果要正面破解這個組合,我只想得到兩種方法:

1、在一航戰之前起手,秒掉一個後排。

這個命題就當前來說……實在是過於抽象…………不過還是可以試試的,在後面我會提供自己的實戰測試。

2、承受住一航戰的傷害,然後在企業/光輝起手前反殺。

戰列由於可以通過換主炮和加裝彈機和來進行調速,如果生存不夠,還有防空雷達以及魚雷隔板的幫助,所以可控區間比航母靈活許多。

為了針對這個陣容,或者說針對航母,我們需要找到一個合適的爆發CD,來滿足承受傷害和提升爆發之間的平衡。

通常來說,不加裝彈機的MK5主炮戰列射擊間隔是:19.5s左右

這已經比極限企業/光輝要快了,滿足反殺條件,剩下的就是生存問題。

赤城的突破中規中矩,傷害沒有明顯的集中傾向,而加賀的突破則是極端偏向魚雷機的,所以一航戰的傷害完全是以魚雷機投彈為主,次輪轟炸次之,首輪轟炸再次之的格局。

所以想要抗住,後排的魚雷插板必備,然後是根據實戰情況來選擇上不上防空雷達,畢竟防空值可以影響次輪轟炸與首輪轟炸的傷害。

如果能抗住,完全可以上一個火控雷達來提升輸出,也可以選擇裝彈機來保證自己的第二炮比吃喝的第二波空襲要快。

經過眾多實戰後,也確實證明了這個思路的可行性,總結如下。

炮隊的制勝思路:

1、利用副炮強大的支援效果保證前排的穩定勝利。

2、利用存活下來的前排打下敵人的艦載機,引歪或分擔吃喝的天山魚雷,更好的情況下,以至於騎臉打出輸出。

3、在前排乾擾了吃喝的天山魚雷機後,依靠戰列戰巡豐厚的血量穩穩的承受住空襲傷害。

4、在第三艘航母發動空襲前開炮反擊。

綜合了近期的所有演習來看,雙戰列+6三聯152副炮,場均可以對前排進行1000-1500左右的傷害支援,而如何利用這1000多血的優勢,就是各顯神通的事了。

更多相關資訊攻略請關註:碧藍航線專題

五、純戰列的選取理由:

裝備說了那麼多,最關鍵的船還沒說,由於是主保威爾斯親王的,所以我直接就選擇了伊莉莎白,因為她能多提供10%的BUFF。

說到白鷹的船,自然會想到三幻神,但是我有一言,不知當講不當講,當今版本,海倫娜是真不如菲尼克斯好用。

理由很簡單,海倫娜比較脆,這將逼迫克利夫蘭頂在最前面,而克利夫蘭的技能可以很好的削弱一航戰的傷害,但因為站位的問題,往往在12s時已經死於非命。

而在PVP中,海倫娜的技能等於沒有。

24s時企業就能出手1V6了,我需要從哪里掏出6s來給我的海倫娜呢?

如果我的海倫娜都能活到30s了,我還需要這個BUFF來獲取勝利嗎?

在推圖靠等級碾壓的現在,這個技能甚至連PVE都不怎麼實用,我不是說海不好,她的未來很光明(未來的高難度推圖),但是現在,如果叫我從頭開荒,我確信自己會先練鳳凰。

菲尼克斯的技能賦予了他出色的耐久,滿級時可以回800左右,這樣他的總血量將不輸克利夫蘭,而技能帶來的炮擊增幅也將很好的彌補他相比海倫娜少掉的那點輸出。

最關鍵的是,克利夫蘭的站位可以調後了,由菲尼克斯抗在最前面,他將更有可能活到一航戰放出飛機的時候,而那時候,防空模式這個技能才會擁有意義,即使不能打下飛機,增加防空值也可以減少克利夫蘭受到的轟炸傷害。

在決定了前排後,就只剩最後一個後排空位要補了,要麼選白鷹船,要麼皇家,關鍵是我現在缺什麼呢?

威爾斯親王是主輸出,技能也讓她的肉度略有看點。

伊莉莎白是輔助,自身炮擊還行,但防空略低,耐久中等。

我還缺一個核心的肉,她必須肉到讓人窒息,否則我的後排根本扛不住,所以,我選擇了——胡德。

我知道你想說什麼pong友,南達科他確實也很肉,但是在航母面前,她不可能比胡德肉。

首先來看一下胡德的特性吧,她的屬性幾乎全面傾向於防禦,擁有全遊戲最高的耐久,出色的防空,以及美妙的中型護甲。

這三個東西結合在一起,意味著什麼呢?胡德將是目前全遊戲最能抗飛機轟炸與魚雷的後排。

防空越高受到的轟炸的傷害就越低,中甲又不會受到轟炸和魚雷的傷害加成,相比重甲少則120%多則150%的受傷加成,胡德可謂占盡地利,最後她居然還有7200的終極血量,窒息。

這種特性在航母作為主流PVP艦種的當下,毫無疑問是非常非常可貴的。

但是胡德也有明顯的缺點:副炮

雖然同樣貴為皇家主力炮艦,但胡德無法向其他皇家戰列一樣攜帶輕巡副炮,只能為了航速選擇驅逐主炮作為副炮,152mm三聯高爆副炮在演習中的重要性,前面已經強調過了。

更多相關資訊攻略請關註:碧藍航線專題

六、威爾斯親王的不同流派:

最後讓我們回歸到本篇的主角,相比厭戰技能的暴力與直接,親王的技能則賦予了她更多的可能性:

通過改變裝備,親王可以堆疊不同的屬性,再經由BUFF的提升,以達到不同的實戰效果。

首先,親王的裝備可以優先選擇金裝,因為金裝提供更多的屬性,能增加技能收益。

副炮方面,演習副炮請用「三聯裝152mm主炮」,推圖副炮請用「雙聯裝152mm主炮」,這個前面解釋過。

然後就是改變設備與主炮,來實現各種不同的效果了:

1、極限裝填流。

《碧藍航線》半吊子火力流親王的演習實測

裝備選擇當前版本最快的主炮381,雙+10裝彈機。

核心思路就是搶先手,戰列的炮擊比航母的作用時間要快,即使敵人剛放出飛機,你再開炮,也還是你的炮擊會先擊中。

實戰總結:

可以看到,三白鷹+伊莉莎白的極限裝填親王,第一發炮擊大概在13s-14s之間,比極限吃喝要慢1s多,如果是四白鷹,估計會無限接近13s,與極限吃喝相當。

然而戰列艦會優先分出第一波炮擊來進攻敵人的前排,所以如果敵人的前排在13-14s時存活,那這輪炮擊將只有四枚打中敵方後排,第一波的兩枚炮彈將交給前排,且炮擊對後排的輸出形式更傾向於分散,無法保證每一波炮擊都集火同一目標,所以幾乎不存在快速讓對手減員的可能。

所以這種配裝,快是很快,但威力不足,無法打出吃喝那樣富有意義的先手,或者說意義更多的在於清理敵人的前排?

但如果對面的裝備強化不夠(不是+10轟炸機的企業CD將會在26s左右),且首輪魚雷機沒有鎖定親王,那威爾斯親王必能開出兩炮,這些傷害即使均攤在三艘百級航母身上,也是足夠打掉一個半的。

總之,這不是套好的配裝,至少我是這麼看的。

剩下的測試由於我的裝備不夠好,都只是+6,所以沒辦法測出極限的效果,暫時只提思路,等裝備滿足後,我會再測試並補上視頻的。

2、極限火力流。

裝備選擇總傷害更高的MK5三聯406主炮+雙火控雷達,或者金色三聯406,讓炮擊值突破天際,但願能一輪帶走。

3、極限防禦流。

雙防空雷達,或者防空雷達+魚雷隔板,扎實的選擇。

4、極限迴避流。

海狸鼠小隊戰旗+SG雷達,可以擁有接近輕巡的機動值,或許是最肉的配裝?

總結:

威爾斯親王的傷害確實非常高,同主炮裸射傷害大概是厭戰的1.3-1.2倍左右,那究竟和卡了暴擊炮的厭戰比誰更強,我不做太詳細的比較,強度黨請自行計算。

副炮由於受到高炮擊的加成,所以對前排擁有極其強大的支援能力。

根據裝備的不同,她所表現出的特性也將不同,是非常強又非常好玩的一艘船。

最後的最後,真心希望我對戰列戰巡的偏見能幫到更多喜歡巨艦大炮的pong友。

極限獨角獸的起飛時間在21s左右

更多相關資訊攻略請關註:碧藍航線專題

新版胡德個人評測:

因為更新加強了胡德的緣故,我也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即使在極限火力流的親王裝備未成型的時侯,我依舊選擇了錄制這場演習卡點的十連打實測,而且專找戰力高的吃喝打。

增強後的胡德簡評:PVE較弱且偏向輔助,PVP較強勢

具體理由:

胡德的技能在PVP和PVE中有極其明顯的不同,PVP中的彈幕十分密集且傷害爆炸,而PVE中的彈幕卻很稀疏且傷害很低。

所以PVE帶她的時候,還是請將這個技能考慮為一個輔助性的技能,而在PVP中,這個技能不僅傷害高,其附帶的裝填還將為整個隊伍帶來第二輪的先手時機,是殘局中很有威脅性的技能。

歸根結底,這個技能在更新後的表現還是非常出色的,除了副炮,現在的胡德我找不到不練的理由。

雜談:

其實純大炮隊是演習的福利隊,因為先鋒的戰鬥場地是更靠近進攻方的,所以進攻方的戰列艦才能頻繁的對先鋒進行支援。

如果是防守戰,戰列艦是幾乎支援不到前排的,而且戰列的炮擊斬殺時間較慢,不像航母的次輪轟炸斬殺,快得讓人來不及反應。

所以大家看到大炮隊不要怕,只要不是差距太大,還是很好打的,算是別具一格的福利隊。

來源:遊俠網

《碧藍航線 アズールレーン AzurLane》半吊子火力流親王的演習實測_am html/2017-7/177739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