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開始訓練 DeepMind AI 玩《星海爭霸2》

本文譯自 PCGamer

Google開始訓練 DeepMind AI 玩《星海爭霸2》我們已經見證了機械學習一次又一次在各種競賽中擊敗人類,比如《危險邊緣》(一檔電視智力競賽節目)中, IBM 的 Watson 擊敗了人類最強的選手。最近,Google的 DeepMind AI 擊敗了最強的圍棋手。現在AI研究者們的目光放在了《星海爭霸2》這個最流行的多人在線遊戲之一身上。

暴雪表示支持,並提供了用於建造對抗人類玩家的機器人的工具。在去年宣佈的和 DeepMind 的合作關係中,暴雪還要公佈65,000場《星海爭霸2》比賽數據的緩存,幫助機器人訓練。這只是個開始——暴雪和 DeepMind 每個月都將再加五十萬場比賽的緩存。

為什麼著眼於《星海爭霸2》?《星海爭霸2》不光是時下最流行的電競項目之一,還能為機械學習提供不少尚未攻克的難題。例如,圍棋和國際象棋之類的遊戲,被稱作完全信息遊戲(perfect information game)——AI可以知道對手所有的操作,並計算結果。在圍棋盤上有1跟著170個0的可能性,但是在《星海爭霸》里,研究人員估算還要再加100多個0.
「這是一大步,」 Oriol Vinyals,參與此項目的一位研究員,說道,「這款遊戲迫使我們在計畫,記憶,以及對不確定性的對策上進行創新。」

Google開始訓練 DeepMind AI 玩《星海爭霸2》乍看上去,比起圍棋或國際象棋,《星海爭霸2》應該更容易攻克,但是無法知道所有信息帶來了挑戰。機器人只能看到和做到人類玩家能看到的畫面和進行的操作。這會迫使機器人嘗試與揣測玩家策略,並發展出自己的風格。

看AI對人類雖然很有趣,但是此項目有著深遠的目的。Google已經用 DeepMind 的機械學習節約了大把數據中心的降溫費用。有朝一日AI能在《星海爭霸2》里戰勝人類玩家時,它就能從事更加複雜的工作了。

「從科學的角度看,《星海爭霸2》和生命的一些特性很像,」 David Churchill,紐芬蘭紀念大學教授,《星海爭霸2》機器人比賽組織者說道,「這是我們將來在現實中用到的技術的試驗場。」

研究人員們在真正實現此目的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早期結果顯示,機器在《星海爭霸2》里還是遠遠比不上人類的。

來源:機核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