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幻想13》水晶盤系統詳細解析

《最終幻想13》水晶盤系統詳細解析

在遊戲發展一段時間後,菜單中會多出水晶盤選項,這就是本作的角色成長系統

本作的水晶盤系統有些類似於FF10的晶球盤,也是依靠消耗戰鬥結束後獲得的水晶點數(Crystal Point,簡稱CP)來在盤上進行移動獲得屬性的成長。

和FF10的晶球盤稍有不同,本作的CP並非是消耗在水晶盤上包含著各種屬性的水晶球中,而是消耗在球與球之間的線路上,只要你能走到水晶球上,便能獲得水晶球所包含的屬性。(實際上也不用在意,這個改動沒有太多實質性意義)。

舉例來說,你現在在起點位置,有30CP,前方的水晶球為HP+20,顯示消耗CP60。那麼你現在完全可以將30CP使用掉(操作為按著O+想走的方向),使用之後,你會走到起點和水晶球的中點位置,這條線路一半會亮起,表示你已經消耗了30CP點亮了這段線路。

當你再獲得30CP向前走,走到HP+20的水晶球上後,你就會獲得HP+20的效果

簡單來說,可以把CP理解為行動值,而水晶球所標示的COST就是從相鄰晶球走到這個晶球的距離,你只要CP足夠走到這個晶球,就可以獲得其包含的屬性。

和FF10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本作中,初期每個人都有3個水晶盤(後期6個)。

沒錯,我想你已經猜到了,水晶盤對應職務。每個人都有3個職務也就有3隻水晶盤。

攻擊手的水晶盤上多為攻擊力增強屬性和攻擊技能;治療手的水晶盤上多為魔力增強屬性和治療技能,如此來區分水晶盤的特性。

除此之外,水晶盤也有等級的區別。每個水晶盤都是由多層圓盤所組成的,底層的圓盤上所加屬性和技能都很低級,越高的圓盤屬性加成或技能就越強大。

順帶一提,水晶盤的升級依靠劇情開啟,所以不需要你一個勁往里投入CP。

玩家也許在初期面對水晶盤會有些迷惑,怕加錯點,走了錯誤的路線。實際上完全不需要擔心,在遊戲前半段,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隨意加點數,並不是前半段難度不高,而是初期每個角色只能發展三個職務,而這三個職務,基本上怎麼練都是有用的。所以有CP時就不要想太多,盡管用就好了。

最後一定要說明的一點是: 水晶盤上。綠色圓球是加HP上限,紅色圓球加物理攻擊,紫色圓球加魔法效力,黃色水晶是技能。 角色共享自己的3個水晶盤之間的圓球(屬性加成)而不共享水晶(特有技能)。

比如說,Lighting的攻擊手水晶盤激活了HP+20和旋風斬技能;治療手水晶盤激活了HP+40和治療技能。那麼不管Lighting在戰鬥的時候擔任何職務,她的HP上限都增加了60(攻擊手的HP+20和治療手的HP+40);然而她當攻擊手的時候沒有治療技能,當治療手的時候也無法發出迴旋斬。

來源:網際網路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