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導語:《惡魔城》系列遊戲,以真實的歐洲為背景,成為傳承30餘年、劇情時間跨越近千年的經典系列,以其宏大史詩式的世界觀、豐富的時代文化與藝術元素引人入勝。本文是筆者惡魔城系列文章《神缺席的世界》(共4篇)中的第一篇,先從世界觀層面入手,對這一偉大的系列開始討論。

惡魔城世界最鮮明的特徵,即是神與「神聖」的缺席,人類始終是依靠著與吸血鬼契約所得之力,與暗夜之王德古拉世代奮戰,尋求著人類的生存。

KONAMI的《悪魔城ドラキュラ》(Castlevania)系列,自1986年FC平台的第一部作品開始,迄今已有31年歷史,共有24部獨立的劇情作品(不同平台及復刻視作同一部)。除了最後3部《暗影之王》系列是由西班牙製作組MercurySteam開發的平行世界故事外,其餘則基本均以真實的歐洲為背景,遵守統一的世界觀。劇情從1094(《無罪的嘆息》)到2036(《蒼月的十字架》),以暗夜之王、吸血鬼德古拉伯爵與吸血鬼獵人貝爾蒙特一族的恩怨情仇為基本主線,覆蓋近千年的歷史,製作則前後跨越了23年。這煌煌21部作品彙集而成的惡魔城世界,不遜於歷史上那些由代代詩人傳頌而成的那些波瀾壯闊的史詩。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2001年五十嵐孝司(IGA)接手系列監督後,推出了《惡魔城》官方年表(以下簡稱「年表」)。年表對系列時間線和貝爾蒙特家的系譜進行了理順、完善與篩選,將一部分帶來衝突的作品歸為外傳,留下15部正傳作品,形成了統一、自洽的世界觀。從此史詩定稿,英雄列席歸位,惡魔城世界有了自己的荷馬與赫西俄德。

本文以下提到的「年表世界」,指的即是有官方年表中的15部作品組合的世界觀。而「惡魔城世界」,如無特殊指出,也指同一概念,暗影系列會單獨提出討論。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IGA堪比《惡魔城》世界的荷馬

吸血鬼傳說

惡魔城系列的主線,是與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對抗。吸血鬼作為現代人耳熟能詳的傳說與文學題材,筆者不準備作過多贅述。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吸血鬼傳說往往和中世紀、古堡及哥特教會緊密的聯繫在一起,但事實上吸血鬼傳說在歐洲尤其東歐的廣泛流傳,是到了近代的十七世紀末至十八世紀才開始的。在十八世紀,不僅很多普通居民及作家,連不少教會人士和神學家,都對吸血鬼傳說採取重視的態度,在鄉間及教會留下了很多官方的「真實」吸血鬼事蹟的記錄,並產生了諸多成為、抵御和消滅吸血鬼的傳說。

吸血鬼最初被視作受到詛咒而無法腐爛的屍體(如17世紀神學家利昂・艾里希將原因歸結為死者生前因墮落而被逐出教會),在死後深夜中會從墳墓中爬出,偷襲熟睡中的人們,吸食其血液。吸血鬼不是無形魔鬼或幽靈,而是保持著不腐的腫脹形體和破爛的衣裝的醜陋怪物,「骯髒、邪惡、恐怖」(蒙塔古・薩默斯《吸血鬼傳奇》1928)。

而現在人們熟知的高貴、優雅、膚色蒼白的吸血鬼貴族形象,則是19世紀初期浪漫主義運動的產物。浪漫主義文學的旗手,英國詩人拜倫勛爵的醫生約翰・威廉・波利多里,於1918年與拜倫、雪萊等朋友在湖畔別墅聚會時,即興創作的小說《吸血鬼》(The Vampyre),第一次塑造了符合這一形象的、可無礙混入人類上流社會的吸血鬼魯思文勛爵,開吸血鬼文學先河,也成為哥特小說的代表作。

歷史上和惡魔城世界的德古拉一族

德古拉的形象,則最早見於愛爾蘭作家布萊姆・斯托克1897年發表的小說《德古拉》(Dracula)。這部作品中還提及了吸血鬼獵人莫里斯,這一形象後續也被惡魔城系列吸收,成為繼任貝家的吸血鬼獵人家族。而阿魯卡多(Alucard)則最早見於美國導演Robert Siodmak在1943年拍攝的電影《Son of Dracula》,作為德古拉之子,名字即是Dracula的反寫。在這部以及之後的若干電影作品中,阿魯卡多始終是一位完全的吸血鬼,立場也一直是站在其父一邊與人類為敵的。阿魯卡多的混血身份和親人類立場則是惡魔城世界的獨創,倒是和「反寫Dracula」這個典故非常相合,頗有微言大義之感。

德古拉的歷史原型,是1436-1476年間三次統治瓦拉幾亞(現羅馬尼亞的一部分)的大公弗拉德三世(Vlad the Impaler)。其驍勇善戰,多次擊敗強大的土耳其帝國的進犯,保衛其領地,至今被羅馬尼亞人視作民族英雄。但為人殘暴,酷愛穿刺刑,曾在1462年的戰役中,將2萬土耳其戰俘活活穿刺在木樁之上。木樁從肛門刺入,從口中穿出,環繞整個城堡四周,這幅恐怖的景象和空氣中的腐臭和死寂,讓隨後的十幾萬土耳其大軍心驚膽寒而退兵。這讓其得到「穿刺公」的稱號。同時,其殘暴嗜血的名聲也廣為流傳,因此得名「德古拉」(意為惡魔)。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歷史上的弗拉德三世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Fate》系列新作中弗拉德三世也有出場

在惡魔城世界里,弗拉德三世也是存在的,並且確是德古拉本人。在歷代的城中,都有一些場景的背景是被穿刺的士兵的屍骸。而怪物スケアクロウ(稻草人)也是由被穿刺的士兵而來。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月下夜想曲》背景為穿刺的士兵的經典場景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月下夜想曲》的96號怪物スケアクロウ

在《蒼月的十字架》的尤里烏斯模式里,尤里烏斯與蒼真戰鬥時出現的那副畫像,即是弗拉德三世。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蒼月的十字架》中的弗拉德畫像

當然,在惡魔城世界中,馬蒂亞斯在1094年即以深紅之石吸收吸血鬼沃爾特之魂,而成為吸血鬼德古拉。因此弗拉德三世應該是其化身,從一開始就是吸血鬼,只是隱藏真實於人類社會。而非傳說中的原為人類,而後成為吸血鬼。

一切源於神歸於神依靠神:中世紀的歐洲

惡魔城(年表)系列在時間線上最核心的時期,是貝爾蒙特家族與德古拉對抗的700年,即1094年的《無罪的嘆息》到1797年的《月下夜想曲》。在這700年的絕大部分時間內,上帝和教會對歐洲人生活的影響是方方面面、無孔不入的。尤其在18世紀啟蒙運動之前,歐洲幾乎沒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無神論者」。從僧侶、貴族到平民,從生老病死到婚喪嫁娶,人們都篤信皆為神(即上帝)的意旨。

雖然神學家始終對教義和哲學有著激烈的研究和爭論,但只是象牙塔中的智慧。在漫長的中世紀,廣大貴族與平民眼里,生活中的一切問題,無論是跨州連郡的瘟疫,還是自家孩子的頭疼腦熱;鎮上丟了一匹馬,或是修道院的某個修女摔傷了腳;你的莊稼長得不如鄰居茂盛,或者房子是多了幾隻烏鴉。這些,全部都是魔鬼在作祟。而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寄希望於上帝,向上帝禱告。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祈禱的手》(Praying Hands),阿爾佈雷特・丟勒,素描,1508

在德・梅列日科夫斯基的《諸神之死》中描述過這樣的情景。修道院里供奉著聖人的遺骨,有親人患病的教徒將從家里帶來的一片碎布放在聖棺上,然後整夜的祈禱,如果布片變重了,就意味著祈禱應驗,聖人的神賜滲入了布片中,這片布就能治好病痛。「可是祈禱卻常常沒有被聖徒聽見,布片沒有加重份量,於是祈禱的人便留在棺木旁,度過幾天,幾個星期,幾個月。有一個可憐的女人,她已經好幾年沒有離開聖人的棺木了;她是為生病的女兒前來祈禱的,希望女兒能痊癒,可是女兒早已死了,她仍然像以前一樣,照舊祈禱,那片布頭已經褪了顏色,已經破舊了」

書中描述的是羅馬帝國末期基督徒的場景,而羅馬滅亡後的中世紀,隨著古典文化的沒落,這種虔信一直有增無減,持續過漫長的信仰時代。

神缺席的世界:吸血鬼之力的自循環

然而在年表世界里,在對抗德古拉,這位神的對立面、混沌與暗夜之王、魔鬼中的魔鬼的漫長戰鬥中,神,卻是始終缺席的。雖然在《無罪》中,馬蒂亞斯指天發誓,要以永恆的生命對神進行詛咒,但神卻始終緘默,既沒有任何發端於神的「神聖」力量發揮作用,也從未展示甚至暗示過其存在。

在整個年表世界中,能夠對德古拉造成傷害的,只有三件事物:貝爾蒙特家族世代相傳的聖鞭 Vampire Killer(簡稱VK)、阿魯卡多之力、刻印多米納斯。

Vampire Killer

在劇情中,Vampire Killer是公認最可靠、有效的對抗德古拉的手段。而《月下》的阿魯卡多和《刻印》的多米納斯,都是在沒有手持VK的貝家人的時候,不得已的方式。尤其在《被奪走的刻印》中,貝家人和VK的消失,給整個歐洲帶來了巨大的恐慌,導致各種對抗德古拉的研究紛紛興起,而除了持有多米納斯的聖教外全部失敗了,足見其困難。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手持Vampire Killer的初代吸血鬼獵人里昂・貝爾蒙特

同時這也說明了,雖然在遊戲中各種副武器有一定作用,但在劇情中是無法對德古拉造成致命傷害的。另一個證據是在擁有VK之前,里昂就會使用副武器,但對弱於德古拉的吸血鬼沃爾特尚完全無法傷及。同理,費爾南德斯家的魔法,在與德古拉的戰鬥中也只能起到輔助作用,無法實現致命一擊。

Vampire Killer的來源,在劇情起始作《無罪的嘆息》中交代的很清楚。雖然很多玩家稱之為「聖鞭」,事實上其與「神聖」毫無關係。而是以煉金術作為觸媒,與吸血鬼訂立契約的產物。

作為吸血鬼獵人的貝爾蒙特一族的始祖,里昂・貝爾蒙特,其未婚妻莎拉被當時的惡魔城的主人、上位吸血鬼沃爾特・伯恩哈特綁架,並被注入吸血鬼的血液。莎拉不願失去理智成為吸血鬼,主動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由術士里奧納多・甘多爾夫以以煉金術為觸媒,訂立契約,將煉金術皮鞭為吸血鬼及暗夜一族的剋星 Vampire Killer。此為血之契約,所以對里昂的後代一直有效,始終是貝爾蒙特一族的寶具(貝家隱退後,由貝家人交付的家族也可使用,但要以折損壽命為代價)。

而VK的前身,煉金術皮鞭,也是甘多爾夫以煉金術完成的。煉金術雖然不像這位術士反駁的那樣「像很多人認為的那樣是異端」,但其既可以製造出擊殺魔物的煉金術皮鞭和VK,又可以製造出維持永夜之森的漆黑之石、吸收沃爾特魂魄產生更強大的吸血鬼德古拉的深紅之石,且歷代惡魔城中都有一座「煉金研究棟」,可見其絕非一項「神聖」的技術,而更像是無善惡聖暗之別的、客觀中立的自然科學。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創造VAMPIRE KILLER的煉金術大師里奧納多・甘多爾夫

因此,VK的產生,是以生命為祭品,由仇恨、毀滅與詛咒而生的力量。而且在我個人看來,可能還含有疫苗的原理。而從力量的來源看:

沃爾特 -(初擁)-> 莎拉 -(契約)-> Vampire Killer

沃爾特 -(被深紅之石吸收)- > 德古拉

因此VK的力量雖然不是直接來自德古拉,但與德古拉的力量是同源的,本質上仍是德古拉力量的閉環。

阿魯卡多之力

而阿魯卡多,身為德古拉之子,同時有源自德古拉力量的部分和人類力量的部分。後者在遊戲中表現為副武器,根據之前分析,光靠副武器是無法擊敗德古拉的(雖然大部分玩家在月下開始的里希特都會靠聖水雨吧……)。真正弒父拆城的,是德古拉遺傳給他的吸血鬼之力。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貝爾蒙特家族世世代代對抗德古拉,但系列最高人氣主角卻是德古拉之子阿魯卡多

刻印多米納斯

至於多米納斯,在《被奪走的刻印》真劇情的後期講明了真相。

「刻印」即是「將宿於萬物的力量通過術士變換轉變成咒印」,而究極刻印「多米納斯」的來源即是德古拉本身。而且多米納斯的發動,需要獻祭靈魂作為代價,這點也距離「神聖」相當遙遠了。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需要以生命和靈魂獻祭的多米納斯

綜上,無一例外,惡魔城世界,是沒有神的世界。能夠對抗德古拉的,只有德古拉自身。

副武器:鄉間傳說消滅吸血鬼的十種方法

在惡魔城系列里,除了VK和劍等主武器,還有一定數量作為輔助的副武器,通過消耗心來使用,成為系列一大特色。而這些副武器的來源,是17、8世紀歐洲吸血鬼傳說盛行時,民間甚至官方教會流傳的各種消滅吸血鬼的方法。

這是相傳在美國新澤西的一個拍賣會DanseMacabre上,拍賣的19世紀用來「獵殺吸血鬼」的工具箱,起價5000美元。 基本包含了系列的主要副武器。

神缺席的世界(一):《惡魔城》年表世界觀及文化背景淺析

傳說中19世紀吸血鬼獵人的工具箱

聖書、聖水、十字架

源自天主教會的驅魔儀式。教會將驅魔儀式視作耶穌基督實現其救贖工程的神聖使命,認為十字架、耶穌的聖名(往往手按聖經吟誦)、聖物(包括聖水、聖蠟、聖骨、聖像等)都具有驅除魔鬼的能力。

在《新約聖經》中,耶穌曾給12使徒和72門徒驅魔的權力,到5世紀末出現了驅魔手冊;到16-17世紀,教會推出了官方的驅魔禮儀手冊;在18世紀啟蒙運動後,驅魔儀式則逐漸被羅馬教廷遺棄。電影《驅魔人》里有對驅魔儀式比較完整的再現。當然在年表世界里,這些對德古拉等上位吸血鬼的作用是極其有限的。

小刀

其作用應該來源自銀質。銀有殺菌作用,可以治療和預防疾病以及瘟疫,因此在中世紀被教會認為是神聖的象徵,並認為銀器可以讓狼人和吸血鬼恐懼。尤其是狼人,將銀刃刺穿狼人的心臟,是唯一徹底殺死狼人方法。對於吸血鬼,銀質的刀和子彈也對其有殺傷力。所以副武器小刀,理論上應為銀質的匕首。

斧頭

在德意志和西斯拉夫(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地),消滅吸血鬼的主流方法是將其斬首,然後將頭顱放置在屍體的兩腳間、臀部後或遠離身體。這種做法的目的似乎是為了加速殘留的屍體中的靈魂離散。斧頭應是執行斬首的工具。

懷錶

沙漏和鐘錶,都記錄著時間的流逝。因此在歐洲文化中,人們相信其具有暫停和倒轉時間的魔力。俄羅斯童話《失去的時間》中,就提到了因為浪費光陰被巫師詛咒變老的孩子們,通過倒撥表針的方法,奪回被吸走的時間。有趣的是,懷錶是1462年發明的,所以從1472年的《惡魔城傳說》的拉爾夫開始才有了這個副武器,里昂是沒有懷錶的

另外還有一些傳說中著名的對吸血鬼有殺傷或驅逐作用,但未作為副武器登場過的:

木錐/鋼針

將木錐釘入吸血鬼的心臟,是俄羅斯及南斯拉夫地區最常見的殺死吸血鬼的方法。具體刺入部位也有差異,德意志地區和俄羅斯是釘入嘴部,塞爾維亞東北部則是釘入胃部。使用的木質各地也有差異,俄羅斯用白蠟木,塞爾維亞用山楂木,波蘭用橡木。而羅馬尼亞則用鋼針或鐵針刺入疑似吸血鬼的屍體的心臟,並在下葬時,在口、眼、鼻及手指間放入鋼片。同時配合的還有在襪中放入山楂或用山楂樹樁穿過雙腿。

在全系列中,木錐未成為過副武器,但在《惡魔城2 西蒙的冒險》(Castlevania II: Simon’s Quest)中,橡木椎則作過關鍵道具(看來是採用了波蘭的風俗),其作用是打破水晶球取得德古拉的五個殘骸,應是源自這個傳說無誤。

大蒜

在羅馬尼亞,在疑似吸血鬼的屍體的嘴里塞上大蒜可以幫助將其消滅,但大多傳說中吸血鬼只是「討厭」大蒜。吸血鬼的原型有可能是狂犬病人,而狂犬病人害怕光、水和大蒜的氣味。也許因為這個原因,大蒜成為傳說吸血鬼害怕的事物之一。

大蒜也在《惡魔城2》也作為推動劇情的關鍵道具出場。

焚燒

在整個巴爾幹半島,都認為將屍體徹底焚化,可以消滅吸血鬼或阻止屍體吸血鬼化。原因應是吸血鬼傳說的起源與瘟疫相關,而唯有大規模焚燒攜帶病毒的屍體才能遏制瘟疫的蔓延。

在整個系列中,火焰並未成為成為常規性的副武器,但在《惡魔城2》中有過對魔物殺傷力很大的「聖火」武器。(《無罪》中里昂的火焰鞭、《白夜》中祖斯特的火魔法書,都更接近於元素魔法,而非「焚燒」的意象)另外各代(尤其是《惡魔城2》和《白夜》)中,都提到收集完全伯爵的5件遺骸之後,要做的是將其「焚燒」,才能將其喚醒(但在傳說中是消滅,馬克西姆就是聽信這種傳說才進行的收集),這是正統的「焚燒」傳統。

歐洲人認為,鹽是最潔淨的晶體,是被神祝福的,具有驅邪和淨化的作用,用鹽封堵門窗可以防止惡魔進入屋內。在中世紀著名魔法書《所羅門之鑰》(The Key of Solomon)中有這樣的論述:

「THE BENEDICTION OF THE SALT

The blessing of the Father Almighty be upon this creature of salt, and let all malignity and hindrance be cast forth hencefrom, and let all good enter herein, for without thee man cannot live, wherefore I bless thee and invoke thee, that thou mayest aid me.」

「鹽的祝福

願全能的父的祝福降臨在這鹽的造物上,驅逐所有的邪惡,並讓所有美德進入其中。因為沒有汝,人類無法生存,吾祝福汝,召喚汝,願汝能幫助吾。」

《月下》中有件獨有的副武器,是一隻手向地方撒下顆粒。但撒的並非鹽,而是源自印度教聖人Sathya Sai Baba的聖灰Bibuti。鹽在系列中並非出現。

結語

《惡魔城》這部宏偉的史詩,豐富的歷史、文化、藝術元素都言之不竭。筆者謹以本文作為《神缺席的世界》這個系列的開始。接下來會逐一回顧系列經過的各個時代的歷史背景、時代精神、歷代城堡的建築風格和貝爾蒙特家族的境遇,希望能夠不斷和大家分享惡魔城帶給我們的驚喜。

來源:機核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