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師之昆特牌》天氣斧兵牌組搭配&對陣思路等詳解

《巫師之昆特牌》怪獸陣營里的天氣斧兵搭配及對陣思路,玩家都清楚嗎?以下為「mel109」分享的《巫師之昆特牌》天氣斧兵牌組搭配&對陣思路等詳解。

為了響應攻略徵集帖懸賞群島怪獸帝國的號召,思前想後掏出一套版本清(毒)流(瘤)雙天氣瘸子斧兵。天氣斧兵套路優缺點明顯,屬於針對環境的卡組,當前強度屬於t2。克制不怎麼帶清除天氣的卡組,同時克制吞噬和北方這種場上單位較多的卡組。但是面對諸如法術松鼠之類的控制卡組,或是帶大量晴天的針對性卡組十分乏力。卡組和勝率如下圖。

《巫師之昆特牌》天氣斧兵牌組搭配&對陣思路等詳解

《巫師之昆特牌》天氣斧兵牌組搭配&對陣思路等詳解

為什麼選擇天氣斧兵?

1.對群島的愛:群島目前整體偏弱,瘸子斧兵是相對強度較高的卡組。如果想玩群島勢力,斧兵流是一個好選擇。

2.中立金銀卡較多:斧兵的金銀卡配置基本為中立卡。群島本身卡牌只帶1張金卡碧兒娜布蘭,和一張銀卡勢力間諜。卡牌通用性高,方便轉型其他勢力。

為什麼不選擇其他雙金天氣卡組?

目前主流的雙金天氣卡組還有法術松鼠和位移松鼠。卡組之間各有優缺點。

優點:天氣斧兵的機制在於斧兵可以放大所有傷害效果,除了金天氣之外,橫掃和史凱利格風暴也得到了極大的放大。尤其是史凱利格風暴,配合一個斧兵,即可從每回合4點上升到每回合7點,增幅明顯。所以天氣斧兵並不懼怕每個勢力的單排晴天單位。而即使金天氣被清除,配合橫掃,史凱利格風暴領袖的能力,也可以奠定勝局。屬於上限比較高的卡組。同時,斧兵只要開始成長,就不容易被傷害硬解。芙蕾雅的存在也確保了每局都有斧兵站場。

缺點:天氣斧兵依靠自身成長的點數,吃一些特定的控制,比如重置,化器封形等。導致一旦被針對,戰鬥力將大大降低。同時,斧兵卡組本身不適合帶多張晴天,導致面對強天氣卡組抗性較低。而且斧兵卡組吃站位,即使帶滿位移也經常不夠用。

因此,天氣斧兵面對當前的主流環境毫不吃虧,但是被其他天氣卡組死死克制。

優勢對局:各種主流北方,達口吞噬,非爆牌帝國。

均勢對局:爆牌帝國,棄牌群島。

劣勢對局:劍船群島,位移天氣松鼠。

見了就可以跑對局:法術天氣松鼠。

其他的我沒碰到,不做評價。

・卡組思路

不計代價拿下第一局,堅決空過第二局,儘量拖長第三局。利用兩個金天氣和兩個風暴配合斧兵和領袖打兩個長局。

開局鋪一個金天氣,帶出蘿蔔。然後以虧一卡贏不虧,虧兩卡贏可接受的原則,盡力跟住點數,在點數能跟住的時候下斧兵。但絕對不要因為貪而使得節奏太慢,損失不必要的卡差。對面開場晴天,可以補一個史凱利格風暴,並盡力圍繞這一排天氣來打。除非逼不得已,不要在第一局把兩個金天氣都打了,否則會失去第三局的壓制力。

第二局開始時判斷自己手中資源強度,除非手握大部分剩餘資源,並且可以打一個長局,否則需要空過。無論是手里有間諜,或是對手有留場而使得空過賺不到卡差,都需要空過,以保證第三局的長度。唯一的例外是面對爆牌帝國。

第三局圍繞剩餘的天氣,以及寶寶術收尾來打。除非對面的拉多還沒下,可以打的貪一些。通常情況是,斧兵站在對面怪多的一排,使用史凱利格風暴,橫掃和領袖來獲得點數,並通過位移確保這排的收益。同時,在保證斧兵排的收益的前提下,安排一排以雹爆術收尾。

調度策略

開局全力找金天氣,和至少一個斧兵。手里應有一個橫掃,當有草藥師時,應第一時間黑名單橫掃。第一局通常找不到銅卡復活目標,所以芙蕾雅第二時間黑名單。為了不抓到蘿蔔可以放棄第三張調度。

・卡組配置

領袖:

瘸子出場15點,配合一個斧兵就是20點。之後還有每回合站場收益。如此強勢的領袖,彌補了斧兵套路節奏慢的缺點。

金卡

雙天氣:斧兵卡組的核心。通過位移保證天氣的收益,同時逼迫對手在同一排大量堆砌單位,提高橫掃,斧兵以及寶寶術的收益。如果起手雙天氣在手,應該先打掉乾旱。

阿瓦拉克:瘸子斧兵過牌能力極差,沒有阿瓦拉克很有可能摸不到核心牌。同時延長兩回合的遊戲長度,多砸兩輪天氣配合斧兵就是20多點。必備

碧爾納布蘭:我在群島金卡攻略里基本給了她最低的分數,確實不是一張很強的卡。基本是當一張額外的銀卡天氣用。自身的3-5點戰力?不存在的。這張其實是最可以替換的卡。如果對手晴天拼的很凶,那第四張天氣很可能就是壓死駱駝的稻草,否則就會卡手,降低了收益。根據環境,珊瑚,阿爾德法印都是可選金卡。

銀卡

間諜:斧兵的靈魂。丟到金天氣里沒怪的一排蹭傷害,或是丟到計畫要寶寶術的一排。2選1的特性加大了摸到關鍵卡的概率,但有時兩張都想要不得不棄一張。

多瑞加萊:真名叫水鬼,10局里可能有1局客串一下熊吧。法師水鬼就是13點的收益,拉進天氣或者斧兵的一排可以有額外收益。

蘿蔔:蘿蔔確保開場可以把金天氣丟出去,否則先手會非常尷尬。

風暴:第四個天氣。一回合最大4點傷害,配合每個斧兵再加3點,是斧兵輸出的主力。在當前環境下,金天氣更像是逼走位騙晴天的,而最後對手無法處理的風暴才是斧兵的靈魂。什麼?對面根本沒晴天?那這張牌你就當不存在好了。金色天氣一回合6點砸滿一個長局,再有斧兵每回合蹭點,即使銀卡天氣卡手關係也不大了。

寶寶術:都帶了那麼多位移了,滿大街還都是北方。不帶一張真是過意不去。可以使第一局奠定勝局的一張牌,也可以用於最後的收場,視對手投入的資源決定是否使用。

召喚法陣:靈活性極高的卡。通常用於複製間諜和勢力鎖;面對特定勢力時,可以複製北方重騎,怪獸水鬼,松鼠位移;如果對面接一張金卡,領袖或法術,還可以複製自己上回合的單位。

可選銀卡:銀卡重要性從上往下遞減,最後四張都是可以被替換的。操作者,雙十字召喚術,白霜,勢力法師,勢力鎖都是可以可選的銀卡。

銅卡

斧兵:斧兵套路的靈魂,滿編。

魚叉:斧兵套路的靈魂,將單位拉進天氣,拉向斧兵,鋪墊雹爆術和橫掃,甚至定點清除,滿編。

芙蕾雅:選擇斧兵和魚叉進行復活,保證了卡組的穩定性,滿編。唯一缺點是第一局容易卡手。

橫掃:和斧兵極度契合的一張卡,面對北方和怪獸的重要輸出卡牌。唯一的抉擇是帶2張還是3張。

草藥師:拉出橫掃,壓縮卡組。因為橫掃從手牌中打出與草藥師相比,只少了兩點力量,所以問題並不大。相比較空打草藥師而沒有橫掃是要出人命的。所以只帶2張,稍微壓縮一下卡組,保證後兩局的抽牌質量。

晴天:帶1張壓縮卡組的,不然過牌量實在是拙計。使用時想一想卡組里還剩什麼,會不會出現拉出芙蕾雅沒單位復活,或是拉出草藥師被迫丟個超小型橫掃的狀況。當然,如果對面長盤打下多排天氣,應該及時解掉。

關於對陣晴天:

有人會說對面帶晴天怎麼辦?晴天和天氣屬於一對冤家,誰多出一手誰厲害。首先,單排晴天單位對於本卡組金天氣的應對能力是不夠的。其次,環境主流卡組一般會放個勢力法師,或者帶個晴天,但是數量通常不足以應對這套牌的天氣。你說對面三晴天一法師怎麼辦?那認栽吧,對面已經不打算贏別的卡組了。

・對局

拉多

這套打拉多厲害嗎?厲害。那套滿大街的拉多三個特點:點數固定,一張晴天,極度壓縮。全是這套牌的菜。一張阿瓦拉克早下場可以汙染對面手牌,晚下場說不定能磨對面一張。開局儘量對對方每個單位都造成傷害,不要讓斥候一起buff上去。同時不要給對面太好的雙鎖目標,先斧兵,再橫掃讓斧兵長起來,再下斧兵。這時因為第一個斧兵已經長夠了,被鎖也不虧。對面下拉多雙鎖後,手里有召喚法陣可以再拉個斧兵出來。召喚法陣還可以複製重騎偷甲。拉多的甲不多,偷掉一個就很傷,剩下的用天氣就磨掉了。拉多第一局爆點在號角,所以如果一排有四個單位,或是帶出了一堆女巫獵手和鐵衛,即使沒有斧兵,也要果斷橫掃。如果沒有橫掃,則可以在號角之後交雹爆術。

亨塞特護甲

那護甲北方不是穩吃天氣嗎?其實沒那麼絕對。想想位移松鼠面對護甲北方吊著打,群島再不濟也是四位移,沒有什麼是一個寶寶術不能解決的。如果有,那再加一個斧兵一個橫掃。主要難點在於第一局儘量緊跟節奏,一定要捨得交領袖和雹爆術,不然對面首領爆發後會很難受,丟失卡差。多拖動對面的攻城後援,利用天氣盡快處理掉。第三局至少一張橫掃和一個斧兵留給第一排的步兵,雹爆術和多餘的斧兵可以留給第三排的重騎。

達口吞噬

利用位移把蛇皮怪挪開,利用橫掃克制怪獸的蛋,第一局一般可以較輕鬆拿下。有可能的話,利用阿瓦拉克汙染對方的手牌。第一局拿下後,第二局無論對手是否有留場,除非手牌特別好,否則應該讓過。第三局,吞怪的主力會在第一排,但蛇皮怪和蛋會下在別的排,並會通過蝠魔轉移戰力。所以一般第一個斧兵在單位多的那排先玩著,之後通過位移拖動對面的蝠魔,並開始為寶寶術佈局。手里儘量留一個位移到最後,用來防女夜魔拐騙斧兵。現在的達口一般是帶復原的,如果對面女夜魔下的比較早,注意防一手復原。如果對面下了看門人,則通常不會有女夜魔。

間諜帝國

斧兵不要下的太貪,防一手暗殺雙殺,或者鐵衛瘋狂輸出剛死斧兵。注意平均點數,防一手門諾。間諜帝國單位不多,第一局攻城排出現單位的概率高一點,第三局遠程排出現醫師的概率高一點。需要人為製造為對方製造橫掃和雹爆術的陣型。注意芙蕾雅早點用,別被醫師搶走單位沒法復活。間諜帝國銅銀卡都十分緊張,不怎麼清除天氣,算是優勢對局。

看牌帝國

對陣看牌帝國第一局,留個斧兵和橫掃給第一排總是沒錯的。第一局要多留斧兵,不要裸上,逼對面的雷歐亮11或13。第三局就看是你的天氣局數長還是對面的偵查員點數大。看牌帝國也不怎麼清除天氣,算是優勢對局。但是現在有披著莫爾凡外皮的爆牌,注意防一手。正經看牌帝國第一局節奏都是賊快,辛提亞魔像步兵壓得你喘不過氣。一旦對面出個阿瓦拉克或者斯維爾,那就是爆牌無誤了。

爆牌帝國

自己不過牌,讓對面幫你過。除非是實在沒法玩了,不然阿瓦拉克選放手里,賭對面牌不順。銅卡留斧兵和魚叉,別的儘量塞回去。本身群島過牌少,所以一般不怕爆牌。第一局儘量削弱每一排的戰力,加大領袖biu死阿瓦拉克的概率。第一局死磕,爆牌帝國沒法跟你打。拿下第一局後,不能給對手喘息的機會,盡力打2:0;或者在建立巨大點差後讓過,讓對手喪失抽牌手段。

棄牌群島

棄牌群島通常會養船長。阿瓦拉克是有可能爆對面牌的。只要第三局對面空牌庫,斯凡瑞吉抽一棄一的特效就不能發動,船長養不大就廢了。但是萬一養起來了,那3個大20點的船長和1個小20點的好鬥分子是很難處理的。

劍船群島

船是主要目標,位移配合天氣,橫掃處理掉。因為大劍會吸收大量天氣和橫掃的傷害,整體屬於劣勢對局。機會好的話可以用首領加橫掃莽死個大劍。

天氣松鼠

天氣松鼠分兩種。一種是矮人領袖的位移天氣,一種是樹精領袖的法術天氣。位移天氣劣勢對局,法術天氣根本沒的打。

位移天氣與斧兵相比,卡組配置思路基本相同。但松鼠位移更多,點數從傷害里來。斧兵位移偏少,點數還要靠斧兵的綠字。一相比,斧兵不夠靈活,同時更吃寶寶術。所以都不失誤的情況下,贏一手牌比對面好。37開,最多46開。

法術松鼠場上怪少,單解更多,3個大哥藏手里根本不吃傷害。斧兵自己長不大,還站在場上吃傷害和控制,基本是廢牌。最對19開,沒得打,全靠對手失誤。

其餘

別的卡組真是見的少,傳說中的滿月矮人居然沒見過。不過見到了,估計斧兵只有跑的份。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