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能力值及基礎點數介紹

<p01></p01>《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什麼是種族值?很多玩家對遊戲中的一些術語不是很瞭解,比如能力值、種族值等等,以下為「騎士」分享的《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

能力值

每隻寶可夢都有六個能力值,也稱六圍,分別是HP、攻擊、防御、特攻、特防、速度,下面解釋這六個屬性各自的作用。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能力值及基礎點數介紹

HP:即寶可夢的血量

攻擊:影響物理攻擊招式的傷害

防御:減少受到的物理攻擊傷害

特攻:影響特殊攻擊招式的傷害

特防:減少受到的特殊攻擊傷害

速度:速度高的寶可夢優先出手

一隻寶可夢的強弱,基本上就是由這六個屬性決定的,而下面我們來說說哪些東西會影響這六個數值。

什麼是種族值?

種族值是遊戲中每種寶可夢強弱的根本來源,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隻寶可夢的屬性能夠達到的最高值。擁有相同等級、基礎點數、性格的神奇寶貝,種族值越高能力值越高。

打個比方,皮卡丘的種族值是320,而噴火龍的種族值為534。排除其他幹擾因素的情況下,同等級的噴火龍綜合能力一定比皮卡丘高,這就是種族值決定的。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能力值及基礎點數介紹

不算超級進化,遊戲中傳說的寶可夢,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神獸,它們的種族值之和極高,一般都在570以上,部分神獸甚至能達到680,在所有寶可夢中傲視群雄,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被稱為神獸的原因之一。大部分神獸在通常情況下無法繁殖,除非使用通信交換,否則只能獲得一隻,非常的珍貴。

但是,遊戲中還存在一些非常強力的普通寶可夢,他們的最終形態種族值之和通常能達到600,甚至還超過了一些神獸。但是這些寶可夢卻能在野外捕捉,這部分寶可夢被稱為準神獸。

下圖是遊戲中的部分准神獸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能力值及基礎點數介紹

什麼是個體值?

在種族值完全相同的情況下,寶可夢的能力強弱一定程度上由個體值決定。個體值在遇見寶可夢的瞬間就已經決定了,即便是進化也不會改變。正常情況下,這項數值是不可見的,只有通過某些特殊方式可以查看。而在《精靈寶可夢 太陽/月亮》中,玩家累計孵出30個蛋後,可以前往對戰樹找 NPC 解鎖相關功能,此後可以在電腦中直接查看個體值,非常方便。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能力值及基礎點數介紹

▲查看個體值

打個比方,兩隻皮卡丘,也就是種族值相同,排除其他幹擾因素的情況下,同等級時有一隻寶可夢比另一隻的屬性更高,這個差距就是個體值造成的。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能力值及基礎點數介紹

▲兩隻皮卡丘,兩隻皮卡丘,跑得快,跑得快……

在粉絲玩家中,個體值通常使用32進制來表示,也就是從0到V,其中31是V,30是U,例如 3U3V 指三項個體為30,三項個體為31。寶可夢的某項屬性個體值達到V,即表示這只寶可夢這個屬性的個體值已經達到了最高。大家常看見的4V、5V即表示有四種和五種屬性達到了個體值最大。而傳說中的6V,即表示六個屬性個體值均達到了最大,在同種類的寶可夢中是最強的個體。

在《精靈寶可夢 太陽/月亮》中可以通過讓野生寶可夢呼叫同伴的方式快速獲得4V,一場戰鬥中呼叫120次同伴後大幾率出現4V(之後是否有更高的不得而知,筆者刷到200頭還是4V,更加具體的方法還有待考證),之後可以通過紅線和孵蛋弄出6V寶可夢。

什麼是基礎點數?

基礎點數,民間又稱努力值,它決定了一隻寶可夢能力的發展傾向,是玩家在遊戲中打敗寶可夢之後除了經驗值外可以獲得另一項數值。獲得的這項數值一般是由被打敗的寶可夢種族值最高的一項決定的。每獲得一定的基礎點數,寶可夢的屬性就會增長一些。

還是用皮卡丘打比方,排除其他幹擾因素的情況下,兩隻個體值都為6V的皮卡丘,屬性值卻各不相同,有一隻速度更快,有一隻特攻更高,造成這個差異的原因就是努力值。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能力值及基礎點數介紹

▲速度更快的皮卡丘差點跳出屏幕,所以變模糊了,這就是努力值造成的

但是,一隻寶可夢有510點的努力值總上限,而寶可夢的每項屬性又有252點的努力值上限。在100級的情況下,每4點努力值,寶可夢的屬性提升1點。由此我們可以算出,一隻寶可夢總共有大約127點屬性是可以由努力值去分配的,而每項屬性通過努力值最高可以提升63點。如何分配這些點數,是玩家需要去考慮的。

遊戲中有很多道具,比如力量負重,攜帶者對戰時速度減半,對戰結束後獲得的HP基礎點數+4;攻擊增強劑,攻擊基礎點數上升10;強制鍛鍊器,攜帶者對戰時速度減半,對戰結束後獲得的基礎點數翻倍。這些都是用來控制努力值發展方向的。

性格

此外,還有一項將會影響寶可夢的能力值,那就是性格。

寶可夢的性格將會影響自己的能力值和口味,其中一項的能力值增加10%,另一項則減少10%。比如「勇敢」的性格,會提升10%的攻擊,降低10%的速度,喜歡辣、討厭澀。另外還有5種性格不會影響神奇寶貝的能力值。除了這5種之外,其它20種性格所增加和減少的能力值組合均不相同。

也就是說,一隻寶可夢的強弱,也就是它最終的六圍屬性,是由種族值、個體值、基礎點數(努力值)和性格共同決定的。現在你知道為什麼很多寶可夢玩家們要去刷性格,刷個體值,練努力值了吧?一切都只是為了鍛鍊出一隻屬於自己的,最強的寶可夢。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