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努力值詳解

<p01></p01>《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努力值是什麼?很多玩家都不瞭解,以下為《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努力值詳解,希望對不瞭解的玩家有所幫助。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努力值詳解

上期文章(點擊 進入)說到,只要速度值有1點的領先,就能獲得先手權,所以速度的衡量和分配就很有必要。在對戰中,我們也是通過大致的經驗判斷,推測對方和我方誰先出招,來決定後續操作的。因而,訓練師們對精靈寶可夢的速度快慢做到大概心中有數,可以說是基本功之一。

看到這里,有童鞋要問了,我們知道到究極日月,精靈寶可夢的編號已經達到了807,算上各種形態就更多了,那麼我要記住這麼多速度嗎,怎麼可能?還有我在實際組織對戰的時候,要怎麼分配速度呢,完全摸不著頭腦。

其實不是的,我們對戰中常見的速度並沒有那麼多,為了方便區分,我們將一些熱門速度作為區別標準,通過與這些特殊速度進行對比,決定速度分配,而這些特殊速度,就是速度線。

聽到這里是不是對速度線很有興趣?沒錯,正像我們上期說的一樣,我們本期來解釋下努力值的基本概念。

群眾:哦。等等,什麼?不是說好的速度線嘛。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努力值詳解

哈哈,不要著急嘛,大家還記得上一期講的速度能力值計算公式嗎?

速度能力值 = ((種族值❌2+個體值+基礎點數÷4)❌等級÷100+5)❌性格修正

相信許多新人訓練師是看的一頭霧水,那麼在講速度比較和分配前,我們先來講講公式里的基礎點數,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努力值。

什麼是努力值(基礎點數)呢?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努力值詳解

相信許多玩家對這些東西並不陌生,遊戲里9800一個的死貴東西,不知是否許多新手訓練師跟我當時一樣,覺得這東西,就是坑錢的,9800一個,吃了有時好像什麼用都沒有,坑錢的?還有競爭背心,帶上傻傻的,速度變慢了,也沒覺得哪里成長快了啊?

哈哈,當然不是坑錢的,這東西其實作用很大,那個背心也並不傻。要講明白這個,就要說說努力值(基礎點數)了。

先來看看百科對努力值(基礎點數)系統的定義:

①基礎點數分為HP、攻擊、防御、速度、特攻、特防六項。基礎點數的取值為0~255,但六項基礎點數的總和最高為510。

②每擊倒一隻寶可夢,獲得該寶可夢特定的基礎點數,所有參與戰鬥或攜帶學習裝置的寶可夢都能獲得完整的基礎點數,不會平分。

③基礎點數的修正公式為[努力值÷4⌋,最高為63,由於小數捨棄的規則,252/4與255/4的值相等,所以每項基礎點數在252時即達到收益最大。

好了我們解讀一下:

①跟種族值一樣,努力值也是分六種,不同的是種族值是固定的,努力值是可以分配的。

②每項努力值最多分到252,六項總和為510,也就是說最多分滿兩項。

③根據公式,100級某一項努力值搞滿,不看性格修正的話,就是數值總數加了63

④在遊戲中,努力值這東西是刷怪得的,不同的精靈寶可夢,打倒後獲得的努力值類型不同。不刷怪的話也可以通過嗑藥得到,就是那堆9800元的坑爹東西了。而競爭背心,則是刷怪的時候,獲得的努力值有翻倍的效果。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努力值詳解

好了,更多的細節我們在努力值進階篇中再進行講解,現在只需要大概有個瞭解。

說到這里,相信有些同學已經注意到了,HP、攻擊、防御、速度、特攻、特防六項,我努力值只能拉滿兩項,而且我還可以不拉滿啊,這分配方式是不是太多了,我要怎麼分呢?

這問題問的好,努力值,可以說是口袋對戰最難的問題之一,即便是幾年甚至超過十年經驗的對戰高手,也無法做到每隻精靈努力值的最合理分配。

所以,我要說的是,對於新人訓練師,不要想這個問題就好了!

口袋對戰圈有個努力值分配方法,叫做252大法。什麼是252大法。就是不考慮什麼最合理分配,簡單的拉滿兩項能力。這里我講講努力值的基礎分配方法:

①高攻擊/特攻、高速度的精靈,比如胡地、耿鬼、血翼飛龍,滿攻擊/特攻,滿速度

②高攻擊/特攻、低速度的精靈,比如怪力、噴火駝、超鐵暴龍,滿攻擊/特攻,滿HP

③低攻擊/特攻、高防御/特防的精靈,比如幸福蛋、盔甲鳥、沼王,滿防御/特防,滿HP

④低攻擊/特攻,低防御/特防的精靈,你問我這類精靈有什麼用?不要小看精靈寶可夢對戰戰術的豐富多彩,有些特殊的精靈,或者在某些特殊的戰術中,這種精靈也是可以很出彩的,這類精靈,我們將在進階篇中進行介紹。

新人訓練師,只要搞清楚三種努力值分配,已經足夠。那麼這個高低怎麼區分呢?對於新人訓練師,可以簡單把攻擊/特攻大於100定義為高攻,HP/防御/特防大於100定義為高防,速度大於70定義為高速。

當然前三種精靈的具體分配,隨著用法和定位不同,也會出現多樣的努力分配,另外還有許多分配原則,尤其是速度的細緻分配原則,我們將在後續文章中講解。

好了,再看一眼我們的能力值計算公式:

《精靈寶可夢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努力值詳解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