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潛龍諜影 求生戰》的玩法非常豐富,其中的單人模式還包含了許多探索和生存要素,那麼這款《潛龍諜影 求生戰》的單機模式遊戲性究竟如何呢?以下為《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這次筆者是試玩的PS4版本,在這個必須要在未知世界當中進行探索並且求生的單機模式下,可以讓玩家體驗到「想要生存的嚴酷考驗」。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本作是以《潛龍諜影5》為底,將遊戲重新打造為生存動作遊戲的外傳性質作品。故事開頭是在《潛龍諜影5:原爆點》中所描寫,1975年由XOF發動的母基地(マザーベース)襲擊事件。BIGBOSS所搭乘的直升機起飛之後,突然出現一個神秘的蟲洞,所基地中一切物體全部都吸進異次元里,可以說是一個平行世界風格的故事發展。

玩家要扮演在這起事件當中倖存,隸屬於BIGBOSS旗下的一名無名士兵。從隸屬美國秘密研究組織「沃登克里弗機關(ウォーデンクリフ・セクション)」,自稱好運(グッドラック)的人物口中,得知自己已經被未知的生命體給寄生,為了尋找治療方法,於是勇敢踏上異次元世界的大地。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在越過蟲洞後抵達的異次元,是一個四周都被砂塵所覆蓋的世界。在這個異世界里面,可以看到部份崩塌的母基地與兵器存在,在其中心設置了由組織送出,名為維吉爾AT-9(ヴァージルAT-9)(以下簡稱為維吉爾)的人工智慧艙。玩家就要以這個地方作為自己的基地據點,前去探索這神秘充滿謎團的世界。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在遊戲初期手上持有的武器,只有以金屬管路製作出的長槍(管路長矛(パイプスピア)),實在是很原始。想要取得鎗械火器,就算只是手鎗,也必須要在經過一段遊戲過程之後,而且還不是在路上某個地方撿到,而是必須要在探索中取得素材和設計圖,並且回到基地里,自己親手製作出來。武器、防具、在探索時能派上用場的道具,以及要製作這些器具時使用的設施等等,全部都要由玩家自己收集素材親手製作。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想要在這個異世界中生存下去的求生術,遊戲會由維吉爾將其基礎徹底教導給玩家,作為本作的教學模式。

玩家角色除了體力(用來抵抗敵人攻擊的耐久度)或是精力(スタミナ)(進行衝刺等動作時會暫時減少的持久力)之外,還有空腹度(HUNGER)以及乾渴度(THIRST)等數值存在。這些數值會隨時間即時減少,低落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出現暈眩或是無法衝刺等現象,最終甚至會令角色死亡。

食物或飲水可以在地圖各處的設施或是貨櫃當中取得,但是其數量有限。必須要在和地球一樣,有各種生物棲息的這個世界里進行狩獵,以各種獸肉作為食品才行。如果手上有空瓶的話,還可以在水源地取水。

只不過透過這些方法取得的生肉和生水並不適合直接食用,不先經過調理或是精製直接食用的話,就要承擔可能會對身體帶來副作用的龐大風險。直接食用生肉生水,就會有一定機率造成食物中毒或是染上疾病,使得身體不適產生嘔哇等等,令體能顯得遲緩,而且為了治療還必須要消費貴重的藥品。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料理在遊戲中比較早就可以學到,而且只要在地基里面的營火就可以調理食材,但是精製飲水就必須要等到基地準備好大部份設備之後才有辦法執行,所以在各地設施當中找到的飲水,可說是非常貴重的資源。在充實基地設備之後,似乎還可以畜養家畜,但總之在還搞不清楚哪邊有什麼東西存在的遊戲初期,擁有看到物資就要先獲取下來的心理準備是一大重點。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因為在這次的試玩過程中,遊戲主要目的是充滿維吉爾的資料,所以要在各個地方找出終端裝置,並且回收各裝置記憶體當中的資料,這似乎是本作在遊戲初期的主要任務。

遊戲開始後,地圖上只會有基地周圍的情報,但是維吉爾會指示玩家有裝置反應的大概範圍。只要探索維吉爾指示的地區,並且成功把資料帶回基地,就可以開啟該地區的地圖情報。並且可以使用「標記(スタンプ)」功能,將探索途中發現的水源地和動物棲息地標記在地圖上。

而在探索時,還會碰上會發動攻擊的流浪者(ワンダラー)。只是一隻兩隻的話並不是多棘手的敵人,但他們大多是大群出現一起來襲,實在是非常危險。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使用系列傳統的匿蹤動作,保持隱密行動並一隻一隻分頭解決是不錯的選擇,但也能利用本作的全新要素,也就是利用蟲洞來傳送的特殊裝置進行作戰。這是一個讓圍牆或是沙包等等,在基地當中使用製作功能生產的障礙物,直接傳送到自己眼前,利用它們打造出對自己有利之戰況的系統。比如說像是叫出一般圍牆,眼前就會出現由一個人高的鐵網製成的圍牆來阻擋敵人前進,同時玩家還可以使用管路長矛在鐵網後面發動攻擊。

利用建築物或是地形在動作遊戲當中並不少見,但是可以自己製造出障礙物,準備對自己有利的狀況,玩起來還頗為新鮮,可以享受到感覺就像是即時戰略遊戲一樣,很有戰略性的戰鬥。玩家手上可用的機關越多,就能夠擬定更為多變的戰術,這也是很讓人期待遊戲正式版推出的一點。

打倒流浪者之後,可以取得名為庫班能量(クバンエナジー)的結晶狀物質。庫班能量是在強化玩家角色時要使用的貴種素材,而且丟出去後還可以發揮吸引流浪者的效果,拿到手當然是顯得好處眾多。和流浪者之間的戰鬥十分嚴酷,但是想要製造出對自己有利的情況,那還是必須要從初期開始就盡可能打倒更多流浪者,獲得更多的庫班能量。

在探索完基地周圍一定程度的地區之後,就必須要去探索砂塵隨時都像是在砂暴狀態一樣飛舞在空中的「塵之海」。這個把基地和周圍地區緊密包圍起來的塵之海,只要踏入一步就會因為無法唿吸而死,所以必須要先用在探索中收集到的素材,製作出氧氣瓶(エアタンク)之後才能夠前去挑戰。

《潛龍諜影 求生戰》單機模式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在塵之海當中視野範圍極差,而且也不能使用地圖來確認目前位置,也沒有辦法設定指引標記(ガイドマーカー)來指引目標地點。再加上雖然能夠使用庫班能量進行補給,但氧氣瓶當中的氧氣存量也有上限,里面敵人數量也不少,衝刺時的疲勞和氣喘程度也比在一般地區中嚴重,真可說是一個如同地獄般的地方。

筆者就因為沒有慎重思考就隨便亂走,結果走到一半找不到回基地的路線,為了逃離這個地方而吃了不少苦頭。想要在砂塵當中探索,就必須要仰賴建設在基地附近的探照燈燈光,然而如果走進深處,就連燈光也照不進來,有沒有辦法慎重行動,想必會成為生死關鍵吧。

而在砂慶中探索一段時間後,有時可以找到蟲洞傳送裝置。讓裝置重新啟動,並且從之後會出現的大量流浪者魔掌下成功保護住裝置,等到可以使用後,就可以直接從基地里透過快速旅行(ファストトラベル)功能傳送過來。玩家在遊戲中就要像這樣,一步步擴展探索範圍,最後解開這個世界的謎底。

在這次的試玩當中,筆者因為希望能在有限的遊戲時間內,盡可能嘗試更多遊戲內容,所以遊戲步調很急,也因為這樣而碰上食物短缺或是在砂塵中遇難等等困難之處,但如果能夠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認真收集素材和食物,並且充實設施同時強化自己的能力,慎重進行遊戲的話,想必應該是不至於會吃到這麼多苦頭才對。

可以從探索地點的情況,和在遊戲過程中取得的各種資料,慢慢瞭解到「這個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一點是遊戲故事很令人期待的地方。另外像是以自己的喜好來建設基地,或是設定技能來培育玩家角色等等,在遊戲中玩家可以玩到非常豐富的內容要素,可以說本作是一款和過去系列作品擁有不同樂趣的遊戲。

另外本作的「單機模式」與「CO-OP(連線合作)模式」,這兩個主要遊戲模式有互相連結。玩家可以使用在單機模式中培育出來的角色,去挑戰連線合作任務,並且把任務獲的報酬帶回單機模式里,用在強化設施或是開發道具上,同時遊玩兩個不同的模式,會讓遊戲顯得更為充實。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