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帝國VI:迭起興衰》祖魯勢力公佈 戰士團兵強將勇

毫無疑問,恰卡是世界軍事史上最偉大的指揮官之一。他對祖魯軍隊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使其運轉高效、組織嚴密,且戰力極強。班圖武士團因此成為了世界上一支令人聞風喪膽的勁旅。而恰卡的另一面則是暴戾和殘忍,直接導致了非洲大陸成千上萬鮮活生命的逝去。

《文明帝國VI》祖魯勢力:

《文明帝國VI:迭起興衰》祖魯勢力公佈 戰士團兵強將勇

恰卡是祖魯酋長森讚加科納和藍戈尼酋長之女南迪的私生子。他和母親飽受欺凌和侮辱,最終被驅逐出本族,被迫棲身於穆提特瓦酋長丁吉斯瓦約的部族中。

在這段時期中,恰卡應徵入選傳統區域軍事骨幹培訓體系「伊布托」。在這個體系中,同齡青壯年將被分入同一小組;而隨著青壯年年齡增長而不再適合作戰,小組則會隨之解散。恰卡所在的小組恰恰由酋長所直接指揮。丁吉斯瓦約打造出軍事指揮系統的基礎,而之後恰卡則對此系統進行了近乎完美的改良。

1816年恰卡的生父逝世,此時他已憑藉自身才能成為了一名出類拔萃的指揮官。於是他離開丁吉斯瓦約的軍隊,重返祖魯並登上領袖之位。當時的祖魯不過是該地區最小的班圖部族,但很快整個南部非洲便感受到了恰卡的王者之息。

恰卡迅速對軍隊和訓練方式進行了重組。他借鑑並強化了伊布托的年齡等級制度,建立起以年齡劃分的軍團組織結構,每個軍團負責駐守單獨的村莊(或伊坎達)。這些士兵裝備鑲嵌著統一紋章的牛皮盾牌,首飾和頭飾也帶有特殊妝點,並宣誓只效忠恰卡一人。班圖武士團的組織和戰術則實現了標準化。恰卡還根據功績和能力從所有附屬部落中招募軍官組成軍官團。其與羅馬軍團的馬里安改革頗為相似:這兩位指揮官接手的都是只擁有基礎戰鬥力的軍隊,然後再將其訓練成不可阻擋的戰爭機器。

《文明帝國VI:迭起興衰》祖魯勢力公佈 戰士團兵強將勇

之後,恰卡便率領班圖武士團開始了征討之旅。據傳他首先征服的便是曾在孩提時羞辱自己的藍戈尼部落。後來,助恰卡發跡的丁吉斯瓦約遭敵對祖魯酋長茲威德暗殺,他立誓復仇,祖魯內戰由此全面爆發。在廓可里山戰役中,茲威德迎來了命運轉折點,他被僅有一半兵力的恰卡殺得一敗塗地。

但恰卡的統治也並非順風順水。在本國中,對他所實施政策進行抨擊的人不在少數。不斷升級的部落戰火已經達到族群滅絕的地步,這和以往的戰爭模式已全然不同。恰卡為歐洲商人頒布特許權後,緊張的局勢更是進一步加劇。1827年母親去世後,恰卡徹底走上末路,他統治時代中最血腥的週期隨之到來。

《文明帝國VI:迭起興衰》祖魯勢力公佈 戰士團兵強將勇

蒙受喪母之痛的恰卡下令舉國哀悼,要求一年內停止種植農作物,並禁止飲用牛奶(而牛奶恰恰是祖魯人的主食)。懷孕的婦女將和丈夫被一同處死,表現得不夠悲傷的人也會被處死。就連母牛也會以「讓牛犢體會喪母之痛」的荒誕理由被屠殺。據傳恰卡處死了多達七千名百姓。

而恰卡兩個同父異母的弟弟丁岡和姆蘭加諾則長期密謀反對他的統治。1828年班圖武士團北上作戰時,他們在同謀姆波帕的幫助下暗殺了恰卡。相傳恰卡留下兩大遺言警醒族人:歐洲殖民者在南非逐漸擴張的勢力終將成患、祖魯本族不團結將長久流毒。

祖魯在恰卡的領導下火速崛起,此時恰逢歐洲殖民者的勢力在當地逐漸擴大,這些因素對南部非洲的歷史和文化產生了深遠而複雜的影響。時至今日,學術界仍在探討和追尋其所帶來的非凡意義。作為領袖,恰卡留下的遺產影響深遠,甚至今日的祖魯文化仍受其影響。而他在世界史上的地位同樣不容置疑。

特色單位——班圖武士團

《文明帝國VI:迭起興衰》祖魯勢力公佈 戰士團兵強將勇

祖魯戰士團兵強將勇,是一股銳不可當的勢力。雄心勃勃的恰卡借助伊可瓦矛(一種短而尖的突刺矛,刃口寬於投矛)和輕盾(一種覆有牛皮層的大型橢圓盾)將他們的戰鬥力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祖魯戰士能夠執行盾牆戰術,既可防御拋石飛箭,又可隱藏真實兵力。進攻時則排出「牛角」編陣——新兵部隊負責牽制敵方兩翼對其進行合圍(牛角),而更有經驗的主力則負責剿滅被牽制住的敵人(牛身)。

恰卡的班圖武士訓練制度可謂相當殘酷。但嚴苛的條件也使訓練有素的士兵們緊密團結、輕鬆佈置出複雜無比的戰陣。此單位替代長矛兵,擁有更高的夾擊加成;費用低於同時代的其他戰鬥單位,且維護費用較低、獲得經驗值的速度也更快。

特色區域——伊坎達

《文明帝國VI:迭起興衰》祖魯勢力公佈 戰士團兵強將勇

伊坎達(又稱「畜欄」或「烏姆茲」)是自給自足式的祖魯聚居點,可防御外敵。它設有雙層木柵欄,內層圈養牲畜,外層隔絕闖入者。出於實用和戰略的考慮,伊坎達通常設在山坡之上:利用流動雨水進行自然清潔,還可居高臨下防御外敵。在恰卡的軍事體系中,軍團駐紮在伊坎達內,進行日常訓練和生活。

祖魯東征西討納入週遭部落時,更多伊坎達便會雨後春筍般出現。這個祖魯特色區域替代營地,能夠提供更多住房。滿足市政或科技前提條件後便可直接生產軍團和軍隊,加快其創建速度。

領袖特色能力——伊布托

《文明帝國VI:迭起興衰》祖魯勢力公佈 戰士團兵強將勇

恰卡在23歲時便成為一支班圖軍團的領導人。卓著的戰功讓他持續躥紅,成為了酋長丁吉斯瓦約旗下最得力的指揮官之一。恰卡善於訓練軍隊和重整裝備,用寬刃伊可瓦矛和大型牛皮盾替代了低殺傷力的標槍。因此恰卡在遊戲中能更早地組建軍團(需「僱傭軍」市政)和軍隊(需「民族主義」市政)。此外,伊布托還能為軍團和軍隊提供額外的基礎戰鬥力。

文明特色能力——部落禮讚

部落被征服之後便會被納入祖魯王國之中,其青壯年便會被編入伊布托,隨祖魯大軍繼續征戰。恰卡一手揮舞班圖武士團的大棒,另一手則祭出外交攻勢——遊戲中的「部落禮讚」。征服城市後,在此地派駐軍隊則可獲得忠誠度加成。解鎖相應的市政後,征服城市的單位將升級為軍團或軍隊。

恰卡・祖魯是《文明帝國VI:迭起興衰》中的九大領袖之一,此資料片將於2018年2月8日發售。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