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戰嚎5》好壞結局個人觀點分析

《極地戰嚎5》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極地戰嚎5》結局是什麼?遊戲發售至今,相信很多玩家已經通關,對於遊戲的結局各有各的看法,以下為「艾莎」分享的《極地戰嚎5》好壞結局個人觀點分析,感興趣的同學一起來看下吧。

故事的鋪墊


我認為,所謂的開局十分鐘結局屬於玩梗結局,不提也罷。

反抗結局是好結局,離開結局是壞結局。

首先,我們知道boss和麾下三個小弟在極力鼓吹「世界崩壞」,就是「世界快毀滅、入教保平安」。為此,他們準備了各種各樣的洗腦方式:有脅迫洗腦、殺人洗腦和藥物洗腦。主角在遊戲中會被多次洗腦。小弟之一的雅各利用《Only you》洗腦主角殺人。小弟之一的費絲在boss戰中就是在幻象中與其對戰。

其次,在遊戲中很多留下的字條筆記都記錄了局勢動盪、末日儲備的內容。

所以,「世界崩壞」在希望郡控制了一部分人。但另一部分人沒有被洗腦控制也被心存疑慮的人注意到了世界的變化。比如道格就準備了地堡,三個小弟也有各自的堡壘。還有那些各種各樣的末日儲備、字條。這些內容似乎都在證明神父所說的「世界崩壞」不假,甚至即將來臨。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結局:離開

那麼我們來到結局,首先看結局:離開。

結局:離開是壞結局無疑。

幾人離開的路上警長放了歌,是《Only you》。前面提到《Only you》是洗腦主角殺人的歌,所以此次一行人必死無疑。警長為什麼要放歌,為什麼偏偏放《Only you》?

可以說警長被洗腦了。

先不要去結局:反抗,我們回到故事開始。

五個人去逮捕神父。分別是——

態度強硬的法警——被費絲控制,曾一度脫離洗腦,最後失敗射殺同伴並自殺;

態度溫和的警長——被費絲控制,無法脫離洗腦,在主角攻入費絲堡壘的時候曾說「我堅持不住了」;

主角——被雅各控制,被控制期間殺人無法自控,並射殺同伴,但洗腦結束又能恢復自己;

女郡警——被約翰控制,沒有被洗腦,只是折磨。

男郡警——被雅各控制,沒有被洗腦,只是折磨。

所以我們看到警長本就不是意志堅定的人,在逮捕神父的過程中一再要求法警控制,甚至想要退縮。在被洗腦的堡壘中說過「堅持不住了」的話,準備踩凳子上吊自殺。請注意不是藥物控制他讓他自殺,而是他擔心自己變成結局:離開里的那個放歌的警長。但主角破壞了費絲的堡壘和洗腦藥物,警長便說他清醒了,我們趕快離開堡壘。

實際上當時他就已經被洗腦了,這導致結局:離開是壞結局無疑。

主角被雅各洗腦殺人後,被反抗軍男首領救了回來,女首領曾表示這樣的人不能收留是個禍害。

果然,主角最後因為被洗腦殺死了反抗軍男首領。

而法警被洗腦後也殺了同伴並且自殺了。

唯獨警長沒有傷害過別人?

《極地戰嚎5/ファークライ5/Far Cry 5》結局是什麼 《極地戰嚎5》好壞結局個人觀點分析

結局:對抗

那麼去結局:對抗。

主角是孤身一人來到教堂面對神父,門口放了兩大桶迷幻劑,在選擇對抗的時候神父會把桶掀翻,足夠主角進入一個足夠大的幻像了。

進行對峙的時候主角可以看到自己的隊友都被蒙大拿當地居民所控制——這是不合情理的。因為主角是殺光了神父的三大手下、摧毀了三大地堡才來當面對峙的,神父拿不出人力去致幻他人。

其次主角是孤身一人來到教堂的,並不是所有人都聚集起來去「討伐」神父。所以主角來到教堂門口就已經被致幻了,從此刻開始一切都是假的。

接下來會經歷核爆、隊友死亡、道格死亡,喜當兒子。

我們先分析一下神父的心態——

核爆:對應「世界崩壞」即將來臨卻沒人信我。

隊友死亡、道格死亡對應:我的「家人」(小弟)死光了。

喜當兒子對應:面前的主角曾經給過他兩次機會離開,他拒絕了,事情鬧到現在這樣子。

所以接下來展示的內容是可以證明其心態的——世界果然毀滅了吧?哈哈哈你們不信我。你不是要反抗嗎?你看你的人都死光了!你不是不走嗎?這世界上就剩下我們兩個了,所以我是你的神父,你是我的教徒!(控制欲,畫圈重點)

事實上,還有一點印證了反抗結局是幻像——

主角在和別的人在幻像當中戰鬥,殺的都是敵人,比如費絲,你在對抗費絲的時候打的都是些費絲牌殭屍、狼之類的。而在結局反抗戰中對抗的都是自己人,比如警長、女郡警。而boss會治療救起被你打倒的npc,讓他們重新成為你的敵人。這意味著在這一幕里,你除了和神父戰鬥,其實是一直在自己和自己戰鬥。boss只是利用你自己攻擊你自己。而你自己攻擊過npc後,還要再救起npc們。說明只有你自己才能救你自己。

長時間的遊戲,故事的鋪墊,各種各樣的「證據」都是在告訴你,「世界崩壞」確實即將來臨。你的心中充滿了不安和疑問:難不成神父說的都是真的?直到核爆那一幕幻像將你的疑惑點燃。當你在吐槽劇情——神父真說對了,這什麼狗屁破劇情的時候,神父從屏幕里面把你的精神拷在了凳子上,並對你說——我是你的神父,你是我的孩子(這世界終將毀滅,而你終將相信我,你輸了)

說白了,神父和你打輸了,瘋了。但人死之前也將你洗腦了。

通關後的遊戲界面變成了核爆過後的希望郡。

有人說我沒信啊,我覺得是假的。

那麼……恭喜通關!除了遊戲界面變了之外,回到遊戲世界沒有任何影響,去和任何NPC交流都不存在什麼所謂的「核爆」,所有人都活著,包括道格。地圖上也標註了boss的死亡。

事情的始末

所以,這個故事應該是這樣的——

約瑟夫・席德,也就是神父,年輕的時候遭遇變故。

妻子過世,親手掐死了他剛出生的女兒(遊戲里有交代)

他的性情大變。

恰逢世界局勢風雲變幻,黑雲壓城城欲摧,山雨欲來風滿樓……神父掌握了洗腦核心技術,掌握了棋子「費絲」(費絲只是一個棋子,在遊戲里有提到過別的「費絲」替代者),帶著他的這些個小弟們積極洗腦,甚至在外界也有被洗腦的政客(反抗結局神父曾對主角透露)。

神父希望將這些人洗腦,然後利用被洗腦的政客等引發核大戰,就像結局里展示的那樣,他帶著這些信徒成神,成為新的諾亞。

(控制欲,畫圈重點)

而主角這種給面子還不肯走,不肯走戰鬥力還超強,洗腦又洗不明白的人成功破壞了他的計畫,眼看局勢逐漸惡劣(在遊戲中各種各樣的筆記便簽展示了近幾年的局勢惡化)他卻撐不到世界毀滅了。

無奈、憤恨、絕望讓他最後瘋掉了。

他拉著主角展示了他內心的幻想。大地崩塌山河碎裂,而我這個聽到上帝計畫的人卻無能為力,這都怪你。但不要緊,上帝是仁慈的,上帝不會拋棄每個人,就算世界只剩下兩個人我仍然做你的教父。(控制欲,畫圈重點)

神父在對抗結局里說過,你的罪過不是憤怒,而是無法放棄尊嚴。

這大概也是一種警示,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放棄你的尊嚴,否則就會在離開的路上被洗腦歌控制,成為一個手刃隊友的罪人。

永遠不屈,永遠射爆一切罪惡。山崩地裂、世界崩壞也不要放棄。

開放式結局

這個故事,大概要講述的是神父自己無法改變妻女之死,讓他充滿了控制欲。

他惶恐,惶恐一切無法控制的事物,他沒辦法控制自己妻女的生死。

所以他用教派的名義對每個人發號施令,他就想去控制別人的悲歡生死,以上帝的名義。(控制欲,畫圈重點)

最後的地圖上明明確確標註了神父已經死亡。其實本不必多說。

你沒辦法理解核爆是真是假,那麼神父推倒的兩桶致幻劑總是真的吧?你總不會以為硬接了兩桶致幻劑之後的所見所聞都是真的吧?

之前去費絲的領地做任務,就空氣里的量,就能讓人眼前都是花的。

所以最後,「世界崩壞」發生了,神父是「對」的。

(控制欲,畫圈重點。即使我死了,被釘在棺材里,也要用腐朽的聲音吶喊,我是你爹!地球上就剩下倆人,我也是你爹!)

其實這也未嘗不是一個開放式的結局。究竟發生沒發生過?誰也不知道。

如果你心懷希望,那麼希望郡就完好無損;

如果你覺得你失敗了,那麼核爆就真的經歷過,進遊戲一切都完好,是為了能讓你繼續玩下去。

——不排除這種可能,因為以育碧的能力很有可能空有寫大故事的心卻沒有這個能力。我所熟知的育碧是你在《Tom Clancy’s Rainbow Six Siege》里買季票然後大馬士革鋼皮膚都能給你漏掉的開發商/製作組。千萬不要太瞧得起育碧。

我來看結局

事實上,無論劇情結局最後是好結局,還是壞結局,我都要打一個大大的差評。

我們知道在一些文學作品中,如果最後的結局是悲情的,那麼有可能該作品就可以提升一個文化水準。但是用在《Far Cry 5》這里,完全不適合。《Far Cry 5》可能魔幻,可能有些神經錯亂的敵人或者奇奇怪怪的npc,但都不耽誤主角來到這里射爆。沒錯是射爆。

遊戲的主題,其實就只是射爆而已。

但是劇情的發展可以讓玩家覺得,尬。

為什麼?凡事講究一個道理。

我是警察你是邪教,我射爆你沒問題吧?這些居民在這里受了這麼多委屈一個個搞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我射爆你沒問題吧?里面還有個故事,把大人抓起來孩子餓幾天然後把大人腳趾剁下來烤熟給孩子吃。就這樣的邪教最後還可以跟我說「我是你的教父,你是我的孩子」?我反手就一耳光,你自己吃你自己腳趾去吧!

我想問問寫劇本的您沒病吧?這種時候就得射爆,如果不能射爆這個神父的狗頭,就應該差評。應該上一套機密孤星雙持撕布機突突他五分鐘才解恨。

他想當我的上帝是他的事,我的事是送他去見上帝。

你想要個別出心裁的結局,可以啊。比如最後核爆了神父要跑,我抓住他了,結果沒辦法逮捕他最後就和他同歸於盡了,然後希望郡的群眾和警長一起給我舉辦葬禮,在悠揚的蘇格蘭手風琴聲中全劇終,有毛病嗎?

再不濟,好人陣營全局覆沒,人民群眾向黑惡勢力低頭。神父死了,但核爆了,果然神父說對了。你把大家從上帝視角上拽下來摁在地上結結實實感受一回黑暗,成。

無論哪個結局都應該有一個射爆的結局。

結果你把一個和我道德思想價值觀不一樣的壞蛋弄來給我當爹?

不管你的劇情是隱喻還是怎麼樣,我沒射爆壞人,我不開心;我認賊作父,我更不開心。

要是世界毀滅了剩這麼一群人苟活那還是全死了得了。別說什麼世界末日人類必須這樣殘忍無情,人之所以是人就因為人和野獸不一樣,費絲手下那群渾渾噩噩的殭屍看見沒,世界末日了你就得那麼活著,我呢?先死為敬。

《極地戰嚎5/ファークライ5/Far Cry 5》結局是什麼 《極地戰嚎5》好壞結局個人觀點分析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