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 變人》畫面、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底特律 變人》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底特律 變人/デトロイト/Detroit: Become Human》畫面、劇情及遊戲性試玩心得 底特律 變人好玩嗎

優點

+優秀的故事編排(伏線、多線敘事等)

+真實的氛圍烘托,沉浸感十足

+優秀的音樂

+龐大的選擇樹

缺點

-劇情思想性不足

-科技硬傷與邏輯硬傷

-讀取系統令人無奈(一週目)

分析

實話說,本來筆者對這部作品並沒有關注。去年E3那個故弄玄虛的預告片更是讓我沒什麼好感。

在這種情況下,本作開局就讓我眼前一亮,足見其腳本的優秀了。

多線敘事的優點這就體現出來了,懸疑線快速抓人眼球,然後在用溫情線找共鳴,感情線輸出觀點。當然本作劇本之精巧遠不止於此,精妙的伏線收回,後期三線劇情的交織,目前的交互小說無出其右者。

尤其是伏線收回,由於本作的特殊性,你的前期行為(比如說,欺騙)在後面會以你想不到的方式繼續產生影響,真TM帥爆。

本作的音樂同樣出色。也許是Sony音樂的加持,SIE的第一方遊戲的音樂都是高水準(地平線、美末等等),搭配不錯的畫面、聲效及配音,共同構成了高沉浸度的氛圍,雖然遊戲過程中我一直在吐槽,不過始終沒有出戲。同時,三線在切換的時候也毫無違和感,冷血探員和**領袖各司其職,並沒有讓玩家(起碼沒讓我)產生一人分飾多角的古怪感。

說到分飾多角,本作還有個很有趣的劇情安排就是倆犯事的搭配一探員。經常會出現「自己犯的案子自己查」,兩個視角看同一件事還是蠻有趣的。

最後就是史上最大的選擇樹了,交互小說出現了這麼久,大概也就一小部分日本2D的ADV會有這麼攀枝錯節的選擇樹,擁有如此大工作量的美式3D交互小說這麼搞,那是相當不容易地。儘管有小部分劇情的處理還是有點問題,但是從整體來看完全是可以理解的。TTG要是有這覺悟(qian)該多好啊。

精巧的敘事,優秀的氛圍,龐大的選擇樹,保證了每個玩家都能盡可能獲得自己獨一無二的探險。從這點來講,我是絕對推薦入手普通版的。

當然,本作缺點也是相當多的。首先,劇情並不深刻,與精巧的敘事手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整個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出黑客帝國的前傳:機器人(仿生人)擁有了情感要獨立不要奴役。

機器要獨立,這一點應該如何讓玩家產生共鳴可是大問題,畢竟有一條線就是感情線呢。共情一台機器,可比黑奴、動物難多了。

前者是人類造物,天然的服務於人類(不然你造它幹什麼,用愛供養嘛),後者是自然造物,獨立的個體,並沒有依附性。所以要讓玩家共情機器,可不僅僅是讓她保護個小女孩就能完事的。

而且更要命的是,大多數有獨立意識的機器人都是以致命暴力為手段離開的。腦補一下,哪天你大哥玩遊戲摔了下手把,手把28刀將其幹掉然後表示要自由,你會認同嗎?你大概會恨不得弄死(壞)它吧。

那好,沒有共情,也可以探討點別的啊。比如說,人對機器的依賴性。不管你共不共情,人家機器就是要自由,然後社會都停滯了。這時候,反思人對便利工具的過分依賴,這種依賴性形成的原因、結果,也不錯啊。

不反思,討論點社會問題也好。遊戲里有一本雜誌,說的是兒童從出生開始就使用命令讓機器做事,嚴重缺乏和人平等交流的能力。多好的社會主題啊,深入說說唄?

當然也沒有。所以怪我說劇情淺薄嗎,上面這三個命題,哪個不比遊戲所展現的深刻?(真不是我自誇)

簡評一下就是,雖然遊戲的劇情作為一段冒險,是合格的。但是本來期待能更深刻的探討人與機器的關係,最後卻發現故事實質就是披了機器人皮的黑奴解放運動,個人還是相當失望的。

其次是硬傷部分。先說科技硬傷。2038年,警長用現在都不常見的ipod聽歌還能解釋為懷舊的話,那機器人沒GPS要靠線索搜捕簡直是搞笑(後面有找補但找補也很搞);獲得機器人信息的辦法是——審問(審問?機器人?);然後機器人的儲存信息必須要在機器人活著的時候才能調取?逗我呢,你家黑匣子必須在機體完好的時候讀取?),然後時而可以強制調取(審問),時而必須騙到(證據室);用燒火棍對一台高科技產品止血(seriously?)等等等等等。

當然,科技硬傷是可以忽略的,如太空歌劇也是不重科學設定的,我們來說兩點繞不過去的邏輯硬傷。

1.所有機器人都具有轉化能力(偷襲商店那一章能看出來),那最正常的起義方式難道不是按兵不動然後一傳十十傳百,轉化得差不多了一起發難嗎?才幾百台就要搞事情,有什麼意義呢?

2.警察大叔機械降魂(還是白左魂),忽然就和機器人同呼吸共命運了,非一般的突兀。

這種邏輯硬傷還有不少,要不是氛圍烘托的好。就真忍不下去了

最後說說系統。首先是一週目特有的問題,無法直接退回檢查點,按錯了得先退回主菜單,然後繼續遊戲。這麼做的初衷是一週目不讓玩家挨個試但是實現的很傻*。人家樂意挨個試的你擋得住?完全就是給正常遊戲添亂。

二是沒有退回系統,比如說,某某發現一把槍,可以用來劫持。我不想走暴力路線,但是想拿把槍防身,一拿發現拿槍就必須劫持。那麼我能不能退回去把槍放下呢?答案是不能,只能退回主菜單然後再讀取,MDZZ、

綜上,這是一部優缺點分明的遊戲。敘事技巧、音樂和畫面上的優點不足以掩蓋實際劇情的一般化,作為一場冒險情緒表達很足但難掩主題空洞。龐大的選擇樹展現了製作組的誠意同時在技術上也是突破。總體評分7.5。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