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yr》IGN評測:劇情出彩 但難度設計有問題

IGN評測編輯認為,《吸血鬼(Vampyr)》對人們熟知的超自然神話題材進行了新鮮又翔實的嘗試,本作作為一款RPG作品有著大膽的野心:誘惑你把所有的任務提供者都吃乾抹淨。你可以選擇蠱惑倫敦市民,用他們的血來消解你可怕的饑渴,不過你也得承受相當的後果——此類重要選擇往往事後都會付出代價。不過,本作的戰鬥難度讓人感到並無必要去咬人一口,進而承受讓這個自己生活地舒舒服服的地區變為黑暗的灰色地帶的後果——儘管這款遊戲很明顯就希望讓你活在這樣的環境中。

《Vampyr》IGN評測:劇情出彩 但難度設計有問題

評測者稱讚了《吸血鬼(Vampyr)》中對倫敦環境的出色描繪,本作的舞台設定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倫敦,此時的霧都還承受著西班牙流感來襲的陣痛。設計者對於城市風格的塑造、BGM的使用都相當精湛。此外,遊戲中貫穿始終的強烈對比也是其專註描畫的主題,玩家們將看到20世紀初奢華、文質彬彬的英國貴族與醜陋、骯髒的城市底層景象的對比。即便是在我們的主角身上也反映出了這種矛盾衝突:在他現代科學的人格面具之下是他新發現的超自然世界的神秘本質,這一切都給了人一種耳目一新的體驗。

《Vampyr》IGN評測:劇情出彩 但難度設計有問題

遊戲也通過眾多頗具現實感的人物角色來強化這種設定,大量的角色散佈在倫敦的各大街區,每一個人物都有大量的對話,如果你願意去調查每個人、幫助他們解決所有問題以及相關支線,你就得在各類對話選項中好好徜徉一番了,這過程中有語音的對話就長達幾個小時。

但在另一方面,IGN評測者介紹說,玩家在《吸血鬼(Vampyr)》中可以催眠、任何吸血任何一個你遇到的人,也因此這些角色們實際上更接近於只是些支線任務提供者或者情報盒——在對話的過程中你可以發掘他們的秘密,同時在此過程中你還會提高其血液的質量,在你對他們伸出獠牙時就能獲得更多經驗,換句話說,和人們交談並且幫他們解決問題更像是準備美餐的過程。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早早就吃掉某個角色,從而更快地獲得一筆經驗,不過這也可能意味著永久失去一些信息和人物,同時你的外表也會變得更加怪誕。同時由於遊戲的保存系統並不能通過SL撤銷之前作出的選擇(這也是設計者有意而為之),這一切都讓選擇更加重要。

《Vampyr》IGN評測:劇情出彩 但難度設計有問題

不過IGN評測者表示,由於戰鬥難度並不高,他由衷感到沒必要去吸血進而承受各類後果。在遊戲中吸取一個市民的血也會損害他們所在街區的安穩值。如果該區域安定值過低,區域內的居民就可能受災並且失蹤,怪物也可能會在街頭現身遊蕩。所以這是個相當自私的困境:是為了自己的力量而大吃特吃,還是為了城市的安全而放棄。而這實際上就是《吸血鬼(Vampyr)》的難度設定,玩家們會被迫做出一些艱難的抉擇。然而由於開發者Dontnot沒有做足平衡設定,所以評測者表示他實際上不殺一人通關也只花了30小時左右,期間也只死了區區幾次而已。

《Vampyr》IGN評測:劇情出彩 但難度設計有問題

評測者對於《吸血鬼(Vampyr)》的戰鬥系統評價並不高,本作中吸血鬼的確擁有花樣繁多的能力可供升級,不過評測者發現把辛辛苦苦掙來的經驗投入其中並不划算,還不如拿來提高自己的HP、耐力和血液。即便是加上所有的這些吸血鬼的能力,簡單的戰鬥循環還是讓他比預期還早就感到了厭倦。他表示自己使用了所有種類的武器、火器和能力,儘管能用的一些連招很炫酷,但還是閃避後用重武器反擊才是最好的選擇。

《Vampyr》IGN評測:劇情出彩 但難度設計有問題

最後,評測者稱最讓他感到難受的問題其實還是掉幀、自動彈出的載入畫面以及各類偶發BUG。《吸血鬼(Vampyr)》在PS4平台運行情況尚可接受,不過在走過轉角或者太快進入某個新區域時,幀數就會常常掉到30幀以下。評測者表示他沒發現嚴重的遊戲錯誤,不過一些bug(例如任務提示不刷新)都導致遊戲變得比該有的樣子更艱難,這讓試玩者花了1-2小時滿城去找東西,而這些物品本身應該被顯示地更加清楚的。這些小毛病在遊戲後期情況愈發糟糕,不過好在都還只是些小問題。

總評:

《吸血鬼(Vampyr)》是一款厚積薄發的RPG作品,在精心刻畫的陰鬱倫敦市內,製作者逐步呈現出了一個科學與超自然相融的世界。在劇情推進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只要吃掉那群有趣的市民,就能獲得更多力量,不過鑑於《吸血鬼(Vampyr)》戰鬥設計相對簡單,此項設定也並沒有達成其原本想要的效果,從頭到尾我都沒有覺得有必要獻祭市民來達成目的;這也讓本作失了力度。儘管本作的劇情真的非常引人入勝,不過由於前述缺陷以及技術問題,還是讓遊戲的樂趣大受影響。

評價:7.0 分 好

《Vampyr》IGN評測:劇情出彩 但難度設計有問題

儘管存在一些技術問題,再加上難度不足導致的系統「降格」,但《吸血鬼(Vampyr)》依然在一個構築良好的世界中講述了一個翔實而優秀的吸血鬼故事。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