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13》上級難度平定益州趙雲破局攻略

《三國志13》中214年的平定益州劇本是玩家玩得最多的劇本之一,但是無論什麼劇本開上級就都不那麼輕鬆,那麼我們用趙雲如何破局呢?以下為「天道劍邪」分享的《三國志13》上級難度平定益州趙雲破局攻略。

劇本:平定益州(劉備軍,上級難度)

武將:趙雲(太守/一城都督)

・大局分析

挑戰目標除了拯救關羽悲劇的命運,還要統一天下。破關後發現並不難,至少

比「三顧茅廬」劇本要容易的多。

趙雲一開局就是君主軍事重臣,這其實不是好事。固然可以調度全國兵馬,但沒有獨立的人事權,無法集中力量打造出一隻精銳部隊,長期來說很難跟曹操爭天下,因此還是必須降級當太守。這里最弔詭的事情是:辭職之後,不論打下多少城市,你都不會被任命為太守,反而是到二品官以後,直接要你當都督。

如果你打算等到二品官以後才就任都督,辭職後你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淪為低階的打工仔,完全無法有效地備戰,一旦跟曹操開打,劉備軍會非常淒慘。所以最快的作法,就是「投降轉任」:先下野,到鄰近的空白城市舉兵自立,接著投降劉備軍,原地就任太守,之後想轉任去哪個城市就隨你申請。

這樣做不但快很多,而且有一個非常大的附帶好處:你可以把原本是劉備軍,卻被曹操軍登用的人才,一併拉下野,讓他們再重回劉備陣營,典型的例子就是徐庶。

會搞背刺的孫權該怎麼處理?還是必須維持長期的同盟,直到把曹操趕回河北,大勢底定後,才有決裂的本錢。如果你攻打曹操的進展夠快,孫權毀盟、呂蒙偷襲的史實事件就不會發生。另外,趙雲的四級威名需要擊破許多部隊,跟曹操停戰時,不必為了滿足這個條件而改拿東吳開刀,理由有兩點:第一,三級威名「勇將」其實已經夠猛了;第二,太早削弱東吳,只會讓曹操跟劉備停戰時,轉向攻打孫權。

如果你沒有練「論客」這個威名去促成停戰,絕對無法阻止曹操吃掉孫權,曹操將來只會變的更難打。至於先把孫權滅掉,完全接收江東的土地跟人才,再跟曹操停戰,此法亦不可行,因為天下二分(屆時張魯及公孫淵早就滅亡了)後,強制決戰,會自動斷絕一切外交關係,而此時的劉備軍還沒有強到可以完全不需要跟曹操軍停戰。所以結論很簡單:前中期一定要力保東吳不失,最好能結盟,曹軍兵海淹過來時才有多一點的抵抗能力。

《三國志13》上級難度平定益州趙雲破局攻略

・階段作法

一、 君主重臣時期

開局馬上派兵佔領南中,尤其是建寧,藤甲兵是早期對抗虎豹騎的利器,同時親自率軍攻打西北,順序是:武都、天水、安定、長安、潼關。金城、武威這兩個空白城市不能打,要留給日後「投降轉任」所用。

平定西北這麼一大圈不必帶太多人,趙雲本隊 3000 人、馬超、黃忠各 3000 人,這樣就夠了。趙雲帶上老婆馬雲祿跟法正當副將,分隊不帶副將,你要留給大耳一點人力跟兵力去打漢中。

攻佔武都、天水、安定、長安不難,打下並守住潼關才是關鍵。趙雲打下長安時一定升到四品官,即使有特權也不能馬上停戰,因為之後馬上要跟孫權結盟,還需要一個特權,短期內的功績根本還不夠陞官,只能靠打仗來能迅速累積功績,所以你要繼續往潼關前進,並準備迎接第一次絞肉大戰(曹操會動員至少三十萬兵力來奪回長安)。

劉備正忙著打漢中,派來的援軍用處不大,主要還是得靠自己硬撐。攻下潼關後,守住城門就能回本陣恢復傷兵,偶爾抄對方主營,如此要擋下兩三波攻擊不會太難。當你防衛到離三品官不到 5000 的功績時就可以停戰了,停戰成功的功績會讓你陞官,再立刻用特權跟孫權結盟。

此時,西北與西南都平定了,也和孫吳結盟,將來就是集中力量往襄陽、新野、宛城打上去,敲開進軍中原的門戶。沒意外的話,時間應該是 215 前半年。

關羽那邊不用費心去攻打襄陽了,曹仁跟徐晃的聯防實在太硬,絕對打不下來,必須玩者自己手控才有可能,讓他做巡察、練兵的工作就可以了。有些人容易被孫權挖角(例如糜芳、傅士仁),你派他們帶兵出去佔領據點就能避免。

二、下野自立時期

劉備就算擁有整個西半邊,整體兵力、武將素質還是遠遠不及曹操,非手合的戰線絕對是一面倒地慘敗。君主重臣能做的,在開局一年內都做完了,剩下就是打造一隻專屬自己的精銳部隊,才能在停戰結束後,成為劉備軍唯一的矛頭。下野的必要性,前面已經提過,就不再贅述。

用特權跟跟孫權結盟後,不必立刻下野,先跟徐庶結絆,一些被曹操吸收的蜀軍優秀武將(例如向寵)也是如法炮製。如果時間到了 216 年,一定要去新野把鄧艾找出來,並且結絆。曹操軍的強力武將我都不碰,這樣會把遊戲難度降的太低。

該交的朋友都交上了,就去金城或武威這兩個空白城市舉兵自立,你的同道及曹軍中的基友都會下野來響應,接著投降劉備,就地上任太守。

三、太守都督時期

上任太守後,首要之務是全力沖功績,努力減少升到二品官的差距,並且練出精銳槍兵。威名轉成「大人物」或「名士」,在全國各地挖角拉人,充實劉備軍的實力,即使是廢物,也可以拿來站樁、分散敵軍兵力,絕對有差。

要打造一隻精銳部隊,最頂尖的武將一定要留幾個給自己(例如馬超),這是必要的自私,因為留給君主根本發揮不出應有價值,完全是浪費。

一旦 217 年停戰結束,曹操會動員約五十萬兵力去打江夏。江夏讓友軍跟孫權的援軍去守就好,還可以勉強擋一下,你就親自帶精銳槍兵去攻打襄陽,容易的很,戰功應該可以升到二品官:

《三國志13》上級難度平定益州趙雲破局攻略

攻陷襄陽後,留意江夏的戰況。不樂觀就馬上停戰,如果還能支撐一陣子,就繼續打上庸、新野、宛城。曹操的兵力都調去江夏,這幾個城也很好打。

攻陷上庸、新野、宛城後,江夏應該快失守了,就進行第二次停戰。至此劉備軍的防守壓力小很多,不必依靠孫權救援,關羽不觸發歷史事件也絕對安全了。

停戰後,功績距離一品官不遠,精銳槍兵也早就出來了,沒什麼太急迫的任務,目標輕鬆許多,就是達成四級威名「神槍」的條件之一:累積單挑次數。威名換成「名士」繼續挖人,並且記得跟孫權續盟。

219 年停戰結束後,曹操會動員約四十萬大軍攻打宛城。應對方法跟 217 年時防衛江夏一樣,仍然交給友軍去硬撐一陣子,你就從弘農、洛陽這一路殺進去,直逼許昌。打到許昌時,攻打宛城的曹軍會分兵回防,友軍絕對頂的住。弘農、洛陽附近的據點記得派雜魚去輪番站樁,可以吸引、牽制一部分的河北兵力。

攻下許昌算是吹起了劉備軍反攻的號角,同盟的孫權軍也同時發兵攻打廣陵跟合肥,曹操軍的敗像已露,大勢已定。配合四級威名,中原其它城市就隨便你碾壓了,下圖是 221 年的情形:

《三國志13》上級難度平定益州趙雲破局攻略

雖然只是一城都督,帶一萬多人就足以橫掃中原:

《三國志13》上級難度平定益州趙雲破局攻略

琅邪、北海這兩城刻意不打,目的是維持曹操、孫權互相火併的空間。

四、統一天下時期

當曹操的勢力完全退回河北,劉備獨大,其實已經可以宣告破局了,剩下要怎麼收尾,完全是時間問題。如果你不急著結束,可以再停戰一次,兩年後由你主攻,效率更高,損失更少,這段期間就用來收拾孫權,不會沒事可干。

兩年內完全消滅孫權,非常趕,也不太划算,因為打河北沒有想像中容易,曹操還是有相當的實力,有孫權幫忙牽制絕對會比較好。打下交趾、合浦、南海就夠了,時間也用的差不多了,就可以停戰或結盟,回頭去對付曹操。之後就沒有停戰的必要了,不論對曹操或孫權,都是一次解決,一波推平。

・破局感想

這個劇本不算困難,只要你的大方向正確。另外,雖然像兵很強大,但我一次都沒用過。原因是象兵無法爬雲梯,遇到一群敵人堵城門時就很討厭,如果再遇到張合、徐晃、曹仁這種硬傢伙,真的就有得耗了。槍兵沒那麼高的破壞力,但運用的靈活度明顯勝出。

最困難的時期是一開局,從武都打到潼關。人少,偏偏又要硬扛一堆惡戰才能喊停,這真的需要一點操控,不過熬過了,後面會漸入佳境。也就是說你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縮小跟曹操的國力差距,所以一開始就要搶攻,迅速削弱,否則讓曹操在既有的基礎上發展起來,那會是惡夢般的存在。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