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師3》循線追查任務深度分析

《巫師3》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巫師3》循線追查的尾聲中,玩家要抉擇要不要解決掉卡拉丁這位「改邪歸正」的狩魔人,下面爲大家帶來《巫師3》循線追查任務深度分析,一起來探究故事背後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在這個任務上都糾結於到底殺不殺卡拉丁,不知道這個貓派的狩魔獵人卡拉丁是否真的改邪歸正了,那麼我就抽絲剝繭的來爲諸位分析一下。

蘭伯特

1. 艾登是個貓派的獵魔人,他們因爲一個殺巨魔的任務相識。當時,蘭伯特是要去解除巨魔的詛咒,但是巨魔殺了他的委託人,最後他和艾登一起殺了巨魔並平分報酬。艾登是他的好朋友,白狼都比不上。——從巨魔的事情來看,艾登並不貪財。另外,蘭伯特相當認可艾登的爲人,才會說出白狼都比不上他這種話。

2. 艾登接了個任務要爲一位公爵的小女兒解除詛咒,但也因此卷入了政治鬥爭,最後有人僱傭了卡拉丁一夥埋伏了他,卡拉丁是造成致命一擊的人。——這個說法沒什麼邏輯上的硬傷,我相信也是蘭伯特經過充分的調查後確認的。

隆德

碼頭區負責分發物資的一個監督人

1. 看到白狼和蘭伯特時說沒想到獵魔人開始結伴而行了。——他瞭解獵魔人的行事風格。

2. 蘭伯特嘲諷他,如果單獨一個人容易遇到危險比如強盜。隆德聽出了言外之意,警告蘭伯特說話小心點。——他知道蘭伯特在影射他們殺死艾登的事。

3. 隆德在被蘭伯特逼問時回答,卡拉丁消失了,其他人也一樣,他只知道維埃納的下落,她經常在七隻貓旅店買醉。——他已經被卡拉丁放棄,遠離了曾經的圈子。

維埃納

失意的精靈射手

1. 沉迷麻藥粉,酒精,詢問情報時,她問有什麼好處,蘭伯特表示願意給她付酒錢,她就願意說了。——說明她現在很落魄,對卡拉丁也沒有什麼忠誠度。

2. 卡拉丁失去聯絡,漸行漸遠,變了個人。跟以前的同伴斷絕聯系,不接殺人委託。她認爲他藏起來是在密謀一個大計畫。——她和隆德一樣也是被卡拉丁放棄的同伴。另外,作爲愛慕卡拉丁的女人,她對卡拉丁應該是比較瞭解的,她的判斷有一定的可信度。

3. 透露了哈蒙德和瑟麗絲的去向,哈蒙德是卡拉丁的左右手,瑟麗絲則是卡拉丁的情人。表示自己因爲精靈的身份在團隊里一直受歧視,盡管自認比瑟麗絲出色,但卡拉丁還是看不上她。——她始終保持着對以前同伴的關注,至於原因,可能是爲了找到卡拉丁。

4. 對於艾登,表示忘了。這與後面卡拉丁的說法相違背,如果維埃納編造了一套自己的說辭,這里就不應該這麼簡單的回一句忘了。

5. 警告蘭伯特和白狼別去找卡拉丁,他知道了會眼睛都不眨的殺掉你們。——側面證明卡拉丁曾經殺人如麻。

哈蒙德

法羅島的海盜頭子

1. 白狼接近託特海姆時,兩個看門的小兵以爲他是要來買奴隸的,說哈蒙德在禱告讓他晚點來。如果在觸發循線追查之前來這里,會觸發人肉買賣的任務,可以僞裝成尼弗迦德的商人救走一批奴隸。——證明哈蒙德在做奴隸貿易。

2. 和哈蒙德的短暫對話:

白狼:「聽說你是卡拉丁的同伴?」

哈蒙德:「你想說什麼就快說啊,王八混賬」

白狼:「卡拉丁在哪?」

哈蒙德:「你是誰?」

白狼:「朋友的朋友,我在找卡拉丁,或許我們可以做個交易。」

哈蒙德:「幹嘛,我們的生意惹到哪個諾威格瑞的混賬了嗎?可惡的公會」

白狼僅僅是在問卡拉丁的下落,哈蒙德就誤以爲他們的生意惹到了諾威格瑞某個工會,而白狼就是被派來的打手,於是就下令動手了。足以說明卡拉丁和哈蒙德一直保持着生意往來,哪怕現在已經中斷了聯系,也肯定是不久的事情。所以白狼回到虛無旅店和蘭伯特碰頭時回答「卡拉丁可能就在諾威格瑞,和哈蒙德關系一直沒斷,在一起做生意」。

3. 哈蒙德身上搜到的信:

《巫師3/ウィッチャー3 ワイルドハント/The Witcher 3: Wild Hunt/巫師3 狂獵》循線追查任務深度分析

這封信里提到的生意,應該是銷贓,因爲涉及金匠,珠寶商之類的。看樣子是哈蒙德想找卡拉丁幫忙銷贓但是被拒絕了,而且卡拉丁似乎不希望再跟哈蒙德有聯系。這封信是很多玩家判斷卡拉丁已經從良的最主要證據,但和哈蒙德剛才表現出的態度有很大的衝突。如果他們倆之間很早就已經斷了聯系,爲什麼白狼一問到卡拉丁,哈蒙德反應會這麼激烈,還會聯想到生意得罪了人呢?另外,信里的內容只涉及到銷贓,並沒有人口買賣也讓我有點疑惑,畢竟人口買賣的賺頭更大,相比之下銷贓只是小生意。同時,信紙很精致而且哈蒙德隨身攜帶,也說明這封信是最近才寄給哈蒙德的,換句話說卡拉丁金盆洗手的想法應該也是最近才有的。

瑟麗絲

崔託格黑百合會所的老板兼職情報商人

1. 這個人我們沒有見到,但是根據維埃納的信息,她曾經是卡拉丁的情人,目前在崔託格(瑞達尼亞的首都)開了家叫黑百合的會所,並通過嫩模獲取情報。

2. 蘭伯特從瑟麗絲處獲得的信息是卡拉丁他們在進行奴隸貿易,有艘叫海岸珍珠號的船,在史凱利傑和諾威格瑞之間來回。卡拉丁改了名字,成爲了諾威格瑞有名的商人和慈善家。在吉爾多夫富人區有一棟房子。——瑟麗絲能有這麼準確的消息,有可能是因爲作爲情報商人的原因,但更可能的是她也是生意的一環,負責給哈蒙德提供情報。而且,她居然知道卡拉丁的假名以及住址,說明兩人之間的關系也沒有斷,甚至她去過卡拉丁的新家。

卡拉丁:貓派狩魔獵人,曾經的殺手團夥頭子,現在的諾威格瑞著名商人和慈善家

1. 門口有諾威格瑞的守衛,並且知道白狼和蘭伯特在打聽他的消息。——說明卡拉丁很有權勢,耳目靈通。普通商人是絕對做不到的。

2. 院子里有兩個小孩,以及一個佩劍的女人。卡拉丁介紹這是他的老婆和收養的孩子。——讓我疑惑的是這個女人爲什麼是佩劍的。

3. 卡拉丁表示他很有經商的天賦,所以能掙下這麼大的家業。——我們都知道獵魔人的社會地位很低,飽受歧視。這樣的情況下,卡拉丁卻能在戰爭時期創業成功,是因爲這個前殺手頭子真的是商業奇才呢?還是因爲做的不是正當生意呢?我更傾向於後者,要知道商業奇才杜杜在現在這樣的環境下可都是破產了的。

4. 卡拉丁說,他對曾經殺的人也感到很後悔,但艾登不太一樣。開始他們沒想殺艾登,是他先攻擊了他們。他拿了錢卻沒完成工作,他們不是去暗殺的,是去收債的。但是錢被艾登花光了,於是就要他的劍。艾登拒絕後勃然大怒,維埃納作爲他們的狙擊手,失去了控制,一箭射中了他的眼睛。後來她自己編了另一套說辭,卡拉丁猜想是爲了掩蓋她的罪行吧。

這段話中有很多疑點:

(1)艾登拿了錢卻沒完成工作,不符合蘭伯特對於艾登的描述。

(2)如果是公爵女兒的詛咒沒有徹底解除,艾登就拿了錢跑了。我認爲作爲公爵絕對不會僅僅希望把錢要回來,帶上騙子的腦袋是比較合乎邏輯的。

(3)卡拉丁原來的團夥就是接殺人委託的,怎麼就接了個收債委託呢?

(4)艾登如果是工作沒有完成被人找上門來要債,是理虧。而且還要1 VS N,對手還包括一個同門的獵魔人,有什麼理由勃然大怒而且先動手呢?

(5)依照獵魔人遠超常人的反應速度,其他人沒動手的情況下,維埃納真的能一箭射中艾登的眼睛嗎?

(6)如果蘭伯特打聽到的說法是維埃納編的,她面對白狼蘭伯特時爲什麼要說忘了呢?而且她有這樣的能力去廣泛散播謠言麼?

5. 卡拉丁說他在結婚後和妻子坦白了從前的一切,妻子每天都給他做禱告。但如果殺掉了卡拉丁,並沒有守衛或者她妻子的介入。——守衛還可能是見勢不妙就跑了,但如果他真的和她妻子感情甚篤,爲什麼一個佩劍的女人卻在丈夫被殺時沒有任何反應呢。

綜合上面的所有信息,我的判斷如下:

1. 卡拉丁的團夥殺死了艾登,這一點毋庸置疑,無論給出致命一擊的是卡拉丁還是維埃納。所以,蘭伯特找他們報仇,這事沒毛病

2. 卡拉丁真的從良了嗎?我傾向於沒有。正如前面分析到的,一個獵魔人想成爲一個成功的商人很難,在現在戰爭爆發的環境下更難,卡拉丁是如何成功的呢?而從哈蒙德的反應和瑟麗絲透露出的信息來看,卡拉丁始終和他們保持着密切聯系,他的嫌疑很難被一封表示要金盆洗手的信洗清,畢竟那封信很可能是最近才寄出的。更何況,卡拉丁關於艾登之死的解釋也充滿疑點並不能讓人信服。除此之外,蘭伯特雖然脾氣暴躁了點,嘴巴臭了點,但人並不傻,他對事情的調查結果以及對艾登的認可具有相當的可信度。

事件真相猜測

那麼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呢?我來試着開一下腦洞:

卡拉丁一夥兒接下了殺死艾登的委託,並設下陷阱伏擊了艾登。有可能爲了證明比瑟麗絲強,贏得卡拉丁的認可,維埃納刻意搶下了最後一擊,但並沒有什麼卵用。這個委託讓卡拉丁大賺了一筆,同時也有點兔死狐悲的感覺,意識到繼續做殺手,自己早晚也會步艾登的後塵,需要一種更安全的方式來賺錢。他想到了做生意,當然是非法的。於是,卡拉丁明面上解散了團夥,暗地里卻派遣情人瑟麗絲去崔託格營造情報網,心腹哈蒙德去史凱利傑當海盜,而他自己則改名換姓以商人的名義在諾威格瑞活動。瑟麗絲負責提供情報,哈蒙德負責劫掠人口,而卡拉丁自己則是負責聯系買家。通過這種方式,卡拉丁賺取了大量金錢,成爲了諾威格瑞有名的商人,當然也觸犯了諾威格瑞一些既得利益團體的利益(PS:比如四大黑幫)。

而維埃納在散夥之後,想方設法去尋找卡拉丁,但只能追查到其餘幾個同夥的下落。她明白這代表卡拉丁放棄了她,這讓她很痛苦,再加上精靈的身份飽受歧視,於是就整日沉迷酒精和麻藥,借此逃避現實。她是真的沒把艾登的事情放在心上,一心只想着卡拉丁。最後因愛生恨,或者也是想通過白狼他們找到卡拉丁的下落,所以都不用逼迫隨意就透露卡拉丁幾個同夥的情報。

隨着生意越做越大,或者也是不希望和諾威格瑞的黑幫繼續衝突下去,卡拉丁有了徹底洗白的想法。於是就娶了一個名義上的老婆,收養了兩個孩子,大做慈善事業,並和哈蒙德有過一次談話試圖劃清界限。但哈蒙德並不甘心,希望卡拉丁哪怕不做奴隸貿易也可以做點銷贓的事情,因此卡拉丁就寫了那封信,表示不願意再被扯上關系,這是他們最後的告別。之後,白狼和蘭伯特在追查他的消息,讓卡拉丁有些措手不及,他不願意放棄現在的家業和身份。只能準備一套真真假假的說辭,做出一副金盆洗手的樣子,把殺艾登的鍋甩給維埃納,試圖讓兩個獵魔人放他一馬。

巫師3的世界不是武俠世界,沒有江湖之說,更沒有金盆洗手既往不咎的江湖規矩,不要亂代入。更何況,你真的理解這條江湖規矩的話也不會濫用到這里。獵魔人的故事中沒有公仇,只有私怨。卡拉丁爲首的殺手團夥爲了錢殺了艾登,這中間沒有任何公義的成分,被蘭伯特尋私仇再合理不過了。

我覺得,三觀正常的人都能看出爲了錢殺怪物和殺人的區別吧?獵魔人爲了錢殺怪物,有利於人類的存續,也是這個職業誕生的初衷。而殺手,殺的是人,是同類,爲了錢殺人,在任何世界,哪怕是武俠世界,也不具備任何正當性。一個爲了錢殺人如麻,還涉足奴隸貿易,賺的盆滿鉢滿的劊子手,你覺得他算不算傑洛特口中比怪物還壞百倍的人?他拍拍手說老子洗白了不幹了,你不能因爲我以前幹的壞事找我麻煩,你覺得這樣的江湖規矩說的通嗎?

沒錯,獵魔人是至今沒有一個死在牀上的,如果艾登是接了委託去殺怪物被殺了,我相信蘭伯特也能看得開,這是獵魔人的宿命。很可惜,故事不是這麼編的。他去幫人解除詛咒,卻無緣無故卷入到政治鬥爭中,最後被人買兇殺死。你還希望蘭伯特看得開,蘭聖母都做不到吧。

如果僅僅爲了幫朋友報仇,那白狼就應該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殺了卡拉丁。這個任務設計這麼多環節,設計和卡拉丁那麼多的對話是爲了什麼?不就是爲了讓玩家以白狼的視角對整個事件有一個全面的瞭解,評估一下這個卡拉丁屬不屬於「比怪物還壞百倍的人」,評估一下他的金盆洗手是真還是假麼?殺卡拉丁可不是單單出於仇恨做出的殺戮。你既然看過原著,那就好好再看看《勿以惡小》這篇短篇吧,看看白狼「布拉維坎的屠夫」這個稱號是怎麼來的,這才是他的處事原則。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