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chanism》遊戲試玩心得體驗評測

當提到機械生命體,蒸汽龐克,解謎的時候,你的腦海里是否浮現出十分經典熟悉的作品呢?沒錯,那就是由捷克獨立開髮小組Amanita Design於2009年發售的Machinarium(機械迷城),它也是我接觸最早的一款難度係數較高的遊戲,其精緻的畫風和音樂帶給我的享受仍然記憶猶新。旗下還有其他不同特色的優秀遊戲,如Samorost(銀河歷險記系列),Botanicula(植物精靈),和最新作品Chuchel(臉黑先生),感興趣的玩家可以自行搜索瞭解下。今天帶來的這款遊戲,名字叫做Mechanism(機械結構),同樣是一款帶有蒸汽龐克的風格的冒險解謎遊戲,不同的是採用了第三人稱3D視角,和2D背景相比,不僅顯得更有代入感,操作也多樣化了,那麼它具體表現如何呢,能不能給玩家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呢?

GAMEPLAY

1.這遊戲不是看起來的樣子

遊戲的背景設定在一個具有科幻色彩的蒸汽龐克世界里,由於一種叫做弗萊格瑪的奇怪疾病的傳播,使得大部分機器人被感染而痛苦地死去。主角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中甦醒過來,發現世界進行了如此大的改變,黑色球型的弗萊格瑪病毒也無處不在,雖然畫面看上去一股荒廢衰敗的氣息,但是又彷彿一切又歸於平靜。然而在遊戲中,一個不經意的動作,要麼是跳躍,又要麼是擦肩而過,都有可能使得被感染弗萊格瑪疾病,會在機器人的核心處以數值顯示,當感染嚴重時,整個世界將會發生非常可怕的改變。一切都來得這麼突然,根本來不及思考,或許,根本就不需要思考,因為,它往往不是看起來的樣子,它或許就不以你的意志而轉移。

2.我是誰,我在哪,我要幹什麼?

伴隨著一句聽後嗯嗯嗯,很有道理的樣子,實則一臉懵逼的話語(有時,一個故事就不該有開頭,有時,一個故事可以從中間的某個地方開始…就像根莖一樣…)後,遊戲正式開始。沒有交代絲毫故事背景,也沒有指示到底該做些什麼,玩家全程都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通過牆壁上的潦草字跡找尋突破口,或者完成蝸牛任務來獲取一些關鍵信息,提示等方法,來一步一步梳理各事物之間的聯繫。當玩家在經歷了從好像缺個零件,到這零件到底在哪里,到好像這個零件不合適,到原來這個零件是這麼用的…的過程後,想必也一定自信滿滿,成就感十足吧。

3.這是一款非常硬核的解謎遊戲

為什麼說它硬核,因為在遊玩過程中,一旦關鍵地方出錯,除了重新來過以外,別無它法(通過重置當前場景的物品位置可能會解決問題,但有時會不起作用,就連存檔點也會出現存檔錯亂的情況,這也可能是BUG,個人覺得這是個非常雞肋的設定,還不如獨立出一個單獨的存檔機制來得方便實用)。因此玩家在遊玩過程當中需要特別謹慎,儘量避免死亡(死亡代價挺大的,會大幅增加感染值,增大遊戲難度),要是還遇見BUG出現使得重要道具失效或者丟失,那就更加藍瘦香菇了。

PROS AND CONS

+有趣的解謎環節

遊戲每個地區的解謎都是相互關聯的,換言之,玩家需要提前思考好各個道具之間的銜接搭配以及使用的先後順序。這種不侷限於單向思維的解謎過程使得遊戲更具有挑戰性,充滿一定趣味。

-重複繁瑣的內容

由於主角每次只能攜帶兩種道具,所以在解謎過程中需要經常來回在各個區域中進行資源找尋,彙集等操作,再加上個別大門機關每次都需要重新發電開啟,費時費力,重複且繁瑣,十分影響遊戲體驗。到頭來會感嘆,解謎除了那麼幾種方式以外,幾乎沒有更為新穎的內容。

-糟糕的畫面及音樂

可能是由於每個人審美觀不同,對於該遊戲畫面音樂的看法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就我個人而言,其畫面表現不甚滿意,即使是在最高畫質下,畫面的表現也遠不如其他同類作品(細節的不一致,不同場景帶來的反差,呈現一邊倒的現象等)。音樂方面,每個區域有不同的音樂(類型較少,大多比較低沉和壓抑),進入相應區域就會響起對應的音樂(還會顯現對應時長,感覺像是內置播放器)。音樂音效時高時低,給人一種一驚一乍的感覺,且切換音樂的時候往往還伴隨著卡頓(地下室樓梯處最明顯),整體的視聽體驗不是太令人滿意,給人一種這是半成品遊戲的感覺。

-糟糕的視角和操作

雖然遊戲採用第三人稱的3D視角,但由於其視角鏡頭設置不當的原因,會造成忽近忽遠,忽明忽暗的現象,部分玩家可能會因此更容易感到頭暈,同時,不那麼流暢的遊戲操控(容易卡操作)更是起到了火上澆油的效果。

-極其影響體驗的Bug

遊戲的BUG不僅數量多,而且還都特別嚴重,比如卡地圖,浮空,穿牆,物品道具消失,突然死亡等,一旦觸發,正如前面所提,只好重新來過吧(友情提示,下落請特別注意高度)。

總結

對於之前的提問,很遺憾,我要說的是否,起碼目前看來是這樣的情況。但考慮到作者一直在不停地更新改進,且售價也不算太貴,還是給個好評鼓勵一下,建議待後續視更新結果再作購買與否的判斷。

《Mechanism/機械結構》好不好玩?Mechanism遊戲試玩心得體驗評測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