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物獵人世界》新手大鎚玩法機制詳解 配裝與技能選擇分析

《魔物獵人 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怪物獵人》攻略專題

《魔物獵人世界》中大鎚的攻擊在同級別物的武器種類里算是很高的了,並且還擁有時怪物氣絕的能力,倒地後還能有更多的輸出時間。不少玩家對大鎚的認識不是很多,請看下面的《魔物獵人世界》新手大鎚玩法機制詳解,包含配裝與技能選擇分析,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這個遊戲其實最核心的東西是技術,我的操作技術很一般,而且技術這東西不太好用文字描述,還是看視頻更痛快,所以這里我想從遊戲系統方面給新手寫一篇攻略。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新手大鎚玩法機制詳解 配裝與技能選擇分析

第一點我想談關於配裝和技能選擇問題,這東西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所以我主要想從數學收益方面談這個問題。

這里首先我要普及一個概念「戰力」,我們知道戰鬥的過程其實說白了就是你打敵人,敵人打你,誰先死誰輸。像這種動作遊戲,理論上存在無傷或者小傷這種可能性,但是對於新手來說,一定是和敵人有來有往的。

戰力 = 自身的輸出能力*自身的生存能力

這個是可以從數學上證明的,我們把玩家稱作P,把怪物稱作M,那麼玩家的進攻能力稱為DP,玩家的生存能力稱為SP,怪物的進攻能力稱為DM,怪物的生存能力稱為SM。

最後實際上戰鬥過程就是比較:SM/DP和SP/DM的大小,最後我們整理一下這個數學不等式,得出的結果是,當DP和SP的乘積越高的時候,獲勝的可能性越大。

所以這也就引出了一個結論,自身的輸出能力和生存能力的總乘積越高,自身戰力越強,在戰鬥中的效率也就越高,當然這個前提還是針對和敵人有來有往的新手,如果是可以無傷的技術,那自然所有屬性都堆傷害了。

所以新手在配裝的時候一定不要想著我要純堆攻擊力,這是很不明智的,這個遊戲前期裝備提升後難度會下降很多,如果總是死就得不到獎勵,得不到獎勵就沒有裝備,沒有裝備就更容易死,並且輸出效率也會更低下。所以配裝的時候我們應該遵從攻守兼備,雙方利益最大化。

・各種技能對於戰力的影響

這里我想詳細分析一下各種技能的數學收益,我平時看得比較多的是英文wiki,自己玩的也是英文版,所以可能有少數名次搞錯,請多包涵,這里我只挑選實際上對戰力有影響的技能,其他生活技能輔助技能就都略去了。

1.滑走強化

這個技能的效果是從斜坡滑行以後提高30%的會心率,只要一點就可以獲得,考慮到大鎚在斜坡的威力很強,所以這個技能是非常值得考慮的。

這個遊戲的默認會心傷害是125%,強化會心3點以後是140%,如果按照125%來算的話,那麼這個技能實際上可以提高7.5%的輸出,而如果按照140%來算的話,這個技能可以提高10%的輸出。

總結:每點輸出提升 7.5%-10%,對於大鎚來說很實用,即使沒坡的地形,1點也說不上什麼大的浪費。

2.挑戰者

這個技能是在大怪物發怒的時候提升輸出,5級一共提升20點攻擊力和15%的會心,通過查閱資料,我們知道大鎚的倍率是5.2(這個網上查的,就按照這個計算了,如果錯了請幫忙指出),那麼一共可以提升104點攻擊力,這里我們統一用角龍大鎚來計算。

這里104點攻擊力對於角龍大鎚來說相當於約8.7%的傷害提升,而會心的提升按照25%計算大約是4%的提升,按照40%計算則是6.5%的提升。前者的總提升是12.7%,後者是15.2%,因為一共要投入5點,所以前者每一點的提升約是2.5%,後者是3%。

總結: 每點輸出提升2.5%-3%,這個技能其實很有爭議,如果你能在怪物發怒的時候還保證穩定的輸出,那麼這個技能有一定的價值,如果怪物發怒的時候就慫了,那這個技能就一文不值了,後面我們可以看到提升對比。

3.跳躍攻擊強化

點評:這個技能我親自測試了,對於斜坡的風火輪是沒有任何提升的,本身只提升從高處跳下的那一擊的傷害,提升10%,這個技能就很雞肋了,大鎚一般很少用到跳躍攻擊。

4.體力

點評:這個技能的效果是減少50%耐力的消耗,大鎚因為本身攻擊並不消耗體力,蓄力消耗得體力也不多,一般都夠用,所以我個人認為這個技能對大鎚來說用處不大。

5.會心強化

這個技能的效果是每一點提升5%,一共提升15%的會心傷害,它的收益其實和攻擊力以及會心幾率都有關聯,通常狀況下,如果我們一般常見的主要是如下幾種情況:

A. 沒有任何暴擊提升,這種情況下因為角龍錘自身是-25%的會心率,這個技能就是廢的。

B. 有痛擊弱點的提升,這種情況下是25%的會心律,提升為3.75%,摺合每一點是1.25%。

C. 有痛擊弱點,並且配合了滑走強化,這時候是55%的會心律,提升為8.25%的提升,摺合每一點是2.75%。

點評:這里我們看到,這個技能其實角龍錘用挺不划算的,但是考慮到角龍錘自身的強大,一般又不會為了這個技能放棄角龍錘,所以除非你的配裝是以暴擊為主的。如果就按照使用角龍錘來評價,那麼這個技能在有斜坡的地方收益是比較出色的,在平地上就比較糟糕,在沒有痛擊弱點的情況下這是個廢技能。

6.拔刀暴擊

效果是拔刀攻擊提升100%的暴擊率,每一點是33%。

點評:這里涉及到一個複雜問題,就是能不能玩拔刀錘,這個拔刀的作用原理經過我測試是這樣的,首先鎚子能享受這個技能加成的一共有4個技能:

普通攻擊1擊

普通蓄力1階段

普通蓄力2階段

普通蓄力3階段

這個加成是發生在你拔刀攻擊後的下一個技能的第一次傷害,也就是說如果你拔刀後第一擊的效果是多段攻擊,那麼從你命中敵人的那一擊算起。超蓄力算是兩個動作,所以所有超蓄力都不享受加成。這里實際上大鎚的普通攻擊1擊,普通蓄力1階段的傷害都非常低,普通蓄力2階段的傷害勉強趕上大劍的普攻攻擊,普通蓄力3階段是一個二次傷害,第一次的傷害非常差,第二次的傷害要高過大劍普通攻擊滿蓄力的傷害。

個人感覺,大鎚的拔刀玩法其實很雞肋。這里主要問題就出在普通蓄力3階段的進攻上,因為這個技能是2段式,所以想要收益最大化,我們要保證1段不能打中對手,必須要2段擊中對手才能享受加成,很多時候如果距離控制不好,第一段蹭到了敵人,那麼就前功盡棄了,為了第二段的加成,還必須要放棄超蓄力和第一段傷害,還要頻繁的拔刀收刀,暴擊得到的40%傷害實際上得不償失。

7.會心提升

效果是7級提高30%的會心幾率,如果我們按照25%的會心傷害算,那麼7級一共提升了7.5%的傷害,摺合1點是1%左右,如果是按照40%的會心傷害來算,這和1點提升了1.7%。

點評:提升太小了,即使和其他技能聯動的情況下,提升還是非常有限。

8.防御提升

7級一共提升35點防御力和3點全屬性抗性,摺合1點提升5防御力。

這個遊戲的傷害計算方式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有沒有邊際遞減,不過純靠裝備的防御力一般也在400以上,所以這5點帶來生存向的提升大概是1.2%左右。這個技能因為是固定數值的提升,所以前期實際上效果好一點,越到後期效果越差,但是前期往往沒有很多插槽和技能,後期效果又大打折扣,這是個悲劇。

9.神聖祝福

效果是有25%的幾率免受50%的傷害。

這個技能要麼就不加,要麼就加滿,這樣的技能從數學收益上講有兩種解釋,如果你頻繁挨打,那麼可以看作是一個傷害減免技能,降低了12.5%所受傷害,相當於提升了14.2%的生存能力,每一點相當於提升4.7%;還有一個收益是有25%的幾率讓你免遭大額打擊。

我們想靠這個技能防秒肯定是不符合邏輯的,因為它只有1/4的幾率,我們不能指望它救命,如果敵人能秒你,那麼你肯定是要堆防御堆抗性堆血。而這個遊戲你又不可能頻繁挨打,一般連續中個幾次之後即使不死也暈了。新手打一盤時間很長,一旦死了損失很大,所以我們配裝的時候一定會求穩而不是賭運氣,所以個人感覺這個技能並不大實用。

10.耳塞

這個技能可以防止怪物的吼叫,這個技能還是要麼不加,要麼加滿。這個技能在進攻端和生存端都有收益,這里我可以舉一個例子,假如說一局戰鬥你需要25次擊打可以消滅對手,利用耳塞你額外獲得了4次攻擊機會,那麼最後你在進攻端獲得的實際收益就是16%,不同怪物耳塞的收益不盡相同,比如麒麟這種不會吼叫的怪,耳塞就完全沒用。有些怪比如說滅盡龍的如來神撲,有耳塞就可以直接跑到BOSS腳下,沒有的話這個技能是很難躲的。

除此之外,在一對多的戰鬥中,耳塞是很重要的,因為一個怪吼住了你,另一個怪可以趁機攻擊,這個是很要命的。對於大鎚來說,我覺得耳塞還是個很重要的技能,因為很多時候我們要蓄力出手,中一個吼叫蓄力就斷了,會拖延很多節奏,浪費很多時間,所以耳塞的戰略價值很大。

(未完待續……)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