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Graveyard Keeper》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遊戲介紹

《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Graveyard Keeper) 是有史以來最不正經的中世紀墓地經營模擬遊戲。建造和經營自己的墓地,並擴張到其他風險項目,同時尋找削減成本的捷徑。使用你可以找到的所有資源。畢竟,這個的遊戲的主題是資本精神,還有竭盡全力地經營蒸蒸日上的業務。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前言

一年前星露谷物語憑藉悠閒的農場生活,細膩的角色刻畫,感人的劇情打動了許多玩家,而這款無論是畫風還是玩法都與星露谷極其相近的守墓人,又能給我們帶來什麼驚喜呢。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多才多藝的守墓人

遊戲名字雖然叫做守墓人,但其實遊戲除了守墓之外還有非常非常多的系統,內容特別豐富。作為一個穿越者,主角會的東西真的很多,種地,做菜,挖礦,煉金,養蜜蜂,釣魚,寫書可以說是無所不能了。作為一個喜歡經營的人來說這點真的讓我爽到。而同時遊戲自由度也很高,並沒有什麼強制完成的任務這些,主線回家也不過是給一個目標而已,真正的核心還是在於利用各種方式來賺錢。高自由度+豐富的系統帶來的是極高的可玩性,埋屍體累了可以去種地,種地種煩了那就釣釣魚,挖挖礦,遊戲中永遠會有各種各樣新鮮的事物在等你,讓人百玩不厭。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科技樹的分支非常的多

遊戲中各個系統之間並不是獨立的,而是互相影響的。想要提升某一方面的科技,可能會需要其他的科技作為前置,比如想開啟神學、寫作的高級科技就必須先學習解剖學來製作必須的材料。並且每個系統都設計的非常有趣。尤其是在煉金系統中,不像別的遊戲那樣給你個配方你去撿材料,每一種材料、藥劑的配方都需要玩家自己通過實驗一次次嘗試出來,很有意思,非常有成就感。然而那麼多的系統,都需要玩家去經營,自然是少不了肝的。光是煉金,一次次的找材料,試配方,到做出自己想要的藥水,需要經歷很長時間的肝,不過這也算是遊戲的一個要素吧。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一個會做木匠、鐵匠、石匠、科學家、農夫的守墓人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和星露谷物語不同,這次我們的主角不再是繼承家產,而是出了車禍穿越到了另一個世界的某個小村中,這個世界有點像中世紀的歐洲,卻又好像哪里不太正常。這里沒有四季之分,一週只有六天。這里的骷髏頭會說話,驢會罷工。諸多詭異的設定加上奇特的音效,使得這個遊戲剛開始就給人一種「這里好像不太正常」的感覺。而剛一進入遊戲,那個會說話的骷髏頭就讓你解剖屍體也確實印證了這個想法,你要在這個骷髏頭的指導下,從屍體上割下一塊肉?這肉好像還能做成各種料理?而這樣比較黑暗的風格確實吸引到了我。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宛如屠宰場的停屍房

整個遊戲處處都透露著一種詭異的感覺,而在這樣詭異的環境中,自然是無法體驗到星露谷物語中村民的淳樸善良的,這里基本就沒一個好人,到處都是勾心鬥角。我們正常的生活里,去買件衣服,一般的思維都是「我買兩件,你能不能給我便宜一點」這樣的思維。而在遊戲中的奸商卻不是這樣,他們熟練的掌握著供需理論,當你想買多幾件東西的時候,他們會因為需求上升而提價,80銅一塊鐵塊能漲到1銀還多。本來想得好好能買五塊回去蓋房子的,就因為他漲價我只能買三塊。真是奸商啊。而當你辛辛苦苦種完地拿著手里的胡蘿蔔去賣的時候,你會驚喜的發現,如果你一次賣得太多,甚至連棺材本都要賠進去。不過好在商店每天都會刷新一部分貨物。這樣的ai設計這也算是遊戲的一大特色,讓玩家賺錢變得非常困難,但又不會讓人不爽,反而會讓人覺得蠻有意思。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剛開始60銅一個居然漲價到2銀多

・一些奇葩設定

這款遊戲玩下來,最值得詬病的地方有三個,一個一個來講。

首先是最難受的地方,體力值設定。遊戲中無論是種地挖礦還是做東西都需要消耗體力值,這很正常,然而為什麼我的體力值那麼少?消耗起來那麼快?以至於一天甚至要睡三覺?這個體力值的設定導致一天能做的事情非常少,尤其是在前期沒錢買恢復體力的食物,要做的事情又特別多的時候,真的讓人很不爽。這也就算了,人物睡覺恢復體力的時候還得看著他等他體力槽一點一點慢慢漲上去。這樣的奇葩設定導致在正常模式下根本不能好好的玩下去,感覺製作人這樣真的是逼玩家開修改器。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居然要等著體力一點一點的回覆,很難受

其次就是那個巨慢的移動速度,簡直殘疾人。從家里出門跑到村子里就已經中午了,再交個任務想找下一個npc的他已經回家了,然後我又要花上半天的時間從村子里跑回家。有時候為了能一次性多見幾個人,甚至需要凌晨出門去村子里蹲他們。

再然後就是背包容量了,限制背包容量也能理解,可是就不能出幾個擴容的方式嗎?鍛造系統放在這邊不能出個擴容背包什麼的?煉金系統里就不能出個魔法背包什麼的?然而這遊戲並沒有背包擴容的方式。一個背包里把日常工具帶上,再帶點常用的木料零件,就真的裝不下別的東西了。每次跑大老遠去礦山挖礦也裝不下多少東西就得走,難受。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帶上工具和常用零件,背包還剩三格

除了這些非常影響遊戲體驗的地方以外還有一些不太好的地方。遊戲提示內容比較少,對新手很不友好,很多系統都不知道怎麼開,比如那個要跑到沼澤里去跟女巫對話才能開啟的煉金系統,遊戲對此居然一點提示都沒有.那麼多的經營系統都需要玩家自己去一個個解鎖,而且都沒有提示,連找哪個npc都不知道,對於剛上手的體驗還是有一定影響的。

《墓地物語/守墓人/Graveyard Keeper》生產與貿易系統試玩心得 ▲地圖也需要玩家自行探索

・總結

總的來說,雖然遊戲還有非常多不足的地方,尤其是背包和體力,非常影響遊戲體驗。但同時遊戲又有非常多的亮點,拋開那些地方不看的話,有趣的世界設定,豐富的經營方式,獨特的屍體系統這些都是非常吸引我的地方。如果能吸收玩家的意見進行改進,相信這會是一款非常優秀的作品。

來源:遊民星空

1 COMMENT

  1. 對新手太不友善 又要走超遠的路 走路走到手都酸了 挖東西又要一直按 果斷棄坑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