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物獵人世界》操蟲棍全方位講解與配裝

《魔物獵人 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怪物獵人》攻略專題

操蟲棍,作爲魔物獵人系列最爲特色鮮明的武器,能飛能騎,動作炫酷。實在是一把特色鮮明的武器,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說是魔物獵人世界系列最帥的武器,沒有之一。在我剛玩那會,操蟲棍使用量在所有武器中排行爲11,然後昨天偶遇龍人,他說操蟲棍使用量已經排位於第5了,有些意外,既然操蟲棍使用量有如此大的基數,那必然有其可取之處。本貼主要致力於幫助想要嘗試操蟲棍的朋友快速掌握其用法和一些特殊技巧,也希望更多從未接觸過蟲棍的朋友看過本攻略後對操蟲棍產生一些興趣,體驗一下這把魔物獵人系列最具特色的武器!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操蟲棍全方位講解與配裝

1.概要

既然是從0開始,先大概分析一下操蟲棍的有缺點。首先,操蟲棍是世界中最帥的一把武器,其獨具特色的攻擊動作,與其說是棍,其實更類似於我國古代的長槍,配銀槍騎白馬的形像一出,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其次與盾斧之類的重武器驚濤駭浪,巨石擊卵的打擊的大氣不同,操蟲棍是滴水穿石般對怪物弱點持續輸出,在理解了這一點的情況下,你的輸出並不會弱於其他武器。更厲害的是,操蟲棍並沒有特別弱的怪物,也不需要依賴地形,它基本能很好的處理每一種怪物,可謂一招鮮吃遍天。最後就是操蟲棍在聯機中,點量黃燈,可讓你免疫絕大多數來自隊友的打斷,讓你行雲流水,發揮自如。大多數時候,蟲棍也不會打斷隊友,可謂聯機最佳選擇之一。

2.基礎操作

本作pc端操蟲棍初始鍵位很反人類,極其難用,建議修改一下鍵位。

將ctrl改爲q

暫時瞄準鍵改爲e

長瞄準鍵改爲f

其他依據自己喜好變動。

此時,可按住e發射加左右鍵射/收蟲

或者按一下f,然後單純用左右鍵射/收蟲(一般開局快速開燈用)

附錄,目前很多攻略上的紅白燈時間是上代的,是錯誤的。

本作,紅燈持續90秒,改變操蟲棍的連招動作(去除連招間的硬直)

白燈,持續時間120秒,加快速度,同時使角色跳的更高

黃燈,持續時間150秒,提高防御百分之10,同時讓你不受大部分隊友的打斷效果(神技啊)

兩燈時,各個燈不影響,依照各個時間按次序熄滅(可以中途吸體液,刷新某個燈的時間)。同時紅加白額外提升百分之8的攻擊力

三燈時,從點亮第三個燈開始計時,90秒後三燈一同熄滅,額外提升百分之15的攻擊力(中途吸體液不能刷新時間)。

由於這三個燈的時間差異,蟲棍競速大佬一般開場只吸紅黃燈,中途吸取一次紅燈刷新時間,待到黃燈快要滅時在吸取白燈,如此可以擁有大概4分鍾的buff時間。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操蟲棍全方位講解與配裝

3.蟲棍連招

操蟲棍的動作並不多,它沒有爆發性輸出招式,它的威力包含在每一招一式中。瞭解了這一點,你就需要棍子的運作方式,招招到弱點,配上會心和暴力。蟲棍的輸出也是不容小覷的。這既是有點也是缺點,缺點在於你難以打出打出一個極端的快速成績,但有點在於你可以用它打出穩定的成績。比如你用它發揮好打了4分鍾,下一把發揮差頂多也就多一兩分鍾。而不像競速武器,需要在重復的速刷局中尋找配合的那個怪物,一旦怪物不配合,輕則時間大幅延長,稍有不慎則翻車。

具體出招

在沒有紅燈的情況下,招招間硬直大的要死,可以說沒招都是獨立的。沒有討論連招的意義,因此你必須所有招式至少保持在紅燈下發動。

紅燈下連招

採取到紅色精華的情況下,操蟲棍的攻擊模式都會強化,此時輸出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原地無限連擊,適合在怪物倒地的時候或是要針對部位破壞時使用:

強化連續上挑【左鍵】➡強化袈裟斬【左鍵】➡強化橫揮【右鍵】➡強化連續上挑【左鍵】

另一種是追求更高傷害的連續技,這套連續技的位移比較大,如果怪物在攻擊途中位移,可以用回避來取消:

突刺【左鍵】➡強化橫揮【右鍵】➡飛圓斬【右鍵】

飛圓斬【右鍵】是操蟲棍傷害最高的攻擊,儘量在不被打中的情況下多用這招。

補充:使用連招時節奏不要亂,如果你不注意連續按了三下左鍵,操蟲棍左鍵第三招是非常扯淡的。傷害低,位移大,而且他會中斷你的連招。儘量不要使用它

以及飛圓斬會附帶一個巨大的位移,如果你想快速調整位置,可以朝你想改變的方向射蟲,你的人物就會面朝你射蟲的方向,射蟲也可以停止你的連招。

3.空戰

空中攻擊算是操蟲棍這把武器的特色了,也是最吸引人之處。但並不是每種怪物都適合空戰,對於翅膀是弱點的怪物來說,空戰尤其適合。比如滅盡龍,炎王龍,炎妃龍,冥燈龍,火龍一家子等等。配合一把適合的武器,輸出效率絕對不低,但對於翅膀不是弱點的怪物,空戰效率就不那麼理想了。不過空戰可以躲避絕大部分攻擊,安全,也不失作爲一種可靠的輸出方式。

跳躍【q+空格】(依據上面改的鍵位,沒改就是ctrl+空格)➡強化跳躍突進斬【空中右鍵】➡舞踏跳躍【右鍵】➡空中回避【空格】➡強化跳躍突進斬【空中右鍵】

其中舞蹈跳躍是突進斬最後一擊擊中自動帶來的效果,你繼續騰空而起,這是可以改變一次方向。空中最多連續5次舞蹈跳躍。

如果想要快速騎乘,可以先跳到怪物合適部位,然後按下左鍵,從上一直劈下去,打出一串傷害,並且每一擊都附帶騎乘值積累。

出招表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操蟲棍全方位講解與配裝

4.使用技巧及心得

操蟲棍動作較爲簡單,但前文已經說過,它沒有爆發傷害技能,你必須要盡可能的通過技能擊中怪物弱點,匹配會心進行輸出。能做到這一點,你的輸出就絕不會比其他武器低。

目前,蟲棍無論單機還是聯機,使用都很合適,不容易被隊友打斷,也不容易打斷隊友,能帶來一個良好的輸出環境。因爲沒有特別暴力的輸出,也不會有被打斷後的暴躁,哪怕是聯機中被擴散一通亂炸,也沒什麼大不了,爬起來在在他輸出間隙在接一通連招就是。不會普通某些盾斧或者大劍被斷後如鯁在喉般的難受。佛系蟲棍。總之,蟲棍的精髓在於對於怪物弱點部位持續不斷的輸出,滴水穿石。做到這一點,你的傷害決不會低。

5.配裝方案

一,地空混用新手友好型

頭龍王眼A弱點23級孔痛擊珠

胸異種B強化持續2 2個一級孔 體力珠體力珠

手異種A減輕膽怯1,超會心1 1個一級孔體力珠

腰爆鱗龍β耳栓23級孔飛燕珠

腳異種A減輕膽怯1強化持續1級孔1攻擊珠

護石耳栓3

慘爪龍棍(無擊珠)克制會心

彙總:高耳、弱特3、強化持續3、攻擊1、減輕膽怯1,飛燕1,超會心1、體力3

這套考慮到了一切新手玩家的需要,能飛能騎。強化持續可以讓不習慣開燈的玩家延長減少開燈動作,利刃可以節約斬味。耳塞保證你飛天時不會被吼下來。而且珠子極爲簡單(有存貨可以把體力珠換成攻擊珠)

缺點也很明顯,慘爪龍棍攻擊面版實在太低了,難以拯救。而操蟲棍主要依靠攻擊弱點發動會心輸出。本套配裝整體輸出略低

二,綜合實用性

屍套龍操蟲棍 一個2級孔 超心珠 克制強化攻擊,克制強化會心

戰紋頭盔B精神抖擻2,攻擊11級孔攻擊珠

胸帝王b特殊射擊強化2 2個一級孔 攻擊珠達人珠

手帝王A弱特21個一級孔攻擊珠

腰帝王a爆破屬性強化2,弱特1

戰紋腿B精神抖擻12超心珠

匠3

匠3,弱特3,精神抖擻3,攻擊4,看破1,超會心2

該套套裝是目前pc端最實用蟲棍套裝,弱點會心高達百分之98,克制過一次攻擊的屍套龍棍基礎攻擊也很高,略微遜色於滅盡棍,但匠三已經讓其出現白色斬味了,配合炎王龍三件套,只要打準弱點,刀刀暴擊,同時斬味不掉。輸出非常給力,也不用磨刀。缺點是不能空戰,空戰耐力不滿,精神抖擻不發動,會心率下降帶來斬味大幅損耗。當然飛起來打下騎乘值還是很不錯的,總得來說,走地爲主。

三,秀速度極端暴力型

暴君銅斧 無擊珠 克制強化會心克制強化攻擊

戰紋頭盔B精神抖擻2,攻擊1攻擊珠

鋼龍b匠2痛擊珠

帝王A弱特2攻擊珠

戰紋b攻擊2超心珠

戰紋腿B精神抖擻1 超心珠

匠3護石

彙總:匠5,弱特3,精神抖擻3,攻擊5,超會心2(可以把一個超心珠換成鋼刃珠)

該套輸出極爲暴力,蟲棍中輸出最猛的。但缺點是持續能力太差,暴君銅斧白斬藍斬都很短,弱點會心也只有百分之65,無法維持會心,必須帶魚鱗,找間隙磨刀,但這容易打斷攻擊節奏。需要找好平衡點。

註:也可以武器兩次全部攻擊,帶達人煙筒,此時對於一些不好動,硬直多的怪有奇效。比如滅盡龍,能在白色斬味掉完前砍死它,打出一個漂亮的時間,但通用性太差,換個怪這樣就玩不轉了。

四,熔巖龍針對配裝

火龍棍炎舞(攻擊珠),克制強化攻擊,克制強化會心

骷髏面罩 匠1 超心珠

胸帝王b特殊射擊強化2 2個一級孔 攻擊珠 攻擊珠

手帝王A弱特2 1個一級孔 攻擊珠

腰帝王a爆破屬性強化2,弱特1

戰紋腿B精神抖擻1 超心珠

匠3護石

彙總:匠4,弱特3,精神抖擻1,攻擊4,超會心2

打熔巖龍專用,其實是拿屍套龍那套稍微改了點。

注意:打熔巖龍需要火屬性武器使它外殼軟化,一把火屬性武器能讓它從烏龜殼變泥鰍,我個人認爲任何輕武器都需要一把火屬性武器來針對它。

6.操蟲

這個有朋友讓我說說操蟲,操蟲棍雖說名叫操蟲棍,但主要還是以棍子輸出的,越到後面,蟲子輸出作用越小,打印記彈那一下,時間長,硬直大。還破壞節奏,關鍵你需要開燈蟲子剛好就沒體力就很尷尬了,很多大佬都不願意打印記彈。不過前期輸出不足用蟲子彌補還是很重要的。

開局按Q(沒改是ctrl)可以在收刀狀態直接向你正前方射出蟲子。一般開局對怪物來一下吸取紅色液體,注意讓怪物的頭處於你顯示器的中心位置,然後給他來一下。然後按長瞄準(就是保持瞄準狀態那個鍵,我改了鍵位,不記得初始哪個了)。在這個狀態下,你的鼠標左右鍵就是射/收蟲。先右鍵把蟲收回來(沒吸到體液也先收回來),然後重新瞄準怪物發射,注意,怪物不同位置對應不同體液。看你是想一次集齊三個還是先湊三個。吸到液體,就收回來。頭都是紅色,一般身體黃,腳白。尾巴綠(回血的)。快速開三燈是你輸出的基礎,我的建議是靠近點在射蟲,別大老遠就射出去了。在拔刀狀態下,如果在按一下Q(沒改就是ctrl)此時你會揮棍打一下怪物,如果命中會在怪物身上留下一個印記,蟲在會追着這個印記打,直到它的體力耗盡。但這招硬直很大,一般怪物倒地才用。

處於瞄準狀態時,按Q(沒改ctrl)可以發射一個印記彈,作用和上面那個棍擊一樣,在怪物身上留一個印記,讓蟲追着咬。

印記彈用處很廣,它幾乎是不用手弩的攻擊距離最遠的方式了。在地圖中,你可以用它擊落地圖上的天然陷阱(不用收刀換弩,速度很快),引爆爆桶。

7.獵蟲選擇

大多數情況下大白蛾子都是最好的選擇。爆炸粉補輸出,攻擊還高。其他有特別弱屬性的可以換換蟲子,但一定要選速度快的蟲。比如打恐暴龍可以換那個帶毒粉的蟲。還有就是需要算刀時帶低傷害的蟲(特指打鋼龍時)

注,所有蟲的體力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蟲能脫離身體的攻擊時間相同,因此蟲的回覆速度並不那麼重要,你主要還是關注於用棍子輸出,沒有太多時間操蟲,因此蟲回覆慢一點也無所謂,甚至更好,和你的節奏挺配合,輸出高速度快的蟲當然是優先選擇。(除了單挑極貝希摩斯時換耐力高的速度蟲,此時蟲不需要輸出,保證能及時開燈即可)

蟲粉除了回覆,都是異常狀態屬性,比如毒,每次打中毒粉爆炸,會造成幾點的攻擊,同時附帶毒異常值,到達上限,怪物會中毒。此時攻擊欲望會略微下降一點。也更容易疲憊,**同理,爆炸蟲粉每次擊中能炸個十幾點傷害,蟲粉中傷害最高,積累到上限後引發一次大爆破,怪物掉120血,一般一局用蟲多能觸發4到5次。總得來說,蟲的輸出還是雞肋的。不過前期無法對怪物弱點持續攻擊時,用蟲子輔助還是很不錯的。

令:攻高速度快的蟲對血少喜歡用魔法的怪物有奇效,沒錯說的就是你麒麟。你可以站遠點調到瞄準模式,對着麒麟頭部瘋狂按左鍵,你的蟲就會不斷攻擊麒麟頭部,輸出還真不低。而且賊穩(當然,操蟲棍這個武器非常克麒麟,用操蟲棍打麒麟非常好打,麒麟也是少數幾個操蟲棍速通能排在前面的怪物,雖然還是比不上弓)

8.有特色的龍用操蟲棍的打法

龍騎士套配穿心槍(操蟲棍)才是真的套裝,其他混搭都是異端。有特效,有這個待遇的只有蟲棍和盾斧(但丁套)這兩武器哦!

用表格編輯了下蟲棍套裝。不然看着有些難受。

暴君銅斧極端套

用一顆鋼刃珠換超心珠,記得帶魚鱗磨刀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操蟲棍全方位講解與配裝

飛天神棍改進套

優點,飛天打弱點會心65。冥燈龍三件套藍斬翻倍,即使如此也只有滅盡棍的超長藍斬才能保住斬味。

本套爲了飛天放棄了太多技能,比如爲了出耳塞5,看破都放棄了,當然,也可以舍棄耳塞5,換看破技能,再加用兩攻擊珠換達人珠湊成看破7,只是上天沒有耳塞容易被吼下來。

《魔物獵人世界/芒亨/MHW/Monster Hunter World/魔物獵人世界/モンスターハンター:ワールド》操蟲棍全方位講解與配裝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