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圖鑑分類、收集與互通機制解析

《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中的席卡石板在主線中解鎖了拍照功能後就可以使用圖鑑的功能了,這也是一種收集任務。請看下面的《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圖鑑分類、收集與互通機制解析,希望對大家有用。

《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The Legend of Zelda: Breath of the Wild/ゼルダの伝説 ブレス オブ ザ ワイルド/角色扮演》圖鑑分類、收集與互通機制解析

內容簡述

本文的主題其實是圖鑑上的圖片(照片)。默認前提爲Switch 1.5.0版本,全DLC,無Amiibo,無新聞推送。

曠野之息的圖鑑,在獲得照相機能力後就可以使用了。圖鑑的獲得需要玩家拍照登陸,或者從NPC西蒙處新增照片。

這兩種方法,使得圖鑑的圖片分成兩類,自拍圖鑑和官方圖鑑。

普通模式中,圖鑑里的事物總共389種,大師模式里的事物總共394種。

官方圖鑑追加需要玩家在普爾亞那里升級過希卡感應器+並完成之後西蒙的任務「照相機和希卡感應器」。

這個相當於照相機、圖鑑和希卡感應器的使用教學。任務過程需要玩家自行拍攝暖暖蘑菇的照片(拍攝合格可以交任務的照片後暖暖蘑菇會自動登陸圖鑑),之後西蒙會幫玩家隨機開一個官方圖鑑。這個隨機開的官方圖鑑,我試過S/L幾次都屬於「材料的照片」分類里的,我不清楚是否只會在這個分類里隨機刷出。嗯?如果在圖鑑已經完成的情況下才去完成西蒙的這個任務會怎樣?我沒試過,我不知道,有興趣者請自行嘗試。

圖鑑分類

「生物的照片」、「怪物的照片」、「材料的照片」、「武器的照片」、「寶物的照片」、以及「強敵的照片」。

新增照片,前面5類每新增一種事物的照片,花費100盧比;每新增一種強敵的照片,花費500盧比。

大師模式比普通模式要多1種怪物,4種強敵。

全部的圖鑑都是通過新增照片獲取的話,總花費爲

普通模式:

(372-1-1)*100+17*500=45500盧比

大師模式:

(372-1-1+1)*100+(17+4)*500=47600盧比

以下這些事物被算作「強敵」

白銀波克,(EX黃金波克),白銀莫利,(EX黃金莫利),白銀蜥蜴,(EX黃金蜥蜴),白銀人馬,(EX黃金人馬),可蓋大人,EX導師,EX超熔巖巨人,EX王拉吉克,力量龍,勇氣龍,智慧龍,風加農,水加農,火加農,雷加農,災厄加農,魔獸加農。

上述的「強敵的照片」,只有在通關過的存檔後才能在西蒙處新增。(自拍圖鑑沒有這個限制。)

除了「強敵的照片」外,有件武器的圖片也是隻有通關過的存檔才能新增。(老實說我不清楚是不是隻有一件,因爲我不清楚大師之劍的官方照片通關前能不能新增。)

聽說有這麼一個惡性bug,我沒測試過,也不知道1.5.0里該bug修覆沒,不過留個心眼注意下可能產生的悲劇總是件好事。

如果在通關前就把除了通關後新增的那些圖鑑解鎖完畢並跟西蒙報告獲得圖鑑收集最終獎勵的話,通關後將不能再新增照片來補全那些沒有獲得的官方圖鑑。如果不幸碰到該bug,除了可蓋大人外其他的事物都還有機會通過自拍圖鑑補齊。

收集心得

如果想全部圖鑑都通過自拍登錄的話,務必要注意某些東西可能錯過,因此獲得的時候要記得拍照。

上述的可蓋大人就屬於這種情況,可蓋大人在整個遊戲里只出現一次,若當時錯過忘記拍照則只能通過新增官方圖鑑補全。

在做主線任務火之神獸瓦魯達尼亞的過程中,和阿隕一起在死亡山邊會碰到名爲普爾培拉的小型偵察用守護者,這些也是錯過就無法自拍登錄圖鑑的。這些普爾培拉消滅一個就少一個,而且一旦到達魯達尼亞,這些普爾培拉會完全消失。

除此之外,還有以下事物一旦錯過就沒法再自拍登錄的,這些都是這個遊戲里少數幾種的數量有限的東西:風箏盾,萊尼爾槍,萊尼爾大劍,獸王槍,獸王大劍。

森民劍雖說也是數量有限的東西但因爲一直陳列於克洛格森林的緣故可以隨時拍攝,倒不用擔心忘記。

萊尼爾槍,萊尼爾大劍,獸王槍,獸王大劍的刷新跟遊戲進度息息相關,必須在遊戲過程就規劃盡早獲得,不然當可能掉落這些武器的人馬等級提升過高就再也無法刷出這些低等級武器。

在我的全圖鑑自拍登錄過程中,最後一個拍攝並登錄的事物:紅雀,回想爲了找這小鳥沒日沒夜的在雪山狂奔的日子……最後我在彭多的小屋往北,到達路邊的地方發現了兩個紅雀群刷新點,在那里多次S/L才拍攝成功。

其他一些比較難找的事物嘛,全是生物:

帝灰熊,格魯德高地地區阿蓋特山邊。

五彩雀,費羅尼地區的花柔利亞橋上。

虹鴿,我是在海拉爾丘陵地區塞萊斯平原那堆巨大蘑菇上對著天空上那大群在飛的鳥拍的,很不幸我沒見過地面上的虹鴿。

潛行鱒魚,薩莉婭湖。

島鷹,自求多福吧,單獨一隻在天上飛的鷹,抓拍不易。

其他要點

前面有提到,想新增官方圖鑑照片,需要先拍攝暖暖蘑菇的照片,這勢必會導致暖暖蘑菇的圖鑑直接登錄。

因此,暖暖蘑菇是唯一一種無法登錄官方圖鑑照片的事物。至少我的避免登錄圖鑑嘗試是失敗了,我也沒見有任何人提到可以避免登錄圖鑑。

以收集全官方圖鑑爲目標的人,永遠無法避免的唯一,怎麼辦?能怎麼辦,照著官方圖鑑的暖暖蘑菇拍吧。

那麼哪里能拍得到呢?有玩家提出,暖暖蘑菇官方圖鑑的照片上的那棵菇,位於奧爾汀地區南方邊上的山麓驛站,拍攝時間大概是早上9點左右。經我個人的實地考察,我認爲該玩家的說法,是正確的,不過需要加一點,無風。

對於此等神奇的塞學家,真是不服不行。

某一種事物的圖鑑狀態,分爲三種,未登錄,官方圖鑑登錄,自拍圖鑑登錄。

官方圖鑑登錄之前提過,找NPC西蒙新增照片。

自拍圖鑑登錄之前也提過,對可登錄的事物拍照,拍攝登錄判定成功就可登錄。

已經登錄的官方圖鑑登錄可通過自拍圖鑑登錄覆蓋爲自拍圖鑑狀態,自拍圖鑑也可以通過再次自拍登錄覆蓋,但已登錄的自拍圖鑑不能通過官方圖鑑登錄方式覆蓋成官方圖鑑。

希望全官方圖鑑的玩家,除了上述暖暖蘑菇外是絕對不能拍照登錄的。因此遇到需要給圖鑑事物拍照的任務時(盧咪,骷髏馬,萊尼爾,三類守護者),務必注意。

圖鑑互通

事實上,自拍圖鑑的圖片,保存位置跟保存方式,與遊戲的存檔(說的是普通模式存檔大師模式存檔自動存檔這些),沒有任何關系。

遊戲的存檔保存的關於圖鑑的內容,事實上只有某個事物的圖鑑的狀態,關於狀態詳細樓上有寫。自拍圖鑑的圖片不跟著遊戲存檔走,保存的時機也與遊戲存檔的保存不相關。

自拍圖鑑圖片是單獨保存的,一種事物最多隻保存一張圖。圖片保存時機爲,遊戲中自拍圖鑑登錄的時刻。只要有自拍的照片登錄圖鑑里,那麼該照片就自動寫入覆蓋之前的已保存的該事物的圖片。

所有的遊戲存檔,某事物的圖鑑如果是自拍圖鑑,都會自動讀取同一個相對應的事物的自拍圖片。

簡單的說,無論你在什麼狀態下,只要你通過拍照的方式登錄了某樣事物的圖鑑,那麼你所有的存檔,凡是自拍登錄的該事物圖鑑圖片,都會更新成同一張你最後拍的。

我自己都覺得我說話繞得,還是舉例說明吧:

新的遊戲,開了個普通模式的新遊戲,手動存檔,拍了張蘋果照片A,登錄了蘋果圖鑑,現在普通模式手動存檔的蘋果圖鑑的照片爲A。

繼續遊戲,等待自動存檔,之後再拍張蘋果照片B,覆蓋登錄圖鑑,不保存直接退出遊戲。現在普通模式手動存檔和自動存檔的蘋果圖鑑的照片都是B。

開大師模式新遊戲,通過西蒙新增蘋果圖鑑,手動存檔。現在普通模式手動存檔和自動存檔的蘋果圖鑑的照片都是B,大師模式手動存檔的蘋果圖鑑是官方照片。

繼續大師模式遊戲,等待自動存檔,再拍張蘋果照片C,覆蓋登錄圖鑑,不保存直接退出遊戲。現在普通模式手動存檔和自動存檔的蘋果圖鑑的照片都是C,大師模式手動存檔的蘋果圖鑑是官方照片,自動存檔的蘋果圖鑑照片爲C。

圖鑑登錄後可以通過希卡感應器+來搜索該物品,升級了希卡感應器+之後西蒙給的之前提過的暖暖蘑菇任務就是這個操作的教學。

如果用希卡感應器來搜尋裝備的話,注意NPC身上的同樣裝備也會被感應到。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