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點醫院(Two Point Hospital)》全科排隊及醫院崩潰解決指南

《雙點醫院(Two Point Hospital)》是一款十分有趣的主題醫院模擬遊戲,玩家需要在遊戲中建設醫院並想辦法盈利,但是本作也會出現各種突發情況來考驗玩家的運營能力。請看下面的《雙點醫院(Two Point Hospital)》全科排隊及醫院崩潰等問題解決指南。

《雙點醫院(Two Point Hospital)》全科排隊及醫院崩潰解決指南

本文將對全科排隊進行探究,並且爲大家提供更好的遊戲思路。在下從來都不是什麼高玩,但怎麼說也算是完成了250人永動機,算是基本把這個遊戲玩明白了,在此分享一些心得。

一、問題概述

很多在初玩這個遊戲,甚至已經打了十幾關,依舊發現明明初期經營的好好的,月入十幾萬甚至幾十萬穩穩的,但是後期不知道怎麼回事莫名其妙就崩了,而醫院的崩潰又往往和全科排隊、醫院總病人數量暴漲和收入暴跌相生相伴,不管造多少全科都不夠用,病人幸福值刷刷掉,健康值也刷刷掉,不是氣走就是病死,根本拿不到收入,最後要麼破產要麼重新開局。

是的,在下剛玩這個遊戲的時候也被這個問題困擾過很久,拿三星基本靠壓等級壓聲望,250人永動更是不敢想。後來嘛,後來在一次次的失敗中試圖把遊戲上升到戰略層面,思考更好的優化方式,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得到的結論是:

全科排隊、收入下降還有醫院崩潰,這些問題的成因是診斷資源和治療資源分配不均(準確的說,是治療資源過度溢出)導致診斷速度跟不上來客速度。

二、治療資源溢出

1. 概述:

很多建醫院喜歡來者不拒,小醜來了建小醜,木乃伊來了建破伊學,總之就是你們這些該死的病人一個都別想給老子跑路,乖乖把錢留下。但這樣最大的問題在於:當你的這個科室一個月能治三個病人,卻要三個月才等的來一個病人的時候,這個科室的治療資源就溢出了。事實上,當我們把所有的治療科室都建了1到2間之後,即使是250人永動機模式,治療資源都是完全溢出的,就更不要說中前期了。查看治療資源溢出程度的方式很簡單:打開病人列表,診斷程度由高到低排列,如果確診的病人數量在40%以上能穩定得住,說明診斷系統狀態良好,但如果確診病人不足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就說明診斷系統已經吃緊,(如果不進行人工幹預)醫院崩潰在即。

2. 治療資源、診斷資源與來客速度:

先來理清這樣一個邏輯:病人數量爆倉是因爲數量持續增加(廢話),病人數量持續增加是因爲治療速度跟不上來客速度,而在治療資源絕對溢出的情況下,治療速度跟不上來客速度的原因是診斷系統無法把足夠數量的病人輸送到治療系統,導致治療系統的效率低下,與此同時,大量的病人堆積在診斷系統,造成診斷系統效率進一步低下,惡性循環就此建立,醫院的崩潰只是時間問題。

3. 對策(戰略向):

既然溢出的治療資源毫無價值,還會提高等級和聲望,那不如前期少建幾個治療科室,把更多的建築資源和人力資源用在診斷系統。同時對診斷區的佈局進行優化,提高診斷系統向治療系統輸送病人的能力。什麼,你舍不得這幾個病人的治療費用?別傻了,只要醫院良性發展,最不缺的就是錢了。

《雙點醫院(Two Point Hospital)》全科排隊及醫院崩潰解決指南

4. 對策(佈局向):

走廊必須寬闊,兩格起步三格可以四格更好(當然前期你用一格的羊腸小道影響也不大,但你用羊腸小道應對250人試試看?擠不爆你的走廊算我輸)。全科位於接待處和吃喝區的必經之路,廁所位於全科和吃喝區的必經之路,二級科室儘量分散分佈,避免診斷與診斷過程中的長途轉場。

《雙點醫院(Two Point Hospital)》全科排隊及醫院崩潰解決指南

5.對策(人員&科室向):

招聘和晉升都會使等級升高,所以如果不是非招不可,請避免在前期吸納一大堆高級的雜牌醫生,慢慢培養自己的專業人才並不會拖慢發展,有百利而無一害。同時,請在全科醫生羽翼未滿之時使用藥櫃進行輔助,避免重復勞作,畢竟診斷失敗一次就相當於少診斷了一個病人。此外,最重要的一點是:別看見排隊就招治療人員!有時候靠輪崗能解決的事就不需要招新人,時刻牢記治療資源不要溢出。多等幾十天又如何?反正死不了人。

今天開了一個檔,想試試自己的佈局在極限狀態下能有多少盈利,目前19級醫院可以月度盈利45萬左右,超過50萬也是有的(比如下面的圖),不知道滿級之後有沒有希望月收入100萬和月盈利70萬。所以說,只要是良性經營,絕對絕對絕對是不缺錢滴~

現在診斷治療能力都是溢出的,暫時不想費太大精力佈置建築,等到22級之後會認真規劃的。

《雙點醫院(Two Point Hospital)》全科排隊及醫院崩潰解決指南

三、屍潮問題詳解

1.問題概述:

屍潮嘛大家都懂得,本來前期經營的好好的,結果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然之間病人數量飆到150+,全科瞬間大排長龍,咖啡廳(如果建了的話)也大排長龍,病人不少卻根本沒幾個能走完診斷流程,不是氣跑就是死掉,鬼魂大軍到處遊蕩,收入慘不忍睹,赤字慘慘不忍睹。

2.常見的幾個誤區之——手動送病人去檢查/回家狀態下的健康運營也算真正的健康運營:

手動把50%以上確診率的病人送去治療,手動把狀態低下的病人送回家,這是很多人都會使用的操作,很多人用這招在前期輕松月入十幾萬。But,巴特:請注意,當你需要手動進行這些操作時,已經說明你的診斷速度跟不上來客速度了,這個時候繼續擴張只會造成來客速度進一步加快,你早晚會失去手動操作的耐心。更進一步的,當你的病人基本都被堵死在全科和咖啡店,這個時候手動也只能把很少的病人送到治療區,收益微乎其微。所以,當你需要大量手動操作時,請在當前等級內重新調配資源,讓診斷能力升高,甚至去掉一些治療科室都沒問題,還是那句話,良性發展大於天。

3.常見的幾個誤區之——10個全科扛100人無壓力,結果來了一波屍潮飆到150人,那我再補5個全科和少量二級科室就沒問題了:

這是很多新手玩家會犯的錯誤,認爲按照人數比例補充對應的診斷科室就能解決問題,最後發現多少個全科都是大排長龍。真正健康的診斷系統是絕對不會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的,而你的診斷系統乏力導致人數飆升,這個時候單純增加診斷科室的後果是——多出來的幾十號人迅速排滿你的新增科室,讓這些科室的效率迅速下降,使得科室增加帶來的效率增益跟不上等級上升進一步加快的來客速度。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要換一個角度思考:與其思考怎麼扛住150人,不如思考怎麼不讓病人數量飆到150人。解決辦法和上面的一樣,在當前等級內讓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即可。如果你怎麼調整都沒用,請思考是不是佈局出了問題,是走廊太窄還是會讓病人亂跑的東西太多?有些玩家吃喝和娛樂設施建的太少,就會導致某些病人跋山涉水只爲瞭解決他的幸福感問題,但爲了1%的幸福度跑幾十天的路很明顯是得不償失的,這也是這個遊戲AI的不足之處。但,既然不能改變遊戲,那就讓我們自己提高吧。

(未完待續……)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