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前言

自《極限競速 地平線3》發售已經過去兩年,至今仍然霸佔著街機類賽車遊戲王者的寶座,成熟的賽制、優秀的跑道設計、鶴立雞群的優秀手感、極其龐大的車庫,都是《地平線》系列成功的關鍵。期間EA發售了《極速快感:復仇》,又一次玩砸了《極速快感》這張招牌,甚至已經完全喪失了與後輩一爭雌雄的資格。如今《極限競速 地平線》製作組Playground Games攜其新作再次殺入實際只有他一人的街機賽車市場,為的不再是超越競爭對手,而是超越自己。《極限競速》系列製作人經常說自己已經是改無可改,那麼本作倘若真的只是換個地圖而已,怕是粉絲們得扒了他的皮。經過20餘個小時的遊玩,我可以打包票的說,這一作是《極限競速 地平線》一次全新的並且成功的升級嘗試。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歡迎來到地平線嘉年華

從節日到生活

過往的《極限競速 地平線》突出了一個「節日」關鍵字。就拿《極限競速 地平線3》來說好了,玩家作為一個卑鄙的外鄉人,在Horizon Festival的狂歡氣息下一路狂奔,完成一場又一場充滿刺激的比賽,獲得無數的粉絲人氣,升級一座又一座地平線中心,最後完成史詩級的表演,於此,玩家的節日就此完結,玩家期待的是下一個DLC。

《極限競速 地平線4》中,Playground Games對遊戲的節奏略作改動,不在把Horizon Festival狹義的理解為一個節日,而是作為一件橫跨全年的、365天沒有一天缺席的日常狂歡。

在完成了主辦方安排好的春季賽、夏季賽、秋季賽、冬季賽後,以及完成極其炫目、充滿刺激、讓人腎上腺素飆升的表演賽後,玩家將真真切切進入本作的重頭戲:地平線生活。前作《極限競速 地平線3》中,製作組只是簡單的製作4個周常任務提供給玩家挑戰。而且本作《極限競速 地平線4》中,每週改變的不止是周常,而是全新的主題周。每週都會有一個主題作為本週挑戰任務的中心主題,通過完成任務,可以獲得FP點數用來購買限時商品,例如車輛、喇叭、服飾以及抽獎機會。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人品太差抽不到特別版車輛?馬拉松商店限時出售!

是的,生活不止是應該有車輛,生活是屬於玩家的。本作中圍繞生活這個主題,新增了人物自定義和家系統,《極限競速 地平線》的特色之一:抽獎輪盤,也做了很大的升級!原本一次抽一個是不是不夠爽!這次還有Super WheelPin,一次抽三個,讓玩家有更大的機率獲取稀有物品。並且你不同擔心會不會因此陷入課金的泥潭,並不會,本作中不包含課金元素,除了通過生活等級獲得超級抽獎輪盤的抽獎機會和FP點數購買抽獎機會以外,並沒有其他的方式讓你課金買抽獎次數。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比普通抽獎更加爽爆的超級抽獎

是不是很慌,沒有抽獎的日子很難過?其實並不會,嘗試連入 地平線生活的在線模式吧,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有「極限競速馬拉松Live」活動上線,在15分鐘的限時內,與連入當前遊戲的同伴們完成三個挑戰任務便可獲得FP點數。在作者我的遊玩過程中,完成兩天的日常與5次「極限競速馬拉松Live」活動後就攢夠的300點FP點數用來購買限時購買車輛,非常不肝。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期間,世界各地的主播大佬和媒體大佬在此集結

生活就該是無拘無束

《極限競速》過往的作品中,常常是通過賽制強制要求玩家使用某種種類的賽車,其中兩種賽車的操作性往往讓新人感到亞歷山大:肌肉車、S級超跑。一旦不小心遇到或者選擇了此類賽事,儘管《極限競速 地平線》系列一直以來並不看重玩家在比賽中排名,但是其對玩家在遊戲的遊玩過程中,必然會帶來負面的體驗。《極限競速 地平線4》中,這一點機製做了一點變動,大部分的賽事都不在強制玩家使用某種車輛類型,給予玩家相當大的自由度,玩家只需要選擇自己喜歡的車輛就可以,即便是遇到強制車型的賽事,提供給玩家的車輛也是極具操控性的車輛,避免對新手玩家的勸退。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選擇更換車輛,用你最喜歡的車輛應對挑戰吧

生活應該有所變化

在本作曝光初期,從前作的澳洲到本作的英國,或許在地圖尺寸上和場景種類上會讓很多人感到不安。英國缺少高山、雪原、沙漠等前作中出現的場景,這也是《極限競速 地平線3》曾經遭受批評的一點,幸好《極限競速 地平線3》的DLC補足了這一點,《風火輪》DLC的奇特設計更是超乎可玩家的預料。但是前作的錯若是在新作中再犯,必然會讓玩家特別是粉絲不爽。然而,本作全新引入的天氣系統完美彌補了這一點,甚至讓本作的賽道豐富程度完美超越了以往作品。

春日陰晴不定的天空將帶給玩家挑戰,你需要應對時而乾燥時而濕滑的路面,而這樣的路面狀況最為協調的將是拉力賽。

夏日的英國降雨較少,更多的是乾燥的氣候。但是如果你將你的座駕調整到了最適合乾燥路面,並且完全不適合濕滑的馬路和泥濘的鄉間小路的話,這將是一場豪賭。一場比賽中若是全程烈日當空,你將獲得非常大的優勢,但是倘若天空不作美,一場傾盆大雨不期而至,帶給你的將是毀滅性的懲罰。是平衡的調校還是對幹燥路面的豪賭,這將是比賽勝負的重中之重。

秋天,無數的落葉將覆蓋整座英國島,在濕滑泥濘的道路上,覆蓋著的落葉將是對玩家的全新考驗。對賽道的記憶和理解將成為你獲勝的好同伴,而對那些新手而言,彎道泥石路上覆蓋的落葉將是對他們毫不留情的懲罰。此外,往往晴空當日,但是路面上的還是有著薄薄積水,無時無刻的降低著車胎對路面的抓地力,不要鬆懈,請將車輛調整到更適合濕滑道路的狀態吧。

最後,冬天到了。前作中的《暴風雪》DLC中給玩家帶來的雪地考驗這次將包含在《極限競速 地平線4》的正篇之中。道路被皚皚白雪覆蓋,冰凍的大地會讓駕駛變得異常困難,冰封的湖泊將創造出全新的賽道,想要在這樣殘酷的路面上駕駛,釘胎將是你必備的改造物。而那些忘記釘胎只顧著瘋狂速度的馬大哈們,你們講直面凜冽的寒冬。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冬季:冰與輪胎之歌

生活不只有賽車

本作另一大特色便是更加豐富的角色自定義功能。

當然,很可惜的是,角色的人物面部依然只能選擇Playground Games預設的臉譜,但是,對角色服飾和裝飾物的自定義化,的確是在本系列是前所未有的。師承自《極限競速7》的外觀自定義系統,在這里進一步擴展。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全新引入《極限競速 地平線》系列的角色自定義功能

上衣、下裝、外套、眼鏡、臉部裝飾、鞋子等等,這些足夠讓玩家創造出一個只屬於自己,也是一個能代表自己的電子化身。之前便已說過,這些裝飾都不需要課金購買或者是課金抽獎,通過地平線生活的等級獎勵和Wheelspin抽獎便能獲得這些裝飾品。每週的活動中也有限時促銷出售的裝飾品哦。

自定義外觀還不夠體現你的囂張亦或者是悶騷大佬氣質的話,還有表情系統。通過設定勝利和炫耀這兩個表情欄,你便可以有機會在比賽結束的講臺上,將你的對手羞辱一番。本作新增了更多的喇叭聲音,其中還包括了win xp的關機音效讓我懷疑是不是微軟在刻意挖苦XP黨。

在這廣袤的大不列顛島上馳騁整年,沒有個家可不行。新增的房屋系統,可以讓玩家在大不列顛島上購置自己的房產。通過購置房產,你可以獲得相應的獎勵,例如是Wheelspin抽獎機會、車輛又或者是外觀裝飾品。這個房屋系統應該是爲了彌補本次只有一個地平線中心導致玩家周遊大不列顛島不方便而引入的「准地平線中心」設計,在這里你可以使用和地平線中心一樣的功能。值得一提是,Playground Games將愛丁堡列為遊戲中可購買的物品之一,並且是價格最高的:1千5百萬,作為對比,作者我20小時玩下來的總獲得獎金是420萬。但是考慮到這1500萬你將購買到全遊戲最氣派的建築和15次超級抽獎,是個很好的奮鬥目標。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價格極其昂貴的愛丁堡,當然回報相當豐厚,並且建築本身也足夠氣派

既然說到了人物,值得一提的本作對人物演出的改動。歷代《極限競速 地平線》中最大的缺失便是人物角色的演出,即便有人物出鏡,其動作也十分的僵硬。本作中對人物的演出進行了相當程度的豐富。人物們之間不再只是通過無線電的隔空喊話,取而代之的更多的面對面演出,雖然主角依然是無口人,但是比起前作依然有著非常不錯的提升。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缺席已久的人物演出,這次閃亮登場

生活中不能沒有挑戰

《極限競速 地平線》系列中,其特色的「極限挑戰」系列任務也是其系列遊戲內容的一大部分,初玩本作時作者很好奇,「極限挑戰」怎麼不見了?難道被砍了?那可是很多玩家體驗超跑的最簡單方式了,沒了這個難道要逼玩家去買死貴的超跑?

其實不然,隨著遊戲序章的逐步展開,一位名叫「麥克」的電影導演會邀請你去參加電影特技的表演,這邊是本作對於「極限挑戰」的全新演繹。相對前作中,單純的散佈在遊戲地圖各方的挑戰任務,這類帶有輕劇情的方式更得我的口味。

如果電影題材的「特技挑戰」共計10章的任務不夠你爽,那麼隨著玩家等級的提升,漂移俱樂部等挑戰任務將逐步解鎖,駕駛讓人羨慕的超跑或者老爺車在大不列顛島上馳騁,讓路人羨慕死吧。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對應多人模式競速聯賽的內容獎勵

系列作品中經驗廣告牌也隨著等級制度的改變變成了人氣廣告牌,並且5000人氣廣告牌設置的地點變得極具挑戰性,需要高人氣的廣告牌都被藏在了屋頂,需要玩家使出渾身解數來拿到這些獎勵。

地平線的生活還是略有遺憾

儘管本作在對比前作時,各個方面都有不錯的提升,整體上來看是一部相當不錯的街機類爽快賽車遊戲,但是不得不提的是,還有有點瑕疵。幾作以來基本還是老套路的表演賽環節已經有點讓人覺得審美疲勞,比起其他的遊戲環節略遜一籌。儘管加入了製作相當精良的「光環體驗表演賽」,但是單個表演賽不足以拯救其他幾個表演賽的匱乏創意。

《極限競速地平線4》試玩心得 生活就得飆車
製作相當精良的光環表演賽,並不足以彌補其他表演賽的老氣

周常任務的設置稍有不合理,在作者提前品嚐這次的賽車饕餮盛宴時,刷新的周常讓我虎軀一震:要求玩家購買蘭博基尼LP770來繼續周常任務,然而這輛車要300萬,而我傾家蕩產才250萬,即便若是從遊戲初期就一毛不拔那也才400多萬,這可是我20多個小時遊戲下來的積蓄啊,這麼一下大出血我不能接受。

總結

《極限競速 地平線4》從《極限競速》系列的正片作品《極限競速7》中學到了不少東西,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的集過往之大成,並在此基礎上走出了有自己特色的一步,單論遊戲體驗而言,其高度可謂前無古人。

但隨著遊戲系列走到如今的第四部,曾經最震撼人心的表演賽在如今的復刻演繹實際上表現出了製作組在創意層面的匱乏。

瑕不掩瑜,《極限競速 地平線4》毫無疑問,依然是一部非常出色、非常優秀、適合幾乎所有玩家的街機類爽快型賽車大作。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