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吾繪卷》商店系統機制詳解

《太吾繪卷》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太吾繪卷》中商店向玩家出售的貨物是有價格浮動的,而這個價格浮動是否有規律可循呢?答案是有的

《太吾繪卷/The Scroll Of Taiwu/838350》商店系統機制詳解

目錄

1、基本影響因素——商隊好感值,人物好感,性格,NPC品鑑資質及福源

2、商隊好感值的增加

3、不同好感對應出現的物品範圍/等級

4、來訪太吾村商隊特供物品

5、商隊初始資金

摻雜著僅供參考的思路策略

你可能已經知道的:

a.品鑑會影響NPC商人的好感值進而增加可購買的物品範圍(相當於奇遇踩了福源)

b.性格會影響買價

c.商隊好感越高能買到的物品品級越高,但商隊好感值被劍冢進度限制

d.只有來訪太吾村的商隊會不管哪類都有可能帶著資源包或小藥或基礎建築圖紙

你可能不知道的:

a.品鑑的影響到底有多大?(5品鑑=+1%商隊好感,25品鑑=踩中一個+5%的福源)

b.買賣價格具體跟什麼有關,如何確定,怎麼劃算?(看是NPC還是商隊)

c.想買到某個品級的東西(比如,四品和三品的技藝書),需要多少商隊好感?(62.5%和75%)

d.商店買的書是一般會比請教的要殘一些嗎?(是的。)

e.商隊好感增加後低級物品出現的概率是會降低嗎?(某種程度上是的,但低級物品出現概率還是高一些,且好感增加售賣物品總數也會增加)

f.太吾村商隊特供物品是按月份出現的,資源包只會出現在二、五、八、十一月。

1、基本影響因素與買賣價格公式

買賣物品範圍

根本上是隻受對應商店好感值——即商店頁面中上部的軸對應數值——的影響

而NPC的品鑑資質會在當前商店好感值上額外的增加其資質*10/50的百分比,即可視為每5品鑑資質增加1%好感

商隊好感會受奇遇時福源的影響,每次變化5%

在3、再詳細說明不同商店好感對應的物品等級、範圍

先給張圖——只適用於有9個品級的物品,如技藝書、武器裝備等。

《太吾繪卷/The Scroll Of Taiwu/838350》商店系統機制詳解

買賣價格

買賣價格100%對應的基價都是同樣的物品date的905列(而非顯示的價值904列)。目前來看最高賣價是60%(不渝),最低買價是100%(普通商隊滿好感)

NPC商店買價受且只受NPC立場、人物好感等級影響;

賣價只受人物好感等級影響。

商隊商店買價受且只受對應商隊好感值和奇遇時是否滿足該格技藝要求影響;

賣價只受商隊好感值影響。

買賣價格具體公式

NPC商店買價百分比=特性基價值-好感等級*15

賣價百分比=30+好感等級*5

其中

特性基價值:仁善200,剛正225,中庸250,叛逆275,唯我300

好感等級:陌路0,冷淡1,融洽2,熱忱3,喜愛4,親密5,不渝6

所以買價最低是仁善不渝:200-6*15=110

賣價最高是不渝時:30+6*5=60

商隊商店買價百分比=基價-商隊好感百分比

賣價百分比=25+商隊好感值/200

其中

基價:奇遇外的商隊是200。奇遇中的商隊如果技藝滿足當格需求是250,否則是350

商隊好感百分比=100*商隊好感值/5000

商隊好感值是最高5000的數值,每1000對應一格,負好感只有奇遇里沒完沒了踩爆福源才可能出現,到5000了再踩福源也不能提高。

而NPC品鑑資質加的好感值本質上是資質*10,即每100資質就可以加一格(20%)的好感

所以買價最低是奇遇外商隊滿好感時:200-100=100

賣價最高是滿好感時:25+5000/200=50

所以可以發現賣東西找關係好的NPC就行了

買東西則通常找仁善不渝的(不是仁善的就不發展關係好了,不然可能還不如商隊便宜)——他最好品鑑夠高——不然為什麼不自己培養一個高品鑑資質(建築灌頂寶物都配上)仁善(拉去然山)的商人呢(嫁商隨商)

2、商隊好感值的增加

基礎增加值是

如果是買賣是交易銀錢/80

如果是商會讚譽是(150+該豪富名譽值)*2

(名譽值範圍是-100~100,每25一檔的值,75~100為譽滿天下)

實際增加值受當前商隊好感值影響

當前好感值越低,實際增加的好感值越高

好感值範圍是0~5000

(當然如果本來就不高還去商旅雲集踩爆幾個福源就成負的了,不考慮那個情況)

根據上述公式,當前好感值為0時,增加的好感值比率為 (300-0)/100,即增加三倍的基礎增加值

(如0好感時一次交易8W銀錢時增加好感值是3000(如果沒超過當前劍冢限制的上限的話))

設當前好感值達到x時,增加好感值比率為最低的10/100

300-x*400/5000=10

x=3625

所以這之後要畫24W才能增加一格好感

這意味著越到後面品鑑增加的好感值/商會讚譽越值錢

3、不同好感對應出現的物品範圍/等級

3.0 各商店出現的物品種類和等級範圍都來自StoryShopDate

《太吾繪卷/The Scroll Of Taiwu/838350》商店系統機制詳解

除了99行,其他的都是基礎物品ID&最高增加品級,如文山書海閣的400001是蔡氏五弄,音律九品書,最高增加品級8,即最高到一品書。

出現基礎物品種類範圍是好感格數決定的

即分5檔,一格(1000好感值)對應一檔,好感每升一格出現的物品種類就可能增多,而到升到下一格前物品種類範圍都不會變

對應StoryShopDate的3、4、5、6、7列,而2列是一開始就可以有的。

比如文山書海閣,基本的物品種類是不變的,一直就是16類技藝書

而像回春堂好感不滿一格時是不會出現毒物的。還有服牛幫的食物,公輸坊的部分建築(主要是練功房附屬建築和紫色採集建築,其他的【全部】都是不需要好感就可以出現)

同種物品的不同品級則由更細的好感百分比決定

出現的最高品級=基礎物品品級+最高品級增加值*商隊好感值/5000

以文山書海閣為例,每類書基礎物品等級都是1,即九品,最高品級增加值為8,即最高增加8到9(一品)

則能出現的最高品級=1+8*商隊好感值/5000

可以發現每625點好感值可以增加一級出現的技藝書最高品級,

不打劍冢則商隊最高2000好感值可以買到1+8*2000/5000=1+3=4,六品技藝書。

此時在一個50品鑑的商人那里就能買到五品技藝書了。

有九個品級的物品基本都如此。如大武魁商會的裝備,奇貨斎的衣服、促織罐等

《太吾繪卷/The Scroll Of Taiwu/838350》商店系統機制詳解

和一樓圖就是是否除以5000的區別

實際售賣物品

首先有一個大列表,其中按概率添加入可能出現的各級物品(每一級都各自算)

概率是

七八九品的基礎物品一定會加入大列表

其他基礎物品加入大列表概率=100-等級*10

如果基礎物品加入,則基礎物品下升級物品各自加入大列表概率=100-等級*10

如食物熊掌系列基礎物品就是三品的扒熊掌,三品即7級,加入大列表概率是30%,如果加入,則二品的八寶熊掌加入概率為20%、一品的一品大王掌加入概率為10%,否則都不會加入

同樣每本三品書加入大列表概率也是30%

除了以上已加入大列表的物品之外

公輸坊單獨再加入——技藝解鎖建築圖紙(技藝解鎖建築圖紙不在StoryShopDate表中)

任何技藝75%對應的圖紙都加入這個大列表中。

然後這個大列表會隨機剔除一部分物品——無論等級高低,剔除概率相同

最後剩下

(15+商隊好感值/200)*Rand(50,100)/100+(如果是公輸坊)公輸坊技藝解鎖圖紙種類數量/2

即初始商店就7~15樣物品,滿好感時不包括公輸坊加的圖紙,會有最多30樣物品

除此之外還會出現

每個商店對應的固有物品(99列)

包括工具(服牛幫-鍋,大武魁-鑄爐,回春堂-藥缽,公輸坊-制木工具,奇貨斎-制玉、織造工具)

其他基本物品(服牛幫的資源包和一個捕蟲網,五湖商會的茶葉和酒,回春堂的止血散等基礎藥品,奇貨斎的促織罐)

以上同意符合基礎物品和升級物品出現概率隨等級增加而降低的特點

之後也不會剔除(所以理論上這堆出現的比較固定)

4、來訪太吾村商隊特供物品

如果是來太吾村的商隊,則會增加特供物品

一、四、七、十月:基礎建築圖紙和九品工具

二、五、八、十一月:物資包、騾子和捕蟲網

三、六、九、臘月:基礎藥品

對於可疊加物品——藥材食材、資源包等

可疊加基礎物品數量為3*Rand(50,150)/100

即1~4,且出現2、3個疊加的概率一樣,比出現1、4個疊加的概率要高

升級物品則隨等級增加數量變低

為基礎物品疊加數-基礎物品疊加數*增加等級/最高增加等級

最少當然為1

所以比如藥材,若基礎物品(即八品藥材)疊加數量為4,則其對應的升級藥材——六品數量為4-4*1/3=3

(藥材就能升3個品級,對應六、四、二品),四品數量為4-4*2/3=2,二品數量為1

服牛幫自帶的資源包同樣,最多4個,通常2、3個。

而太吾村特供的資源包就不同了

出現疊加數量為5*Rand(50,150)/100,即2~7個,捕蟲網、石促織罐同樣如此。

野果數量則為10*Rand(50,150)/100,即5~15個

基礎藥品如九品外傷藥和內傷藥出現多個是靠重複出現的基礎物品ID來使之出現多個的。各重複出現了5次,

所以最多各5個。其他藥則只出現了一次,所以最多就1個

5、商隊初始資金

隨劍冢進度增加而增加,在小範圍浮動

基礎值

(StoryShopDate[1]列)

服牛幫 2500

文山書海閣 15000

五湖商會 5000

大武魁商會 20000

回春堂 10000

公輸坊 50000

奇貨斎 25000

實際比率=劍冢進度(0~9)*30+100

當然目前劍冢進度最高就到7

最終初始資金值為基礎值*實際比率/100*(100+Rand(-20,20))/100

解釋一下為什麼說通常文淵書海閣賣的書不如請教得來的好

因為請教得來的書有固定的頁數設置,且第一頁必定是完整的

八九品7頁,六七品6頁,四五品5頁,二三品4頁,一品3頁

原則上不會相差多少

《太吾繪卷/The Scroll Of Taiwu/838350》商店系統機制詳解

而商店里的書第一頁完整的概率是90%,否則必然有其他一頁是完整的

然後其他頁每頁是完整的概率是60-等級*5

即九品是55%,八品是50%・・・

則期望頁數八品是4.5+1=5.5頁(假設第一頁完整),九品平均也就是不到6頁,當然不到6頁我們不買就是了。

所以如果RP爆發也可能會遇到

耐久倒應該是沒差別,都是從九品到一品理論耐久值(大概——因為功法書都是這樣)是444333222然後實際耐久是1+理論耐久值*Rand(50,100)/100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