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物獵人XX》麻痺流片手劍控場打法詳解


攻略專題

《魔物獵人XX》中的片手劍與MHW中的定位有一定的不同,本作通過狩技與武器的搭配可以打出不錯的控制效果。以下為「米炮meppo」分享的《魔物獵人XX》麻痺流片手劍控場打法詳解。

《魔物獵人XX》麻痺流片手劍控場打法詳解

控制概述

在遊戲中,獵人可以對怪物施加各種各樣的異常狀態,達到控制怪物的效果。這些效果有些可以完全限制怪物的行動,而有一些則會限制怪物的一部分行動。

作為一名控場片手獵人,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盡可能為怪物添加更多更強力的異常狀態,從而足以壓制一般怪物,使它們不知反抗,不能反抗,不敢反抗。

睡眠

・睡眠應該是大部分獵人最熟悉的控制效果之一了。它具有以下特點:

怪物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不會行動。

怪物受到傷害就會打破睡眠狀態。

在睡眠中的怪物受到的第一下傷害會增加。

・通常情況下,怪物會在以下幾種情況中進入睡眠狀態:

使用擁有睡眠效果的武器或者子彈/瓶子攻擊怪物。

怪物陷入瀕死血量後,進入睡眠區域且沒有繼續戰鬥。

對於片手控制來說,雖然睡眠狀態可以控制怪物較長的時間,但是由於限定此階段內怪物不能受到攻擊,因此不適合作為我們的主要控制手段。

麻痺

・麻痺是怪物獵人中最為強力的控制效果。它具有以下特點:

怪物在短時間內不會有任何行動。

即使受到傷害也不會打破麻痺效果。

怪物在麻痺時會保持站立姿態,並且不會有任何幅度的動作。

・通常情況下,怪物會在以下幾種情況中進入麻痺狀態:

使用擁有麻痺效果的武器或者子彈/瓶子攻擊怪物。

對於片手控制來說,雖然麻痺效果的控制時間不長,但是由於此階段並不會因為造成傷害而提前結束控制效果,因此最適合作為我們的主要控制手段。

眩暈

・眩暈有時候也被叫做氣絕。它具有以下特點:

怪物在短時間內不會行動。

即使受到傷害也不會打破眩暈效果。

怪物在眩暈時會保持倒地姿態,同時會有小幅度的搖晃動作。

・通常情況下,怪物會在以下幾種情況中進入眩暈狀態:

使用打擊攻擊,或者具有眩暈效果的子彈/瓶子攻擊怪物頭部。對於片手來說,盾擊攻擊、使用減氣刃藥以及狩技—升龍擊都可以擊暈怪物。

對於片手控制來說,盾擊攻擊、使用減氣刃藥以及狩技—升龍擊都可以擊暈怪物。

騎乘

・騎乘是在怪物獵人4中新加入的系統。它具有以下特點:

騎乘具有雙重判定。第一次判定是否騎上怪物,第二次判定是否成功將怪物擊倒。

在成功騎乘上怪物之後,遊戲畫面中會出現一根有龍頭的判定槽。

獵人需要持續不斷按X或者A鍵攻擊怪物積攢判定槽。當判定槽積攢滿後就會成功擊倒騎乘的怪物。

左側的龍頭會不斷追趕判定槽。如果在判定槽攢滿前被龍頭追上則騎乘失敗,怪物不會被擊倒。

在騎乘時,怪物會有平靜模式和掙扎模式,兩種模式交替出現。

當怪物處於平靜模式時,龍頭顯示為綠色。此時龍頭幾乎不會前進,所以是攻擊怪物積攢積蓄值的好時機。

在遊戲中,通常也可以看到鏡頭拉近,怪物幾乎沒有什麼動作。

當怪物處於掙扎模式時,龍頭顯示為紅色。此時龍頭會以極大速度追趕判定槽。非常容易導致騎乘失敗。

此時獵人需要按住R鍵抓緊怪物。抓緊時獵人無法通過X或A鍵攻擊怪物積攢騎乘值,但是可以極大延緩龍頭的追趕速度。抓緊怪物時的龍頭顯示為橙色。

在遊戲中,通常怪物在掙扎時,鏡頭也會拉遠,怪物也會做出掙扎的動作。

即使受到傷害也不會打破擊倒效果。

怪物在擊倒時會保持倒地姿態,和眩暈時一樣,還會有小幅度的搖晃動作。

・通常情況下,怪物會在以下幾種情況中進入騎乘擊倒狀態:

以高低差攻擊怪物進入騎乘攻擊,並且成功擊倒怪物。

獵人需要擊中怪物的有效騎乘部位(通常是背部),才可以積蓄騎乘值。所以請儘量避免打到怪物的尾巴或者下肢。

對於片手控制來說,騎乘是利用高低差打出的控制,因此也非常適合作為我們的主要控制手段。

擊倒

・擊倒有時候也叫失衡、推倒。它具有以下特點:

怪物在短時間內不會有任何行動。

即使受到傷害也不會打破擊倒效果。

怪物在擊倒時會保持倒地姿態,並且會有小任何幅度的搖晃動作。

・通常情況下,怪物會在以下幾種情況中進入擊倒狀態:

使用武器攻擊怪物的腳部。

破壞怪物的特定部位。

對於片手控制來說,擊倒的控制效果很難觸發。因此通常不是我們考慮的控制手段。

疲勞

・疲勞可以讓怪物陷入一部分行動不能。它具有以下特點:

怪物在疲勞時仍然可以自由行動。

怪物在一段時間內攻擊慾望降低,攻擊頻率減少。同時一些招式會導致怪物失衡摔倒在地(人中之龍車),或是無法發動(如噴火球)。

一些怪物(如恐暴龍)在疲勞時會試圖進食補充體力。此時可以通過設置麻痺生肉/睡眠生肉使怪物陷入異常狀態。

怪物在疲勞時通常表現為流口水。

・通常情況下,怪物會在以下幾種情況中進入疲勞狀態:

使用打擊動作或者帶有減氣效果的子彈/瓶子攻擊怪物。

怪物持續攻擊一段時間之後。

對於片手控制來說,疲勞中的怪物仍然有攻擊的可能,輸入較為弱勢的控制。因此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計。

落穴陷阱與麻痺陷阱

・落穴的官中現在叫地洞,所以這倆是同一個東西。它們具有以下特點:

屬於可以攜帶在身上的道具。佈置在地面後,當怪物踩踏在陷阱上時觸發。

地洞的控制時間比較長,但是地洞從展開到生效需要的時間也比較長,而且怪物的下半身會陷入地下,同時會不停的掙扎試圖掙脫控制。

較長的生效時間意味著地洞有時候會在生效前讓怪物脫離控制區域。同時陷入地洞中的怪物通常情況下無法打擊到下半身(沒辦法斷尾),並且由於掙扎有可能會導致攻擊打偏。

麻痺陷阱的控制時間比較短。但是陷阱展開速度也快得多,怪物也並不會有多餘的動作。

這意味著通常怪物很難逃離麻痺陷阱的控制,同時也更方便獵人攻擊怪物特定的部位。

同一隻怪物如果踩中相同種類的陷阱,後續陷阱的控制時間會縮短。

有些怪物只有在特定的條件下才會被陷阱控制住。例如迅龍只有在憤怒狀態下才會陷入地洞。普通狀態下是免疫地洞的。

有些時候陷阱會觸發怪物的特殊機制。例如雷狼龍踩上麻痺陷阱後會獲得充電效果。

在熔巖島、靈峯、極圈、禁足地、舊砦跡、龍之墓場、砦這些地圖無法放置陷阱。

設定為古龍種的怪物免疫陷阱控制。

黑蝕龍,混沌黑蝕龍雖然經由官方確認為古龍種。但是它仍然可以被陷阱控制。

・在放置一個陷阱以後,通常情況下你都無法再放置一個新的陷阱,除非:

怪物踩中陷阱並且陷阱的控制效果結束。

放置陷阱的獵人主動破壞陷阱。

陷阱的持續時間結束。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麻痺陷阱的控制效果和麻痺異常狀態看起來很像。但是它們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其中並沒有任何的聯系。

對於片手控制來說,陷阱可以通過攜帶調和材料達到最多四個。因此也是通常我們必備的控制手段。

閃光彈

・閃光彈可以讓怪物眼前失明,陷入一部分行動不能。它具有以下特點:

怪物在被閃光時仍然可以自由行動。

閃光彈需要在怪物眼前爆炸才有效果。具體表現為怪物頭上出現旋轉的黃色星星。

被閃光的怪物會暫時失去視力。因此飛在天上的怪物會因此而落地。而在地上的怪物則會無規律使用招式,並且沒有特定的攻擊目標。

在閃光生效期間其他閃光彈無法生效。

對於片手控制來說,閃光彈可以將飛在空中的怪物擊墜(說的就是你雄火龍),是非常實用的控制手段。

異常積蓄的判定

異常積蓄是怪物獵人中判斷怪物是否進入異常狀態的標準,也是各位控制獵人需要熟悉和牢記的規則。它具有以下特點:

每一隻怪物都有自己的異常積蓄值。通常不同怪物的異常積蓄值不一樣。

反映在狩獵中的實際情況就是,有一些怪物特別害怕麻痺,而有一些對麻痺的耐性就特別高。

同一隻怪物對於不同的異常積蓄值也不一樣。

例如麒麟非常容易陷入睡眠狀態,但是卻完全免疫麻痺狀態。

獵人在攻擊怪物時,會積攢對應異常的積蓄值。對於近戰武器來說,每一次攻擊都有三分之一的概率積累武器上的異常值。

在沒有攻擊時,積攢的積蓄值會緩慢下降。當積蓄值達到或者超過怪物的觸發點後,怪物就會陷入對應的異常狀態。

例如某一隻怪物的麻痺異常積蓄值為200點,使用一把麻痺屬性為50的武器攻擊,那麼需要觸發4次麻痺積蓄,就可以使怪物陷入麻痺狀態。而使用一把30麻痺屬性的武器,則需要觸發7次麻痺積蓄。

怪物陷入異常狀態之後,直到本次異常效果結束前,都不會再積累該異常的積蓄值。但是可以繼續積累其他異常的數值。

例如一隻怪物陷入麻痺狀態。直到本次麻痺狀態結束之前,任何麻痺武器的攻擊都不再能夠積攢新的麻痺值。但是卻仍然可以繼續積累睡眠、騎乘等異常狀態的積蓄值。

當怪物結束某種異常狀態之後,它身上的該異常狀態積蓄值會清零,同時進入下一次該異常狀態所需要積蓄的數值會提升。

例如某一隻積蓄值為200,睡眠積蓄提升為50的怪物陷入睡眠狀態。當它脫離睡眠狀態後,它的睡眠異常積蓄值會清空為零,同時下一次進入睡眠狀態就需要250點睡眠積蓄,而並非一開始的200。同理第三次睡眠就需要300點異常積蓄。換句話說,怪物也就會越來越難以控制。

然而異常積蓄是有上限的。達到上限後,每一次的異常積蓄值就會是固定的了。

任務難度會影響大部分怪物的異常積蓄。簡單來說,對於同樣一隻怪物,G位難度就是要比上位和下位難度更加難以控制。

控場片手介紹

從上面的異常狀態中我們不難看出,麻痺、騎乘等等方式是既強力,又容易觸發的控制手段。因此作為一名控場片手,我們就需要從這些角度來限制怪物的行動。

武器選擇

對於控場片手,我們需要從武器上獲得能夠提供異常狀態屬性的武器。由於武器上的異常狀態僅能夠提供睡眠、麻痺和中毒,因此麻痺屬性的片手劍自然就是我們作為控場時使用的最佳武器。

・本作推薦使用的有以下兩把麻痺片手:

1.即死麻痺猛毒牙

升級路線為:獵人匕首—藍速龍素材製作的海蛇利齒—黃速龍素材製作的麻痺毒牙。

使用黃速龍素材,製作較為簡單。

有兩個孔,方便配裝,有不錯的藍斬。

2.大師梅拉露棍

升級路線為:貓?拳—使用獰猛素材製作的梅拉露棒。

使用各種地圖中小貓掉落的素材製作。素材收集過程比較繁瑣枯燥。

麻痺數值最高的片手劍,非常好看,外觀討人喜歡。

有一個孔,斬味只有綠斬。

簡單來說,黃速龍片手簡單好做,綜合屬性不錯。但是外觀太醜。黑貓麻片製作過程繁瑣,但是勝在好看,而且擁有最高麻痺效率。具體使用哪一把就看各位的喜歡了。

風格選擇

控場片手必須選擇空戰風格。

使用空戰風格可以使得控製片手不用依賴高低差地形,只靠自己就可以方便快捷騎乘上任何怪物。對於空戰風格,你需要瞭解這樣一些事情:

在空戰風格中,你原本按下B鍵使出的前滾翻會變為前空翻。

如果你的前空翻碰到了怪物,那麼就會踩踏怪物的身體並且高高跳起,同時還可以在空中使出強力的攻擊。

在踩踏到怪物的一瞬間,獵人會有極短時間的無敵判定。可以利用這些時間躲過怪物的攻擊。

對於空戰片手來說,可以在空中按X使出向下攻擊的劈斬。空中攻擊自帶心眼效果。獵人在空中有一次推動搖桿調整攻擊方向的機會。

空戰片手在躍起的時候也會同時自動使出上撈斬。上撈斬和空中向下攻擊的劈斬都會產生騎乘判定。

你需要攻擊到怪物的有效騎乘部位才能夠積攢騎乘值。這些部位通常都是怪物的背部、側身、脖子等等地方。而像尾巴、頭、腳部等地方很多時候無法積攢騎乘值。

通常情況下,當系統判定本次攻擊後你可以騎乘怪物時,怪物就會倒地,同時你也會飛身躍上怪物開始騎乘。

但是有較低的概率會出現你在攻擊怪物的同時也被怪物或者同伴的攻擊打飛在地。此時怪物雖然倒地但是卻不會開始騎乘。你需要盡快跑到怪物身邊,這樣就可以開始騎乘了。

如果一段時間之後你仍然沒有跑到怪物身邊,而怪物起身的話。那麼就相當於本次騎乘失敗。怪物身上的騎乘值會清零,同時騎乘耐性也會提高。

當獵人騎在怪物身上,但是獵人所在的部位由於怪物的掙扎處於地圖之外時,會導致騎乘立即失敗。因此請盡可能避免在地圖邊緣騎乘怪物。

絕大部分情況下,普通的怪物大約需要2~3次完整的跳躍攻擊,就會進入第一次騎乘狀態。獰猛怪和二名怪則需要大約3~6次完整的跳躍攻擊才會進入騎乘狀態。

狩技選擇

本作推薦使用的有以下兩個狩技:

1.升龍擊3

集會所6星任務:驚險刺激的冰海之旅完成後解鎖。

如果擊中怪物頭部的話會積攢大量眩暈值。

即使沒有擊中怪物頭部,也可以積攢一定的騎乘值。

2.絕對閃避/絕對迴避(簡稱絕回)

初始就解鎖的狩技。

方便走位、脫離怪物攻擊範圍、躲閃怪物攻擊。

其他狩技不推薦控製片手使用。

推薦的兩個狩技,升龍擊3偏向攻擊,可以提供本來片手很難做到的擊暈。而絕回則提供了機動性和防御性。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帶絕回的。一個是因為在高難度任務中,作為沒有防御手段的空戰風格,想要依靠踩踏攻擊提供的短時間無敵,很難,甚至有些招式就不可能通過這樣的方式躲避掉。

那麼有沒有絕回,很多時候就是生或死的區別。

另一個原因則是升龍擊想要擊暈怪物就必須要打到怪物的頭部。而頭部通常又是怪物的弱點,是需要讓出位置給負責輸出的隊友的。想想隊友開開心心輸出的時候被升龍擊打上了天,那麼反而違背了我們控制怪物讓隊友輸出的本質。更不要說怪物在滿場亂跑的時候,我們又有多少把握能打中怪物的頭部呢?

・關於SP狩技

獵人可以將最多一個狩技登記為SP狀態(煉金風格可以選擇最多登記3個)。當然也可以選擇不登記。那麼這里就簡要介紹一下SP狩技。

登記為SP狀態的狩技需要積攢更多的狩技槽才可以使用。換句話說,SP狩技比普通的狩技攢的更慢。

SP狩技和普通狩技的威力、效果沒有任何區別。

釋放SP狩技後,同區所有獵人會在一段時間內獲得SP效果。效果會依據個人風格(不是使用SP狩技者)而產生變化。

公會風格會加快道具的使用速度和陷阱的設置速度。

強襲風格會緩慢的自動積攢狩技槽。

空戰風格會在成功踩踏怪物後快速恢復耐力。

武士道風格會延長J回和J防的判定時間。

勇氣風格會更容易積攢勇氣槽。

煉金風格會更容易積攢煉金槽。

我個人比較喜歡在聯機時將絕回設置為SP狀態。作為一名控制和輔助,當我發現隊友,尤其是勇氣風格的隊友開始積攢勇氣槽時,就可以幫助他們更快的進入勇氣狀態。

裝備技能選擇

・必備技能:

狀態異常攻擊+2:控制手必備技能,可以有效提高麻痺怪物的效率。

騎乘名人:空戰片手必備技能,可以有效提高騎乘怪物的效率和成功率。

陷阱師:控制手必備技能,可以讓你更快的設置好陷阱(大幅降低被太刀哥蟲棍哥砍的三跪九叩放不出來陷阱的概率)。

・其他可選技能:

心眼:麻片的斬味都比較差,黑貓更是隻有可憐的綠斬。通常怪物肉質好的部位我們需要讓給輸出手打傷害,心眼可以有效防止彈刀帶來的硬直。

耳塞/高級耳塞:騎乘怪物時怪物的吼叫也算作掙扎。有了耳塞就可以增加騎乘成功的概率。畢竟這個吼誰都滾不掉。

捕獲達人:準確知道怪物何時能夠捕獲。對於一些捕獲任務非常好用。

飛燕:增加少量騎乘積蓄。畢竟已經有騎乘名人,這個技能的效果更多還是屬於錦上添花。

廣域化/快吃:可以奶隊友奶的更兇。但是要讓我出快吃廣域才能救回來的隊友估計也不是什麼好隊友。正所謂學醫救不了那什麼獵人。

最愛蘑菇:主要還是省藥。本身其實沒有太多的吸引力。

我個人比較喜歡出心眼和耳塞。一般的護石(算上孔有騎乘10就可以的那種平民護石就行)就可以出心眼耳塞特2騎乘陷阱師。一些古龍任務和無法放置陷阱的地圖就可以把陷阱師去掉換成高級耳塞。

捕獲任務可以做些調整上捕獲達人。(尤其是二名怪7級無道具捕獲)

這是因為耳塞變相可以增加騎乘成功率(比如黃黑這種特別好動的)。

而心眼是因為你需要把肉質好的部位給輸出,雖然片手有心眼刃藥可以抹,但是很多時候我包里連藥都不帶了,哪還有位置給你放刃藥?

更何況抹刃藥花費的時間可能就讓怪物脫控了,又或者突然效果結束彈刀貓車一氣呵成。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出心眼的。

有些人喜歡出鈍器、利刃、匠這些技能。但是說實話,畢竟控制不是輸出,我們還是盡可能出一些對控制有幫助的技能比較好。

推薦貓飯

默認全食材解鎖。沒有的請盡快解鎖全部食材。GU的食材相比起MHW來說還是挺良心的。

・貓之報酬保險:

由火/水/冰/雷抗性+龍抗性貓飯中選擇。

任意一名獵人首次貓車時不會計入。

可以讓普通的3貓任務變為4貓,1貓任務變為兩貓。在打野人團時非常好用,可以極大提升任務成功率。

・貓之咬牙堅持:

由任意兩種抗性貓飯,或者防御力+火/水/冰/雷抗性貓飯中選擇。

體力高於一定數值時,受到秒殺傷害時會阻止死亡並且剩下1滴血。

俗稱根性。簡單粗暴的春哥。但是隻對自己有用。另外如果此時中毒、著火那還是會馬上失血貓車的。

・貓之特殊攻擊:

由攻擊力+火/水/冰/雷抗性貓飯中選擇。

進一步強化獵人特殊攻擊(對於控製片手就是麻痺)的數值。

效果等於特殊攻擊+1。可以和裝備上的特殊攻擊技能疊加。

・貓之騎乘高手:

由攻擊力+龍抗性貓飯中選擇。

使獵人更容易騎乘怪物。

可以和騎乘名人疊加效果。

・貓之善使異臭球:

由火/水/冰/雷抗性+防御力貓飯中選擇。

異臭球必定調和成功,異臭球擊中怪物後必定逃走。

主要就是針對雌雄火/金銀火同場任務。不然真的不要打了。

・貓之不眠術:

由火/水/冰/雷抗性+防御力貓飯中選擇。

完全無法陷入睡眠狀態。

對付一些特別愛睡人的,比如寶纏,有奇效。

・貓之祕境坍縮術:

由防御力+龍抗性貓飯中選擇。

一定會出生在祕境(強製出生在營地的任務除外)。

摸祕境素材,或者速刷一些怪的時候會吃的貓飯。

・貓之精於運輸:

由防御力+龍抗性貓飯中選擇。

追加的道具會立刻送達。

主要還是二名怪的無道具捕獲吃,這樣可以開場多一個陷阱。

大部分時候我會選擇吃報酬金。全隊多一貓可以極大提高任務成功率。需要注意的是報酬金多人是不疊加的。所以如果發現有隊友吃了報酬金,我可能會選擇咬牙堅持,或者其他對應貓飯。

簡易連招

・騎乘連招:

找到合適的位置(通常是怪物側身,這里既不容易被打中,也很容易攻擊到怪物的騎乘判定部位),按B鍵跳躍踩踏怪物。

在空中調整視角並推動左搖桿調整人物方向。

調整好方向後按X攻擊。

・地面(積蓄麻痺值)連招:

在不會影響到輸出手,和被輸出手影響到的位置進行輸出。

按住R,然後連按三下X,可以使出上撈—劈斬—橫斬的連招。

可以少按,但是不要多按,也不要使出其他奇怪的招式。

這是因為除了這樣的三連擊以外,其他的招式,無論是按多了X的叩擊,還是按了A的盾擊,都會擊飛隊友。

所以作為一名控制手,請務必剋制自己,不要打出不必要的招式擊飛隊友。

當然要是你的隊友是三個遠程,你可以愛怎麼打就怎麼打。

不過,要是你的隊友各種太刀哥蟲棍哥砍的你三跪九叩根本起不來。

請帶上圓環3教他做人。

常用道具

除了武器和風格外,很多道具也可以幫助我們強化自身或是控制怪物,是非常有必要的好選擇。

必備道具

這些道具實用性非常高,絕大部分時候都會存在我們的揹包里:

地洞/麻痺陷阱:最常用的陷阱控制。每個陷阱可以帶一個。對於不吃陷阱的古龍和不能放陷阱的地圖,不用攜帶。

陷阱調和素材:根據自己喜好和怪物特性選擇地洞/麻痺,可以讓我們多攜帶兩個陷阱。對於不吃陷阱的古龍和不能放陷阱的地圖,不用攜帶。

調和書1-5:保證我們所有道具都可以100%調和成功。

強走藥G/狂奔藥G:空戰跳躍時需要消耗體力。強走藥可以讓我們放心騎乘而不必擔心耐力問題。另外強走藥期間是不需要吃熱飲的。

祕藥/遠古祕藥及其調和素材:人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難免我們會被怪物打中。一口祕藥能讓我們快速返回戰鬥。低難度還可以喝一點回覆藥,高難度還是老老實實喝祕藥吧。

閃光彈及其調和素材:閃光也是我們重要的控制手段之一。

異臭球:迫使怪物換區的好幫手。除了能夠讓金銀同場這種任務變成單挑以外,還可以驅趕煩人的小型怪物(比如食草龍),或者強迫怪物換區,以此觀察它是否瘸腿,進入瀕死/捕獲線。

生命粉塵/大生命粉塵及調和材料:幫隊友喝一口,可以讓隊友安心輸出。更重要的是有些大威力招式會把獵人打倒在地,此時獵人會進入一個大約3秒鍾左右的瀕死狀態。如果此時有隊友能夠吃一口粉塵回血,那麼就可以救它回來。否則就只有坐貓車啦。

分情況使用的道具

・這些道具需要根據怪物特性分情況使用:

音爆彈:對迅龍/角龍等怪物特別有效。注意一般來說當怪物進入憤怒狀態以後就不再受音爆彈的影響了。

大桶爆彈G:怪物睡覺的時候可以提升一些輸出。

煙霧彈:雙怪同場,提前站位。只要怪沒有發現你,你不攻擊它就不會發現你。哦對了,吹笛子也會讓怪發現你的。二名G5這種同場任務請一定要帶好。持續時間只有1分鍾,記得隨時補。

守護護符/守護之爪/硬化藥G:你有多餘格子的時候可以帶上,增加點防御力(例如古龍因為不帶陷阱起碼多了4個格子)。

減氣刃藥:我其實從來沒用過。搭配升龍可以很容易打出暈眩。問題在於其實挺浪費時間的,還容易影響輸出。

冷飲:火山地區必備。

染色球/捕獲用麻醉球:如果你很熟悉怪物行動路線就不用帶染色球,不然還是帶一個。需要捕獲的任務就帶上麻醉球。

千里眼藥:找不到怪物的時候最好用的道具。

消散劑/振奮飲料/打消果實:對應異常狀態。

砥石:麻片很難有機會磨刀。如果有的話,可以帶上。

進階小技巧

這里會提供一些實戰的進階技巧,可以進一步幫助各位獵人更好的狩獵。

等待隊友

我們控制住怪物的時候是希望有隊友緊跟著輸出的,那麼萬一你就刷新的怪物臉上,而隊友卻還在遙遠的地方時,該怎麼辦呢:

在怪物發現你後,會進入警覺狀態,也就是平常我們打怪聽到『噔噔登』的聲音。

此時如果獵人攻擊怪物,或是大約經過5秒後,怪物就會開始攻擊獵人。

但是如果在怪物開始攻擊前,原地站住並按下B鍵蹲下,那麼怪物就會持續在警覺狀態,並不會攻擊獵人。

然後你就可以等著隊友過來再幹它丫的了。

控制的重疊

我們當然希望怪物能夠被我們控制的越久越好,然而有些時候,控制會產生重疊,這樣等於變相縮短了我們的控制,所以你需要知道這樣一些規律:

一些控制生效時,會強制結束之前的控制,這時候就產生了控制的重疊。

麻痺陷阱會幾乎強制結束所有的控制效果。所以請儘量優先放置麻痺陷阱,或是等到控制效果快結束的時候再放置。

地洞也會強制結束大部分的控制效果。但是對於擊倒/眩暈/倒地/騎乘倒地時的怪物,則需要等待怪物起身時才會觸發。因此在怪物倒地時在它腳邊放一個地洞是再好不過了。

麻痺會強制結束除地洞以外的控制效果。對於已經生效的地洞,麻痺則和地洞的控制完美疊加,並不會產生浪費。

眩暈會強制結束除地洞以外的控制效果。對於已經生效的地洞,眩暈則和地洞的控制完美疊加,並不會產生浪費。

睡眠會強制結束除地洞以外的控制效果。但是一般你也不會把怪睡在陷阱里。

騎乘很弱,它誰都不能結束,你只能一直卡在臨界出發點,然後等到上一個控制效果消失之後立刻騎乘上去。換句話說,騎乘永不浪費。

連續控制

雖然當一種異常狀態生效時,我們無法繼續積攢它的異常值,但是其他異常狀態的積蓄值仍然可以積攢。因此也就有了連續控制的概念,即通過不斷積攢不同的異常值,達到連續控制怪物的目的。

麻痺陷阱幾乎是任何控制中最優秀的起手控制和銜接控制。這是因為麻痺陷阱的生效時間極快,可以有效避免各種意外狀況導致怪物脫離控制。

地洞的控制時間較長,但是生效時間比較慢。通常不適合作為起手控制使用,以免怪物脫離控制。更多時候是用在銜接上一個控制當中。例如銜接在麻痺、騎乘之後。

銜接在騎乘之後的地洞只要放在腳邊就可以了。怪物會在起身的一瞬間陷入地洞中。

銜接在麻痺之後的地洞則需要一些預判。通常情況下在怪物麻痺後心里默數1、2、3、4,就可以到怪物腳下放地洞了。這樣當地洞完全展開生效時,麻痺效果也剛好結束,不會出現強制結束麻痺效果的情況。

騎乘通常銜接在陷阱或者麻痺之後。因為此時怪物完全不會動,你可以放心高效的積攢騎乘值,同時也不必擔心騎乘破壞這些控制。

騎乘起手也是一個好選擇。因為大部分怪物在戰鬥一開始並不會十分激烈的攻擊,你有充足的時間去騎乘怪物。

通常來說,第一次騎乘和第一次麻痺之間沒有太多間隔(如果你一直持續攻擊怪物的話)。因此當你騎乘成功並且放下地洞時,請等怪物完全落入地洞後再攻擊。麻在地洞外是非常浪費的。各種意義上的浪費。

當大多數飛龍種怪物掙脫地洞後,他們會高高飛上天空,然後再緩緩落地。此時一顆閃光彈可以讓他們從空中掉下來。這是閃光彈可以和地洞行成的連續控制。

當怪物脫離控制後,大部分時候都會有一些舒展身體的動作。此時怪物不會因為受到傷害而產生硬直,也不會攻擊獵人。我們把這樣的動作稱為無害動作。合理利用無害動作可以延長控制的時間。但是也容易導致失誤而使怪物脫控。所以如果你沒有太多信心,還是盡可能長時間保持對怪物的連續控制為好。

對飛龍種的簡易的控場流程

騎乘—地洞—麻痺—閃光彈—地洞—騎乘—地洞—閃光彈—麻痺—麻痺陷阱。

騎乘後就站地打麻,麻痺後就跳躍騎乘。利用陷阱補充第二次騎乘和麻痺的積蓄值。中間流程可能會隨著麻痺和騎乘的觸發導致實際流程有所區別。但大體上思路並不會變。

對於無法做到地洞+閃光彈combo的其他種類怪物,中間很可能會導致脫控。

進階向的控場流程

麻痺陷阱—麻痺—騎乘—地洞—騎乘—地洞—麻痺—地洞。

進階向涉及到一個非常關鍵的技巧,算刀。

也就是計算第幾刀會觸發怪物的麻痺效果。

舉個簡單的例子,碎龍的初始麻痺值是200,黑貓麻片在出了技能異常狀態+2後有49點麻痺值。那麼我們就可以計算出當攻擊到第五次麻痺狀態時,碎龍就會進入麻痺效果。

那麼當我們選擇麻痺陷阱—麻痺作為控制起手時,很自然的我需要在放置麻痺陷阱後打出四次帶有麻痺的攻擊,然後等待麻痺陷阱的效果結束以後,再打出第五次麻痺攻擊,這就是算刀。

第一次很好算也很好記。那麼第二次第三次呢?

所以這樣的控場流程非常容易導致怪物脫離控制。當然如果成功也會控制怪物很長時間。

大部分情況下,尤其是野隊,能夠打出騎乘—地洞—麻痺—騎乘—地洞這樣一套連續控制已經足以削弱怪物大部分體力了。

在沒有配合的情況下,脫控是正常現象。更不要說野隊的隊友經常看見怪物倒地就瘋狂對著腳一通輸出,你是放不出來陷阱的。一定放不出來的。

每次我都在絕望的吶喊。你特麼倒是去打頭啊。洗腳做什麼,你屬雙刀的嗎!

雖然MHGU作為一款冷飯已經發售了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是這款遊戲的魅力仍然十分巨大。

來源:遊民星空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