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土之濱》孫堅攻略

  《率土之濱》孫堅攻略,孫堅是東漢末年軍閥諸侯將領,是東吳勢力奠基者孫策、建國者孫權的父親,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的介紹吧!

人物生平

  孫堅(155年-191年),字文台,吳郡富春縣(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人,東漢末年軍閥諸侯將領,是東吳勢力奠基者孫策、建國者孫權的父親,漢破虜將軍、封烏程侯、領豫州刺史、長沙太守。

  他在討伐董卓時期建立了許多戰功,如擔任先鋒、斬殺華雄、擊敗呂布、率先進入帝都洛陽、董卓被迫求和等事跡。進入洛陽後修復洛陽皇陵宮庭。史載其「容貌不凡,性闊達,好奇節」。

  據《三國志》記載自稱是大軍事家孫武的後裔。其次子孫權稱帝後,追尊為武烈皇帝。

軼事典故

少年英雄

  孫堅年少時為縣吏,他十七歲那年,隨其父一起乘船去錢塘(今浙江杭州),途中,正碰上海盜胡玉等人搶掠商人財物,在岸上分贓。商旅行人,一見此情此景,都嚇得止步不前,過往船隻,也不敢向前行駛。孫堅見狀,對父親說:「這些強盜可以捉拿住,請讓我去干。」他的父親說:「這種事不是你能幹得了的。」

  孫堅提刀,大步奔向岸邊,一面走,一面用手向東向西指揮着,好像正分派部署人眾對海盜進行包抄圍捕似的。海盜們遠遠望見這情形,錯認為官兵來緝捕他們,驚慌失措,扔掉財貨,四散奔逃。孫堅不肯罷休,追殺一海盜而回,其父親大驚。孫堅卻因此聲名大振,郡府里召他代理校尉之職。

  時會稽郡人許昌在句章興兵作亂,自稱陽明皇帝,與其子許韶一起四處煽動諸縣,聚集起同夥數以萬計。孫堅以郡司馬的身份召募精良勇敢的壯士千餘人。會同州郡官兵,協力討伐,擊潰了這股勢力。刺史臧旻向朝廷呈報了孫堅的功勞,於是孫堅被任命為鹽瀆縣丞。

斬殺華雄

  初平二年(190年)二月,孫堅收復散兵,屯兵陽人,董卓便派胡軫為大督護、呂布為騎督及其他多位都督,率五千步騎攻擊孫堅。

  呂布與胡軫不和,軍中惟亂,士卒散亂。孫堅追擊,胡軫與呂布敗退。胡軫揚言要斬殺一個長官,做為整肅軍紀手段,各都督聽到後都十分討厭他。當到達離陽人城數十里的廣成已是黃昏,兵馬疲乏,又受董卓節度,便下扎餵馬、休息,准備在夜里出發,次日早上攻城。各將領討厭胡軫,想要破壞他的計劃,呂布等便揚言陽人的士兵已走,應立即追擊。

  胡軫立即出兵,但原來孫堅軍已整頓守備,董軍無奈,加上吏士飢渴,人馬疲乏,唯有就地休息。呂布又大喊敵人偷襲,全軍混亂,棄甲逃走,騎失馬鞍。逃出十多里外,才發現沒有敵人,剛好天亮,便拿回兵器,想再攻城,可是軍隊已被孫堅軍發現,城池已被加固,胡軫等唯有撤退。孫堅出城追擊,大敗敵軍,斬殺都督華雄等人。

揮師討董

  中平六年(189年),漢靈帝駕崩,大將軍何進與十常侍爭權同歸於盡,董卓廢少帝劉辯,改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掌握朝中大權,在京城橫行跋扈,恣意妄為。天下諸多州郡,紛紛興兵付伐董卓。孫堅也參與其事。孫堅起兵不久,便做了兩件大事。兵到荊州,逼死了荊州刺史王睿;兵到南陽,殺掉了南陽太守張咨。

  董卓知道孫堅厲害,便派李傕游說孫堅和親,更稱可以令其子弟們擔任刺史、郡守,但孫堅一身英雄氣概,且義正辭嚴,不為所動,拒絕董卓的利誘,還厲聲嚴喝斥責董卓,聲言要滅其三族,並立即進軍大谷,董卓親自率兵與孫堅在先帝陵墓間發生戰鬥,董卓敗走,移屯澠池,另在陝集兵。

  孫軍便進入洛陽宣陽城門,擊破董卓軍殿後的中郎將呂布,並掃除宗廟,祠以太牢,孫堅祭祀天地後,分兵出函谷關,到新安、澠池防禦董卓軍。董卓留董越屯兵澠池,段煨屯兵華陰,牛輔屯兵安邑,其他將領留守各縣,制衡山東,自己則出發向長安。而孫堅得不到各路諸侯支持,於修繕漢室皇陵後,便率軍還魯陽。孫堅勇敢對抗董卓引起董卓重視,董卓對長史劉艾說:「關東諸將屢戰屢敗,不足為慮,只有孫堅這傢伙,大家要警惕。」

人物評價

  陸機:權略紛紜,忠勇伯世,威稜則夷羿震盪,兵交則丑虜授馘,遂掃清宗祊,蒸禋皇祖。……忠規武節,未有如此其著者也。

  華譚:昔吳之武烈,稱美一代,雖奮奇宛葉,亦受折襄陽。討逆雄氣,志存中夏,臨江發怒,命訖丹徒。

  孫元宴:委存張公翊聖材,幾將賢德贊文台。爭教不霸江山得,日月征曾入夢來。

  何去非:特孫堅激於忠勇,投袂特起於區區之下郡,奮以誅卓,雖卓亦獨憚而避之。惜乎!三失大機而功業不就,卒以輕敵遂殞其身,由無謀夫策士以發其智慮之所不及故也。

  羅貫中:誰道江南少將才?明星夜夜照文台。欲誅董卓安天下,為首長沙太守來。

武將攻略

面板屬性

《率土之濱》孫堅攻略

  孫堅的屬性面板總體算是中規中矩。1.89的攻擊成長作為前排坦克來說算是不錯的了,孫堅自帶指揮戰法【遺志】會擁有「反擊」的效果,且其攻擊距離為3,因此攻擊成長就顯得較為重要。

  2.09的防禦成長作為前排是足夠的,配合自帶指揮戰法【遺志】的強力恢復效果,可以使孫堅成為一個不錯的坦克武將。0.8的謀略成長則較為中規中矩。0.57的速度成長在步兵中算是正常的。2.11的攻城成長則較高,在拆城中能發揮較大作用。

戰法分析

《率土之濱》孫堅攻略

  孫堅自帶指揮戰法【遺志】是一個擁有恢復與反擊雙重效果的戰法。戰鬥開始後第3回合,使我軍前鋒步兵或弓兵恢復極大量兵力。此後,受到普通攻擊可以進行反擊。同時無法恢復兵力。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戰法並非固定施加給孫堅自身,而是取決於誰是隊伍的前鋒(滿足兵種要求的前提下)。在實戰中,大部分情況都是由孫堅自己位於前鋒來實現這一效果的。

  「極大量」的兵力恢復效果可以使孫堅(前鋒弓兵或步兵)只要在第三回合時沒有陣亡就可以恢復到較為理想的狀態。此後增加的反擊效果的傷害率有85%(滿級),而被動戰法【回馬】提供的反擊效果傷害率只有60%(滿級),對比來看,該戰法的強度不言而喻。

來源:官網
作者:小率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