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獵人5》劇情與各人物心理變化解析

《惡魔獵人5》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惡魔獵人5》新的角色V和維吉爾的回歸讓不少玩家看不懂劇情在講什麼,下面請看由「Devil_Never6」分享的《惡魔獵人5》劇情與各人物心理變化解析。


從維吉爾的洗白入手,分析一下幾位主角的心理變化,說一說惡魔獵人5的劇情。

《惡魔獵人5/デビル メイ クライ 5/Devil May Cry 5/601150》劇情與各人物心理變化解析

劇情解析

維吉爾的洗白個人認為是有鋪墊的,首先涉及維吉爾轉白最關鍵的人物就是V。

維吉爾在經歷了前作的種種改造後,倖存了下來,但是身心都已瀕臨崩潰。極度渴望力量而瘋狂的維吉爾(魔性主導),找到了Nero上演「拿手」好戲,然後準備延續斯巴達家的傳「捅」(都是你們的段子)。於是V(人性主導)和U(魔性主導的大boss)就誕生了。

V是維吉爾創造的一個分身,全名叫Vnoergil。但是個人理解,這個分身的創造是含有一定的意外性的。瘋子V哥「力量」獲取計畫的第一步是用閻魔刀除去(注意是除去)自己人性的一部分。

要除去人性部分主要是兩個原因,一是人類肉體瀕臨崩潰,二是人性思想會對自己(瘋V)的計畫產生阻撓,比如說關鍵時刻手軟(別說維吉爾本來就很殘忍從不手軟,但是這次U或者說瘋V做出的事情已經極大的拉低了維吉爾的下線)。

就這樣瘋V成了魔王Uergil,可以進一步執行他的「力量」獲取計畫。他也並沒有把V放在眼里,或者是覺得V差不多就死了所以沒管。

但是其實V才是大boss,V和U本是一體,雖然一個代表人性一個代表魔性,但是其實對「力量」的渴望是一樣的(這里等下解釋)。

V

這個角色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即軟弱、也理智、而且腹黑。其實一開始我很難把V的性格和維吉爾聯繫上,要不是V後來和翠西說話被我聽到,我很難想像、相信、然後想通。

鬼泣出了5代,維吉爾陪練了這麼多年,但是由於並非劇情主角,我們很少能看到V哥的內心戲,而這次V就代表了維吉爾的內心。

整個遊戲V的劇情很好的表現了「維吉爾:假如我沒有力量會怎樣?」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跑——理智(主要體現在前面部分的劇情);

實在打不過躲起來——理智+軟弱(打鳥boss的時候):至於腹黑其實很難合體以前的劇情很難發現,唯一體現V腹黑的劇情就是尼祿揹他的時候的陰笑。

在整個遊戲劇情一直到V陰笑,我都以為V是V哥分離出來的一個純善的部分,但事實上不是,V是V哥分離出來的純人的部分而非純善。所以V其實也是有自己的計畫的,而且甚至他比U更加善於隱藏自己。

V就是外表冷酷的維吉爾內心孤單的表現,V有一段關於他對他人的渴望的臺詞(好像也是尼祿揹他的時候),我覺得這段臺詞是真話,是V的真實感受,同時也是維吉爾的真實內心感受。

V拿斯巴達捅但丁的劇情

V最後的解釋,差不多就是:不這樣做但丁不會起牀。這個解釋不假,但是這個解釋不夠。真正的解釋是但丁如果還活著就對腹黑V的計畫有幫助(這個理由根據後面劇情也很容易想到)。

但是這里值得留意的還有V的一段臺詞,大致是「你當初殺了他就不會有現在這樣的事」。

結合後面一部分劇情,這個指代不明確的「當初」其實含義可能不止一個,以至於「他」的指代也不明確。

一個基本的理解是V指的是一個月以前,但丁沒有殺死U。但是總感覺僅這麼一層理解無法引起V對但丁如此程度的憤怒和恨意。總感覺V內心對但丁這麼強烈的感覺是經歷了更多的折磨之後才有的。

於是很容易想到「當初」所指的另一個時間是惡魔獵人3的m20。由於當時但丁沒能徹底打敗或者說殺死維吉爾,或者阻止維吉爾下魔界,或者陪他一起下魔界(對沒錯),以至於維吉爾最後落入魔王手中寡不敵眾被俘折磨多年。如果但叮噹初打敗了他就沒這麼多事。

這麼多年,我們都知道維吉爾是個外表無情傢夥,但其實他也是又任性又死要面子的傢夥。這樣的傢夥在發現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之後,內心還很容易產生「怪你當初沒能阻止我」的想法,反正打死不會承認是「是我錯了」。以至於後來越來越將自己所受的折磨歸結一部分到他弟弟身上。

總而言之,通過V我們知道了維吉爾內心的一部分感受。在渴望力量的同時,他也渴望朋友親人甚至愛人。害怕因為力量不夠而保護不了這些人,所以更加渴望力量。

傲慢又任性的他一直覺得自己落入魔界承受被改造的折磨,但丁是有責任的,不管是當初但丁沒能徹底打敗他,或者是當初沒陪他一起下魔界。同時也怪自己力量不夠。

從前的冷酷傲慢的V哥只把他對力量的冷酷表現出來,卻一直沒有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方式。

這里再順便多說一句,V哥這種性格的人呢,想法也比較直接,他可能想到的當初惡魔獵人3 結局的最優解應該是但丁徹底打敗他,而陪他下魔界這個解他可能不會認為是最優解。甚至如果人再愣一點,也可能不會想到這個解。而且這種人當時別人準備阻止他或者陪他下去,他也會拒絕(惡魔獵人3結尾劇情)。

維吉爾希望當初但丁陪他下魔界這一點,劇情上是得不到支持的,是個人加的。之所以覺得可以加這麼個內心戲,也是因為V說了他對感情與陪伴的渴望(算是一個小劇情支持吧)。

V的計畫

被瘋V分離後,這個時候的V是更加人性化的維吉爾,甚至可以說是里維吉爾。這個V還是有對力量的渴望的,人性也是可以渴望力量的沒問題。

可以簡單地羅列一下完全由人性主導的V想做的幾件事或者說想法:

1、活下去

2、幫助R城的平民(據說5前奏小說有提)

3、想辦法打敗U

4、吸收掉U重新變回維吉爾並由自己主導

5、再次挑戰大boss但丁

結果發現這些事情完全不沖突啊。於是一條比U或者說瘋V乾淨的多得多「力量」獲取計畫就誕生了。所以說個人認為V是有很大的人性的,他是想要阻止U的,但是如果過早的讓隊友知道撿屍也是他的計畫中的一部分,但丁他們肯定會懷疑的。

最終,V的計畫成功了,維吉爾回歸。而這個維吉爾感覺上和以前的V哥有點變化(也就是部分玩家所說的洗白),總感覺劇情中維吉爾好像一下想通了什麼,總感覺有什麼東西突變了。事實上這個還是很好解釋的,主要兩個原因:一、這不是突變,而是他的一部分作為V的時候漸漸想通的,想通了什麼呢?想通了:力量重不重要?重要。非常重要?還行吧。(注意第二問的差別。)簡單說就是在他心中力量的地位略有下降,情感的地位略有提升;二、這不喜當爹了麼。

但丁

由於劇情中但丁一直都是以主角(之一)的形式出場的,臺詞比較多,心理線會明顯好多。維吉爾是今年才當上主角的,嚴格上是說半個維吉爾今年當了主角的三分之一,所以花了點篇幅分析他的心理線。

但丁的話主要就說一個不明顯的心理,但丁其實一直很後悔當初沒有阻止他哥下魔界或者陪他一起。其實他哥成為黑騎士所受的折磨他大概能理解到不少。但丁雖然不冷酷,但是他也是很傲的,而且重點是皮,這個人很皮。這種人即使表達了自己的感情,有時候你也不知道他說的是不是真的。不過我覺得,大部分是真的。

又到了得有人下魔界的時候了,皮皮丁捏捏鬍子,心里想:肯定不能讓哥下,把哥撂在人間也不放心這貨可是個犯罪分子,所以我得跟著哥,順便陪陪他,反正尼祿也覺醒了,保護地球交給他。於是兄弟倆就一起下魔界伐木去了,畢竟伐木累麼。

來源:鬼泣吧
作者:Devil_Never6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