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明日方舟》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作為一款頗為硬核的塔防類遊戲,《明日方舟》中數量繁多的幹員分別擁有相應的職業,遊戲內的八大職業各具特點,結合幹員自身的屬性、技能等方面的差異,塑造出了多種多樣的可能性,也使得玩家對於各個職業的理解及不同職業間的組合應用變得十分關鍵。

職業簡介


(一)先鋒

  遊戲內描述為「對部署有更佳效果的職業」。

  作為最新公開的一項職業,「先鋒」整體近似於從「近衛」職業中分離出來的一部分,其擁有極低的部署費用與偏低的阻擋數,技能特性整體傾向於對部署費用的增長與補足,相對近衛職業而言舍棄了部分輸出性能,增強了對陣型展開效率的輔助效果。

  先鋒職業的幹員,其特性普遍分為兩類,一類為對於部署費用的增長輔助,如擊殺敵人時獲取部署費用,且撤退時返還初始部署費用;另一類為對於阻擋數的強化,使得這些先鋒幹員可以阻擋兩名敵人。

  鑒於先鋒職業低部署費用,該職業的幹員最適合在開局時進行部署,無論是對部署費用增長方面的輔助性能,亦或是作為重裝職業的低消費替代,都可以幫助玩家很好地抵擋單局遊戲中敵人的初期攻勢,平順過渡到陣型排布成型。

《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二)近衛

  遊戲內描述為「近戰攻擊為主的輸出職業」。

  近衛職業的幹員普遍擁有較高的血量上限以及較為優秀的攻擊屬性,但阻擋數相比重裝而言稍顯遜色,技能整體傾向於直接傷害或傷害增強的自BUFF,整體定位偏向輔助輸出。

  近衛職業的幹員由於缺乏優秀的阻擋屬性,因此更適宜於在特定關卡內部署於重裝職業周圍,作為輔助輸出或者副T——利用沒有敵人經過的路徑進行近戰輸出,或部署於重裝職業後方,防止敵人數量過多時有漏網之魚沖破防線。

  近衛職業沒有先鋒職業的超低部署消費優勢以及加速戰局的能力,也不存在重裝職業的高阻擋數與極強生存能力,因此沒有亮眼技能的低星近衛幹員往往處於較為尷尬的定位。

  相對的,高星近衛幹員則具有相對突出的輸出能力或一定控場能力,職業整體較為考驗玩家自身的理解與應用。

《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三)重裝

  遊戲內描述為「高生命與防御力的職業」

  重裝職業正如描述所言,擁有相對最優的生命上限與防御屬性,相對的攻擊屬性偏低,且並沒有魔法抗性的加持,另外職業特性使其擁有三的高阻擋數,屬於特點突出的防御系職業,但相應的擁有偏高的部署費用,往往屬於單局遊戲中期才得以部署的關鍵職業。

  重裝職業的幹員由於存在偏高的部署費用,因此難以在初期予以部署,同時其極長的再部署時間,使得這一職業的幹員對於部署時機與位置都擁有十分嚴苛的要求,若部署在了恰當的位置,則可以很輕易得做到一夫當關,配合遠程輸出的友方幹員順利結束戰鬥,反之則會陷入孤立無援又難以重新部署的尷尬境地。

  重裝職業依託其無可比擬的阻擋數量與防御性能,使得其在遊戲攻略過程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其低輸出與無法反復部署的特性,使得其需要玩家對於部署位置、時機擁有相對縝密的考量,才能在單局遊戲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四)特種

  遊戲內描述為「攻擊手段多樣的職業」

  特種職業屬於較為特殊的一類職業,職業本身並不存在突出特性,職業內的幹員也可是說各具特點,無法予以統一的定位。

  特種職業中的個別幹員是少數受「再部署」屬性影響較大的,例如最具特色的特種幹員「紅」,其技能思路即需要玩家反復於關鍵位置進行部署與再部署,達到控場及輸出的效果,這也從側面說明了這一職業的特殊性。

  特種職業的幹員可以說是最考驗玩家戰略想象力的,由於該職業幹員各自不同的屬性、技能與特性,使得玩家在考慮各類構築時都要把該職業內的幹員分別予以考量,屬於實戰穩定性偏低但上線極高的一類職業。

  特種職業的實戰應用視幹員不同而不同,對於各類情境都可能存在預想之外的戰略價值,可以說是最考驗玩家想象力與遊戲理解的一項職業。

《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五)狙擊

  遊戲內描述為「擅長遠程物理攻擊的輸出職業」

  狙擊職業普遍擁有較高的攻擊屬性與攻擊速度,但血量上限與防御性能偏低,相對不高的部署費用使得這一職業很適合配合先鋒作為初期的過渡,並在部署重裝職業後作為核心的物理輸出存在,在此基礎上還擁有優秀的對空性能,使得狙擊職業整體的泛用性十分強大。

  狙擊職業的幹員大部分以對空特化的特性為主,擁有極強的物理輸出性能與優先對空的特性,其中以能天使為首,這類狙擊幹員可以在安全位置完成穩定的物理輸出,但相對的容易遭到敵人遠程攻擊的打擊,宜配合重裝職業及醫療職業達成安穩輸出的常規構築。

  另外,還有小部分特殊狙擊幹員,例如白雪,由於其可以造成群體物理傷害,使得在配合重裝職業的情況下可以輕松清除大量的低級雜魚,對於整體的防御構築可以起到極強的支持作用,為限制其破格的AOE性能,這類狙擊幹員被賦予了高額的部署費用及慢速的攻擊速度,但在應用得當的情況下可以得到出遠高於這些限制的輸出收益。

  狙擊職業作為由初期到後期皆有作用的一項職業,加之幹員方面兼有強單體與強AOE的個體,這使得狙擊職業的泛用性極強,可以說是玩家在遊戲攻略過程中必備的物理輸出位,但在不同情境下需要對不同實戰性能的幹員做出取捨。

《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六)術師

  遊戲內描述為「擅長遠程法術攻擊的輸出職業」

  術師職業可以粗略理解為狙擊職業的法術傷害版本,但術師的部署消費普遍偏高,這主要是法術傷害這一屬性所帶來的影響。

  在遊戲中,存在對於物理輸出基本免疫的重裝敵人,而這類敵人即需要術師予以針對,同時術師本身還擁有10點初始魔法抗性,這使得術師職業對於魔法攻擊擁有天然的抗性,這也使得術師職業在面對魔法攻擊系的敵人時擁有狙擊幹員所不具備的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遊戲內大部分職業的幹員皆不存在法術抗性,而這一機制如果在敵人方面也有所體現的話,或許術師在輸出方面還存在其他的天然優勢。

  但總體而言,術師職業幹員的定位與狙擊職業幹員有近似之處,但由於特殊重裝敵人的存在,其在戰略價值上擁有不可替代性,但術師職業同時也受限於自身的高部署費用,在常規戰鬥中往往出現於中後階段,亦或是直接作為備選人員留存在需要時再予以部署。

《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七)醫療

  遊戲內描述為「提供治療、回覆生命的職業」

  醫療職業無需多言,其核心特性為無法進行通常攻擊,而是轉變為對友方幹員的治療,屬於遊戲攻略過程中無可或缺的一項職業。

  醫療職業的幹員作為隊伍續航的保障,其十分考驗玩家對於隊伍整體的戰略佈局,能否在確保防御穩固、輸出到位的前提下,盡可能多的將友方幹員覆蓋到醫療幹員的治療範圍中,往往影響着單局遊戲中隊伍整體的續航效率。

  醫療職業並無太多需要額外介紹的內容,需要玩家注意的僅為對部署位置的考量,盡可能避免自身遭到敵人遠程輸出集火,盡可能將治療集中在防御壓力最大的前排先鋒或重裝職業上即可。

《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八)輔助

  遊戲內描述為「提供多樣增益減益效果的職業」

  輔助職業的特性相對比較多樣,其包括減速、虛弱以及召喚等多種類型,最具特點的還是在於部分該職業幹員所擁有的前後兼顧的攻擊範圍。

  輔助職業的攻擊屬性與防御屬性均不算突出,但得益於其職業特性,仍然可以使其幹員存在用武之地。

  輔助職業的幹員目前在遊戲內類似特種職業,其實裝數量較少,加之並不穩定的實戰定位,使得輔助職業的幹員難以進入穩定的攻略構築之中,因此更加考驗玩家自身的應用能力。

  目前來看,輔助職業的最大亮點仍在於部分幹員初期即擁有的範圍較大且前後兼顧的攻擊範圍,這使得這類幹員可以在遊戲初期最大化自身的減益效果,同時可以部署於個別需要防守相隔的兩條路徑的關卡中,利用其特殊的攻擊範圍做到兩方兼顧,最大化利用部署位。

  整體而言,輔助職業與特種職業類似,目前並沒有太多的泛用性體現,更多還是在於特定關卡記憶體在的相對優秀的表現,但這也不存在不可代替性,因此對於輔助幹員的應用及其上限也同樣取決於玩家自身對於幹員能力的理解與應用。

《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以上即是筆者對於明日方舟當前測試版本中八類職業的簡單介紹,作為一款塔防遊戲,不同職業間的組合可以說是攻略關卡的核心所在,成熟的職業體系構架賦予了遊戲本身無限的可能性,相信這個在運籌帷幄之間逐漸完成佈局,帶領羅德島的同伴們步向勝利的過程,正是玩家們所渴望獲得的遊戲快感。

  當然,每一名玩家通向勝利的佈局都不盡相同,也希望玩家們可以在後續的遊戲過程中逐步摸索出獨屬於自己的戰略風格,以自己的方式融入到明日方舟的遊戲世界中去。

《明日方舟》新手向幹員職業講解

來源:bigfun
作者:紫晶喵薄荷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