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土之濱》肱股之臣說法正 法正詳細攻略

  他是劉備時代唯一有諡號的大臣,是讓諸葛亮都自嘆不如的曠世奇才,本期讓我們一起走近法正,瞭解這位雄才大略的武將吧!

人物生平

  法正(176年-220年),字孝直。東漢司隸右扶風郿(今陝西眉縣)人,三國時蜀漢的軍師;戰國時期齊襄王田法章之後裔,為東漢末名門法氏之後;祖父法真,有清節高尚名聲。

  本為劉璋部下,不得賞識重用,後轉投劉備。非常深受劉備信任,諸葛亮亦欣賞其才華智謀。龐統死後接替謀臣職位,協助劉備攻佔成都,後又隨劉備出徵漢中,協助黃忠以逸待勞斬殺兵疲馬困的夏侯淵。

  劉備在世時,惟獨法正有諡號,死後追諡為翼侯。法正善於奇謀,被陳壽稱贊為可比曹操帳下的程昱和郭嘉。

軼事典故

初露鋒芒

  法正出身名士家庭,為名士法真之孫。建安初年,由於天下飢荒,法正與好友同郡的孟達一起入蜀依附劉璋,但劉璋不是個善於用人的人,法正懷才不遇,又被州邑中的人誹謗,十分苦惱。

  建安十三年(208年),張松出使曹操,歸來後勸說劉璋與曹操斷絕來往與劉備交好。劉璋於是問應該讓何人出使劉備,張松於是舉薦法正。劉備見到法正後,「以恩意接納,盡其殷勤之歡」。法正覺得劉備有雄才大略,是可以輔佐的明主,回到益州後,遂與張松密謀協規,決定暗中戴奉劉備為主。

  建安十六年(211年),劉璋聽聞曹操欲遣司隸校尉鍾繇徵討張魯,懼怕曹操得漢中後兼並益州。張松遂勸劉璋迎接劉備入蜀,讓他討伐張魯,法正於是再次被任命為使者,迎請劉備入蜀。法正於是暗地里背叛劉璋,向劉備獻策奪取益州。諸葛亮的隆中對認為想要奪取天下就必須佔據荊州和益州,法正、張松的倒戈實乃天賜良機,於是劉備應允,隨即率軍入蜀。

《率土之濱》肱股之臣說法正 法正詳細攻略

  建安十七年(212年),劉備假意答應北伐張魯,進軍葭萌。張松因事情敗露被殺,劉備於是與劉璋決裂,向成都進軍。益州從事鄭度向劉璋建議以堅壁清野拖垮劉備。劉備知道後十分憂慮,法正卻認為劉璋雖然沒什麼才能,但他是個愛民的州牧,不可能採納這個會損害百姓利益的計策。果不其然,劉璋認為:「吾聞拒敵以安民,未聞動民以避敵也。」罷黜了鄭度。

進圖漢中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法正向劉備獻計,認為曹操一舉降伏張魯,卻未繼續進攻益州,而留下夏侯淵、張郃駐守漢中,一定是內部動亂,而夏侯淵、張郃的才能不足以守住漢中,應該立即發兵奪取漢中。且告訴劉備奪取漢中的意義:上,可以討伐國賊,尊崇漢室;中,可以蠶食雍、涼二州,開拓國境;下,可以固守要害,是持久的戰略。

  劉備贊同,於是率領諸將進攻漢中。

計斬妙才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月,劉備南渡沔水,於定軍山、興勢山山麓扎營,與率軍前來的夏侯淵部對峙。當時夏侯淵駐守南線據點走馬谷,張郃駐守東線據點廣石。法正採取聲東擊西之計,讓劉備將萬餘精兵分作十隊,趁夜輪番進攻廣石。張郃率親兵搏戰,雖然沒有丟失據點,但也抵擋不住劉備軍的輪番攻擊,於是向夏侯淵要求增援。

  夏侯淵將精兵分撥一半去支援張郃,自己繼續固守南線。隨後劉備派兵偷襲走馬谷,放火燒燬了曹軍陣地前的防衛工事鹿角,夏侯淵親自率四百軍士出營救火、修補鹿角。此時,法正看準時機,見夏侯淵正處於劣勢,提議全力進攻夏侯淵,劉備於是命黃忠居高臨下從後方擂鼓突襲,夏侯淵猝不及被黃忠斬殺,曹軍潰敗。

《率土之濱》肱股之臣說法正 法正詳細攻略

  劉備從此佔據了漢中之戰的主動權。不久,曹操親徵,聽聞是法正獻計取漢中,因而感慨不已嘆道:「吾故知玄德不辦有此,必為人所教也」。

  接下來的戰事中,曹操雖然兵力佔有優勢,但是劉備斂眾拒險,終不與曹操交鋒,曹操積月不拔,亡者日多。同年夏,曹操不得已而引軍還,劉備遂佔據漢中,自立為漢中王,任命法正為(漢中王)尚書令、護軍將軍。

蜀之輔翼

  翌年,即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已是公歷220年)關羽敗走麥城後,法正去世,享年45歲。劉備為他連日哭泣,諡曰翼侯。

  劉備一稱帝便東徵孫權欲奪回荊州、為關羽報仇,群臣大多進諫,皆不聽從。章武二年,大軍戰敗,退回白帝城。諸葛亮感嘆:「倘若法孝直還活着,便能夠制止主上,使之不行東徵;就算無法阻止主上,也不致於大敗而歸呀。」

  人物評價

  曹操:吾收奸雄略盡,獨不得法正邪?

  諸葛亮: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強,東憚孫權之逼,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當斯之時,進退狼跋,法孝直為之輔翼,令翻然翱翔,不可複製。

  楊戲:翼侯良謀,料世興衰,委質於主,是訓是諮,暫思經算,睹事知機。

武將攻略

面板屬性

《率土之濱》肱股之臣說法正 法正詳細攻略

  法正的面板屬性是一個標準的法系騎兵武將的面板。2.18的謀略成長在謀略系武將中算是正常的,而法正在實戰中其實並不是特別依賴謀略屬性。1.36的防御成長作為一名法系騎兵來講是可以接受的。0.78的攻擊成長也算是正常。1.46的速度成長在騎兵中也屬於正常。值得注意的是,速度屬性在實戰中往往會對法正產生不小的影響。

  屬性面板總體算是中規中矩。

戰法分析

《率土之濱》肱股之臣說法正 法正詳細攻略

  【難知如陰】是一個比較給力的輔助類指揮戰法,也是法正馳騁沙場的祕密所在。其效果為戰鬥中每2回合有100%(滿級)的幾率使友軍【單體】在1回合內【自帶主動戰法】發動幾率提高至100%,如該自帶戰法需要準備,則有75%的幾率跳過一回合準備時間。

  所以,在實戰中我們一般會把法正和擁有自帶強力主動戰法的武將組合到一起。例如蜀騎關羽、魏騎荀彧、魏騎大郭嘉等。無論這些武將的自帶主動戰法是瞬發還是需要準備一回合,與法正搭配後都可以展現出驚人的威力。法正可以說是所有自帶主動戰法(非100%發動幾率)的武將的好搭檔。

  註:法正的自帶戰法【難知如陰】雖然是指揮戰法,但是如果其在戰鬥中途陣亡,那麼【難知如陰】也會失效。

來源:官網
作者:小率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