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遊戲名「Limbo」

首先這個遊戲的本名是英文單詞Limbo,百度辭典里能夠查到它是一個有復合含義的小大詞。在宗教背景下Limbo是一個專用詞,指地獄的邊境,總體上其含義是死後不上天堂也不下地獄的靈魂等待救贖的地方。但有一定英語基礎又看過「盜夢空間」的朋友一定也不會對這個詞的另一個意思陌生,片中主人公和大家在完成任務的同時一直在不斷的避免在夢境當中墮入「Limbo」——潛意識的邊緣區。筆者認為其實選擇這個詞作為遊戲名本來就是一個雙關語,同時具有著雙重甚至多重的含義。如果針對遊戲本身詭異,恐怖的氣氛和遊戲中小男孩要面臨的各種殘忍的死亡陷阱,整個或者至少絕大部分遊戲進程的確是在這樣一個像地獄的邊境一般殘酷的環境中完成的。但如果僅僅是這個含義,那麼嚴格說遊戲名也就僅僅是對遊戲視聽效果的呼應和明確化(除非還體現的基督教的救贖觀)。當然很多遊戲的確僅僅如此。不過既然playdead的設計者要選擇一個Limbo這樣含義含混而又豐富的詞,想必還有至少第二層意思。筆者認為即是上面提及的「意識XX區」,這和遊戲要表達的主題相關,這里暫且將遊戲表達的內容設定為即是一部外在的人類文明發展編年史,也是一部內在的人性變遷史。但是不管是什麼史,清醒的人們讀史的目的卻很少是僅僅因為好奇於歷史事件本身,而是企圖從歷史中求得當下的實在的需要。所以重(hx)現(hx)歷(hx)史也不是遊戲的本衷,而是通過讓玩家親身涉險,去經歷這寓言般的史實從而要言不煩,直觀感性的體會到人心在歷史長河中的顛簸浮沉,然後不由的反思人們曲折而又從未停止的求索是什麼?那若隱若現的希望和方向究竟在哪里・・・・・。這些問題的答案,遊戲里應該也給出了暗示,咳咳、也許還做出了預言,下文里再提。但是我這里揭示遊戲的主題主要是為了說明為什麼「Limbo」的「意識XX區」含義適用於表現這個主題。因為「潛意識邊緣區」正好是一切的載體,大家應該有這個感覺,無論這個小男孩面臨的是什麼,他總是一個樣子(除了仰望),什麼樣子,「冷靜」嗎?我覺得「麻木」是個更恰當的詞。遇險沒有出現過驚恐的肢體語言,被各種陷阱殺死也沒有痛苦掙扎的面部表情。麻木而單純,就和他所處的這個黑白世界一樣單調,符合Limbo的特點。但與此同時,人處於Limbo的時候,也就沒有了顯意識的對外的偽裝與對自己的欺騙,剩下的近乎僅僅是本能而已,而本能又恰恰纔是最真實的需求與動力,也只有懂了本能,才能明白什麼才算希望,哪里才是方向~所以小男孩也可能處於自己的Limbo世界當中,Limbo里發生的一切,就是人類在本能的驅使下,麻木而單純的去創造歷史的過程的暗喻重現。所以小男孩也可以說指代的是人類,而他,還沒有長大!!成長過程中,純潔而又愚笨的讓自己與世界付出了代價。他不知道怎樣去正確的追尋希望,也不計後果。雖然希望始終在那。

遊戲圖標

遊戲圖標是直接截取的小男孩在遊戲中擡頭看東西的樣子,筆者注意到遊戲中任何地方小男孩只要一站定,就會漸漸的擡頭向上張望,成為圖標的樣子,然後又漸漸低迴過頭來。過好一陣又會重復。那麼設計這樣一個細節絕非偶然,上面有什麼,不用說大家都注意到,幾乎遊戲中所有的自然光線都是從上面即是天空這個方向來的。小男孩渾身上下也只有一對眼睛是白色,與光線相應。孩子的眼睛,總會看著自己喜歡的事物。當不再看的見時,也會看著那個方向。所以意思也就能夠理解了,自己的所求,不在自己身處之地。

畫風

畫風簡約,色調單一。物體外形表達清晰直觀,沒有其它修飾。色調當然是黑白和結合色灰,僅僅以色度的深淺來勾勒出物象的層次與界線。簡約的畫風,沒有其它色彩,暗示表達的是最根本的東西,不管是內在的,主觀的人性本能,還是外在的,客觀的世界法則。都是最基礎的事物,而不是在這基礎之上的擴延。情感不是本能,由本能才能派生出情感。本能是基礎元素,情感是派生產物。而一旦情感出現了,這個Limbo世界的顏色就不會只有黑白兩種了。但在Limbo中只有本能還在運作,所以只能是黑白灰。這也是為什麼在遊戲過程中看不出情感反應,只有玩家會產生情感但是遊戲本身卻未直接表達情感。

雖然色調單一,但是色度的強弱層次還是很豐富的,比如光的強弱,灰色的明暗度表示不同的物體等。體現Limbo的世界仍然遵守著基本的法則,比如因果,質量關系等等。否則便是一片混沌,任何事物理序關系都沒有,事物便缺乏了最基本的成立性,也就不可能有效的體現任何主題了。遊戲中很多場景都有天上垂下的光柱,灑在地面。小男孩也老望天。即是以天空中光的源頭暗喻人性本能中最終最本真的追求。雖然這種目標他在身處之地不能企及,但處處通過光線又都能感受到那源頭的存在,可望而不可及,似永遠無法得到,卻又永遠不能失去。剩下的,僅僅就是—-希望!那無處不在,卻又經常看上去渺茫的希望。即便是在最黑暗的地方,外界沒有一絲光線,只剩下小男孩的兩個眼睛,卻仍然有兩點光明。也暗示了希望不僅僅從天上垂下,希望也在我們心中,那天幕彼端的光的源頭,也許同時也就在我們的心中!只是我們從未覺察而已。

主菜單背景(第一次玩不會出現主菜單,要玩到途中退出再進入才會出現)

從左往右爬坡路,地上貌似有兩堆腐爛得快沒有了的動物屍體,上面有兩群蒼蠅縈繞,稀疏而細小的枯枝,雜草給人以雜亂無序以及略微破敗的感覺。滂沱大雨下個不停。右邊的半截爛梯子只垂下了一邊,小男孩能夠夠到的高度,但是極其脆弱了,玩過的都知道一拉就會斷,所以這個梯子是上不去的,無法到達更高的地方。背景是森林以及林外照射進來的光芒。筆者認為這是指代人類當下的處境,從左一路往右,然後應該爬梯子往更高處去。但是梯子已經無法用了,這表示人類按照一直以來的發展方式已經到了瓶頸,是作繭自縛的地步了。地上的廢物以及上面的蒼蠅指代這種發展的副產物,骯髒萬惡。雨水貌似有清洗淨化的意義,也是為森林注入新水分,新的活力,暗示舊事物被除去,新事物產生的歷史規律不可避免。森林里在下雨,外面確是明亮的光線,暗示人類會有超越此世界以外的啟示。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遊戲中部分場景的寓意

1.遊戲剛開始借用的兩個物件,第一是有輪子的箱車,第二是船,代表人類剛開始發明工具時,用輪子完成了陸地運輸,用船隻完成了水上運輸。

2.然後有三角繩掛木板,利用了三角形的穩定性,幾何的啟蒙泛指人類在勞動發明的過程開始發現並利用自然規律。接下來又有捕獸夾的出現,並且繩子上掛的腐敗屍體需要捕獸夾來剪去,捕獸夾本身能夠高效捕獵,豐富的獵物能夠支持繁殖更多的人口,充足的食物也能健壯原始人類的體魄,延長壽命。即是暗喻工具的進一步發展,使原始人類的生活生產更為順利,削弱了屍體所指代的死亡率。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3.接下來遇到樹幹上的滾石,需要迅速逃開,暗示在人類早期適應自然時會遇到的不可抗的自然力阻礙。不可能克服則需要迴避。推斷樹枝過河則表示利用自然條件克服自然挑戰。

4.重要角色,大蜘蛛登場。百度上查的在西方人們認為蜘蛛能帶來好運,找到蜘蛛開始結網時的起點,你就會永遠幸運。紋章學上的象徵意義則是在任何事中都表現出明智、努力和洞察力。所以筆者認為這只大蜘蛛代表的不是自然對人類的抵抗,而是人自身的智慧,勤奮以及道德反思。暗喻人類在發展強大自身的過程當中,文明程度的發展與私慾的膨脹成正比。人漸漸的開始了對自己良知的拷問,但發展是不會停止的,社會階層結構的清晰化復雜化,也使有的人能夠不勞而獲,所以對大蜘蛛的挑戰與克服也是人類在發展中開始迷失,喪失智慧,勤奮以及道德的歷程。同時,也就開始喪失幸運。

開始在樹上的捕獸夾,也是因為蜘蛛震動地面才落下的。指代道德與良知的具體化也導致了其對立面敗德與惡見的具體化。(哲學上對立統一規律的一種間接體現,事物的產生也促進其對立面的產生。)

被蜘蛛網捲起來到掙脫時,也出現了第一個吊死的人的形象。是小男孩走到石堆上然後踩垮石堆,才吊上的。但是仔細看那個和後面吊死的不同,是假的木偶人,也就是代表人受到良知拷問後的自責,只不過是自我欺騙式的,類似於找臺階下。的確下來過後,最後第一點壓力,頭上剩下的一絲蛛網也沒了。

同時大蜘蛛既然像徵幸運當然也可理解為掌管幸運與厄運,所以被歷史淘汰掉的那些人們即遊戲中開始滾火輪胎放捕獸夾想弄死主角的其它小孩也會被大蜘蛛插死,即是沒有逃脫命運的審判則會被歷史的車輪無情碾碎。

5.第一次遇到人,在控制機械蜘蛛。想擋住小男孩前進,意為人與人之間開始人為的製造理論,價值觀以迷惑、控制他人的思想與行為來達到自利的目的。這些歷史上的宗教,政(hx)治範疇屢見不鮮。

6.第二次遇到人就開始滾火輪胎,和捕獸夾陷阱,即為企圖控制思想不成後戰亂紛飛的歷史過程。捕獸夾那里的背景里出現了吊死的真人和牢籠似的木箱,即為思想控制與人對異己的殘害開始流行,廣泛化。吊死是歐洲最常見的死刑。也意味著權力對個體的壓制。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7.不斷逃離蜘蛛追擊直到最後扯下它的最後一隻腳,最後推在刺坑里當墊腳石代表人類開始徹底摒棄道德良知。親自自己用手扯下也說明敢面對道德的拷問並且否定摒棄它。

8.接下來懸掛的木箱牢籠,以及烏鴉讓筆者聯想到歐洲歷史上以教會名義對巫術或異教的的迫害。烏鴉一般和歐洲的巫文化,魔鬼崇拜等有分不開的聯系。藉此也指代喪失道德良知後人對人的迫害程度愈加令人發指。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10.接下來遇到的三個吹飛鏢的小孩,分別被刺坑和機械壓死。機械的樣子有點像工業生產中的活塞,指代人類生產方式的重大變革已經顯出雛形,部分戰爭將被生產技術競賽所取代。三個小孩裝束不同,也可能指代不同的人種,歷史底子薄不說了。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11.從背景當中不斷出現的管道到精緻的齒輪,筆者相信這里是指代蒸汽機,第一次工業**。人類徵服自然的重要里程碑。生產力與生產方式的重大飛躍。精緻的齒輪也指代18世紀製表技術的突飛猛進。蒸汽機出現與第一次工業**也在18世紀。所以二者在遊戲背景畫面中銜接不是偶然。同時鍾表齒輪也代表著生產方式的改變也開始讓整個世界的時間觀念嚴格化。時間開始成為衡量一切的重要標準。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12.下面的引蛤蟆入機輪跑動,摩擦生電,則代表人類徵服自然的第二個更大的飛躍,即是第二次工業**,電力**。蛤蟆被困在那里代表人畜力從此被電力所取代。烏雲密佈大雨滂沱,也暗喻著生產力的飛躍,物質條件的豐富也讓人性更加的迷失,同時人類技術的進步也開始對地球自然環境產生重要影響與威脅。接下來積水要不斷向上逃也代表人類開始無法處理這種生存方式所帶來膨脹的副產物以及自己膨脹的慾望,只能迴避與放縱。

另外這遊戲畢竟是老外做的,如果從有基督教背景西方文化範圍來談,筆者對天空中的雷雨雲還有另一種想法。當科技生產力迅猛發展,自然被不斷的徵服的同時,也會促使無神論思想的發展。天空中的光芒在宗教背景下當然像徵的那一切神性的源流,科技發展導致的無神論出現也就一時間很大程度上割斷了神性世界與人世間的聯系,也矇蔽了人性當中的神性。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13.接下來進入了工商業時代背景的很多細節由於筆者歷史底子幾乎沒有就無法詳細分析了。比如幾次出現的寄生蟲(尤其是那個sister在遊戲中出現那次擋住我們沒過去的那隻,什麼意思,難道人類曾經面臨過一次獲得徹底救贖的機會?但是被一個思潮給忽悠走了?)究竟指代什麼思潮等等。這里只取幾個有代表性的說一下。巨大的「HOTEL」出現代表人們的精神早已沒有家一般的歸宿,只能寄宿於冰冷巨大的社會賓館里。後面抓住惡心的飛蟻才能拉住損壞的梯子指代人精神道德的進一步下滑導致需要憑借很多骯髒的方法來達到目的。再往下大齒輪翻轉世界代表人性的扭曲已經開始到了不可接受的地步,limbo世界的顛倒意味著人性的變態反面化,表淺層面就有比如人是非顛倒等等現象。機槍射出的水平與垂直的彈道如地球經緯線般暗喻全球的武器化。遊戲後期正反重力現象的交替代表人性開始在各種極端當中往返徘徊,墮落社會已經失去了任何明確的指引。或者說,不同的不合理的社會角色導致人格的相反分裂成為了一種必然的趨勢。最後先往上,在落下向右通關代表人在正反兩個方向的徘徊當沒有徹底迷失毀滅後,找到了新的方向與出路。直接向右跑出去是不可能的,只有飛出去的速度才夠,怎麼才能飛出去呢,只有先經歷正與反的極端。也符合了哲學上否定之否定的發展規律。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結局

回到了遊戲開始的地方,暗示新人類紀元開始也像是回到了歷史的原點。走到sister的背後,她一驚・・・・

這里首先說一點,結局處和主菜單背景雖然極其相似但並不一樣,各種細節上差異不難看到(除了梯子的完好和sister的存在)。所以筆者並不同意一些分析中說的,現實中二人已經死亡,只是limbo世界對現實最後的理想化一下。如果是要表達這個意思就不必設計與主菜單不同的細節差異了。這里應該是指代人類走向下一步的地方,主菜單是人類自身傾向於最終落到這種地步,如果沒有外力幫助的話(至於這個外力是什麼,大家有興趣去2012吧找精品貼子看吧),會無路可去。

《地獄邊境》寓意分析 劇情深度解析

–sister的寓意存疑

Uncertain of his sister’s fate, a boy enters LIMBO.

自己的姐姐/妹妹生死未卜,男孩進入了地獄邊境(LIMBO)中開始了艱難的尋找。

這句這是製作商對遊戲的註解。如果堅持小男孩指代人類本身的話,那麼筆者只能做一個大膽的猜想。先說明筆者從09年開始就是百度2012吧的常客,所以幾年下來也看了無數的末日預言貼,人類起源新說,超自然解析等等。總體上來講,筆者也認為人類目前走到了這一次人類紀元的尾聲,上一次人類紀元就有很著名的亞特蘭提斯文明,其科技的先進程度遠超過人類目前的水平。這一次也是地球歷史上很特殊的時期,不同的地域文化背景,不同時期的宗教組織或者異能者大都明確地將預言指向這個時間。並且預言這個變化的將不僅僅是人類文明或者人類意識形態,靈性等級的提升,而且是地球與銀河系,宇宙能量之間的關系變化等等。人類的起源事實也並非傳統進化論對人笨拙的敷衍那樣。而很有可能是極其有序的,被創造的一個過程。這里有神學範疇的上帝,或伏羲女媧造人說,或者科學範疇的外星人造人說等等(神學與科學本就不是必然的矛盾,因為科學不必然等於無神論)。當然最近不斷提到的還有新能源與反重力技術,正好是遊戲後期出現的重要元素。可能也是playdead對新時代能源的隱射。遊戲中齒輪翻轉世界也可能有現在地球所出現的南北極對換極移的意思。但無論如何這次人類生命形態的遷升是不可能由僅由人類自己完成的,而是憑助於超越人的外力來共同完成的(神?外星人?・・・)

那麼在這樣一個背景下,筆者認為地獄邊境這款遊戲本身就是這預言信息的載體,其實多年來影視作品中已經又不少這樣的例子了。當然針對這個主題,最明顯的有《2012》(直接表達末日),《另一個地球》(隱射尼碧魯Nibiru的到來)等較為新的電影。回到問題本身,sister代表什麼。筆者只能說她代表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原因(目的因)。也許製作商playdead有更明確的指代,但是這個範圍實在太大,筆者能想到的可能性太多,也就沒有猜測的必要了・・・・Limbo是一個靈魂等待救贖的地方,那麼地球也許就是一個人類等待救贖的地方~

結尾

寫下來這些,筆者自己也有很不踏實的感覺,總覺得有些地方確實很牽強。但是遊戲中背景的不斷變換內容的確和人類歷史發展的過程有很大的切合性,所以又讓人覺得如果沒有暗指人類歷史這個主題,何必要這樣有序的去安排那麼多的特點明確的背景呢~總之,筆者覺得這款遊戲確實有點借遊戲說事的感覺,就從另一個細節,遊戲中按Esc點離開會直接退出遊戲,連回主菜單的選項都沒有,非常不客氣,有點潑玩家冷水,不讓玩家把它當遊戲的意思。如果是這樣,則更是體現了設計者的意圖。讓你明白遊戲里有重要信息,別以娛樂的心態來錯過。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