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明日方舟》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明日方舟中干員是非常重要的元素,玩轉了干員這個遊戲就非常簡單了,本次就為大家帶來了明日方舟干員數據分析匯總,包括干員推薦與排名大全,非常全面的內容,還不了解的朋友可以參考,希望能幫到大家。

前言

  在和其他博士交流的時候,每當我們提及某一干員的時候,經常使用的評價可能是防禦很高/攻擊很高/攻速很快/輸出很高/奶量很足這種模稜兩可的描述;而這種描述可能帶來的問題就是對干員的評價可能不夠客觀。想要客觀地評價一名干員的性能,還是應當從數據出發。

  本篇文章中如未特別註明,干員的屬性均以1潛能滿信賴作為標准。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基礎

  認識干員屬性,了解屬性對干員有何影響

生命上限

  影響干員吸收傷害的能力的數值。在干員不得不承受傷害時,若醫療干員所能提供的治療量大於等於干員所受到的傷害量,那麼這個數值僅代表干員所能承受的單次傷害的最大值;若醫療干員治療量小於干員收到的傷害量,那麼這個數值將影響干員所能存活的時間。

攻擊

  影響干員攻擊所能造成的傷害量以及醫療干員單次治療所造成的治療量。傷害類型分為物理傷害和法術傷害,如未特殊註明(即在特性中標注造成法術傷害)則為物理傷害。干員在單次攻擊中能造成的傷害量受護甲/法抗影響(部分干員擁有可以無視防禦/法抗的能力)。

防禦

  影響干員受到物理攻擊時承受的傷害量。1點防禦=1點物理減傷。

法術抗性

  影響干員受到法術傷害時承受的傷害量。1點法術抗性=1%法術減傷。

  對於敵我都有效的傷害公式為:

  A.物理傷害:傷害量=攻擊-防禦 當傷害量小於5%攻擊時,本次傷害量變為5%攻擊(即保底傷害)。該結論來自NGA某名博士的研究,年代久遠找不到原貼了,如果有人知道麻煩告知。

  B.法術傷害:傷害量=攻擊*(1-法抗%)

部署費用

  影響干員部署所需的費用。部署費用可以通過提升潛能來減少,部分干員帶有減少部署費用的天賦。第一次精英化後干員所需的部署費用會增加,重裝干員及群體狙擊干員第二次精英化後所需費用會進一步增加。

再部署

  影響干員離場後重新部署的時間。一般干員再部署時間為70秒,解鎖天賦的夜刀為40秒,紅和礫為18秒。干員離場後再次部署所需的費用會增加50%變為150%,再次部署再離場後費用增加50%變為200%,此後費用不再增加。

阻擋數

  影響干員可以阻擋的敵人數量。一般為1,部分近衛干員為2,非奶T的重裝干員一般為3(奶T精英後同樣為3),獅蠍為0。

攻擊速度

  影響干員攻擊的頻率。對攻擊速度的具體研究請參考@水不眠的 [https://bbs.nga.cn/read.php?tid=17156351]

信賴值

  干員參與作戰後會提升的數值,可以帶來一定屬性加成,具體加成受干員定位和星級影響。信賴帶來的屬性是線性提升的。對於某些干員,信賴帶來的加成至關重要,因此請盡可能地提高幹員的信賴。從0%到100%。在信賴50%、100%、150%、200%時會解鎖對應的信賴故事,具體信賴故事內容可以參見[老婆們的故事都是什麼——公測干員檔案解密]

等級

  代表了干員的等級。等級影響干員的屬性,部分低星干員還會隨着等級解鎖天賦。等級帶來的屬性提升是線性的。

精英化

  代表了干員的精英化程度。空心的交叉代表未精英,一個實心交叉代表第一次精英化(精一),兩個代表第二次精英化(精二)。每次精英化之後干員的等級都會重置而屬性並不隨之重置,但也不會提升,因此推薦准備精英化時同時准備一些經驗書來在精英化之後為干員提升一定的等級。精一之後部分干員會解鎖天賦和技能二;擁有第二天賦和技能三的干員會在第二次精英化之後會解鎖第二天賦和技能三。

潛能

  影響干員多方面的屬性。一般情況下2潛能和6潛能都會帶來部署費用-1的效果。在3-5這段潛能提升的過程中一般會增加一次屬性、減少一次再部署時間、強化一次天賦。具體的情況可能會有細小的差異。

技能等級

  影響技能的效果。技能等級共有10級,其中8-10級稱之為專精等級,需要通過訓練室並消耗一定時間來提升;1-7級的技能不需要訓練室且不需要消耗時間。任意等級的技能提升都需要消耗一定材料。一般來說技能在4/7級會有一次跨越式的提升,可能是附加額外效果或者改變部分描述。而專精之後的提升更是巨大。

特性

  代表了干員所擁有的特質。一般和干員的職能有關。

  重裝以及部分近衛先鋒:「能夠阻擋兩個敵人」、「能夠阻擋三個敵人」

  退費型先鋒(騎兵):「擊殺敵人後獲得一點部署費用,撤退時返還初始部署費用」

  術士和部分近衛:「攻擊造成法術傷害」、「攻擊造成群體法術傷害」

  停頓型輔助:「攻擊對敵人造成短暫的停頓」、「恢復友方單位的生命」

  狙擊:「優先攻擊空中單位」

  以及一些其他描述,一般干員的簡稱(例如群奶、單奶、擋二、擋三等)就是源自特性。

天賦

  影響該干員的特殊能力。一般來說是干員的招牌特色。高星干員會擁有兩個天賦。

攻擊范圍

  影響干員的攻擊范圍。第一次精英化對於狙擊、術士、醫療、特種和部分近衛等一般會提升攻擊范圍。該項屬性一般來說是較為同質化的。同類定位干員一般擁有相同或相近的攻擊范圍。

先鋒

  「先鋒是對戰場部署有幫助的職業,一般情況下也是首先進入戰場的職業,通常部署費用相對其他職業較低,擁有回復部署費用的技能或特性。」

  「一般情況下,地圖上早期的敵人防禦力與攻擊力較低,低部署費用的先鋒可以很好地前置甚至擊殺,為後續的隊友爭取寶貴的開場戰機。但是由於先鋒的阻擋數有限,到了中盤不一定能阻擋住潮水般涌來的敵人,就需要其他職業的協助。」

  ——引自官博 《羅德島訓練筆記》

  羅德島現有的先鋒干員共計十名,其中只有干員夜刀不具備費用回復的能力,將放在特種篇中介紹。就如同官博上介紹的那樣,先鋒干員通常是我們最先部署的干員。通過先將先鋒干員置入戰場,我們可以獲得大量用於部署後續干員的費用。先鋒干員作為最先部署進入戰場的干員,在戰鬥剛開始的時候經常會處於孤立無援獨守一路的情況,因此先鋒干員可以說是對於三圍(血量、攻擊和防禦)最為敏感的單位。

先鋒干員血量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先鋒干員攻擊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先鋒干員防禦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先鋒干員可以分為四類:

  A.攻擊傾向的先鋒:香草、清道夫、德克薩斯

  B.防禦傾向的先鋒:芬、迅使、凜冬

  C.退還費用的先鋒:翎羽、紅豆

  D.屬性全面的先鋒:推進之王

  *退還費用的先鋒有着「騎兵」(該稱呼來自千年)、   「擋1」以及「擊殺回費」(來自特性效果)的別稱

  由於優先下場的先鋒干員通常缺乏醫療干員的支援,血量和防禦這倆種屬性決定了先鋒干員能否在場上站住足夠長的時間直到其他干員進場。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未精英時、精一後還是精二後,推進之王的血量都是遙遙領先的。而攻擊型先鋒血量在同星級中都較低,同時防禦型先鋒的血量在同星級中均為最高,退費先鋒血量屬性和攻擊傾向的先鋒屬性相近。該結論在全等級下均適用。而防禦屬性則是在精英二之前由防禦傾向的干員領先,精二之後推進之王反超成為防禦屬性第二的先鋒;而退費先鋒的防禦屬性普遍優於攻擊傾向的干員。需要注意的是,在0信賴1潛能的情況下,芬對比香草僅多出3點防禦,迅使甚至防禦比清道夫低2點,凜冬同樣僅比德克薩斯高3點防禦。(四星中迅使防禦反而比清道夫低可能是因為迅使來自信用商店保送滿潛能的緣故)因此信賴和潛能帶來的屬性是非常關鍵的,100信賴的情況下三星先鋒可以獲得50點攻擊或防禦的提升(退費和進攻型為攻擊,防禦型為防禦),四星干員為60,五星干員為70,推進之王為60攻擊25防禦。同時潛能提升後會帶來20-25不等的屬性加成。由於明日方舟物理傷害公式為簡單的攻擊減去防禦,使用先鋒干員時請務必注意培養信賴值,特別是對於防禦傾向的干員。  

  先鋒干員的攻擊同樣是十分關鍵的,由於先鋒干員的阻擋數不及重裝干員,一般為2或1。為了保證不因為阻擋數而漏怪,先鋒獨自清理掉一部分敵人是必要的;快速清理掉敵人同樣可以降低先鋒干員的血量壓力。例如在LS5中,前期左下和右下兩路都會出現大量的源石蟲,不漏源石蟲需要在四刀或以內擊殺源石蟲,而四刀擊殺源石蟲的最低攻擊力為388(該數值我在三測中准確測得,結論沿用到公測仍成立)。在LS5的場合下,紅豆未精英時提升一些信賴或提升潛能可以輕松達到要求,德克薩斯精一後(需要等級和一定信賴)可以達到要求,清道夫精一後(天賦觸發要求較低,未觸發對等級、信賴和潛能有要求);而防禦傾向的干員即使是凜冬不精二也永遠無法滿足要求。通過圖表可以發現,紅在攻擊屬性上,紅豆全線領跑其他先鋒,翎羽不能精二,在精二以前緊隨紅豆之後;推進之王和德克薩斯不分伯仲,在精二滿級以後德克薩斯略遜一籌(5點攻擊)。清道夫相對要更低一些,但是清道夫有單獨行動天賦補強,觸發天賦時反而能反超。  

  關於先鋒干員的用法以及退費先鋒的一些特殊應用,請參考我的上一篇攻略:[  https://bbs.nga.cn/read.php?tid=16884108]

  先鋒天賦及技能對比:待填坑

  干員詳細數據與評價:待填坑

先鋒干員短評

  芬:低星戰神之一,無上位替代時必練。屬性相對高星偏低,無法精英二,上限較低。但目前來看各個周回本(LS5,、CE5等)和主線本(4-10,以及4-10突襲)使用精英化的芬完全足夠。優點是自身費用極低,特別容易獲取,很容易滿潛,資質憑證來源之一。技能觸發快,獲得費用相對較少。

  香草:屬性相對高星偏低,無法精英二,上限較低。相比芬,泛用型更差一些。但目前來看各個周回本(LS5,、CE5等)和主線本(4-10,以及4-10突襲)完全足夠。優點是自身費用極低,特別容易獲取,很容易滿潛,資質憑證來源之一。

  翎羽:低星戰神之一。屬性比紅豆略低,技能強度比紅豆低。但是仍然極強。沒有紅豆必練,有紅豆也可以練。

  迅使:精二滿級之後防禦屬性僅比凜冬低28。考慮迅使必定滿潛能並且考慮滿信賴加成,迅使防禦屬性僅比同樣滿信賴1潛能的凜冬低15點,同時費用更低。二技能提供可以在技能期間提供大量的防禦,硬度可觀。但滿潛能周期偏長(需要等待商店刷新並且要支付一定信用),1潛能時屬性和芬相差不多且費用上沒有優勢。前期在芬和迅使中選擇一個即可,甚至可以都練。

  清道夫:觸發天賦時面板非常好看,完全不輸德克薩斯。相比德克薩斯更容易滿潛,二技能和德克薩斯風格不一樣,為提升攻擊力。相當不錯的四星先鋒,在某些關卡可以滿足特殊需求。沒有德克薩斯必練,如果有德克薩斯可以考慮練完德克薩斯練一個,有奇效。

  紅豆:戰神,可以說必練。在LS5發揮出色,在其他關卡可以有效降低前期壓力。面板好看,超高攻擊,二技能還能增加大量攻擊。目前無上位替代。

  凜冬:目前的防禦傾向先鋒頂點,天賦效果無可替代。二技能有效降低前期先鋒壓力並且提供額外費用。有必練。

  德克薩斯:目前的攻擊傾向先鋒頂點,天賦效果無可替代。二技能AOE+控場,啟動快效果好傷害勁。有必練

  推進之王:唯一六星先鋒。費用偏高前期可能卡手。天賦提升全先鋒面板,精二之後技力回復極快,但需要接敵才能有效果。二技能回費平滑,提供小范圍物理AOE也很有效;三技能化身近衛,高傷+眩暈控制。前期慎用,中後期很厲害的先鋒角色,主要問題是費用偏高。CE5表現出色。

  總結: 都強,都練 建議攻擊,防禦和退費三種先鋒各練一名,能比較好地滿足前期需求。基本是除了推進之王以外,有星級高的就先練星級高的。

近衛

  「近衛干員在隊伍中擔任近戰輸出的職責,大多擁有一定的物理輸出能力和生存能力,能夠應付戰場上的各種情況。他們可以站在前線為先鋒干員抵擋擊殺中型敵人,也可以與其他近戰干員交叉站位,協同進行輸出。」

  「低部署費用的近衛干員可以應急部署在一些特殊的敵人面前,進行阻擋,避免己方的低防禦干員受到傷害。」  

  ——引自官博   《羅德島訓練筆記》

  近衛干員在一般情況下常被用作補充防線缺口或是用於單人作戰處理一部分的棘手敵人。因此近衛干員盡管不如先鋒干員那麼敏感,三圍屬性對於近衛干員來說同樣十分重要。

近衛干員血量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近衛干員攻擊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近衛干員防禦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近衛干員可以分為四類

  A.擋1劍聖型:玫蘭莎、纏丸、芙蘭卡

  B.遠近(遠程近衛)型:霜葉、拉普蘭德、銀灰

  C.擋3群攻型:艾絲黛爾、暴行、幽靈鯊

  D.特殊型(無同類干員):因陀羅、慕斯、杜賓

  擋1劍聖型近衛通常用於單獨作戰處理棘手的敵人或者用於放置於重裝附近補充傷害。因為該類干員有着超高血量,超高攻擊和近衛中最低的防禦,更適合用於面對法傷型敵人(如各種整合術士,精英整合術士,整合術士隊長等),但同樣也能單獨處理高傷害的其他類型敵人(如迫擊炮小隊等)。該類型的三名干員精二之前在屬性上差距較小,通常會選擇費用較低且培養難度低的玫蘭莎來進行培養。而在精英化二之後,芙蘭卡和纏丸除了防禦上芙蘭卡領先一截之外並沒有太大差距。需要注意的是芙蘭卡和玫蘭莎信賴/潛能加成都為攻擊而纏丸為生命值,因此算上信賴和潛能之後纏丸的攻擊力要比芙蘭卡和玫蘭莎低不少(計算信賴後精二之前穩定低於玫蘭莎)。芙蘭卡和纏丸的二技能都是以拋棄防禦力為代價大幅提升傷害能力,使用時請務必注意。

  遠近型近衛有着攻擊距離為與面向同方向、自身周圍五格以及面前三格(精英化後)共計七格的優秀攻擊范圍,適合站在T身後作為一名走地狙擊補充傷害。進行遠程攻擊時該類干員會降低20%的攻擊力,由於舟游的傷害計算公式的原因,有可能導致不破防或者傷害不足。好在幾位遠近干員的面板攻擊都還算不錯,且除了霜葉之外都有比較優秀的增傷技能,在有一定等級的情況下破防並不是問題。該系干員擁有一定量的法術抗性。

  擋3型近衛在精二以前阻擋數均為2,關於擋3群攻型干員的攻擊模式在@十分臥槽 [https://bbs.nga.cn/read.php?tid=17142436]的帖子中已經有詳盡的研究。該類干員可以同時攻擊與自身阻擋數相同數量的敵人,可以作為攻擊范圍為面前一格的物理AOE使用。這類干員的攻擊面板均在700上下,且各項屬性都處於近衛中上游水平。防禦比同級別的進攻型先鋒略高,若放置於重裝面前比較依賴醫療干員的治療,放置於側翼可能是相對較好的使用方法。

  近衛天賦及技能對比:待填坑

  干員詳細數據與評價:待填坑

近衛干員短評

  玫蘭莎:低星戰神之一,劍聖型近衛的代表,有玫劍聖之稱。費用低,性價比高,容易滿潛能。無論是對抗2-4、S2-5刷新的法師,還是2-5開局出現在地圖上的四名高階術士,又或者CE5的法術近衛都有着優秀的表現。與更高星的同定位干員相比,精一滿級時更高星的近衛型干員尚無明顯優勢。在有三星材料返還任務的現在特別適合培養。

  霜葉:四星遠近,與高星的遠近以傷害量為主不同,霜葉會對攻擊目標附加一個短時間的減速效果,二技能在提升攻擊速度的同時還有幾率凍結敵人。由於遠程攻擊減傷且缺乏增傷手段在等級較低時面對較高護甲的敵人時表現乏力,在提升等級後會得到緩解。減速和凍結效果在面對幽靈單位時有一定效果,可以作為地面減速干員使用。(例如龍門250敵人時上路刷新的幽靈隊長)。

  慕斯:特殊型近衛,攻擊造成法術傷害,攻擊速度較遠近型近衛略快,防禦力在近衛干員中位列第三。一技能附帶使敵人攻擊力下降效果,二技能長時間提升自身攻擊力和防禦力。在重裝面對高物理傷害敵人時攜帶一技能站在側翼對重裝干員前的敵人進行輸出可以有效緩解重裝壓力。同時由於自身傷害類型為法術,面對重甲敵人時有很好的效果(例如LS5最後的兩個大斧)。優先級較低。

  艾絲黛爾:擋3群攻型近衛,攻擊面板比暴行和幽靈鯊分別低了15和35點。二技能以放棄接受其他干員的治療為代價大幅提升自身攻擊力,開啟二技能後生命值回復依賴天賦,在同類干員中生存能力算是較差。公開招募限定,優先度較低。

  杜賓:特殊型近衛,有着無法對空的遠程攻擊能力。攻速比常規遠近干員要快,攻擊面板約等於進行遠程攻擊時的常規遠近干員。二技能比較符合羅德島教官的設定,天賦和二技能的強度隨着上場三星干員的數量而變化。是不錯的補充傷害手段。近衛中防禦第二,在重裝後補充輸出並且提供阻擋數表現不錯。

  纏丸:劍聖型近衛。在精英二之前相比劍聖優勢較小,潛能天賦和信賴均提升生命值上限使得有同樣有一定潛能和信賴纏丸在攻擊面板上相比玫蘭莎要落後不少,血量極多。一技能帶有生命值回復效果,提升了不錯的生存能力。二技能以拋棄防禦力為代價大幅提升攻擊力,在某些場合表現比沒有二技能的玫蘭莎更優。

  拉普蘭德:遠近型近衛。無論是一技能的常駐加攻還是二技能的雙目標法術攻擊都有較廣的應用。僅比銀灰低13點攻擊力,且擁有銀灰所不具備的魔法傷害能力。很強力的近衛干員,優先度高。

  芙蘭卡:劍聖型近衛。攻擊和防禦都是同類型干員中最出色的,比纏丸多出了足足80點攻擊力和104點防禦力。二技能拋棄防禦力提升攻擊力,幅度雖然不如纏丸但是覆蓋率極高。技能和天賦帶來的概率無視護甲使得她面對重甲時並不會減少太多輸出。在前期性價比不如玫蘭莎,在後期地位相對重要。

  暴行:擋3群攻型近衛。天賦和技能決定了她適合位於谷地或拐角進行輸出,在不觸發天賦的時候三圍均低於幽靈鯊。優先度低。

  幽靈鯊:擋3群攻型近衛。在同類型干員中面板最好,天賦的增加生命值和緩慢恢復生命值效果使她生存能力還算不錯。二技能死斗在10-15秒內不會死去,且之後的眩暈為技能結束後的生存能力提供了保證。目前來看是擋3群攻近衛中最強的一個。未來如果出現傷害特別高的敵人可能需要幽靈鯊出場,具有無可替代性。優先度中等。

  因陀羅:特殊型近衛。技能組和天賦都暗示着她是名 幻影 刺客。近衛中攻擊力最低的單位,同時擁有最快的攻速。天賦和二技能的法傷使得她的低面板也有面對高護甲單位的能力。帶有吸血和閃避,生存能力尚可。優先度低。

  銀灰:遠近型近衛。攻守兼備的干員。2560/763/447(滿信賴滿級1潛能未計算天賦)的三圍。二技能開啟後常態防禦力高於不開技能的星熊,同時銀灰還具有法術抗性。攜帶二技能可以單人處理一條低壓線路,或者在低壓線路作為輸出型重裝來使用。精二之後天賦破隱目前沒有同類型干員,同時解鎖的三技能真銀斬作為物理版本的決戰型技能來說十分優秀。優先度高。

重裝

  「重裝干員是戰線中最為堅實的存在,他們負責在作戰的前線完成對敵方單位的阻擋。一般來說重裝單位可以阻擋三個敵方敵人。」

  「不過要注意的是,重裝干員防禦力與生存能力的強打是以犧牲攻擊力為前提的,因此需要盡快部署其他干員合力消滅敵人。」

  ——引自官博     《羅德島訓練筆記》

  重裝干員通常是在作戰中後期部署的干員,來面對比前期數量更多傷害更高的敵人。其中火神是重裝干員中的另類,比起重裝,他更像一個費用更高,三圍也更高的近衛。除去火神之後,可以將重裝分為:

  A.輸出型重裝:星熊、雷蛇

  B.治療型重裝(奶T):塞雷婭、臨光、古米

  C.傳統型重裝:可頌、蛇屠箱、角峰、米格魯、卡緹、黑角

  輸出型重裝和治療型重裝都具有傳統型重裝所不具備的高攻擊力,且治療型重裝的攻擊力較輸出型更高。輸出型重裝的雖然攻擊力略遜於治療型重裝,但是有着治療型重裝所不具備的輸出型技能;治療型重裝則都有着按照攻擊力比例治療己方單位的能力。傳統型重裝則不具備前面兩種重裝的功能性。通過基礎篇中的傷害公式,我們可以了解到血量防禦和法術抗性對於一名重裝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重裝需要吸收各種類型的傷害,除了防禦和法術抗性之外還有可頌的奇跡立場(為自身和周圍友軍提供閃避)、星熊的概率抵擋(同閃避)以及卡緹和角峰的生命值回復可以增強重裝的生存能力。

重裝干員血量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重裝干員攻擊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重裝干員防禦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不考慮火神的話,重裝干員中血量最高的便是星熊,其次是可頌,再次是角峰。在治療量大於傷害量的時候血量上限並不那麼重要。在壓力巨大,即使開啟醫療和重裝干員的技能後傷害量仍高於治療量時血量上限才顯得十分重要;而這種重要性是十分脆弱的,畢竟存活時間與傷害治療量差為反比例函數。我們更多地應該關注防禦力和法術抗性這種實打實的減傷。特別的,對於可頌和星熊來說,更多的血量能夠讓她們更好地發揮幾率閃避的效果,即有更多的血量緩沖來讓幾率閃避更好地吸收傷害。我們也能看到可頌和星熊的血量的確是重裝中很出色的。而在防禦屬性上,可以看到遙遙領先的是星熊,可頌,蛇屠箱和雷蛇這四位干員。攻擊屬性上,奶盾系列的技能由於普遍和攻擊掛鈎,因此都有着很高的攻擊力。

  重裝天賦及技能對比:待填坑

  干員詳細數據與評價:待填坑

重裝干員短評

  黑角:前期可用的T,無法精英化,上限很低。天賦增加防禦力,在前期有一定效果。建議過了過渡期就換一個。

  米格魯:只能精一,新人之友。上限相對較低,但精一滿級的數據還是相當讓人滿意的。培養成本低,從目前的遊戲內容來看作為MT或者ST使用都可以。

  卡緹:血量T,技能為回復生命值。防禦力比較遜色,但生命值相當不錯。技能適合配合在不方便下奶媽或者前期沒有奶媽的時候確保自己存活。不推薦優先練,但是有時有奇效。

  角峰:目前僅有的魔抗T。高血量,低防禦,高魔抗。很易懂的重裝干員。在抵抗法術傷害時有明顯優勢。對於特定地圖很有效。泛用性相對弱一些。

  蛇屠箱:憑證商店可換,大部分人的MT。面板防禦力比星熊低18點。二技能是目前唯一阻擋4的技能,專精3開啟後可以提供995點額外防禦力。推薦度高

  可頌:傳統型重裝中面板最高的,攻擊力很低,和角峰一個級別。滿級後防禦力僅比星熊低13點。一技能覆蓋率相當不錯,大幅提升防禦力附贈額外的閃避傷害概率。技能持續時間內硬度非常好,缺點是一技能不可控,對時間軸要有相當的把握。二技能是目前僅有的兩個力度為大力的技能之一,在面對高壓力敵人時可以將其擊退來獲得喘息的時間(例如龍門復仇者)。推薦度中等偏高。

  雷蛇:唯二的進攻型重裝之一。滿級攻擊為470(比星熊低20),防禦為755(比蛇屠箱低10)。雷蛇的常態輸出大概是個什麼水平呢,拉普蘭德的未精英滿級數據為501,僅考慮拉普蘭德的近戰攻擊,由於雷蛇攻速比拉普蘭德略快,在面對0甲敵人的時候可以認為滿級雷蛇不開技能的時候和不開技能的未精英滿級拉普蘭德輸出相同。開啟二技能之後攻擊目標增加,攻擊類型變為法術,同時能概率眩暈敵人,總的來說是不錯的輸出技能,使用時要注意技能結束後的眩暈。推薦將先鋒或者遠近置於雷蛇身後提供阻擋和一定量的輸出。雷蛇由於一技能是被擊回復,和復仇者系以及伐木工系的高物理傷害敵人相性很差,不適合作為MT。推薦度中等。

  星熊:唯二的進攻型重裝之一。滿級攻擊為490,防禦為783,血量為3850。三圍非常優秀,第一天賦效果是和可頌一樣的概率免傷,第二天賦是給在場所有重裝提供防禦力加成,這給星熊提供了足夠的生存保障。一技能是一個覆蓋率還不錯的常態攻防buff;二技能是常駐的物理加防和對攻擊自身的目標造成星熊攻擊力一定倍率物理傷害的反傷;三技能是犧牲了覆蓋率進一步強化數值版本的一技能,同時開啟後星熊攻擊模式變為攻擊面前一格內的所有敵人。推薦度高。

  古米:治療型重裝。一技能是同類技能中僅有的不受友軍半血以下條件限制的技能。二技能持續一段時間加防隨後對友軍進行持續治療。受星級限制,攻防都偏低(比賽雷亞攻防均低百點左右)。可以作為ST使用,在MT壓力大時緩解MT血線壓力。

  臨光:治療型重裝,滿級攻擊502,防禦625(相比同星級的雷蛇低了130點)。開啟二技能後治療量很足。同樣是ST位置的重裝。優先度比古米高,但仍然偏低。

  塞雷婭:治療型重裝的頂點。有着天賦補強防禦力並進一步提升攻擊力。在疊加四層充能服時(即置入戰場80秒後)已經有了不輸星熊的防禦力,攻擊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考慮這些因素,盡管缺少應對高物理攻擊的手段,塞雷婭仍可以作為常規MT使用。二技能是一個范圍為5*5去掉四角的群體治療,滿級後技力消耗為7,治療頻率還算不錯,對降低隊伍治療壓力比較有幫助。三技能鈣質化配合天賦具有增加隊伍法術傷害和為友軍快速充能的效果。推薦度高。

醫療

  「醫療干員是戰場上的治療者,擅長為前線受傷的干員治療傷勢。一般來說其自身並不具備作戰能力,但是確實是戰鬥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角色。」

  「擅長為他人治癒傷勢的醫療干員通常輕裝上陣,所以他們的防禦力偏低,需要其他干員的保護。」

醫療干員血量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醫療干員攻擊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醫療干員防禦對比圖

《明日方舟》全乾員數據分析

可以將醫療干員劃分為

  A.群體醫療型(群奶):調香師、白面鴞、夜鶯

  B.單體醫療型(單奶):安塞爾、芙蓉、末藥、嘉維爾、華法琳、赫墨、閃靈

  醫療干員的防禦和血量相比於攻擊並不重要。醫療干員中攻擊力基本呈隨星級提升攻擊力也提升的趨勢。同時由於所有醫療干員攻擊間隔相同,造成醫療干員差異化的主要是帶有特色的干員技能。

  醫療天賦及技能對比:待填坑

  干員詳細數據與評價:待填坑

醫療干員短評

  安塞爾&芙蓉:基本人手滿潛能的二位低星奶媽。安塞爾比芙蓉攻擊力高17,但安塞爾技能數值較低,帶有增加攻擊距離的效果。安塞爾的天賦為概率治療一名額外友方單位,芙蓉天賦為+8%攻擊力。算上天賦的話芙蓉攻擊力會反超,但是安塞爾有一定概率獲得一次免費治療。二位只能說是各有千秋,芙蓉在單體醫療上更穩定,安塞爾天賦觸發時有奇效。兩者的主要問題都是上限較低,同時培養成本也很低。

  末藥:面板相當不錯(525攻)。技能效果均為額外治療一個單位,當有兩個單位同時承傷時發揮非常出色。滿級二技能覆蓋率相當好,在治療兩個單位時相當於增加了230%的治療量。但在僅有一個單位承傷時技能並不出彩。天賦為進場戰吼治療,救場效果很好。推薦度較高。

  嘉維爾:面板略低(480攻)。技能效果為附加持續治療效果,在低血量時該效果會強化。嘉維爾的技能並不直觀,如果滿級一技能HOT跳滿五秒的話總治療量為1.7倍ATK;考慮技能技力回復和持續時間的話約等於60.5%的治療量提升,若T處於半血以下該加成要翻倍,為121%。在治療單體目標時效果出色。主要問題為技能為自動觸發,不是很好掌控。天賦為進場增加全體醫療干員一定數值的攻防。作為單奶還是比較合格的,同時保送滿潛,推薦度較高。

  調香師:攻擊比白面鴞低45(345攻)。天賦可以看做14%的治療量提升,和攻擊力增益buff乘算。毒霧圖相當有用的干員,精一還解鎖製造站技能。 有調香師就練一個吧.jpg 二技能以犧牲攻擊頻率為代價大幅提升攻擊力。注意該技能相比一技能對秒療的提升並不大,主要提升在被動上;同時犧牲攻擊頻率提升攻擊力存在治療大量溢出和需要奶的時候奶不出來的問題,請務必酌情考慮。沒有其他群奶的話,練一個調香師還是很有必要的。

  華法琳:攻擊在五星奶中最高,為580。一技能為半血觸發的百分比治療,若連續觸發的話,選取治療滿級蛇屠箱的情況,對治療量的增加為27%;選取滿級可頌時為32%。需要注意的是,華法琳的技能為攻擊回復自動觸發,是在低壓力時疊層數,高壓力時一口氣使用的類型;在專精滿時可以充能四次,疊滿時緊急抬血能力極強。 四連活性法 二技能是給自身和友方單位附加大幅提升攻擊力的buff同時附加按百分比流失生命值的效果,是很強的輔助技能。天賦帶來的充能對自身和治療范圍內友軍的SP運轉都有很大幫助。推薦度高

  赫墨:白值比華法琳略低(557攻)。赫墨滿級後,無人機等於一個713攻持續10秒的最多同時治療八個單位的奶媽。非常靈活的治療,無人機無論是補充單人路的血量又或者是在高壓下穩定T的血線都是很強力的技能。在技能滿級後無人機空窗期更是只有8秒。推薦度極高。

  白面鴞:滿級攻擊為390點,主要強度在二技能和天賦上。精二之後天賦為每秒額外回復0.3,即提升30%的自然技力回復,等於23%的技能冷卻縮減,顯而易見的強度。和調香師的二技能不同,白面鴞的二技能效果為持續時間很長的大幅減少自身攻擊間隔的技能,對秒療的提升接近300%。開啟二技能的白面鴞單人穩定T血線綽綽有餘,是很強的決戰型技能。充能時間較久,為100秒,計算天賦帶來的冷卻縮減為77秒,可以期待使用次數。推薦度極高。

  閃靈&夜鶯:閃靈和夜鶯滿級攻擊分別為610和420。相比五星奶媽以超高的治療量來治療其他干員,閃靈和夜鶯更多的是減少干員所受到的傷害。作為六星醫療干員,白值上的優勢是很難抹平的;同時閃靈的天賦帶來的60防禦對重裝干員來說是相當於20-30級的等級所帶來的防禦加成,夜鶯帶來的法術抗性更是無可替代。兩者的技能模板很相似,三技能同為決戰型技能,超絕幅度地提升全隊的生存能力。夜鶯在不對抗法術傷害敵人時純治療表現可能稍遜於白面鴞。閃靈推薦度極高,夜鶯推薦度比閃靈稍低,但仍然極高。

來源:NGA論壇
作者:9號機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