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軍破敵 三國》輸出兵種與戰鬥技巧講解

《全軍破敵 三國》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全軍破敵 三國》把玩家帶回了東漢末年戰火紛飛的年代,全戰系列在單人遊戲過程一般分為兩個部分:戰鬥部分和戰役部分,戰鬥部分相對來說比較復雜

兵種


全戰三國單人遊戲分演義模式和史實模式,演義模式參考了戰鎚,將領一騎當千,特別是那些傳奇將領,後期甚至可以一人之力抵擋整隻軍隊。而史實模式則是參考了史實題材的全戰,每個將領都配有將領衛隊(以往都是一支十分強力的重騎兵),雖然戰力也是十分強勁但和演義模式的武將相比就遜色不少了。

首先從兵種開始介紹,雖然全戰每一作都是新兵種,但兵種的功能實則都大同小異(除了戰鎚)。下面將介紹一下各類兵種,並講一講不同兵種在操作上的難易程度。

步兵:

步兵作為遊戲中種類最多,操作最易的單位實在沒什麼可講。它主要分為槍兵類、盾兵類和輸出類。槍兵和盾兵的作用大家應該都比較瞭解,這里就主要講講輸出類。

輸出類的步兵往往是那種不拿矛不持盾提把重武砍砍砍的兵種,這類兵種往往有個特點,身板脆但輸出很高。這種兵種身板能脆到什麼地步呢。就可能中前期在與槍兵、盾兵正面對沖的時候,單挑不贏,而且極容易吸引AI弓箭手的火力。但如果使用好了,這類兵種的輸出往往是相當給力的。

它需要足夠的輸出環境,主要是在方大部隊與敵方大部隊接戰時,從側翼繞後,攻擊敵方的後背。而且這類兵種因為殺傷力強個體多,能快速降低對方士氣,使對方正面戰場崩潰。

個人評價:新手在隊伍中擁有一到兩支即可,非必需,操作難度四星。

弓兵:

弓兵在全戰系列中分為三種:弓兵類、弩兵類、加特林類。

1.弓兵類。這類兵是最為實用的一種遠程兵種。本身射程遠,傷害穩定且彈道呈拋物線,且部分具有特殊效果(火箭、毒箭),能越過友軍和一些地形,對敵方持續輸出,缺點是破甲效率低,但性價比大多很高,基本是每支隊伍必帶的。

個人評價:一般都帶4隊以上,個人習慣是8隊,必需。操作難度一星。

2.弩兵類。這類兵種大多為弩兵、火槍手,傷害高、射距遠,且破甲效果異常。新手往往都會被這類兵種的面板所吸引,帶個7、8隊,結果戰鬥發現中一直不攻擊。這是因為該類兵種的彈道近似直線,如果彈道中間有友軍、建築、障礙物,他們就無法攻擊的。所以這類兵種往往都是靠地形(斜坡、城牆)輸出。

其他時候的做法是,敵方靠近前放第一排,發射幾輪,然後退到後面,等到大部隊交戰時側翼繞後射擊或是繞開大部隊攻擊對面遠程。

個人評價:新手別帶太多,最多4隊,非必需。操作難度三星。

3.加特林類。這類兵種大多攻擊射程很近,可能就100左右,且大多極脆,價格貴。但是收割能力就跟加特林一樣,相當給力。使用方法類似前面的弩兵類,故不作過多介紹。

個人評價:不建議帶,性價比不高。操作難度五星。

騎兵分為沖擊騎、站樁騎、戰車類、弓騎兵。但這幾天看其他主播直播的時候,感覺三國沒有這麼明確的劃分,故不過多介紹。炮兵在本作里暫時也只看到投石車類,故不過多介紹。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兵種往往可以身兼步兵和弓兵兩職,這類兵種實用性都相當大的,可以根據財力量力而行。

《全軍破敵 三國/Total War: THREE KINGDOMS/779340》輸出兵種與戰鬥技巧講解

戰鬥技巧

重點來了!!!

下面將講講戰鬥中的經驗,如果你想盡快熟悉戰鬥操作,請看仔細咯。

戰鬥方面,將分為低、中、高三個等級一一進行講解,請各位看官莫急。

基礎篇:

當你初次進入戰鬥時,難免會因為界面過於復雜,而頭痛。所以在基礎篇里主要講解一下,戰鬥界面中一些十分實用的操作或是快捷按鈕來幫助大家盡快掌握基礎。

1.全戰不同於星際,在移動部隊時千萬不要框住目標後直接點右鍵,而是按住右鍵拖動調整好陣型再鬆開。因為這里面你控制的不是一個個體,而是一小支部隊,如果只點右鍵很容破壞陣型或是讓部隊朝著錯誤的方向。

2.一定了解兵牌,並且習慣於隨時看兵牌,它能幫助你輕鬆瞭解自己部隊的狀態。無論是射擊、被射擊、沒士氣還是待機,你都能輕松知道。

3.Ctrl編隊的確很方便,但你也可以試一試編隊後鎖住陣型。(編隊後,該編隊兵牌右上角有一個小小的可選鎖性按鈕)它能讓你的這個編隊保持一定陣型移動,有些時候相當方便。

4.當樹枝遮擋住你的視線時,不妨按空格鍵。

5.戰鬥中點擊某一個部隊,兵牌上方那幾個選項中請找到自由射擊、自動規避、防禦狀態這幾個選項。它們相當實用,一定要記住位置。

6.如果你想要武將快速收割步兵部隊,可以試著讓他下馬打,你會發現雖然移動速度降低,但是清兵速度顯著上升。

7.每個將領周圍都有一個范圍性的士氣加成,且這個加成是可以累加的。所以有些時候,讓將領站在自己部隊周圍也是不錯的選擇。

8.本作中,演義模式的武將相當強力,活用他們進行斬將、吸引遠程、牽制敵軍部隊等工作,至於具體操作將在後面講解。

9.防禦戰對新手來講比較輕松,但你需注意的是,如果你進攻別人,AI可不一定主動來攻擊你。這種時候,前幾作需要靠弓箭、投石車射擊消耗,耗到一定時候AI才會進攻。想靠一兩個將領吸引是很難的。

10.地形相當關鍵,敵強則聚,敵弱便散。這遊戲需要合理控制與地方的交戰接觸面積,後面將細講。

基礎篇暫時只想到這幾個,如果之後有其他的,再進行補充。

進階篇中將分進攻戰和防禦戰進行講解,同時也會簡單介紹幾種實用陣型。

進階篇:

1.普通防禦戰。

防禦戰是常規戰鬥中最為簡單的一類,也是操作量最少的一類。所以新手在戰役階段應該盡量把進攻戰化為防禦戰,勢均力敵情況下少進攻多防禦,讓電腦來主動A你。

這類戰鬥需要你布好一個陣型,但布陣前首先你要明白一件事,你這只部隊的防線到底是怎樣一個情況。這里以常規部隊為例(有步兵、騎兵、弓箭手)進行講解。

對於這樣一隻部隊,可能很多人認為第一防線就是站在最前方的步兵,其實不然。對於這樣一隻常規部隊來說,第一防線是自己的遠程火力,它能有效挫傷敵方士氣,為方第一次沖鋒帶來巨大收益。所以,遠程的位置就很考究了。這里介紹一些比較實用的弓兵佈局要點。

(1)個人比較喜歡的打法。如果你後排多盾矛、矛(矛可以抵擋沖擊傷害),可以將弓箭手放在第一排,射擊幾輪,待敵方快接近時向後撤退。如果你後排是刀劍一類盾兵,則在敵方接近時,讓步兵沖鋒,以提供一個沖鋒加成(需要少量操作)

(2)如果新手有些不懂操作,弓箭類遠程可以選擇直接放在步兵後面。但需要注意的是,弩類、加特類是不行的,沒有地形優勢會被前方友軍擋住彈道。要麼把他們放到前排按1步驟來,要麼放在後排的側翼,准備隨時找位置射擊。這也是為什麼不推薦7、8隊弩的原因。

(3)如果你的部隊有足夠的騎兵去驅趕對面弓兵,而附近正好又有樹林,那你可以試試像藏騎兵那樣藏一兩隊弩手,目的也是繞後射擊。但因為同時有著發現伏兵和背部被射的debuff在,對面的士氣會掉的特別快。(注意關閉自動射擊)

防禦戰的第二層防線依舊不是你的步兵,而是你戰鬥能力強的將領(曹操這種統帥型的就讓他跟著大部隊)和騎兵。說是防線,實際上是合理運用它們進行干擾、勾引、偷雞等操作,來分散對面的戰力。

因為敵方的部分部隊很多時候會被你的騎兵、將領吸引去,你就應該合理運用這些兵種的速度優勢偷遠程、偷投石車、把敵方引到自己弓箭手射程內繞圈、斬將或是無雙。(需要適量操作)

佈局上最好把騎兵放在離大部隊遠一點的側翼,並多控制他們吸引敵軍。(注意別進入敵方弓箭射程)

最後一層防線便是步兵了,如前面所述,根據種類不同選擇沖鋒或是站在原地。這里記得在即將交戰前使用將領技能。

(未完待續……)

來源:全軍破敵 三國吧
作者:條-先森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