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軍破敵 三國》連弩兵輸出最大化指南

《全軍破敵 三國》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全軍破敵 三國》中的連弩兵是一種輸出強度較高的遠程兵種,但是很多玩家卻不知道應該怎麼正確的使用這類兵種。

連弩兵是一個很強力的兵種,而且動畫效果相當華麗。比起弓箭手,他的優點是輸出強度高,可以直接把敵人打逃跑。但是手短,而且使用條件相當苛刻。盡管數值上,連弩兵簡直就是個弟弟,但是戰場表現上連弩比弓箭兵要好,中期連弩絕對是除了投石車的另一個攻城掠地的神器。但是後期很轉昆地護軍就快點轉吧。

使用條件

先說說使用條件,看到很多人說,連弩兵有bug,說連弩兵用射不出來。

實際上,這個不是bug,而是大家被連弩的彈道效果給誤導了,連弩實際上是一個直射兵種,不是仰射,所以,連弩不可能向弓箭手一樣可以直接打擊攻擊范圍內的全部敵人,只要遇到以下三種情況,你的連弩兵就射不出來了或者輸出為零。

1. 攻擊目標的士兵群和你的連弩兵群(以下簡稱弩軍)中間有友方士兵群(以下簡稱友軍)。

怎麼遊戲判定中間是不是夾了友軍和其他地形?根據我的推測,是每個軍團都有一個中心點,和碰撞體積(比友軍的佔地體積小),只要你和對方中心點之間夾著友軍的碰撞體積,這時連弩就射不出來了。這里就會看到大家經常遇到的士兵在那里擼,但是就是不射的盛況。所以這時候大家吐槽的不是bug,而是質問,為什麼不能連弩不能像拋石機一樣自己找角度,然後自己動?

遊戲在加載界面的時候經常提醒玩家,要讓玩家側面射,或者不要攻擊到友軍。這句話,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答案。在軍團數量比較少的時候,可以根據操作走位來實現。但是在多軍團的情況下,這個問題就沒那麼好解決了。

因為,多軍團的時候,弩兵的前面通常都有肉盾,而可以射的位置就那麼少。佔了,別的弩兵就射不出來了,如果,兩個弩兵疊在一起,就會出現上面說的判定問題只有前面的可以射出來。(你們就不可以交替走位嗎?)

2. 你的弩軍被其它軍團近戰攻擊。

由於,遊戲遠程兵默認打開了避免進戰,所以你就可以看到你的弩兵不僅僅射不出來,在你右鍵敵方士兵的時候還在原地挨艹。關了避免近戰,就會發現連弩兵和敵方騎兵大戰三百回合,後排的連弩兵等著挨艹,然後你的將領怒罵,我軍士兵倉皇逃竄,真實懦夫。

解決辦法很簡單,就是叫另一隊遠程部隊滋你被攻擊的弩軍就好了。記得,被攻擊的弩兵要關閉避免近戰。這樣,近戰部隊腹面受敵,很快就會逃跑。有時候兩隊弩兵被攻擊的時候,我就讓他們相互滋,結果兩隊玉龍軍直接被滋逃跑了。

甚至有一次,我還讓三個弩兵互相滋。不過你要是真的遇到了,讓三隊弩兵互相滋的情況,就要考慮一下陣型的問題了。

3. 被特殊地形擋著了。

情況和一類似,所謂的特殊地形並不是山坡,弩兵隔著山坡射人是常事。而是城牆,塔樓(箭塔),和一些不可穿越的地形,估計程序員把他們當作友軍來判斷了。城中的建築有一些不會阻擋,有一些會阻擋,所以判定成迷。

用投石車打掉城牆就可以滋牆後面的人了。但是有一些兵一部分躲在城牆後面,一部分露出頭來,系統還是判斷他們躲在牆後面,所以,千萬不要輕易用投石車砸他們,不然投石車會自己換位子,然後,讓你受到攻擊。

如何最大化弩兵輸出

吾有三寶,可掏空弩兵,一曰緊,二曰深,三曰不敢射護甲先。緊者,盾兵緊密也。深者,列陣縱深也。矢石金貴,故不可浪費在護甲之上。

連弩設計出來的目的實際上是用來打伏擊的,也就是說,把,對面的騎兵鈎到你連弩列陣的前面,而且是側面經過,這樣對面的騎兵就可以被你直接打跑了。實際上,這種達成難度比較大,但是我們要做的,就是讓連弩側面射擊敵軍好了。所以,個人推薦使用列隊盾弩陣縱深的方式,來最大化弩兵的輸出。下圖是本人經常使用的陣列。

《全軍破敵 三國/Total War: THREE KINGDOMS/779340》連弩兵輸出最大化指南

右前方的弩兵面朝左。所有弩兵關閉避免近戰,打開堅守。這樣,你的弩兵,很容易就把自己射光。

前面都三個盡量用可以開盾牆的矛兵,最中間的可以往前靠一點。這樣可以開盾牆浪費對面弓兵的火力。然後,盡量變成4比3的長方形。每個長方形中間可以留最多3的間隙,縫隙越小,你的弩兵越安全,但是輸出低。縫隙越大,你的弩兵輸出越快,但是可能容易打到你不想打到的兵,比如斧頭兵。

側翼的兵盡量拉長,可以用其他兵來代替,目的是用來防止騎兵沖鋒。我在左邊放兩隊是因為,電腦通常喜歡在左邊沖我。

陣列的位置關系差不多是這樣,大家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微調。主要目的是為了拉深隊列,來製造縫隙,給弩兵提供輸出環境。

FAQ:為什麼只要五隊弩兵,因為剩下的一隊是投石車。

剩下的只要操作你的騎兵去騷擾後排,然後時不時的調整一下陣線。比如,把死的差不多的兵團往後拉,從其他地方拉沒有敵軍的矛兵,或者掏空的弩兵補充戰線。或者調節一下射擊角度(這個要靠經驗),等等等等。這樣,你就會發現你,原來勝利如此輕松。

除了掏空以外的常見細節

弩兵失石已盡的情況下,有的弩兵沒機會射怎麼辦? 把沒有機會射的弩兵調到掏空的弩兵位置。然後讓,射光的弩兵,後退,然後,繞到前方陣線去,除非前排兵快死光了,不然千萬不要直接上,不然很有可能把彈道堵了。

射擊的幾個目標選擇。無論如何,主要的目的永遠的是最大化輸出,在多個目標面前,有很多因素來影響選擇。

兵種的權重比位置大。

兵種

戟騎兵》戟兵》各種騎兵》槍騎》在范圍內有彈藥,但是我方騎兵照顧不了的遠程兵》各種步兵》各種帶盾步兵》斧頭兵》開了盾牆的兵。

位置的考慮

按優先級應該准則以下順序:

射斜,不射正:盡量射可以受到側面傷害的兵。

射後,不射前:別人貼你盾兵的時候,或者受到攻擊的情況,盡量射後邊的兵,這樣可以保證弩兵做出遠程輸出,而不是近戰。(記得關閉近戰)

射近,不射遠:在不受到攻擊的情況下,先射離你近點,這樣可以保證弩兵安全。

永遠不要攻擊城牆上的敵人,或者龜陣士兵。由於城牆上有城垛子的存在,你的弩軍的輸出等於零(白白浪費彈藥)。所以玩弩的時候千萬不要攻擊比城牆上的敵人,除非你也在城牆上。

來源:NGA
作者:咪啪の五行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