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土之濱》江東十二虎臣之甘寧 武將攻略

  少年時好游俠,威風炫赫;青年時浪子回頭,熟讀諸子。江夏之戰,鋒芒畢露;重情重義,知恩圖報。他就是江東十二虎臣之一——甘寧!

《率土之濱》江東十二虎臣之甘寧 武將攻略

  他有勇有謀,敬重士人,厚待士卒,深得士卒擁戴。孫權曾稱贊道:「孟德有張遼,孤有興霸,足可敵矣」。本期讓我們一起走近甘寧,了解這位輕財敬士的武將吧!

人物生平

  甘寧(?-215年),字興霸,益州巴郡臨江(今重慶市忠縣)人,是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東吳的著名將領,曾經歷仕於劉表和黃祖麾下不被重用,轉投孫權麾下受到周瑜、呂蒙的推舉。其功勛主要在曹魏的戰役中表現顯赫,孫權曾稱贊道:「孟德有張遼,孤有興霸,足可敵矣。」亦協助魯肅與呂蒙對抗關羽令其忌憚甘寧;是江東十二虎臣之一。

軼事典故

懷才不遇

  甘寧讀書自認學成後與手下八百人投到劉表麾下。劉表看不起當過江賊的甘寧,不願重用,後來改依附屯守夏口的黃祖,但三年來黃祖不曾以禮相待,黃祖雖蒙甘寧相救,仍對甘寧不加重視,甘寧心寒萌生去意。蘇飛非常同情甘寧的際遇,於是宴請甘寧並借機告訴甘寧願意幫他逃離夏口另謀明主,甘寧把之前離開的門客招攬回來,東進轉投孫權帳下。

初露鋒芒

  周瑜、呂蒙共同推舉重用甘寧,孫權採納二人的舉薦,並對甘寧如老臣般親近。甘寧認為吳國要一統天下必須先滅劉表占荊州,再破劉璋並巴蜀,而一切的起點便是先剿黃祖,孫權內心深感認同,但張昭反對道:「吳國局面動盪不安,若貿然舉大軍西征,必然招致大亂。」甘寧反駁道:「國家視君如蕭何般將持國重任交給君,君不想想怎麼像蕭何那樣安頓後方卻只擔心會發生憂亂,那君讀古書師法古聖先賢都是學假的?」

《率土之濱》江東十二虎臣之甘寧 武將攻略

  孫權對舉起酒杯附和甘寧說:「興霸,孤意已決現可進軍討伐,就如孤敬你的這杯酒,決定將這場戰事託付給卿,希望卿能好好運籌帷幄,若因此攻克黃祖便算卿首功,不必在意長史(張昭)之言。」孫權於是西進,果然大破黃祖、盡獲黃祖舊部,戰後孫權加派兵力給甘寧,令他們屯守當地。

知恩圖報

  孫權破黃祖後,打算斬黃祖、蘇飛二人首級入函。蘇飛知道後急派人向甘寧求救,甘寧說:「就算蘇飛不開口我也會去求情,我豈能忘此大恩?」孫權為諸將設慶功宴時,甘寧來到孫權座席前叩頭大哭說:「蘇飛昔日對我有恩,當初甘寧若非得蘇飛相助,早已不知橫屍何處,在下斗膽乞求主公饒其性命。」孫權說:「如果依你之言赦免他,但他卻叛逃又該當如何?」甘寧說:「主公免去蘇飛死罪、讓他受更生之恩,就算趕他走他也不願離開,何況是叛逃呢!若他真逃跑甘寧願人頭落地。」孫權便赦免蘇飛,令其擔任甘寧手下。

熊據虎跱

  在南郡爭奪戰後,甘寧跟隨魯肅鎮守益陽防備關羽。關羽號稱有三萬人馬,親自選擇五千精銳,打算在夜間在水淺的地方渡河。魯肅與眾將相議,甘寧當時有三百兵士,於是說:「可給我增添五百人,讓我前往對敵,保證關羽一聽到我的聲音就不敢渡河,若膽敢渡河將被我生擒。」魯肅便挑選千餘兵士給甘寧,甘寧於夜間前往。關羽聽聞是甘寧領軍,發現計劃已敗露,就終止了行動。便不敢渡河,只在原地建營寨。孫權嘉許甘寧的功績,拜為西陵區太守。

合肥抗敵

  建安二十年,隨軍攻取合肥,剛好遇上病疫,軍旅都已經引軍撤退,只有孫權車下勇猛如虎的千餘兵士,還有呂蒙、蔣欽、凌統和甘寧,隨孫權到遙津北。魏將張遼觀望自知吳軍的軍情,當即率領步騎突然襲擊;甘寧便引弓射敵,與凌統等人死戰。甘寧大聲嚴厲地問道:「鼓手和吹樂手為什麼不奏樂?」表現高昂勇壯,振奮士氣兵心,得到孫權贊許。

人物評價

  孫權:甘興霸雖粗豪,有不如人意時,然其較略大丈夫也。孟德有張遼,孤有興霸,足相敵也。

  呂蒙:天下未定,斗將如寧難得,宜容忍之。

  陳壽:寧雖粗猛好殺,然開爽有計略,輕財敬士,能厚養健兒,健兒亦樂為用命。凡此諸將,皆江表之虎臣,孫氏之所厚待也。

武將攻略

面板屬性

《率土之濱》江東十二虎臣之甘寧 武將攻略

  2.11的攻擊成長,作為一名物理輸出武將來說,還算過得去,1.92的防禦成長,作為一名非前排坦克武將來說算是很優秀了。0.78的謀略成長偏低,但比群呂布、蜀關銀屏等物理輸出武將是要高一點的,面對謀略系輸出武將時也不會像群呂布那樣被克製得太嚴重。0.67的速度成長在步兵中算是正常的,但是甘寧因為自帶戰法的特殊效果,所以速度屬性並不是非常重要。

戰法分析

《率土之濱》江東十二虎臣之甘寧 武將攻略

  【侵略如火】的主要作用是提高攻擊類主動戰法發動幾率和傷害。滿級的【侵略如火】可以提高攻擊類主動戰法20%的發動幾率,進行攻擊時有30%的幾率使本次攻擊傷害提高50%。

  同時攜帶兩個強力主動攻擊戰法時,甘寧能打出較高的傷害。而且,【侵略如火】還能讓甘寧可以優先行動。即便甘寧僅僅攜帶【破魂】、【斬鐵】這兩個四星戰法,依靠【侵略如火】的強力加成和先手效果,也能打出不錯的輸出和控制效果。

  沒想到歷史上的甘寧竟然如此重情重義,想必正是他的智勇雙全,才讓孫權對他如此器重吧!主公們還有什麼不一樣的甘寧搭配?

來源:官網
作者:小率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