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攻略專題

《聖火降魔錄 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武器選擇建議指南

下面先講槍武器的基本能力。因為物理職業里面槍武器職業最多。

表1:槍武器職業基本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槍基本能力分析

表1的說明:

0. 真的不是我動了手腳・・・這表一拉就發現,耍槍的基本都要上馬・・・因此馬術點上是不會錯的・・・畢竟移動力是稀缺價值。

1. 男性角色的職業樹比較完整,槍專精的話按士兵->戰馬騎士->聖騎士練上去就完事了。對於物理系角色,推薦輔修斧和重甲去練要塞職業學大盾。雙盾在手的馬術S+聖騎士是我方可靠的移動盾牌。或者練斧/飛行上龍,由於可以下龍/S+習得剋制無效/剋制無效盾,因此能攻能守的飛龍將領是物理系萬金油。

2. 女性角色中級上飛馬後就不用下來了,從10級一直練到30級就可以。飛馬騎士成長率加成總計40,在中級職業中成長優秀,和上級職業相比也不差。而且,也沒有很好的上級職業給女性角色。如果想輔修斧和重甲轉要塞,如果角色自身天然不支持的話就要到大後期才有這個餘裕。

3. 職業技能方面:再移動是標配了。飛馬系的迴避+10是非常強力的技能,也是飛馬可以一直用到最上級的原因之一(另外兩個原因是成長率好/飛馬在上級職業沒有替代)。騎士終端以XX武器專家為主,就不逐一講解了,和角色擅長匹配就好。

4. 戰馬騎士->聖騎士的強攻和聖盾強無敵,飛馬騎士的飛燕一擊(主動攻擊+6速)也是非常強力的技能。最上級雖然還沒有練出來但推測應該以XX覺醒為主(HP25%以下觸發+屬性效果),因此個人不建議專門轉去練。

5. 特殊職業領主系目前看來屬性和能力都不怎麼樣,劇情過度下有愛學個技能就可以轉了。

6. 槍職業中級和上級的三個專精技能都不錯,但是隔壁斧職業的技能同樣關鍵。另一方面,騎士系職業的速度成長率補正都是-5,因此對於男性而言,如果想養成高速的角色而言要不就是成長率本身夠高,要不輔修斧術去斧職業多待幾級,學鬼神一擊/大盾/防守封鎖/怒;女性就沒有這個困擾,飛馬騎士->聖飛馬騎士就好。

槍職業發展路線無責任規劃:

力防角色,前排拉仇恨擔當

肉盾騎士:士兵->戰馬騎士(輔修斧,速度成長低的話強攻可以不學)->土匪(自身斧術強力可以跳過戰馬騎士,直接過來學鬼神一擊)->聖騎士(輔修重甲,學聖盾)->要塞(學大盾,建議通過做別人副官學會)->戰爭將領(學回擊。如果速度真的很高可以不學)->英勇騎士

力速角色,魔法成長最好不低,有重要魔法:

魔法騎士:士兵->戰馬騎士(輔修理光暗,學強攻,速度低的角色不建議做魔法騎士)->術師(盡早轉,學魔神一擊)->聖騎士(輔修理光暗,學聖盾)->暗主教(男性過來學生命回復,女性無視)->暗騎士/神聖騎士(看專場什麼魔法)

飛馬騎士:士兵->飛馬騎士->聖飛馬騎士(中途如合適可轉職學技能,否則飛馬騎士可以一直用到出聖飛馬騎士)

表2:劍武器職業基本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劍職業基本能力分析

表2的說明:

0. 劍系職業和傳統火紋的職業能力差不多。唯一的不爽是勇者只有男性能轉(估計製作者不玩FGO,不知道劍龍娘是有多麼的好)

2. 劍一筋的角色轉到上級就好了,專精技能流星/暗殺(估計太陽也是)是職業專有戰技,轉了也就不能用了(所以說卡某某老師是IS社的福利,LV夠就可以加入等級不高而且出場就是刀劍領袖,根本就不用操心資格證不夠)

3. 輔修的話,去隔壁耍槍的練一下,強攻/飛燕一擊(女的話)學上,速度上去了拿必殺劍裝迴避戒指找個草叢,來多少砍多少,殘血了更會玩,敵人不來的話抓起雷電劍+隔三個格子砍過去。所以劍聖都要學學耍槍。(跑錯片場。)

4. 墓誌銘成長率/屬性/職業技能都不怎麼樣,明鏡一擊也是有點雞肋(法師用弓騎士點掉就是了),如果不是藍獅家的藍毛劍聖這種理學開花的就不要去用了。不過林哈爾特倒是建議轉下墓誌銘,理學信仰雙A有咖哩棒/傳送,主教的話腳太短不好用。移動力是稀缺價值。

5. 雖然火紋里的舞孃/舞男向來很弱,但是這作的舞孃/舞男在習得時會送一個裝備劍時迴避+20%的特技,這就厲害打發了。建議找個劍一筋又速度高的妹子/漢子學。普通難度沒必要上舞孃,可以60級之後轉來玩;困難難度估計舞孃戰略意義重大,不過舞孃自身成長率堪憂,因此建議不要找個一線角色去用(我選的是英谷利特,轉舞孃之後確實可以prpr一下)。

6. 本作勇者沒有太陽,成長不如刀劍將領和暗殺者,職業專精技能沒什麼用,可以無視。沒有太陽的勇者沒有明天。

但是隔壁斧職業有鬼神一擊/憤怒,因此如果不玩殘血劍聖,至少要斧D左右硬轉土匪學鬼神一擊。殘血劍聖要學到斧C以上硬轉勇士學憤怒。畢竟格子只有5個,因此要不要上埋伏/強攻/怒三件套玩殘血劍聖要提前想好。

劍職業發展路線無責任規劃:

劍聖路線:劍士->傭兵(輔修斧)->土匪(學鬼神,學可以轉盜賊學偷竊或者轉回傭兵)->刀劍將領

勇者路線:劍士->傭兵(輔修斧)->勇者 (沒有前途,不建議)

魔法劍士:劍士->傭兵(輔修理光暗,學埋伏)->術師(盡早轉,學魔神一擊)->術士->墓誌銘

隱匿大師:劍士->盜賊(輔修弓箭,學偷竊)->弓箭手(看情況,學命中+20,等級太滿就算了)->暗殺者

劍盾騎士:劍士->傭兵(輔修槍馬,學埋伏)->戰馬騎士(學強攻)->聖騎士,接下來可輔修斧和重甲直到轉職要塞學大盾。要不要學回擊看角色自身速度。

殘血劍聖(女性用,我流配置)

劍士->傭兵(學埋伏,輔修槍到D左右)->飛馬騎士(學飛燕一擊,輔修馬到D左右)->戰馬騎士(學強攻,騎士成長扣速度,因此不要呆太久,學成後可以轉回飛馬練級)->勇士(學憤怒,殘血劍聖建議用飛燕不用鬼神,HP和力量不夠的可以在勇士的時候多練幾級)->刀劍將領(基本學成。用妖刀,隨身帶藥,就可以靠必殺無雙過圖了。有想法的甚至可以轉聖天馬騎士學迴避覺醒。不過HP最好能破60,以防萬一,HP和力量不夠去勇士職業練幾級)

表3:斧武器職業基本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斧職業基本能力分析

表3的說明:

0. 這年頭,耍大爹的要不上天,要不落草,鐵桶一塊是沒有出路的(大誤)

1. 由於斧一貫的高威力/低命中,斧職業相對而言腿短,成長率一般,早期練級是比較痛苦的。這也是火紋傳統「板凳多斧男」的原因之一。

2. 一旦可以轉上級,斧職業就出頭了。飛龍騎士->飛龍將領個人認為是本作強勢職業,能攻能守,深入敵後草叢下馬躲箭(我亞修轉了飛龍騎士,下龍狙擊對方弓箭手。),飛龍將領還有迴避+10的強力技能(30級的職業有女方10級職業飛馬騎士的技能。),飛行S+後還能免疫弓箭剋制,閃雷斧+可以打三格・・・讓別的物理系職業怎麼玩・・・

3. 勇士->戰爭將領也是本作強勢職業。一來拳套自帶勇者,命中不錯,斧頭打不中還能換拳套,連續兩拳下去沒幾個扛得住的。二來刀劍將領也就+10的必殺,戰爭將領+20 。不過這兩個職業我沒有專精,如果專精技能也很強的話劍聖可以退休了。

4. 重騎士->要塞這個職業樹在本作很尷尬,一來地圖大腿短跑起來辛苦,二來總體難度不高的情況下騎士系做盾牌就足夠了,不夠就裝鐵/鋼/銀/神器盾,三來要塞應該就是以前的重甲將軍,職業技能居然沒有弓相關的,除了斧專家就是重量-5 。目前我還沒有體會到重量這個屬性有什麼用,因此這個唯二的職業技能只有一個能用的情況下這個職業真的用不起來。唯一欣慰的是那個防+10是確確實實的(然後被對方隕砸死/魔法弓射死/計策拖死/神器轟死)。

批評了那麼多,但是,要塞有大盾・・・所以重甲點到C或者C+吧・・・

5. 英勇騎士是聖騎士的槍斧版,沒什麼好說的。如果專精技能不錯可以學一學,否則還是建議輔修個飛行上龍。

6. 斧職業本作是真香啊,拋開飛龍將領/戰爭將領這種扛把子職業,全系職業成長OK,專精技能強力,玩近戰的無論是速度流還是肉盾流都要學點斧頭偷點招。中級職業土匪的鬼神一擊可以說是物流職業標配,想不到用什麼特技上它准沒錯;上級職業勇士的憤怒是殘血劍聖三件套之一;大盾和回擊更是肉盾職業必備技能之二,不用想,轉就是了。

斧職業發展路線無責任推薦:

戰爭將領(肉盾路線):戰士->土匪(學鬼神一擊,輔修槍)->要塞(輔修馬,學大盾)->聖騎士(學聖盾)->戰爭將領

肉盾騎士:戰士->土匪(學鬼神一擊,輔修槍)->要塞(輔修馬,學大盾)->聖騎士(學聖盾,用到最上級轉職)->英勇騎士。

肉龍將領:戰士->土匪(學鬼神一擊,輔修槍)->要塞(輔修飛,學大盾)->飛龍騎士->飛龍將領,回頭補聖盾。

飛龍將領(我流):

戰士(弓箭斧術雙修)->土匪(學鬼神一擊)->盜賊(學偷竊,輔修劍到剛夠轉職)->暗殺者(學滅殺,惡補斧和飛行)->飛龍將領。這樣,你就有一個可開箱可偷道具可和弓箭手互射(長弓曲射ta還射不到你)打完拍拍屁股走人的超強力單位了。

表4:弓職業基本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弓職業基本能力分析

表4的說明:

0. 本作對於弓的定位就是物理大炮,因此弓的射程越遠越好。但是射程遠就會導致:

1) 弓的消耗特別快,因為戰技:曲射 消費-3,戰技:狙擊 消費-5

2)命中下降,2格100%的情況下,3格就只有70%,4格50%,因此前期弓箭手用起來不是很順手

3)如果用戰技,是沒有追擊的,因此往往要求一發致命。

因此,對於弓職業而言,最關鍵的就是

1)射程遠,盡量不用戰技

2)堆命中,+命中技能和命中戒指在前中期要常備

3)前期力量重要,後期速度重要,如果可能,暴擊率也要上去

1. 從職業樹來看,目前弓只能玩弓一筋和弓劍雙修,其他搭配是沒有前途的。但實際上,從個人遊玩情況來看,飛行職業用弓其實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搭配。錐里爾轉飛行將領帶長弓開曲射打四格,誰用誰知道・・・

2. 就弓職業樹本身而言,弓騎士是唯一終端不做他想。不用狙擊手的原因很明顯,一來射程只+1(弓騎士射程+2),二來專精技能獵箭齊發只是一個三格的消費-3的勇者弓,還不如弓騎士直接用勇者弓,三來同級職業暗殺者雖然沒有弓射程+1,但是有開鎖,能學滅殺,一時的不好用換取終端弓騎士指哪兒打哪兒,打完就跑,要劃算多了。

3. 這里要提一下薩米亞老師。薩老師人美聲靚身材好性格棒大家都知道,不過薩老師還有一點好:她和卡老師同時期可挖,自帶狙擊手職業,熟練弓槍兩種武器,力速雙強,因此只要狠堆馬術到B以上,一開最上級資格就可以轉弓騎士,從此對方的魔法師再無寧日。搭配舞孃和會傳送的主教風味更佳,堪稱居家必備。

4. 男弓的話,堆斧學鬼神一擊應該沒有懸念;女弓就有點糾結,因為終端職業弓騎士是有槍術要求的,因此一個更顯而易見的選擇是轉飛馬騎士學飛燕一擊。不過我個人覺得弓職業沒點力還真不行,一來目前我遇到的用弓的角色力成長都不怎麼,沒個兩箭射不死,而曲射狙擊就只能射一箭;二來土匪雖然只是中級職業,但好歹力成長補正有10,練鬼神一擊順便補強下力成長好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因此我個人是覺得女弓飛燕鬼神雙修(希望IS社後面能實裝鬼神飛燕擊)。

弓職業發展路線無責任推薦:

弓騎士和暗殺者前期差不多,不同的地方只是弓騎士中後期如果槍馬熟練不夠要惡補

弓騎士:戰士->弓箭手(學命中+20,輔修劍)->土匪(學鬼神一擊)->暗殺者(學滅殺,輔修槍馬)->弓騎士

如果可以轉弓騎士的時候級別還比較低,那麼在轉之前可以先轉聖騎士學聖盾。不過要注意聖騎士的速度成長補正是-5。

無色弓琳(玩FEH的知道我在說什麼):

士兵(最好,如果弓高的話起手戰士也可以,但要學到飛馬騎士合格線) ->飛馬騎士(學飛燕一擊)->土匪(學鬼神一擊)->聖騎士(學聖盾,學完視速度和力量看要不要轉回飛馬騎士/聖飛馬騎士)->弓騎士

到中級到最上級的時間比較長,飛馬騎士成長好所以可以一直用,嫌無聊的話可以試著學學弓箭手->盜賊->暗殺者這一路。強烈希望DLC實裝鬼神飛燕擊(關燈)

表5:拳職業基本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拳職業分析

0. 這性別要求估計很多男同胞看得要哭了(比如我),乖乖打男拳去吧。

1. 拳武器本作強勢。自帶勇氣不說,攻擊和命中都不低。雖然沒有特效武器,但是終端職業戰爭將領專用戰技就是全剋制的。對,全剋制,我也是第一次見到火紋有這樣的東西。

2. 拳職業樹就一條,但是斧職業技能強筋,戰爭將領轉職條件要求斧A,那麼雙修在所難免。由於拳職業中級等於沒有,上級職業職業專精技能一般,因此推薦按斧職業的走法修煉。

3. 不過話說回來,上級職業綜合格鬥家雖然職業專精技能一般(破魔者如果是弓特技就好了,三連擊空手又不能用,意義也不大),但是成長率是一頂一地好,因此斧職業技能沒什麼想學的可以轉綜合格鬥家打拳。

4. 總的來看,拳職業力速防都不差,因此玩法可以很自由。但一般而言,由於拳自帶勇者,因此一般走必殺路線。戰爭將領自帶20必殺,帶必殺戒指,用必殺虎手指+,必殺輕輕鬆鬆就過80了。覺得差一口氣的可以玩強攻/埋伏/怒,不過我個人反而覺得戰爭將領帶雙盾,能抗能打能暴擊,唯一不如飛龍將領的也就那兩條腿了。

拳職業發展路線:

戰士->土匪(學鬼神一擊,輔修槍)->要塞(輔修馬,學大盾),這一路和斧職業是一樣的

接下來,要看角色素質。如果速度不高,那麼

->聖騎士(學聖盾)->戰爭將領(一般學完大盾聖盾也不止30了)

如果速度高,那麼可以不理會聖盾,用破魔者替代

->綜合格鬥家啊(學破魔者,靠破魔者的+20迴避來躲魔法)->戰爭將領

表6:魔法職業基本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魔法職業

0.魔法職業全部放一塊兒講。看上去職業很多,實際上就那麼幾種走法。

1.首先,中級職業術師的專精 特技:魔神一擊 是必修課,請不要逃掉,反而牧師和主教的專精相對遜色(當然如果真有L+難度,祈禱就是最後的奇跡了)

2.男性法師,建議最後轉成暗/神聖騎士,因為除了隕石是廣域魔法之外其他的都是2到3格的魔法,腿短連人都打不到。騎士系還能放風箏呢

3.女性法師就講究的多了,術師轉成之後,如果想走魔法騎士路線,那麼槍法是要修的,條件允許還能轉飛馬騎士學飛燕一擊。反觀上級職業主教和術士的專精都不怎麼樣(合格的弓箭手遠在你能看到ta的時候就把你點了)。當然,隊里還是要有人會白魔法補血的。因此有個邪道一點的想法:因為舞孃是會白魔法的,因此在習得舞孃後其他法師轉去做飛馬騎士,靠舞孃補血(二週目試驗一下)。

如果要走格瑞莫路線,那麼有兩個建議:

1) 走格瑞莫路線一定要雙修,比如某白毛又會隕石又會傳送,不次數*2怎麼行;

2) 因為格瑞莫腿短,因此習得者最好可以拿加施法距離的杖,如某白毛拿的動的提爾守斯之杖(手撕杖)或者二哈的卡度凱烏斯之杖(鎢絲杖)

對,白毛是轉格瑞莫的不二人選。

4.但無論如何,一個角色是否要練成魔法職業,初始熟練度和屬性成長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這個角色會什麼魔法。

舉兩個人物:

梅爾賽德司(梅媽),一個大家都認為做奶媽很適合的角色

理:火焰->雷電->火山爆炎->末世烈焰

光:聖療->聖吸->遠程聖療->休息->全體聖療

非常中軌中舉的魔法技能,但實話說除了全體聖療沒有什麼特色,而梅媽弓術能開花,有自己的弓神器,因此走弓術路線也不壞(不考慮自身屬性點)

另外一個是林哈爾特(睡狗,二哈)這個角色我挖到時是劍理雙修:

理:烈風->火焰->風刃->火山爆炎->艾克斯卡利伯

一開始以為人人都可格莫瑞,就狂點信仰,然後發現:

光:聖療->聖吸->遠程聖療->休息->傳送!!

有傳送還得了,考慮了下,劍理光三修的男人,還是墓誌銘吧,走不快傳送就廢了。

5.關於舞孃:舞孃劍光雙持,但是成長很差,因此要不習得後不用,等滿級後再用(覺得遊戲簡單的人推薦),要不就選一個二線角色,速度高光魔法不錯的轉(覺得遊戲難的人推薦)。但最大的前提,至少我個人最大的前提,是要自己覺得好看的!估計沒人想看杜杜跳舞吧。

魔法職業發展路線建議:

修道士->術師(無論會什麼魔法,最好都轉下術師學魔神一擊,哪怕奶媽也有打人的時候)->主教/術士/暗主教(看會哪個魔法,如果魔神一擊可以疊加那麼暗主教會是男暗法師的歸屬)->暗騎士/神聖騎士(男女皆可,要輔修槍馬)或格瑞莫(女性限定,魔法雙修推薦)或墓誌銘(三修或者開花的歸屬,男性居多)

至於每個人的魔法是什麼,工作量太龐大了看有沒有大神或者等攻略本吧。

6.關於暗術士和暗主教的職業專精技能

暗術師的蛇毒是個很難取捨的技能。首先,20%減血還是比較強力的,比前作好多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但是,要觸發這個20%一方面說明一擊打不死,另一方面火紋的這種減血是不會減到0的,還需要第二個人補刀。因此蛇毒這個技能還是一如既往的雞肋。

暗主教的生命回復就有點不得了了。首先,本作沒有太陽,暗主教的生命回復「打死敵人時回復傷害的50%”就有點小太陽的味道了;其次,暗魔法傷害高,因此一擊打死的話回復得也多,還不像聖吹那樣死綁一個技能;最後,這個技能切換職業也有效,因此物理角色可以用。不過話說回來,男角物理職業還要兼顧理/暗學,還是有點難度的,搞不好就廢柴了,不過藍獅線居然有兩個人可以這麼玩,一個藍毛劍聖,一個紅毛槍騎,兩個都有理學的才能綻放,也都是強力角色,也是奇葩。

拳職業基本能力分析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魔法職業基本能力分析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武器選擇建議指南選擇好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