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各級別職業能力分析匯總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攻略專題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各級別職業能力分析匯總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各級別職業能力分析匯總

各級別職業能力分析匯總

目前本作的職業級別可分為下級,中級,上級,最上級和特殊四種,這個大家在資格考試的時候能很清晰的看到(為了提早轉職又要節約資格證的估計都可以背下來了)。而這四個級別,根據我個人的觀察和推斷,除了一層比一層更厲害意外,在屬性補正和專精技能習得上,IS社應該是做了明確的劃分。

因此,本段主要是基於「IS對每個級別的職業有劃分邏輯「為出發點,探討在每個時期我們應該轉什麼職業,又應該在這個職業上獲得什麼。

在瀏覽本段時,建議讀者百度下」風花雪月 職業成長率「,閱讀相關文章作為前置知識。本文雖然不探討成長率,但是在講到要在職業上練多少級的時候,成長率是關鍵因素之一。

成長率有一個普遍的規律:

1. 騎士和重甲的速度成長率打折扣,物理系職業的魔抗成長率一般也會打折扣,法系職業力量和防禦的成長率會打折扣;

2.在1的基礎上,在轉職描述中會講這個職業擅長哪個方面,那麼這個擅長的方面通常成長率都不錯;

3. 特別地,弓騎士,舞孃這兩個職業成長率很低,能練級先練滿再用。

1) 多少級轉職比較合適?

對於下級,中級,上級,最上級這四種職業,官方的明確指引是:5級、10級、20級和30級。

老火紋玩家的常識是,轉職要等到職業上限才能轉,否則在轉職時會虧屬性點。那是因為如果高級職業相對低級職業要更好的「補正」,也就是會有屬性點附加,這個屬性點附加是固定的。而同時老火紋轉職後等級會重置,因此當前級別如果沒有達到上限,那麼這差的等級本來可以拿到的屬性點就沒了。

而本作轉職系統改成:

1) 職業固定60級封頂,轉職不會重置級別;

2) 職業會對成長率做補正,高級職業一般而言會比低級職業的成長率要好。但是本作的最上級職業是反邏輯的,如聖飛馬騎士和戰爭將領的職業成長率總計就很好,而弓騎士和英勇騎士的成長率就很差(弓騎士甚至只有10的成長率總計):

3)轉職後的職業對角色基本屬性有要求,如果屬性不達標會有個基本值補正,這一點相信大家在物理角色轉魔法職業或者反過來的時候會遇到。

因此,多少級轉職這個問題,我個人的大邏輯是:

1. 下級->中級->上級,到級別限制可以轉的時候就轉,如果當前月還沒有開下個級別的資格證,那麼這個人就先放一下,讓別人多練練級,盡量保證5級,10級轉職。條件允許就多轉幾個,還能多補幾個屬性點。

2. 上級->最上級的時候要慎重,建議轉之前查下目標職業的成長率。如果成長率還行就轉,早用早享受;如果成長率很差,而當前角色和職業還能用,或者有興趣學下別的職業的技能,可以先橫轉,放心大膽練級,不用擔心虧成長。

其實能大規模轉最上級角色基本是到遊戲後半段了,這個時候如果想急著推劇情,那麼也不用考慮那麼多,能轉就轉。如果實在擔心虧加成,重點留意弓騎士和舞孃就好,這兩個成長率最坑,但是確實職業很強,遊戲體驗也很好,覺得遊戲卡關了轉來通個關是可以的。至於格莫瑞 戰爭將領 聖飛馬這種職業強成長率也很好的,那還是30級就轉了吧。

2) 各級別的職業哪個比較強。

這個問題我相信困難難度的玩家會比較關注,原因有二:1. 困難難度沒有免費的自由本可以刷錢刷經驗刷熟練度,所以每一點資源要用到刀刃上;2. 困難難度的通關壓力比普通大,那麼1點屬性點可能就決定這個本能不能過/會不會死人。因此,我們簡單看下各級別的職業能力。

表1:下級職業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各級別職業能力分析匯總

無論是平民還是貴族,無論擅長哪個,在10級之前基本是熟悉系統和打基礎的時候,因此職業之前差別很小,屬性補正也就那麼1點。專精技能上,平民和貴族的特技:HP上限+5對於困難難度玩家相信會很好用,而下級職業專精雖然我沒有打出來,但是據說是某屬性+2的特技,後面基本不會用,因此我個人認為不需要在這個級別區間多做停留。

所有下級職業的專精技能都是特技:XX上限+2和1格位移戰技。上限+2固然長期看來沒有價值,但我覺得開荒的時候速度/力量/防守+2還是有點作用的;但這個位移戰技是職業專用技能不說,1格在本作這樣的大地圖基本沒有意義。因此總的來說,還是沒有專門去專精的意義。

表2:中級職業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各級別職業能力分析匯總

到了中級職業,職業之間的差別就體現出來了。

1. 首先,屬性補正上面,飛馬騎士獨樹一幟,而這個補正力度哪怕和上級職業對比也就少個2點,而飛馬騎士和戰馬騎士相比,除了都有再移動外,還多了個迴避+10,這個技能對於強的地方在於1)這個加成是直接作用戰鬥結果的,在判定完攻擊方技巧和守備方速度後在+10 2)同類技能要30級的飛龍將領才有,因此少這兩個屬性點問題不大。再加上專精節能有飛燕一擊,飛馬騎士可以說是中級職業性價比最高的。

2. 除飛馬騎士外,這個級別的屬性補正基本都是4,除了傭兵,而傭兵的特技:埋伏還算不錯,不過畢竟是HP低於50%才會觸發,因此個人認為沒有飛燕一擊,命中+20,魔神一擊這種技能好。而盜賊的偷竊技能也是個OK的技能,隊伍中建議最好有一兩個人能習得,否則到了高級職業就沒人能偷東西了。因此劍系角色在傭兵、盜賊之間抉擇下,女槍兵轉飛馬,男槍兵轉戰馬,魔法職業轉術師學技能,然後其他人對應轉或者根據關卡攻略要求轉就可以了。

3. 中級職業基本沒有廢招(對說的就是你拳術士)。物理職業鬼神飛燕自不必說,埋伏哪怕不玩殘血劍聖前期開荒備一個也是效果拔群,偷竊前期不找一兩個人學後期看到敵人身上有屬性藥又投不了就只能哭了,其餘的金剛一擊/祈禱/蛇隊雖然雞肋但也不能說是差技能。

至於拳鬥士的空手格鬥,我相信會有人想挑戰不使用商店甚至不使用武器的。嗯。

表3:上級職業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各級別職業能力分析匯總

上級職業基本就是老火紋的最終職業了,無論是屬性點補正還是技能配置基本上都是像模像樣的。這個級別的職業其實才是角色應該長時間停留的級別(20級開始,可以練到60級),一方面是成長率不錯,如果角色定位明確,那麼這個角色練對應職業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另一方面是專精技能優秀,而部分專精技能,如流星或暗殺,是職業專用戰技,因此也限制了這個角色轉職。

這個級別值得提一下的是:

1. 刀劍將領/暗殺者的暗殺/狙擊手的專精技能是職業專用,而暗殺者的滅殺是不受職業限制的。因此如果推薦劍弓雙修的角色要好好考慮下出路;

2. 要塞和聖騎士有火紋傳統的肉盾必備的「雙盾」技能。一般而言魔抗低的學聖盾,物抗低的學大盾,是最物有所值的,但往往物抗低的不會有機會學這兩個盾,而高物抗的重甲學大盾其實邊際收益不高,因此如果兩個要選一個建議先學聖盾。當然,合格的肉盾最終還是要雙盾在手的。

3. 常規術系職業主教和術士專精並不好,但這個階段能用的法系就這兩個,因此不建議長待。暗主教專精我還沒打出來,先不做評價。

上級職業的職業專精特技非常不錯(對勇士你被開除了),這里面我個人覺得雞肋的一點的是破弓者和回復,但即使是這兩個技能給某些角色能有超常發揮(比如回復給二哈,每回合就能回一半的血了)。其他技能都是某些路線的核心技能,不學不行。

表4:最上級和特殊職業基本能力

《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風花雪月/Fire Emblem Three Houses/角色扮演/》各級別職業能力分析匯總

這個表如果和上級表放在一起看,應該會讓不少被最上級苛刻的轉職條件折騰的玩家放心,因為,最上級職業除個別以外,也沒有比上級強很多,職業專精技能一般(目前推測一般是XX覺醒,墓誌銘的明鏡一擊很一般),而職業成長率還有坑。因此如果到了30級,有想學的職業專精技能,建議還是先去學,把最上級職業看作是滿級之後的終端職業就好了。

這個表里面:

1. 格莫瑞、飛龍將領、聖飛馬騎士、戰爭將領這四個職業符合要求就可以轉職了。屬性補正好,成長率優秀,移動高,三個職業技能。不過職業專精技能推測是XX覺醒,至少格莫瑞和飛龍將領是。

2. 除弓騎士以外的騎士如果上級職業沒什麼可學了就轉吧。英勇騎士和聖騎士差不多,轉不轉差別不大。暗騎士/神聖騎士可能是男法師的終端職業,移動力和再移動特技擺在這里。

3.墓誌銘是個很兩難的職業,一方面屬性補正不是很優秀,職業技能一般,專精技能用處不大,玩魔法劍要不就是雷電劍+,要不就是一般用魔法耍帥用劍;另一方面格莫瑞男人學不了,而暗騎士/神聖騎士要輔修槍和馬術。因此對於劍法雙修甚至三修的角色來說,墓誌銘是唯一選擇。如果紋章和神器不夠強,往往就板凳了。

4. 目前來看涅槃那和統帥類職業成長率、屬性補正和職業能力都不怎麼樣,專精技能學了也沒什麼用,因此劇情過度下,有愛學一下就好。

5. 弓騎士和舞孃,前者高移動高射程,後者劍光雙修還能再動,共同點是成長率特別坑。弓騎士還能說大後期加快推進速度的時候用一下,舞孃可能只能找個臉好看的二線高速人物練了。

總的來說最上級職業專精技能還是水。也就明鏡一擊/回擊比較泛用。覺醒技能如果說真有價值的就迴避覺醒,其他覺醒特別是必殺覺醒個人認為比較充數。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