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的夜宴》遊戲試玩心得分享

《薔薇的夜宴》遊戲試玩心得分享

《薔薇的夜宴》遊戲試玩心得分享

遊戲試玩心得分享

黑暗童話,薔薇的血色浪漫


對於初次接觸《薔薇的夜宴》的玩家而言,首先注意到的便是它獨特的美術風格。遊戲畫面中幾乎只有黑色、紫色以及殷紅等三種色彩,無論劇情動畫還是整體遊戲界面,都不斷讓人聯想起4個字——血色浪漫。

在這場「血色薔薇」的盛宴中,主角是一位名叫蕾娜的美少女,她在一場慘烈的戰鬥中身負重傷、奄奄一息,此時突然出現了一位神秘的魔法師,交給蕾娜一塊能夠讓時間倒流的懷表,蕾娜使用懷表倒轉了時空,重新回到了命運之戰的起點……

《薔薇的夜宴》講述了一段黑暗童話般的劇情,遊玩的過程卻不會讓玩家感覺太過壓抑和致郁。究其原因,或許在於其中眾多角色及怪物的設計都十分可愛,甚至有點讓人血脈賁張——

在遊戲的旅途中,不僅有可愛的貓耳娘在新手關卡中「調教」玩家,有楚楚可憐的黑皮妹妹前來尋求幫助,就連戰鬥中遇見的怪物也往往有着不俗的顏值。

俗話說「英雄難過美人關」,在這些身材姣好、衣着暴露的美女敵人面前,各位大俠是否能夠狠下心來將她們消滅呢?

遊戲的女主角蕾娜,更是一位典型的動漫式美少女。遊戲中對蕾娜的外形塑造比較用心,提供了多套服裝供玩家選擇替換,隨着遊戲的進行,玩家們或許會發現,《薔薇的夜宴》不僅是一款卡牌遊戲,同時也是一款女僕換裝遊戲。

步步為營,遵循正統的卡牌規則

看過遊戲中的美少女和貓耳娘,如果你認為《薔薇的夜宴》僅僅只是一款沒有內涵的「花瓶」遊戲,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作為一款將Rogue-like要素和卡牌玩法相結合的遊戲,在《薔薇的夜宴》中,遊戲規則同傳統卡牌遊戲一樣具有策略性。

在卡牌對戰界面中,下方是玩家持有的手牌,上方顯示的則是「場牌」,即上場參與戰鬥的牌。每回合開始時,系統將自動從玩家的牌組中抽取場牌和手牌,通常情況下,場牌中會包含3張玩家的牌和2張敵人的牌。

當玩家點擊「開始戰鬥」按鈕時,所有場牌將按照從左至右的順序被激活,產生相應的攻擊或是輔助效果。本回合中,當場牌全部激活後,卡組便會重新洗牌然後下一回合開始,戰鬥中未使用的卡牌將返還至卡組。

在《薔薇的夜宴》中,除少數特殊卡牌外,大部分卡牌都是一次性消耗品,在戰鬥中使用後便會消失。如果玩家抽到的場牌不想在本回合使用,可以將其與手牌中的某張牌進行交換。需要注意的是,在某一回合中,進行過交換的卡牌將被鎖定,不能再次交換。

此外,本作中有一個十分獨特的物品,叫做「靈魂薔薇」。玩家可以使用靈魂薔薇對抽到的卡牌進行「重構」,即將手上的卡牌返還至卡組,並從卡組中抽取新卡牌。

在《薔薇的夜宴》中,靈魂薔薇有着重要的作用,不僅可以拿來重構卡牌,還可以用於完成地圖上的隨機任務和事件。靈魂薔薇可以通過戰鬥獲取,每場普通戰鬥能獲得12朵靈魂薔薇,同精英怪、BOSS之間的戰鬥將給予更多靈魂薔薇。

由於大多數卡牌為一次性物品,因而玩家所擁有的卡牌在戰鬥中會不斷消耗。為此,在《薔薇的夜宴》中提供了多種方式來補充玩家的卡組:每場戰鬥結束時都會獲得卡牌作為獎勵;地圖探索過程中遇到的隨機事件也有可能獎勵不錯的卡牌;在地圖營地進行休息時,還可以使用「複製卡牌」的功能,消耗靈魂薔薇「複製」自己想要的卡牌。

這種卡牌不斷消耗又不斷補充的設定,使得玩家的卡組始終處於新舊交替的變化當中。這也十分考驗玩家的策略性和規劃能力,如何在這一動態平衡的過程中逐漸優化卡組配置,淘汰劣卡,增加優質卡牌比重,需要玩家們不斷思考和探索。

出奇制勝,發揮卡牌的獨特妙用

從難度上來說,《薔薇的夜宴》是一款頗為硬核的遊戲,同許多Rogue-like遊戲一樣,若玩家在關卡中死亡,便要一切從頭來過——在《薔薇的夜宴》中,玩家死亡後需要從第一關開始重新挑戰,之前闖關過程中獲得的道具、增益效果、屬性加成等也將全部消失;能繼承下來的只有部分卡牌和人物的經驗值。

由於這種較為硬核的設定,玩家在遊戲中必須步步為營,謹慎對待每一場戰鬥,而取得戰鬥勝利的關鍵,便是深入理解每一張卡牌的作用,並恰好到處地將其功效發揮到極致。

在《薔薇的夜宴》中,怪物特性和卡牌屬性的設計頗為巧妙,許多地方可謂是獨具匠心——例如這只外表酷似兔子玩偶的怪物「厄里斯」,出場時自帶特殊狀態「狂怒」,其效果是當自身生命值低於一半時,攻擊力會變為原先的兩倍。

初次與這只兔子怪物相遇時,玩家或許會覺得它的「狂怒」狀態過於強大——明明是和自己攻擊力相同的敵人,搖身一變攻擊力竟然成了自己的兩倍,瞬間便處於劣勢。然而,當玩家擁有了一張叫做「借力打力」的卡牌後,敵人的優勢也就成為了自己的優勢。「借力打力」的效果是「用對方的攻擊力數值進行攻擊」,這就意味着——敵人有多強,你自己就有多強。

在《薔薇的夜宴》中,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遊戲難度頗為硬核,想要取勝必須掌握每一張卡牌的獨特效用,合理安排策略,出奇制勝。

《薔薇的夜宴》遊戲試玩心得分享

復雜多樣,領略迷宮的百變魅力

《薔薇的夜宴》中每一個關卡的地圖,都被劃分成了多個長方形小格子,玩家必須從左上角的起點出發,一路過關斬將,到達右下角的出口。在每一個方格中,遊戲都為我們准備了意想不到的驚喜。

在探索地圖的過程中,玩家可能會遇見一些隨機事件:有些事件以文字的方式呈現,只需玩家簡單地做出判斷和選擇;有些事件則可能帶來更高的收益。

例如奧露西婭在遊戲中遇見的第一個神秘事件,是一位黑皮膚的女僕妹子請求幫忙尋找「艾希」,幫助她需要消耗4朵薔薇,成功幾率為50%。筆者第一次花費4朵薔薇之後並沒有找到,再次搜尋後終於成功——原來艾希是一隻可愛的白色貓咪。

在《薔薇的夜宴》的關卡地圖上,會出現各種不同標識,幫助玩家了解該地點可能發生的狀況。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地圖上顯示為可以「搜索」的地點,也不代表此處是安全的——在搜索過程中,或許會發現神秘寶箱,也有可能遭遇強力的怪物!

此外,當地圖格子上顯示一個小女僕頭像時,說明在該地區有女僕妹子陷入困境,需要玩家前去將可愛的女僕從怪物手下解救出來。成功拯救女僕可以獲得豐厚的獎勵——不僅有額外卡牌用來補充卡組,還能得到在迷宮中使用的專屬飾品。

精益求精,一個人的薔薇夜宴

初次接觸《薔薇的夜宴》的玩家或許很難想象,這款遊戲幾乎由一個人單獨打造而成。遊戲作者名叫Makaroll,是一位美國畫師,平時常常在twitch上直播畫畫。

Makaroll是一名遊戲愛好者,他十分喜愛卡牌遊戲,常常玩《爐石傳說》,於是決定自己動手製作一款卡牌遊戲。從遊戲內的製作名單可以看到,《薔薇的夜宴》所使用的遊戲引擎、UI繪制、美術、音樂、音效和關卡設計全部由Makaroll一人包辦,甚至連日文和韓文的翻譯工作也是他親自完成。

或許是畫師出身的緣故,Makaroll在打造《薔薇的夜宴》時,十分重視畫面細節的描繪:戰鬥過程中主角蕾娜使用不同攻擊技能時,會出現不一樣的動作特效;敵我雙方在遭受攻擊時也都會有相應的動態表現。

遊戲中不同敵人進攻時的動作效果也不一樣。例如,美女蛇「怨恨」在發動攻擊時,看上去似乎是在扇玩家的耳光——

作為一款由畫師製作的遊戲,《薔薇的夜宴》給玩家帶來了一項獨特福利,就是主角蕾娜的「換裝」設定——在遊戲中,當玩家達成特定條件時,便可解鎖新的服裝樣式。

目前遊戲「檔案館」中共有9套主角服裝,既有清純的學院風格校服,也有護士裝、兔女郎、性感睡衣等風格各異的裝扮,能夠滿足不同玩家的審美需求。

總結

總體來說,《薔薇的夜宴》是一款美少女風格的rogue-like卡牌冒險遊戲。作為一款由畫師打造的作品,本作的美術風格比較獨特,遊戲中各色美少女的出現為玩家硬核冒險的過程增添了諸多樂趣。遊戲玩法上具有一定的深度和策略性,地圖探索的隨機性也使其具備了重玩價值,主角「換裝」的設定更滿足了玩家審美和收集方面的需求,令人眼前一亮。

來源:遊俠網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