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異聞錄5皇家版》一週目通關心得

《女神異聞錄5》攻略專題

《女神異聞錄5皇家版》一週目通關心得

內容涉及劇透,請謹慎觀看

31號發售當天拿到的遊戲,到今天一週目打完一共是55個小時,實際上中間經常掛機吃飯出門上課,正常打完一週目應該在50個小時左右。

因為還記得P5劇情,所以不包含新角色的對話和過場我都直接快進掉了。如果沒有通關過P5的玩家直接玩P5R的話這個時間應該會放大到80小時。

《女神異聞錄5皇家版/Persona 5: The Royal/ペルソナ5 ザ・ロイヤル/角色扮演》一週目通關心得

先說評價,之前媒體給royal的評分比P5低了0.5分,如果是我來打分的話這個分會低1分,0.5還是手下留情了。

第三學期

本作比原版增加了第三學期的內容,原版到3月20號直接結束遊戲。但我一週目通關之後進入二週目還是直接賭場過場+本篇開頭,也就是沒解鎖第三學期的內容。

有看了YouTube遊戲廢人實況的朋友說第三學期的解鎖條件是在明智跳反之前把他的coop刷滿,然後本該是你被逮捕收監的地方他會幫你頂包,這樣開啟第三學期。

問題來了,明智作為一個前期沒什麼用後期搞你人的角色,除了腐女以外我不認為有多少普通玩家會優先刷他的coop,這樣的結果就是期待第三學期的玩家辛辛苦苦打完一遍發現自己被阿特拉斯強制二週目了,這種感覺就很吃x。

royal里明智的coop特技好像變成看破敵人的弱點了,也可能沒變,三年前的遊戲記不太清了。

所以目前為止第三學期涉及的內容我還沒有玩到,或許之後也有亮點也說不定。

新角色

royal里新增了兩個角色,學妹和心理輔導老師。單純從通關之後的感覺來說,學妹這個角色很討喜,老師基本工具人,沒什麼印象深刻的地方。

學妹的coop只有5級,這是令人很不滿的一個地方。劇情上學妹會不停地找joker送,而且本身作為一個女角色只有半管coop很是值得商榷。(但據說還是可以攻略的,在第三學期)

學妹在迷宮中的表現也很不錯,不僅擁有優秀的人設和服裝設計,近戰和遠程的攻擊動作也非常具有美感,只可惜在本篇內容中只能在強制劇情里作為隊友打五分鍾,其餘時間沒這個人了。讓人無法理解阿特拉斯設計這麼一個女角色的用意,還是說所有的新東西全是在第三學期?

老師的技能是給joker刷buff,觸發率感人。而且這個角色中途會退場,也是一個要抓緊時間刷coop的人。劇情上加了怪盜團成員們和他相談的內容增加人物飽滿度。

總的來說現在玩過的人沒有一個不誇學妹的,沒有一個不罵阿特拉斯瓜皮的,老師沒人理他。

新系統

日常:

特殊事件之後朋友在群聊里會發照片了,這些照片可以在陳列室裏查看(下部分會寫)

《女神異聞錄5皇家版/Persona 5: The Royal/ペルソナ5 ザ・ロイヤル/角色扮演》一週目通關心得

除了吉祥寺之外還增加了幾個新地點,在東京住過的人應該還感覺蠻親切的。

飛鏢和檯球遊戲里只有飛鏢能親自玩,說實話沒什麼意思,加羈絆和handtouch之後的buff用。爵士俱樂部也沒什麼意思,基本都用來泡女生了。

新增了日常活動加hp和sp上限,在家鍛煉身體和去寺廟參拜之類的,一次就加5點10點,說實話沒什麼用。

追加了怪盜團成員P的最終形態,基礎態是開始給,coop到10現在變成過渡態了,最終形態不知道解鎖條件,很可能也是第三學期。

雙子現在會來到現實世界給你發任務,基本上是讓你找好吃的帶她們去吃,純媚宅設計,但很好。

天鵝絨房間

天鵝絨房間的新功能薰香,給P加屬性用,可能後面刷完美P的時候要用的比較多。

現在給P加了一個新的詞綴」特性「,每個P根據特性不同配的技能也相應要做出改變。比如特性是」aoe傷害增加20%「的P最好多學幾個aoe,以此類推。此外這些特性可以在合成的時候繼承。

新功能合體警報,在警報下合成和增強P會有額外提升。

增加了挑戰任務,沒玩不知道怎麼樣。

迷宮

現在除了總攻擊time以外加入了兩個角色的合體攻擊」show time「,也就是在特定機會下可以直接打出一次極大傷害,特別要誇一下showtime的動畫,做的非常棒,有阿特拉斯內味兒了。沒看過的話應該可以去YouTube頻道上看。

PV里演示的那個繩鏢,其實對於攻略迷宮沒什麼用,能用到的時候全都是你必須用不然少拿東西,並不會說讓你的攻略走捷徑什麼的,但帥就完事了。順便一提這個繩鏢可以從遠處發動攻擊。

新增了メメントス(我不知道這個中文版叫什麼)里的角色約瑟,同時場景里增加了收集品花和印章,收集花和印章之後可以找約瑟換稀有物品和升級メメントス。

迷宮里增加了新的收集物」石頭「,每收集一個加回復,收集滿三個可以去メメントス里找約瑟改造成boss的技能飾品,很強。

增加了敵人的debuff詞綴」凶魔「,基本可以看作是對推圖聊勝於無的buff吧。

戰鬥之後會給槍支補滿彈藥了,早不這麼設計幹嘛去了。

獎盃和自己的宮殿

眾所周知,之前P5在不看攻略的前提下想白金基本都要打二週目,而且部分獎盃很有難度。這次royal版直接把釣魚王讀書王喝飲料大王之類的哈批獎盃全刪了,換成了只要跟著流程走肯定能解鎖的白給獎盃,目前來看P5也屬於白金神作了。

《女神異聞錄5皇家版/Persona 5: The Royal/ペルソナ5 ザ・ロイヤル/角色扮演》一週目通關心得

我在沒有開第三學期的情況下打完一週目直接把進度條打到了84%,這還是在光顧著趕緊結束忘記有幾個獎盃要拿的情況下,換言之這次白金基本等於白送。

但阿特拉斯難道會讓你好過?他們把難度獎盃換成了」自己的宮殿「這個新功能,並且給里面添了很多新的折磨人的成就,不解鎖這些成就牆上就空落落的,讓強迫症看了直接自殺。

《女神異聞錄5皇家版/Persona 5: The Royal/ペルソナ5 ザ・ロイヤル/角色扮演》一週目通關心得

《女神異聞錄5皇家版/Persona 5: The Royal/ペルソナ5 ザ・ロイヤル/角色扮演》一週目通關心得

這個宮殿基本上屬於陳列室一類的設計,在里面可以看照片和官圖,看過場動畫和聽bgm,還可以擺自己喜歡的模型並且和朋友一起打大富豪。如果不是對P系列特別有愛的玩家一般不太會重視這個功能,粉絲的話就另說了。

《女神異聞錄5皇家版/Persona 5: The Royal/ペルソナ5 ザ・ロイヤル/角色扮演》一週目通關心得

感想

2017年出P5的時候好像媒體評分是9.5分,現在三年過去了P5R變成了9分。而我在打完一週目沒有解鎖第三學期的情況下認為royal還應該再低一點分。

這低下來的分不僅包括劇情上對於二五仔的洗白,這部分見仁見智百人百口就不談主觀看法了。主要是因為主線中沒有任何提示說你要去刷明智的coop,如果不刷的話等於又重新打了一遍P5,這是我在55個小時的遊戲之後所不能接受的。

試想你打了5天的遊戲終於通關了舊內容准備體驗新東西的時候突然被告知這部分內容因為你沒有達成條件現在還不能遊玩,大俠請重新來過。這時候你的情緒是崩潰的,意味著想要玩到新內容還必須再付出50個小時的努力,對於玩過P5的粉絲來說,相當於你把原版遊戲打了至少3遍,更多人可能是4遍5遍,這是明擺著的餵玩家x。

在獎盃設計上進行大幅度簡化是為了避免玩家被強迫刷二週目,而在劇情和系統上又逼著沒有看過攻略的玩家去打二週目,我不是很懂為什麼要做這背道而馳的設計。

可能這就是阿特拉斯吧。

除了對沒有玩到新內容的不滿意外,前文提到的學妹戲份太少也是一個要素。當然我也說了主劇情上的戲份太少可能是因為她在第三學期的活躍。現在想想P4G中,瑪麗的戲份雖然不能說很多,但基本都和主線有關聯,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還進了過場動畫。而學妹呢?空有漂亮的外表綽約的身姿頑強的意志和對前輩的憧憬之外,她沒能得到製作組的一絲偏愛,就連coop都被活活刪了一半。試想,當你看到地圖上芳澤かすみ的圖標上總是顯示max的時候,你還想去點下圓圈和她去做沒有意義的互動嗎?至少我給出的回答是否定的,只能說非常遺憾。

最後一句話來總結目前一週目通關的感受:如果這是P5,那很好。但這是P5R,那不夠。

來源:NGA
作者:嗯你說是那就是吧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