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戰略版》五子良將皆英豪 威侯樂進攻略

《三國志戰略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樂進(?-218年),字文謙,陽平郡衛國(今河南清豐)人。東漢末年名將。

  以膽識英烈而從曹操,南征北討。從擊袁紹於官渡,奮勇力戰,斬袁紹部將淳於瓊。又從擊袁譚、袁尚於黎陽,斬其大將嚴敬。不久樂進別擊黃巾、雍奴、管承,皆大破之。從平荊州,留屯襄陽。劉備入蜀後,樂進在青泥與關羽相拒,擊退關羽、蘇非,降伏南郡諸郡山谷蠻夷,又大破劉備的臨沮長、旌陽長。後來,從曹操征孫權,假進節。曹操自合肥還,留下樂進與張遼、李典屯於合肥。


  後來,以樂進數有軍功,遷右將軍。建安二十三年(218年)逝世,諡曰威侯。後世將其與張遼、於禁、張郃、徐晃並稱為曹魏「五子良將」。

  歸入正題,我們先來看看遊戲里樂進的面板屬性和戰法。

《三國志戰略版》五子良將皆英豪 威侯樂進攻略

《三國志戰略版》五子良將皆英豪 威侯樂進攻略

  樂進的四維和成長比起主流武將短板明顯,是樂進不被看好的一個重要原因;再看戰法臨戰先登,這導致大家在獲得他的第一時間會選擇打入冷宮:之後進入虛弱狀態,持續一回合,給人的理解是樂進只能打一回合休息一回合,但實際上如下圖戰報,虛弱當回合戰法觸發後,到下一次回合觸發為止。

《三國志戰略版》五子良將皆英豪 威侯樂進攻略

《三國志戰略版》五子良將皆英豪 威侯樂進攻略

  可以看到回合二樂進發動戰法,虛弱後普攻無效,然後第三回合發動自帶戰法的時候,虛弱效果消失,繼續輸出! 所以得出結論虛弱效果是臨戰先登觸發的中間時間段內都會虛弱,其戰法搭配已然明了,不能帶任何有輸出能力的戰法,不妨轉換思路,帶特殊兵種和一些輔助戰法包括被動指揮戰法,比如虎豹騎和奮突、魯莽、暫避其鋒、挫銳、驅散、淨化、御敵屏障、長者之風等等,感覺選擇還是蠻多樣的,這樣帶戰法的好處是損失僅僅是樂進發動戰法後的一個普攻是沒有傷害的,而他的自帶戰法的輸出能力下面會給出算法,而他的這個戰法對他本人的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不怕速度比他慢的武將帶來的虛弱(因為虛弱不能覆蓋,所以自動隔絕,也是所謂的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噶吹一波)

  我們來算算樂進一回合輸出的期望60%*2*218%+40%(沒發觸發戰法普攻概率)=301.5%,對比另一個魏騎夏侯惇40%*2*84%(不考慮其他戰法加成每回合被普攻一次)+100%(普攻)=167.2%,對比孫堅50%*2*126+1=226%,輸出能力一目瞭然。再看A級戰法避實就虛期望值50%*185%=92.5%,不糾結戰法效果的話,樂進差不多等於孫堅加一個避實就虛的輸出(當然也要考慮武力因素,算法有點復雜,這里不作討論)。

  如果給樂進帶個淨化加白眉,單回合的輸出期望是72%*2*218%+72%*0.57*0.67(驅散到自己)(觸發戰法同時驅散到自己)+28%(沒觸發戰法普攻)=369.4168%,而且我們知道當概率高到一定程度,8回合內的表現要遠遠比我們期望的還要好。

  戰法需求不高,比如虎豹騎+百煉成鋼、魯莽、奮突等,白眉+淨化等都可以和樂進適配,先前提到的增益減益效果只要有的都可以用,完全不挑!這里介紹一下百煉成鋼,給其它武將可能很多完美主義者覺得虧戰法格子,但是給樂進不但補足了他先天四維較低的缺陷,更重要地出手速度超越絕大多數武將,這就意味着他能先手打殘很多武將,從而提升自己的存活幾率,加上前面的速度快免疫出手慢於自己的虛弱,非常適合。

  接下來說下武將缺點,自帶戰法純輸出,沒有buff和debuff加成,自身四維較低;兵種適性SABAS,如果不帶百煉建議就用騎兵,因為本身的四維實在有點低。

  綜上,我對樂進的定位是能穩定提高隊伍輸出下限(參考張飛的被動輸出戰法燕人咆哮)、能夠拉高隊伍輸出上限、能提供多餘戰法格子帶輔助戰法、雖然四維不合格但是適合一切騎兵隊伍的輸出輔助武將。武將搭配方面除了魏騎可以取代夏侯惇(曹操、樂進、程昱)組特定的隊伍外,其他的騎兵陣容都可以拿來用,屬於即插即用的,適合當平民的主力輸出或者輸出輔助的一個百搭型武將(這里在多解釋幾句,這個輸出輔助不是他輸出低,相反他輸出非常穩定,但是前面說的只能靠本身戰法輸出,二三戰法都是帶輔助戰法的,所以他的陣容可以只帶他一個主輸出,其他兩個輔助或者他當穩定輸出點在配一個臉帝輸出)

來源:貼吧
作者:無恙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