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劍盾》傷害計算科普

《寶可夢 劍盾》攻略專題

《寶可夢劍盾》傷害計算科普

《寶可夢劍盾/精靈寶可夢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傷害計算科普

傷害(日文︰ダメージ ,英文︰Damage)是在精靈寶可夢遊戲的對戰中損失的HP。


屬性適性加成

每個招式都有各自的屬性,在特定屬性的招式攻擊特定屬性的寶可夢時,可能依照屬性相性,出現「效果絕佳」,「效果一般」,「效果不理想」或「沒有效果」的結果。可以通過屬性相剋表來查詢屬性之間的適性。

效果絕佳

當一個招式攻擊時出現效果絕佳(亦譯︰效果非常好、效果非常顯著、效果超卓,日文︰効果が抜群,英文︰Super effective)時,這個招式造成的傷害會提升至少一倍。

・例如,使用超能力屬性招式攻擊格鬥屬性的寶可夢,就會出現效果絕佳的提示,此時招式的傷害會提升一倍。

・如果用火屬性招式攻擊草屬性與蟲屬性的寶可夢,傷害將被提升至原來的4倍,但提示仍然是「效果絕佳」。

效果不理想

當一個招式攻擊時出現效果不理想(日文︰効果は今一つ,英文︰Nt very effective)時,這個招式造成的傷害會至少被下降一半。

・例如,使用超能力屬性招式攻擊鋼屬性的寶可夢,就會得到效果不理想的提示,此時招式的傷害會被下降一半。

・如果用草屬性招式攻擊蟲屬性與毒屬性的寶可夢,傷害會被降至原來的1⁄4。但提示仍然是「效果不理想」。

沒有效果

當一個招式出現沒有效果(日文︰効果がない,英文︰Nt effective)時,它不會對被攻擊的寶可夢造成任何傷害,即使對另一個屬性的適性效果絕佳。

・例如,使用格鬥屬性招式攻擊幽靈屬性的寶可夢,就會得到沒有效果的提示;即使這只寶可夢可能同時具有效果絕佳的惡屬性。

・不過有些手段可以消除沒有效果屬性帶來的影響,例如識破招式和膽量特性。

沒有效果的計算與其它的計算稍微有不同:如果一個攻擊招式對目標沒有效果,則不會對目標造成任何的傷害,相當於直接跳過了傷害計算;同時也不會觸發目標的特性或者其它的一些判定。

・例如,小拉達使用撞擊攻擊木乃伊特性的死神棺的話,因為招式沒有效果,所以小拉達不會因為觸發木乃伊特性而使自身特性變為木乃伊。

其他傷害加成

以下數據均為第七世代中的最新數據。若想查看之前世代的數據,請進入對應的條目。

擊中要害

擊中要害時,招式造成的傷害❌1.5,同時無視對自身不利的和對對方有利的所有能力變化。

・某些特性或招式可以提升擊中要害的概率或提升擊中要害的傷害值。例:攻擊方擁有狙擊手時,擊中要害時的傷害為原本擊中要害的傷害的1.5倍。

屬性一致加成

當招式的屬性與寶可夢當前自身的一個屬性一致時,招式造成的傷害❌1.5。

天氣和狀態加成

在某些天氣或場地型狀態下,會對某些屬性有增強或削弱。如處在大晴天下,火屬性招式造成傷害❌1.5,同時水屬性招式造成的傷害❌1⁄2。在薄霧場地下,地面上的寶可夢受到龍屬性招式傷害❌0.5。

若攻擊方處於灼傷狀態時,且攻擊招式為物理招式,且特性不是毅力時,招式傷害❌1⁄2。

處於某些狀態下時,如幫助、充電,也會有對應的加成。

特性加成

一些特性可以在某些情況下,具有特定的加成。例如擁有大力士特性的寶可夢,攻擊力翻倍。

道具加成

常規屬性增強道具、薰香和石板可以使對應屬性招式的傷害❌1.2。寶石可使對應屬性招式的傷害❌1.3。其他的一些道具可以在某些情況下,具有特定的加成。

・某些寶可夢擁有特定道具,只能使該寶可夢的傷害或能力提升。例如:皮卡丘擁有特定道具電氣球時,招式威力翻倍。

目標數量加成

當攻擊的目標數量大於1個時,招式傷害❌3⁄4。

從第六世代起,當防禦方場地存在反射壁(對應物理攻擊)、光牆(對應特殊攻擊)或極光幕(對應物理和特殊攻擊)時,招式傷害加成按照下面條件計算:

・如果防禦方場上僅存在一隻寶可夢,招式傷害❌1⁄2;

・如果防禦方場上存在多隻寶可夢,招式傷害❌2⁄3。

Z招式被保護時的加成

使用攻擊型Z招式攻擊守住狀態的對手時,也能造成傷害,招式傷害❌1⁄4。

招式傷害計算公式

當招式命中時:

・如果攻擊方招式的屬性對防禦方沒有效果,不進行傷害計算,對防禦方不造成傷害,同時也不進行後續的其他判定。

・如果攻擊方招式為固定傷害類招式時,不進行傷害計算,傷害值按照該招式決定。

・若攻擊方招式不是固定傷害類招式時,按照下面公式計算:

《寶可夢劍盾/精靈寶可夢劍盾/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ソード/シールド/Pokemon Sword/Shield/角色扮演》傷害計算科普

等級是攻擊方寶可夢的等級。

攻擊與防禦 分別是攻擊方的攻擊或者特攻(取決於是物理招式、特殊招式或特殊情況),和防守方的防禦或特防(取決於招式是物理招式、特殊招式或特殊情況)。特殊情況例如:如果攻擊方招式為欺詐時,攻擊取防禦方的攻擊。

加成 使用如下的公式計算:加成=屬性一致加成❌屬性相剋造成的倍率❌擊中要害的倍率❌其他加成❌隨機數(隨機數∈[0.85,1])

當有屬性一致加成效果時該值為1.5,否則為1。

屬性相剋造成的倍率可以為1⁄4、1⁄2、1、2、4。

當擊中要害時,如果攻擊方是狙擊手特性,該值為9⁄4第六世代起或3第五世代及之前;否則為3⁄2第六世代起或2第五世代及之前。如果沒有擊中要害,該值為1。

其他加成 是指特性加成、道具加成、天氣和狀態加成、目標數量加成等的乘積。

最後計算出的傷害要進行無條件捨去(即向下取整),但至少會造成1HP的傷害。

非招式傷害

除了使用招式直接攻擊造成傷害外,通過其他途徑也有可能對特定寶可夢造成傷害。下面是一些例子:

・道具:攜帶生命寶珠的寶可夢每次通過攻擊招式命中對手後要損失最大HP的10%。

・天氣:非冰屬性的寶可夢在冰雹天氣下每回合會受到最大HP的1⁄16的傷害。

・特性:使用接觸類招式攻擊擁有粗糙皮膚特性的寶可夢時會損失最大體力的1⁄8。

・異常狀態:處於中毒狀態的寶可夢會在回合結束時損失最大HP的1⁄8。

・狀態變化:處於詛咒狀態的寶可夢每回合結束時損失最大HP的1⁄4。

・招式的副作用:使用飛膝踢時,若未造成傷害,自身將損失最大HP的1⁄2;使用自爆會使自身損失全部HP。

來源:52poke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