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軍有度法令出一 《三國志戰略版》同盟管理心得

《三國志戰略版》攻略專題

攻略專題

  《三國志戰略版》中同盟的管理關乎盟戰的勝利,今天筆者會就「同盟管理與整合」這個話題,分享一些個人的拙見。

治軍有度法令出一 《三國志戰略版》同盟管理心得

第一章 法令與制度

  ①同盟成員,來自五湖四海,有些是多年SLG遊戲的老玩家,有些是剛剛上路的小萌新;有些是還在上學的中學生、大學生,有些是年過半百的大叔。

  各種各樣的人,匯集在一個同盟,各自對遊戲內容的理解有差異,幾乎是必然的。

  如果想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統一認識,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過法令的形式來固定。

  諸多法令之中,又以《土地法》和《攻城法》最為重要。

  ②作為發展的基礎,擴張的根本,土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也正因為此,土地糾紛可以占到同盟成員內部糾紛、同盟與同盟之間糾紛的90%以上。

  一個成熟的同盟,是一定要有一部自己的《土地法》,對各種土地問題做出細致的規定。

  規定得越詳細,日後處理起土地糾紛才會越輕松。

  如果《土地法》制定得太簡單,實際出現了一些復雜的情況,《土地法》中沒有相關規定,那麼只能依靠人為調停,一旦偏頗勢必麻煩不斷。

  ③另一部重要的法令是《考勤法》。

  一個強大的同盟,出色的戰爭動員能力是關鍵之一。

  因此,有必要對重要的攻城活動、戰爭活動作出相關的出勤要求。

  比如,規定考勤表現與霸業名額掛鈎等。只有這樣,才能讓同盟成員有一點危機意識,而不是整日劃水,占着同盟的名額,卻不為同盟做貢獻。

  有些行為,會十分動搖軍心。比如戰爭期間,前線在拚命,後方卻在偷偷打地。想要禁止這類行為,最好的方式就是通過法令的形式白紙黑字確認下來。

  ④完善的法令,還需要嚴格的執行與落實。如果空有法令卻不執行,那隻會傷了守法者的心。

  王勃有言:「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

  同盟法令得到了良好的執行,同盟才能長期高效運轉。

  ⑤同盟管理在處理盟內糾紛時,應當盡量做到客觀中立,不夾帶過多個人情感因素。

  如果同盟管理的某些處理有失公允,就很容易讓有的同盟成員心生不滿。

  最壞的結果是,一次小摩擦不斷升級,最終演變成同盟成員的決裂或出走。

  不要忽視任何一次的小矛盾,小摩擦之中,也可能潛藏着同盟分裂的大危機。

第二章 整合與籌備

  ①大多數情況下,S1賽季同一個區的人,S2賽季會走到一起,成立統一戰線。S1賽季末,一般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留給全區的人,進行整合。

  整合的要點不外乎:

  一、形成統一的《土地法》《考勤法》等常規法令。

  二、根據一個賽季的表現,推選出S2合格的同盟管理人員。

  三、通過友誼賽,活躍同盟成員,增進友誼,同時調整、改進武將陣容。

  ②帶領同盟成員,完成占領全部州府的霸業,以及組織同盟成員,完成個人成就。

  ③指導同盟成員,如何科學備戰S2賽季。

第三章 目標與規劃

  ①一個賽季,3個月,說短不短。

  同盟決策層應當對同盟的發展有一個清晰認識,對每個時間節點的目標,比如,第幾天開始打城,第幾天破關進資源州等,有一個明確的規劃。

  如果准備破關,應當根據先前打城時的拆遷數據,計算好同盟是否已具備破關能力。

  如果不慎在攻打大型城池或者關口的過程中翻車,那麼必然會對同盟的士氣造成巨大打擊。

  當然,實際的情況也許會很復雜,預先設定的規劃與目標,可能還需要,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化隨時調整。

  ②S1賽季有人戲稱為養老賽季或者抽卡賽季,這是因為有些時候,一家獨大,缺乏競爭,或是達成默契,早早統一。

  但是S2賽季就不同了。S2賽季將多個區合並為一個S2新區,各個區之間,一般不會在實力上有特別明顯的差距。

  絕大多數情況下,各個區之間,勢必會有一番激烈的較量。

  合縱還是連橫?積極進取還是韜光養晦?正面宣戰還是突然襲擊?

  各種各樣的策略與局面,不勝枚舉。

  這是一個零和博弈的環境,只有一個同盟能拿到霸業獎勵。(極端情況下可能出現沒有霸業同盟)

  如何正確評估自身實力,做出對同盟最有利的決定,是一門永無止境的必修課。

  想在S2賽季實現霸業的目標,既需要對各個同盟實力的准確判斷,又需要強大的外交談判能力,還需要前文提到的,同盟內部的有序管理以及同盟出色的執行力。

  以上是筆者的一點淺見,權當拋磚引玉。掛一漏萬,還望海涵。

來源:taptap
作者:舊夢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